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北教張昇倫從球員轉換到助理教練,給予球員更多助力。攝/曾馨儀

國北教張昇倫從球員轉換到助理教練,給予球員更多助力。攝/曾馨儀

UVL

公開一級決賽

球隊後台新戰力 張昇倫和蕭湘凌加入教練團

瀏覽次數

5349

「我很喜歡這支球隊,我也希望可以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張昇倫和臺北市立大學的蕭湘凌去年從大專排球聯賽的戰場畢業,結束學生球員生涯的他們,最後選擇加入自身球隊的教練團,以新的身分在球場繼續燃燒他們的排球魂。同時,他們也是企業排球聯賽隊伍中Conti和ATTACKLINE的隊長,這兩位學長姐,正以傳承的方式去帶領學弟妹們。

「自己是從這支球隊結束,也希望自己可以能有些貢獻幫助這裡。」國北教助理教練張昇倫征戰大專排球聯賽八年,去年從國北教大研究所畢業,在自家教練林顯丞的邀請下加入國北教教練團,成為助理教練。當初選擇時,張昇倫內心其實有些猶豫,他笑說自己已經在國北教花了許多時間,「接了這個教練,只能說我是真的離不開國北教大!」

談起留下的原因,張昇倫說:「我很喜歡這支隊伍,我們感情非常好,常常一起移地訓練,我們平常都玩在一起,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在球隊裡,張昇倫認為自己是扮演黑臉,教練林顯丞是白臉,張昇倫表示他從選手時期,就很要求隊上的紀律、練習態度。

和張昇倫同是中間手,國北教大二的李澄岫認為張昇倫一直是隊上「霸氣」的象徵,「比賽士氣低落時,他就會跳出來,不管旁邊有沒有人,他都會大聲說現在該怎麼做。」雖然現在張昇倫已經結束學生球員的身分,只能在場邊陪著他們奮鬥,但李澄岫認為張昇倫現在反而是個旁觀者清的角色,「他在外面,看得更多,給我們的建議也會更多。」從球員轉換到助理教練,張昇倫對於這個球隊的重視始終沒有改變。

蕭湘凌在大專排球聯賽的戰場奮鬥了六年,也是北市大教頭鄧衍敏帶的第一批學生,去年甫從北市大畢業,蕭湘凌選擇加入北市大的教練團,成為管理。蕭湘凌坦言自己當教練也是從零開始,其實比當選手更緊張,「教練需要花更多心思去了解每個球員的,不管是從生活、個性、球技,過去自己在打球只要準備好自己,教練要準備事情很多。」

北市大蕭湘凌加入教練團。攝/曾馨儀

北市大蕭湘凌加入教練團。攝/曾馨儀

北市大的賽期從企業聯賽銜接大專排球聯賽,蕭湘凌認為北市大這個球隊是有透過企聯讓更多人關注的,且經企聯的磨練,球員們的實力也隨之提升,「企聯的強度相當高,回到這裡,他們知道自己是有那個實力可以做到什麼樣子的程度。」

曾經是學生球員,也是隊上的學長姊,現在是隊上協同教練的角色,球員一屆一屆畢業,不變得是他們對於排球的熱愛和付出,張昇倫常常在座位席大喊著「有信心點」用言語鼓勵著球隊,蕭湘凌則是從熱身開始寸步不離培在這群球員身邊,相信這樣的傳承,能將球隊的精神一屆一屆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