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陳致廷擊敗Vladimir Kharlov,奪下一般組男單金牌。攝/許甄玲

中原陳致廷擊敗Vladimir Kharlov,奪下一般組男單金牌。攝/許甄玲

綜合

全大運網球

中原陳致廷拍落三金勁敵 中山醫何容2金入袋

瀏覽次數

1173

11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今(9)日於國立中央大學網球場進行一般組單打決賽,男生組中原大學陳致廷以6:1擊敗三金霸主Vladimir Kharlov,繼109年全大運後再奪單打金牌,女生組則由中山醫大何容以6:0的壓倒性勝利衛冕成功。

一般男生組單打金牌戰中,陳致廷強碰來自元智大學,曾在107、108、110年全大運摘金的Kharlov,前兩盤陳致廷皆以4:0勝出,第三盤Kharlov狀況稍回穩,雙方激戰至Deuce,盤末由Kharlov以6:4扳回一城。然而,下兩盤陳致廷再度展現實力,分別以4:1、4:0拿下。第六、七盤,陳致廷在Deuce中冷靜應對,接連以5:3、7:5勝出,終場便以總得局6:1勇奪金牌。

男生組決賽另役,中興大學姜睿宏以6:1拍落中山醫大劉俊其,蟬聯兩屆銅牌。

陳致廷從國小開始接觸網球,國中時期一度中斷,直到五專因為能夠參加全大運,才又重拾球拍,他說:「因為乙組比較好打,想說可以拼拼看。」

今日擊敗亦敵亦友的Kharlov,陳致廷坦言意外:「因為還沒有人可以在金牌戰中贏過他,可能他自己沒有準備好。」陳致廷表示,他與康福迪(Vladimir Kharlov)私下都會一起練習,所以相當了解彼此,這場賽前主要是做心理上的準備,因為面對比賽還是會緊張。

而陳致廷提到,這個場地比賽慢,他時刻提醒自己腳要動、比較短的球要踩進去攻擊,能攻的時候要攻,耐心找機會。他說:「基本上沒有什麼球是康福迪揮不回來的,所以每一顆球都要做準備。」

陳致廷從專一開始參加全大運,到本屆已是他第7年同時也是最後一年參賽,他認為自己在這段過程成長許多:「五專還是高中生的年紀,那時候打得比較急,因為覺得自己的球質不輸人家,所以就算不能攻的我也要攻,導致原本可以贏的比賽打到輸掉。比賽打多了,才發現有時候不是快就會贏,還是要找到自己的節奏,找機會攻擊才是對的。」

而在一般女單打金牌戰中,中山醫大何容連續六盤皆以4:1勝出,終場便以6:0擊敗靜宜大學林雅琦,完成衛冕。銅牌戰則由中國醫大陳品蓉同樣以6:0戰勝屏東科大張辰。

中山醫何容守住一般女單金牌。攝/許甄玲

中山醫何容守住一般女單金牌。攝/許甄玲

 

即使守住后座,何容卻表示自己因為緊張,發球的表現不盡理想,本來堅持一定要上手發球,也改為較保守的下手發球,她笑道:「簡直把面子放在地上踩!但先發進就好,積極為對方揮過來的下一顆球做準備。」 

何容認為,這次比賽進步的空間還是很大,自己打得太單調,攻擊球也沒有帶出漂亮的球路,希望可以增加其他的技能,「只看名次的話,大家都會覺得是好的,但過程中真的還有很多要調整的地方,像是還要更放鬆一點,攻擊方面也可以不用這麼保守。」

結束女單的比賽後,何容緊接著迎來女雙賽事,她提到:「單打那場沒有到很累,就在身體習慣比賽節奏的狀態去打第二場。」她在女雙賽事與隊友王沛心合作拿下金牌,本屆賽事抱走2金。

對何容來說,網球是運動和社交,她不把名次看得太重,並表示明年沒意外還是會繼續參賽,「每一場比賽把練習的東西打出來就好。」

112年全大運 網球

一般男生組單打賽
金牌:中原大學 陳致廷
銀牌:元智大學 Vladimir Kharlov
銅牌:中興大學 姜睿宏

一般女生組單打賽
金牌:中山醫大 何容
銀牌:靜宜大學 林雅琦
銅牌:中國醫大 陳品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