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婉琳三分球2投中2再飆生涯新高24分、7籃板、2助攻,連兩場破20。攝/大專體總

楊婉琳三分球2投中2再飆生涯新高24分、7籃板、2助攻,連兩場破20。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複賽

馬公之光楊婉琳奇兵、菜鳥教頭楊淑淨贏雙重師徒對決 佛光連10季四強

瀏覽次數

1608

大會

臺北 報導

罕見的「雙重師徒對決」、一翻兩瞪眼的「贏四強、輸回家」殘酷最後攤牌!

衛冕軍佛光大學先2連勝再2連敗,面臨輸就淘汰、連霸夢碎的空前壓力,5日背水一戰,來自澎湖的大四後衛「馬公之光」楊婉琳三分球2投中2再飆生涯新高24分、7籃板、2助攻,連兩場破20,搭配另一大四大前鋒王竫婷23分、7籃板、4火鍋及助攻、抄截各2全方位表現,大三「新膠面人氣后」中鋒劉昕妤11分、7籃板、4抄截、2火鍋,大二主控陳孟欣送出8助攻,70:59擊敗臺師大,拿下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一級六強複賽關門戰,也是最重要的第3勝,累計3勝2敗,搭上四強末班車,也是連10季、隊史第11度晉四。


出身臺師大、本季前初接佛光兵符的前HBL南山女籃教頭楊淑淨,戲劇性在最後攤牌戰,擊敗昔日帶她6年、100學年度初封后、接著三連霸的臺師大恩師教練梁嘉音,既贏了第一重「師徒對決」,也在第二重「師徒大戰」,再勝當年南山子弟兵,因104學年度HBL起她帶南山兩年半,現披臺師戰袍、在今天沒有退路的驟死戰面對她的陳雅彤、吳明臻、林釵絹、溫思涵、李吟娸、楊秀琴、陳靳豫萱等人,幾都是她一手拉拔的。

一戰晉級,菜鳥女教頭楊淑淨艱辛踏出第一步,壓抑多天的情緒一次渲洩、釋放,且再也隱忍不住,掩面輕泣,她承認,球場上的「宿命」,莫此為甚,在昨天輸北市大,確定今天得跟臺師、恩師教練梁嘉音、南山子弟兵做一了斷後,她內心掙扎、複雜,幾到了無以復加,今天勝出晉級後,只能跟她們致意。

94學年度海山首登HBL后座,高三控衛楊淑淨拿冠軍賽MVP,個人生涯首冠,她淚灑球場,也帶動海山94至96學年度三連霸,進臺師大後一直到她碩二,100學年度臺師終於突破文化長期壓制,首度封后,冠軍賽MVP雖歸學妹黃品蓁,但楊淑淨助攻助守也很關鍵,UBA最後一季終沒留白,她與教練梁嘉音互擁,哭成淚人兒,梁嘉音當年先拿博士學位、再為人母,最後率臺師首后,單季「三喜臨門」,傳為佳話。

9年後的今天,楊淑淨、梁嘉音,又在彼此的籃球生涯再留印記,但輸給昔日愛將的梁嘉音,倒是淡然以對說,公私分明,籃球賽本就是零和遊戲,沒有灰色、中間地帶,輸贏兵家常事,下季重起。」

臺師2勝3敗落居第五,佛光與文化、北市大同為3勝2敗,佛光因都輸給文化、北市大,排名第四,文化都贏北市大、佛光,躍居第二,北市大輸文化、贏佛光,排名第三。

隨著佛光吊車尾晉級,四強全數出爐,表訂本月底的四強決賽,第一天準決賽對戰組合確定,由複賽第一世新對第四佛光、第二文化對第三北市大,兩支贏隊隔天爭冠軍、兩支敗隊搶第三。

楊淑淨說,昨天輸北市大2連敗後,球員發訊息跟她道歉,她跟大家信心喊話,因今天不贏、明天後悔,特別是預賽佛光籃板最強,複賽卻每場都輸對手,此役終於小贏,比臺師多4個。

