輔大楊捷心關鍵發球逆轉局勢。攝胡凱婷。

輔大楊捷心關鍵發球逆轉局勢。攝胡凱婷。

UVL

一般女複賽

團隊為致勝關鍵 輔大退陽明交大複賽首開胡

瀏覽次數

466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生組複賽S、T組賽事今(6)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點燃戰火,本日第四場賽事由上屆拿下第七名的天主教輔仁大學對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陽明校區。兩隊交手四局,最終輔大在進攻火力與防守穩定度上更勝一籌,以3:1(25:19、23:25、26:24、25:15)擊敗陽明,成功於複賽率先開胡。

開局輔大彭毓芸連吊三顆小球破壞陽明防守節奏,後主攻手劉彥宜一記Ace球迅速將比數拉至4:0;陽明則由呂晏妮大砲位長扣取分,鄭琬臻與陳瓊姿也各有一顆Ace球進帳,兩隊持續緊咬比數來到12:11。中段陽明進攻端突熄火,防守則受到輔大多元攻勢影響,無法有效組織第二波攻勢,導致分差被拉開。後段陽明嘗試調整節奏,透過時間差進攻取分,同時在發球上加壓收到不錯效果,可惜防守陣線屢次被對手找到空檔,最終由輔大劉彥宜在四號位強攻製造Touch,輔大以25:19先下一城。

第二局陽明由呂晏妮領軍,配合時間差進攻擾亂輔大防守,再由王妍昕中路突破輔大攔網將比數拉至6:10,開局打出不錯氣勢。暫停後輔大重整旗鼓,主攻手彭毓芸在四號位長線取分,搭配舉球員朱天音二次攻擊追趕到12:13;中段陽明鄭琬臻進攻得手,搭配個人移位重扣使陽明維持小幅領先。比數膠著之際輔大楊捷心的強勁發球成功破壞陽明進攻,更以一記擦網Ace追過比數來到19:18。後段陽明陳瓊姿中路長線建功,更由舉球員李蔚關鍵二次攻擊拉開比數至23:21,陽明士氣高漲,輔大雖持續追趕,最終仍由呂晏妮重扣關門,以23:25搶下一局。

第三局雙方互不相讓,輔大以彭毓芸、劉彥宜為首長攻短吊夾擊取分,陽明呂晏妮則連下四分追趕比數來到9:9,中段陽明運用中間手掩護製造攔網空檔,在發球上也有不錯表現,隊長羅威彤更在二號位刁鑽直線扣殺,將比數拉至15:18。後段輔大則調整進攻節奏,以短吊取分追平比數,兩邊僵持不下來到24:24。最終輔大由彭毓芸吊球得手,更由奇兵戴綺君關鍵發球得分,以26:24有驚無險再拿一局,輔大取得聽牌優勢。

第四局陽明嘗試力挽狂瀾,開局便由舉球員李蔚單人攔網抓下輔大180長人吳欣穎提振士氣;輔大在防守上則以自由球員翁云修為首,靠著團隊防守帶動進攻,在攔網上加壓導致陽明無法反守為攻,迅速將比數拉開來到19:9;而陽明雖有王妍昕與羅威彤挺身而出止血,仍無法抵擋輔大強大氣勢,最終由輔大王佳芃中路強勢進攻得分,以25:15大分差收下本場比賽勝利。

陽明團隊氣氛佳,雖敗仍拿出最佳表現。攝胡凱婷。

陽明團隊氣氛佳,雖敗仍拿出最佳表現。攝胡凱婷。

賽後輔大教頭張明志將奪勝關鍵歸功於「團隊」。他認為,球員間有做到互相補位與提醒便能減少失誤,最終取勝。談及明日對手,他指出,球員如何針對不同特性的對手做調整,將是取勝關鍵。

輔大隊長翁云修表示,首戰球員難免尚未進入狀態,在網前處理球部分稍嫌急躁,專注度也有待提升,不過整體仍肯定隊友們的表現,同時期許攻擊手放開來打,以團隊鞏固進攻。面對大專生涯最後一年的大專盃,他也期許帶領球隊再次前進八強。

回顧整場賽事,陽明交大教練吳亞潔教練認為,球員們的整體表現值得肯定,但輸在「心態」。面對明日賽事,她也強調心理上的調整是球員們重要課題。

陽明陣中舉球員李蔚賽後表示,移位掩護的戰術有收到效果,可惜在防守上未能把握。面對接下來的對手,他認為團隊喊聲以及發球、接發球的把握將是首要任務。談到自己的舉球員角色,她也期許自己能夠調節場上節奏,以全力搶進決賽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