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冠勳逆轉擊敗對手,替陽明交大打下一般男團金牌。攝/王騰毅

黃冠勳逆轉擊敗對手,替陽明交大打下一般男團金牌。攝/王騰毅

綜合

全大運羽球

新竹內戰激鬥五點 陽明交大逆轉清大重返榮耀

瀏覽次數

4679

於中原大學體育館舉辦的111年全大運羽球賽事,今(10)日結束一般男生組團體賽賽程。搶金對戰戲碼上演新竹內戰,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會師國立清華大學,兩隊一路殺至決勝第五點單打,最終陽明交大的黃冠勳以輸一贏二之姿(19:21、23:21、26:24)逆轉擊敗曹立元,助隊奪下金牌。

前四點結束,清大與陽明交大在單打及雙打各拿一點,戰成2:2平手,金牌交由第五點男單而定。清大推派曹立元交手陽明交大黃冠勳,全場高潮迭起,第一局就呈現拉鋸,但曹立元憑藉更強勢的進攻,以21:19拿下。

次局曹立元挾著領先優勢,前段壓制對手,取得11:5領先,不過技術暫停後黃冠勳急起直追,將比分逆轉為16:15,曹立元隨即回穩,率先出現兩個金牌點,卻遭黃冠勳逼至Deuce,並以23:21收下第二局,將比賽帶入決勝局。

第三局開始黃冠勳氣勢當紅,一度握有10:3的7分領先,但曹立元進攻回神,加上對手出現較多非受迫性失誤,將比分超前為20:18,但這次的金牌點他又通通錯失,最終黃冠勳再度以26:24逆轉取勝,替陽明交大拍下金牌。

陽明交大繼交大封王後時隔六年,再度拍下一般男團金牌。攝/王騰毅

陽明交大繼交大封王後時隔六年,再度拍下一般男團金牌。攝/王騰毅

「意想不到!但選手們成功辦到了,而且還是打敗多次對戰都落敗的清大!」陽明交大教練王志全賽後興奮表示,從來沒想過能拿金牌,且這屆賽會在小組預賽時就輸過球,本來還認為闖進八強或許都有困難,「賽前原本跟球員約定,不要被直落三就好,畢竟都金牌戰了,如果0:3輸球會很丟臉。」兩校在過往經常交手,近期對戰包括全大運中區預賽與雙方特有的梅竹賽,都是由清大帶走勝利。

王志全也認為選手展現韌性是獲勝的關鍵,「我們的球員並非最強,但展現不放棄的精神,才能扳倒對手。」這面金牌是陽明、交大兩校合併後首面金牌,自105年交大封王後,再度在一般組男團登頂,陣中球員皆為初嘗封王滋味,賽後隊員興奮擁抱慶祝,有人更激動落淚。

扛起金牌戰第五點的黃冠勳完美體現教練所說的不放棄精神,本場共計救下對方出現的五個金牌點,並連續兩局在Deuce中勝出,對此他說:「其實當時是有閃過要放棄的念頭,畢竟我們能闖進金牌戰已經很棒了,但隊友們一直為我喊聲加油,就堅持下去。」

事實上這並非兩人首次對決,先前對戰兩回都由曹立元贏球,但這次碰頭則由黃冠勳復仇成功,他笑說:「事不過三嘛!而且還是在這麼重要的比賽中贏球,替球隊打下金牌。」

111年全大運羽球

一般男生組團體賽
金牌 陽明交大
銀牌 清華大學
銅牌 長榮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