楊婉琳複賽表現傑出,楊淑淨說,上季封后後5人離隊,鋒線變弱,缺乏可爆量得分的「人來瘋」球員,楊婉琳的適時跳出,很是關鍵,複賽前幾次她罵楊婉琳,楊終於自我證明。

來自馬公高中的楊婉琳,昨天對北市大拿21分,今天再飆生涯新高24分,複賽5戰三分球共23中8、平均拿14分,4場得分上雙,另類的鋒線一把刀。

確定最後一季UBA的楊婉琳說,從沒想到自己會在複賽對球隊小有貢獻,更沒想到羅家姊妹本季會轉戰世新,外加林嘉慈畢業,楊芷瑜、彭惠貞轉戰WSBL,一口氣走了五人,本季她才有更多揮灑的空間。

她說,最後一年再進決賽,這兩場她很珍惜,一定不會讓自己失望。

楊婉琳說,4年前來台灣進佛光,係馬公高中教練介紹,剛來時壓根不投三分球,因在澎湖打三對三、跟男生鬥牛,沒練外線,來佛光後開始對團隊作戰很不match,也很辛苦,大三起才苦練外線,三分球是她這兩年進步最多的一環,今天小有發揮。

楊婉琳說,複賽前打練習賽傷鼻的中鋒劉昕妤,是晉級重要因子,因她戴膠面上場拚,扮精神領袖。

劉昕妤說,做該做的事,籃球是團隊運動,她盡防守、搶籃板的本分,進攻、得分交給隊友,順利贏球晉級,但還是有點擔心鼻子再受傷。

中鋒劉昕妤11分、7籃板、4抄截、2火鍋。攝/大專體總

中鋒劉昕妤11分、7籃板、4抄截、2火鍋。攝/大專體總

複賽5戰有4場得分上雙、繼對世新拿23分後今天再飆23分的王竫婷說,昨天對北市大她打到腳抽筋,今天賽前教練楊淑淨抓著她手說,輸球提前放假、一整年辛苦就白搭,她於是勇於跳出,尤其季前大家不看好佛光,但她們其實有進步,今天也一戰自我證明。

上季冠軍賽MVP、新人后、助攻后「三冠」陳孟欣,雖只得2分,但8助攻、6籃板、4抄截,活絡攻勢仍功在贏球,順利晉級後她直呼「好累」,這也是104學年度她首披普門戰袍連3季晉四強,含105、106二連霸,上季107再率佛光在UBA封后,加上本季,個人將連5年前進小巨蛋,她說,肯定要拚二連霸。

替補後衛梁瑜玲2記關鍵三分彈,黃沁瑜6籃板及2抄截、2分,也都很重要,一樣有功晉級。

這也是佛光繼預賽贏球、106學年度起已跨3季對戰5連勝臺師,開局7:0、16:4,第一節18:9,上半場37:26,佛光始終保有兩位數安全領先,第三節一度13分,梁瑜玲節末壓哨三分彈,54:40,差距拉到14分,末節楊婉琳先三分球、再中距離,64:49及66:51,兩度超前15分,最終11分贏球昂首晉級。

佛光準決賽將逢世新,是上季冠軍賽的戰線延伸,本季雙方兩遇,預賽世新贏、複賽佛光勝,準決賽將是兩隊本季總體檢,只有贏者可爭后。

臺師兩名同來自苗商的大一菜鳥廖怡婷15分本季個人最多,陳映慈10分,林為君11分、吳明臻11分,前幾戰表現最佳的大二主控徐詩涵說,前一場文化如輸給北市大,就保送臺師晉級,但文化贏了北市大先晉四強,臺師就非勝佛光不可,大家因而有壓力,而沒打好。

女教頭梁嘉音說,開局就大幅落後,在後苦追始終難以趕上,只有下季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