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鋒史靜茹生涯雙新高的21分、17籃板。攝/大專體總

中鋒史靜茹生涯雙新高的21分、17籃板。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複賽

跳芭蕾舞變打籃球史靜茹雙十搭奇兵「伊古達拉」 北市大6連勝臺師

瀏覽次數

1315

大會

臺北 報導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一級六強複賽,1日在台北體育館4樓閉門開打,上季第三北市大兩名國手級的碩一「大小配」領軍,中鋒史靜茹生涯雙新高的21分、17籃板,本季2度「雙十」,主控朱育勤13分、8籃板、4助攻、2抄截,聯手69:58擊敗臺師大,撂下本季始辦的六強複賽首勝,也是105學年度四強準決賽起,跨4季6連勝臺師大。

鎮隊「大小配」犀利如昔外,兩名出身HBL名校金甌女中的大一菜鳥後衛吳念慈、中鋒廖瑋晴,也扮關鍵角色,158公分、別號「伊古達拉」的吳念慈,第四節替補上場5分鐘,不僅抓下3籃含2個進攻籃板,終場前3分21秒,更在右底線飆進重要三分彈,北市大得以64:54擴大差距為10分,徹底澆熄臺師的反撲火苗。

廖瑋晴替補20分鐘雖只得2分,但搶下9籃板、3阻攻及助攻、抄截各2 ,決勝期賞給底線切入的 臺師球員麻辣一鍋尤其關鍵。

女教頭錢薇娟說,吳念慈條件普通但肯拚,預賽給她機會表現一般,今天末節戰事吃緊時大膽讓她上場,她巧扮奇兵。

吳念慈預賽4度短暫替補上場,對聖約翰科大、交大各拿10、5分,另兩戰都抱蛋,今天雖打5分鐘卻是本季最佳,係因幾名大一同梯在場邊不斷高喊「伊古達拉」,她因而很high,積極出擊。

她說,「伊古達拉」綽號是在大陸打球的學姊魏于淳取的,因學姊說她長得很像2014-15幫金州勇士贏NBA總冠軍、個人獲選冠軍賽MVP的名將伊古達拉(Andre Tyler Iguodala),從此隊友都叫她「伊古達拉」,她覺得其實不像,仍欣然接受。

吳念慈其實是教練錢薇娟的隊中兩名姪女之一,她叫錢薇娟阿姨,另一是此役沒登錄的菜鳥前鋒吳雅欣,吳雅欣叫錢薇娟姑姑,大吳念慈2個月所以是堂姊,替堂妹此役的表現叫絕,她說,跟吳念慈「共同生活」19年,今天最樂。

因堂姊妹倆從在花蓮就住隔壁,忠孝國小畢業來北市懷生國中開始打球,再進金甌女中、到本季披北市戰袍,也即國小畢業前12年在花蓮、北市懷生起迄今7年,合計19年,堂姊妹倆因而互嗆說,每天都得看對方,已快「膩」了。

出身HBL名校北市陽明高中的183公分中鋒史靜茹,小時候學芭蕾舞,她說,幼稚園跳到國中,共跳8年,且不只芭蕾,什麼舞都跳,但讀國中竄高到約172公分,腿又特長,不適合再跳下去,且因讀新竹高商的哥哥是跳高選手,她因此跟哥哥學跳高,但只是好玩且短暫,正好田徑教練認識陽明女籃教練李台英,介紹她進陽明,從此開啟籃球生涯。

女教練錢薇娟說,史靜茹的籃球路並不很順,尤其受傷影響最大,HBL、UBA,乃至進世大運、中華培訓隊都是,否則以她的條件,早該打出來。

史靜茹說,一直如此,最刻骨銘心則是高三也是HBL最後一年,陽明面臨八強保衛戰,她卻手掌骨裂,但想幫球隊晉八,因而外卡賽最後一戰賽前,哭著跟教練李台英央求,讓她抱傷上場,教練為了保護她,乃至不願因陽明「保八」,卻提前毀了她的籃球路,雖口頭答應,最終仍沒讓她上場,陽明輸球無緣八強,賽後她與教練抱在一起痛哭,隊友跟著哭成一團。

史靜茹說,她了解「台英姊」用心良苦,事後想想,當時她沒堅持上場是對的,否則今天的她是啥狀況不知。

至於本季,已她6年UBA最後一季,原沒要打,把機會讓給學妹,但與錢薇娟教練溝通後,決定再拚一季,且瞄準上季該拿卻沒拿的冠軍。

今天複賽首役就飆21分、17籃板含8個進攻籃板,3項都是生涯新高,堪稱生涯代表作,她說,最後一年、關鍵的八強複賽,一定要的。

而有她坐鎮籃下,且搭配同為183公分大四中鋒林庭鈺,乃至180的菜鳥廖瑋晴,北市大始終維持「雙塔」在場上,且充分掌控籃板,56:40多臺師16個,尤其與林庭鈺的「雙183」,更讓臺師「恨天高」。

上半場史靜茹就拿10分,臺師大二中鋒陳雅彤11分,兩人尬上,她還賞陳一記辣鍋,北市大一度28:16領先12分,第二節臺師大二控衛徐詩涵壓哨的「logo shot」超大號三分彈,追成32:36,第三節最低更44:47只差3分,48:53進入末節,北市大朱育勤「三分打」57:48領先9分,臺師54:59再進逼,林庭鈺籃下、「伊古達拉」吳念慈全場最重要的三分球,64:54,不再給臺師機會。

女教頭錢薇娟說,能否晉四強最關鍵就是前兩戰對臺師、臺大,今天先贏愈篤定,但明天對臺大仍不能大意。

臺師陳雅彤15分、8籃板,但下半場只得4分,徐詩涵12分、4籃板、2助攻,她的苗商小學妹大一菜廖怡婷10分、4籃板。

女教練梁嘉音說,關鍵球不進、反而失誤,籃板又不保,幸好本季六強首打複賽,還有4場可拚,四強仍有機會。

朱育勤13分、8籃板、4助攻。攝/大專體總

朱育勤13分、8籃板、4助攻。攝/大專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