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政錡在U20亞青賽中表現突出。圖/陳政錡提供

陳政錡在U20亞青賽中表現突出。圖/陳政錡提供

UVL

男一級決賽

亞青洗禮助心態成長 陳政錡平常心備戰決賽

瀏覽次數

2950

對每個運動員來說,穿上國家隊制服、代表國家出外征戰是畢生的夢想;然而,想要成為國手,得從千百人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必須克服種種困難與磨練,可謂菁英中的菁英。因此,在UVL大專排球聯賽的戰場上,各隊的國手數量往往成為球隊戰力的指標。

在107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複賽最後一天才確定闖進四強的中原大學,陣中球員多經歷企業排球聯賽的洗禮,也有不少具備國手資歷的球員,包含攔中陳政錡、自由球員鄭玉森、主攻手黃文彥等等。

陳政錡國小時,因為鄰近的苗栗縣維真國中欲成立排球隊,教練至各國小招募球員,他覺得很有興趣便報名加入球隊。然而,國一時才160公分的他,剛開始幾乎沒有上場機會,不過靠著不斷努力苦練加上教練辛勤的指導,國三時他已飆長到187公分,不但成為隊上不可或缺的主力,更被傳統名校新北市華僑高中相中。

談到這段排球啟蒙時光,他笑說:「我們那時候是新創的球隊,但就直接報甲組,所以出去比賽都是被電假的。」他也提到,教練是華僑體系出身,知道他們才剛起步,所以基本動作與體能會練得比較扎實,替他們奠定良好基礎。

身為中原陣中第一長人,身高192公分的陳政錡,憑藉過人的身高,自然成為國家隊青睞的人選。主打攔中的他,具有2017年U19亞青、2018年U20亞青國手的資歷。他表示,國手經驗其實對母隊沒有太多影響,因為國家隊與校隊的隊友組成大不相同,各自都已培養出一定的默契,反倒是幫助自己技術上的提升比較多。

回憶起這兩次的國際賽,他說:「前年(2017)的U19就和同一批人一起打過了,所以在打U20的時候就比較沒有磨合的問題。」他認為參加這兩次國際賽後,讓他在心態上成長不少,因為國際賽的壓力比國內比賽來得大很多,而且往往必須面對比自己更高大的對手,迫使自己不斷調整應對策略。

從開始打排球以來,有沒有特別感謝的人?陳政錡想了一下,回答說:「倒也沒有特別感謝的人,我覺得這一路上所有遇到的教練、隊友們都幫我很多,如果沒有這些人就不會有現在的我。」

陳政錡在U20亞青賽中表現突出。圖/陳政錡提供

陳政錡在U20亞青賽中表現突出。圖/陳政錡提供

企業排球聯賽是他另外一個磨練自我的舞台,他說:「企聯的幫助很大,因為可以和許多厲害的學長一起比賽,也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他也提到,最欣賞的球員是目前人在泰國聯賽打拼,位置同樣是攔中的劉鴻杰,因為以攔中來說他的身高並非最突出的,但快攻和攔網都表現得很棒,值得學習。

最後,陳政錡聊到對於今年UVL的目標,他說:「賽前教練設定的目標就是打進四強,所以接下來對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其實壓力不會很大,因為我們算是達成階段性的目標了,就是一場一場打,享受比賽。」至於未來是否有機會再批國家隊戰袍?他表示目前還沒有想那麼多,先把眼前的任務做好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