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學挑戰隊史第20冠。圖/大專體總

文化大學挑戰隊史第20冠。圖/大專體總

UBA

一級決賽

連2年無冕徐玉蓮2度問鼎MVP 湊齊文化20冠最後併圖

瀏覽次數

1101

大會

臺北 報導

預賽:10勝1敗、排名第二                                                  
複賽:4勝1敗、排名第二                                                   
對戰臺師:2勝0敗(預賽73:53、複賽75:50)                           
                                                                     
文化與臺師,一樣有恩有怨,且剪不斷理還亂,文化前期10連霸,較少參與臺師,因臺師剛起步,實力平平,那10年僅拿過1次第四,從未跟文化打過冠軍賽,文化被北體(現北市大)中斷10連霸、兩度冠軍賽輸北體後,又一波四連霸,臺師慢慢崛起,100至102學年三連霸,也是隊史迄今的3冠,3季冠軍賽各贏文化、北體、佛光。

103學年起文化從臺師手上要回冠軍,再拉四連霸,103、104學年連2季冠軍賽贏臺師,105、106學年冠軍賽則連贏北市大(前身北體), 但尋求五連霸、隊史20冠的107學年,預賽第8戰58:84敗給臺師,中斷跨6季60連勝UBA女籃史第二長,臺師後衛劉惠茹三分球6投中4飆生涯最高32分,扳倒巨人的首功。

連勝喊卡,文化下役雖贏世新,末兩役又連輸佛光、北市大,預賽8勝3敗掉第四,雖晉六強,四強外卡驟死賽卻輸世新,隊史對世新首敗,中斷連26季晉四強紀錄,上季「雙槍」戴宜庭、徐玉蓮聯手,搭配新人后射手林佳蓉,重返四強,冠軍賽卻不敵世新,連兩季無冕,隊史第二次。

戴宜庭畢業,碩班「一姊」徐玉蓮續戰,林佳蓉穩定成長,大三後衛劉倩伶愈上手,補進5名大一即戰力,含上季HBL冠軍賽MVP王玥媞、強力大前鋒鄭慧慈、丁芷容,乃至初入UBA就拿助攻后的控衛黃巧鈞、葉欣宜,戰力、隊形次第補強,預、賽各僅1敗雙排第二,2敗悉輸世新,對臺師則2連勝,勝分各20、25,平添四強賽再遇信心。

特別是這兩戰文化籃板大幅領先,且踩住臺師三分線,臺師兩戰三分球各僅13投中2、19投中1,從文化手上拿53、50分,也即文化有效壓制臺師火力,進攻則以徐玉蓮為主軸,串連內外多條火線,把握性、成功率大致ok,得以兩戰都未遇太大抵抗,輕騎過關。

「6朝元老」徐玉蓮,前3年是連霸金牌軍,近兩季則罕見挫折感,本季最後1年,她母雞帶小雞,幾名都是新人后熱門的菜鳥,肩扛重返巔峰大任,16場全勤18.5分、10.2籃板、2.8助攻、2.3抄截,1.4阻攻,全方位如昔,教練鄭慧芸的攻防泰半圍繞著她,貴為103學年HBL淡商冠軍賽MVP,時隔6年肯定仍有期待,二度MVP更絕非是夢,前提她得先打敗宿敵臺師,再迎接冠軍賽對手,無論世新、佛光,都沒在怕、隊史第20冠,近在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