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游艾喆。攝/大專體總

政治大學游艾喆。攝/大專體總

UBA

男一級複賽

得分王莫巴耶休息、助攻抄截王雙雙4連霸 游艾喆打完亞洲盃旋率政大跨季18連勝

瀏覽次數

222

大專體總

臺北 報導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一級八強複賽,27日在臺北體育館(紅館)4樓登場,首戰尋求四連霸的衛冕軍政大,土洋4 人得分上雙,85:64擊敗吊車尾晉八的上季第四臺師大,輕鬆開紅盤,連結預賽15連勝、上季小巨蛋決賽2連勝,跨季18連勝,也是109學年起跨4季對戰8連勝臺師,展現年前年後,「宇宙還是宇宙」的超強 戰力。

開季迄今16連勝、持續唯一不敗之身外,「宇宙政大」另兩焦點一是場均26.5分的新科得分王外籍生莫巴耶此役休息,但頂替他先發的波波卡12分8籃板、莫斯塔發11分10籃板「雙十」,都算稱職,政大總籃板46:25得以完勝臺師,贏球主因之一。

全場最大聚焦,卻是25日剛代表中華男籃打完亞洲盃資格賽第二戰對菲律賓後,昨天漏夜自馬尼拉返臺的大四主控游艾喆,短短17個鐘頭,他旋換穿裝易袍,改披政大球衣投人UBA戰場。

本季順利各以場均6.5助攻、3.1抄截,完成助攻王、抄截王雙雙四連 霸,UBA史上第一人,極可能成為「艾喆障礙」的游艾喆,此役先發21分鐘,兩分球2投中2、6罰中3,共得7分4籃板3助攻1抄截,卻有4失誤,數據一般,但無損政大輕騎過關。

幾乎零時差、比賽性質迥異,尤其政大兵多將廣,為何游艾喆還要「這麼拚」,教練陳子威說:「游艾喆是昨天深夜回來,我沒跟他碰面,但他表達複賽不想缺席,也即首戰臺師超想打的意願,我想很OK,今天就續讓他先發。 」
 
陳子威說,即便游艾喆跟中華隊練球時間很短,但他參與及體驗高強度的比賽後,應該學到很多,有助於再成長。

游艾喆說:「確定是最後一年UBA,複賽7連戰加上如晉四強,小巨蛋決賽還2戰,這9場想全程參與,至於亞洲盃的表現,不很理想,因對手、隊友幾都是職業球員,自己跟中華隊隊時間很短,默契、磨合都未完全到位,尤其亞洲盃的身體碰撞對抗,都超過UBA,也即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且這還只是亞洲而己,遑論其他國際賽乃至世界級。 」                                                                
                                                                  
游艾喆說、自己還很大的進步及成長空間,但未來有機會仍想再替中華隊效力,他強調:「回到UBA,最大願望肯定是替政大拿冠軍,完成四連霸。」
                                                                  
助攻王、抄截王已雙雙四連霸在先,游艾喆已然UBA史上個人獎最大贏家,如再幫政大四連霸,繼北體(現今北市大)12連霸、輔大四連霸之後,UBA男一級第3支至少四連霸球隊,團隊一樣也是贏家,那游艾喆 的UBA生涯,可謂行囊滿滿,無論季後投人職籃選秀、未來中華隊,都值得期待。                                                  
                                                                  
預賽政大係以100:48大勝臺師58分,27日開局依然主導,第二節一度36:19領先17分,上半場46:30,三打完66:40,第四節一上來林子皓就是左底線側身零角度打板命中,且造成臺師犯規,加罰後「三分打」,69:40擴大差距為29分,臺師「雙愷」跳出,林韋愷拿10分、潘彥愷5分,含各1記三分彈,單節回敬24:19,雙方21分成交。        
                                                                  
政大12人上場11人得分,雙外援之外,大一菜鳥林子皓、大二前鋒吳志鍇各12分,連結預賽最後3場,林子皓已是連4場、開季7次得分上 雙,迄今場均8.1分,新人王熱門之一。

來自高中名校能仁家商的林子皓說:「幫政大拿冠軍最重要,個人獎不強求,新人王尤不會去想,一切順其自然。」

林子皓的大三親哥哥林子桓,一樣能仁畢業,現效力臺科大,但臺科預賽3勝12敗排第14,本季剛回一級,下季又得降回二級,讓林子桓的場均14.9分、3.9籃板、2.2助攻,含對南應科大飆新高31分白忙一場,下季最後一年UBA,他是否會再打二級,林子皓說,還沒跟哥哥討論。 

政治大學林子皓替補出發攻下12分。攝/大專體總

政治大學林子皓替補出發攻下12分。攝/大專體總

  

而以預賽15場表現,各隊大一菜鳥表現不錯的除林子皓,另有虎科柯舜凱、林明暐、世新曾睦軒、國體張祐瑋、臺藝大王威翔、乃至未晉八強的臺體大郭俊言、謝侄豈,都是有力競爭者。                      
                                                                  
較之預賽輸政大52分,臺師此役小輸21分,已很OK,林韋愷、魏芃禾各11分,曾信武10分,含第一節三分球2投中2,林韋愷前三節只靠罰球拿1分,第四節卯起來飆10分,打到最後一秒抽筋倒地,他說,沒事。                              
                                                                  
大四後衛彭柏樺因左小腿疲勞性骨折,複賽前半段3場確定泡湯,他說,3月1日休兵日將回診,後半段4場能否上場不知,但臺師如晉四強,小巨蛋最後兩戰他一定不缺席。

最後一季UBA會在哪譜下句點,彭柏樺說,就聽天由命,季後不排除投入選秀。

來自泰山高中彭柏樺,上季預賽對德霖科大,打出生涯代表作,先發34分鐘兩分球9投中9、三分球19投中9,外帶7罰中6,海飆個人生涯 新高51分、也是UBA男一級史上第二高,單場共寫5項個人新猷,含51分、9記三分彈,悉為臺師隊史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