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科蔣奇恩。攝/大專體總

臺科蔣奇恩。攝/大專體總

UBA

男一級預賽

3年前輸文化降級 臺科復仇止5連敗返一勝首勝 教練掉淚、蔣奇恩讀秒三分建「奇」功

瀏覽次數

402

大專體總

新北 報導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一級預賽,27日兩支第一階段迄今猶未贏球、同吞開季5連敗的臺灣科大、文化大學,不僅正面對決,且回溯到3年前一段攸關升降級的往事,最終報仇3年不晚,戲劇係數再添一。

第三節末62:46最高領先16分,但第四節前5分19秒一分未得,反被文化打出一波18:4追成2分差的臺科,靠林子桓連拿6分、開季戰腳踝「翻船」連休兩場的蔣奇恩,終場前44.2秒底定勝局的三分球,外加杭州亞運3x3金牌汪哲宇再見連4罰,得以79:70小贏,止敗開胡第一勝,也是睽違2年重返一級的首勝,乃至扳回3年前因輸給文化而降二級的一城,彌足珍貴。

3年前109學年度預賽第14場,臺科70:77不敵文化,末役再輸臺藝,5勝在與賽16隊排第13,110學年度降至二級,也是101學年度起轉戰男一級、9年來頭一遭,且一掉連2年,本季才又重返一級。

反之,3年前關鍵戰贏臺科,最終6勝9敗,與北市大、中州科大一樣,比3隊對戰勝負分後文化排第11,逃過降級,比臺科幸運很多。

相形下,連打兩年二級後回來,臺科似仍有些適應不良,開季一勝難求,27日第6戰巧逢文化,也即3年前把他們打入冷宮的「元凶」,無疑止敗復仇的最佳時機及對象,賽前總教練「大白」李永祥,更在休息室的白板,寫了一個字「贏」。

3年前各讀大一、大二,都在臺科陣中,本季升大四的汪哲宇、控衛鄭皓哲,及大五的林嘉隆,仍續披戰袍,也是昔日僅存的3人,感受最深,特別是在二級掙扎兩季,有多難熬冷暖自知。

或許,並非時隔兩年一級再見分外眼紅,但文化開季也欠佳,一樣5連敗,因而27日的另類「世紀大戰」,雙方都想開胡第一勝,彼此更是相互設定的止敗第一志願,造物者弄人莫過於此。

上半場臺科36:35小贏,第三節臺科火力全開,共轟進5記三分彈,林子桓、蔣奇恩各2枚、劉亦晨1球,一度62:46領先16分,但文化跨三、四節回敬3發,強拉18:4,終場前3分20秒楊張祐誠球進加罰「三分打」,更以64:66進逼。

第四節長達5分19秒空窗期,1分未得的臺科,終場前4分41秒靠主控鄭皓哲切入,才攻下本節第1球止血,且似又活了過來,前述3人林子桓、蔣奇恩、汪哲宇聯手攻下最後13分,9分差保住勝果甜蜜復仇。

臺科5人得分上雙,蔣奇恩、林子桓各進3、2記三分球,各拿15、16分,汪哲宇10分12籃板外帶4助攻2抄截,開季2度「雙十」,劉亦晨11 分,出身乙級慧燈中學的大一菜鳥林展丞,三分球6中4也拿16 分,開季個人單場最高。

臺科林展丞。攝/大專體總

臺科林展丞。攝/大專體總

確定開胡後,球員爆「大白教練」的料說,教練一衝進休息室就掉淚大哭,李永祥也招供的確如此,因二級蟄伏兩年後,終又在一級贏球,贏的更是文化,饒富意義。

3年多臺科輸文化該役,兩枚大一菜鳥汪哲宇替補6分鐘得3分,鄭皓哲則沒上,大二的林嘉隆則先發19分鐘,時隔3年今天再逢文化且扳回,更是第一勝,3人感同身受,強調生涯難得的回憶。

讀秒飆進三分球,75:72鎖主勝局的大三前鋒蔣奇恩,出身南湖高中,是汪哲宇低1屆的學弟,21日開季戰第二節左腳「翻船」抬出後,休了第二、三場,今天替補27分鐘3記三分球15分4助攻,都是本季一級嘗鮮的個人新高。

「大白」教練誇他啥都不怕,且很積極,之前對健行,還加碼上演一次「一守三」,但偶會腦充血衝太快。

蔣奇恩說,南湖高中打兩年,高二拿第六、高三沒進八強,進臺科後連打兩季UBA二級,本級一級初體驗,碰撞、裁判尺度大不同,且會碰到外援,還有一年多將畢業,因有職籃夢,屆時大抵會試著選秀,因而多多曝光、累積數據一定要的,但學業仍得兼顧,做得也還可以。

對第四節那一波亂流,蔣奇恩說,那時臺科似沒人敢進攻,自己那記三分彈是空檔,肯定得把握,且被文化逼到2分差後,依教練戰術,學弟又搶下幾個重要籃板,得以保勝。

上季第七文化開季6連敗,也是第一階段八隊迄今仍無勝績的唯一隊,出身建國中學的大二中鋒郭嘉安,三分球5投中3飆25分,兩年來單場最高,外帶9籃板,碩一的楊張祐誠13分開季最高,另有8籃板4 助攻,他與現仍在文化陣中的大五楊保羅、楊皓韋及巫紹齊,也都參與了3年前對臺科那重要一役。

教練羅興樑說,從16分追到2分差時,兩次上籃不進,兩次要命的失誤,再被臺科蔣奇恩飆進三分彈,贏球開胡夢碎,第一勝遲遲未到,「羅總」說,先求保級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