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氏雙胞胎姊妹教練檔、黃家雙胞胎兄弟雙衛檔有緣來相會。攝/大專體總

鄧氏雙胞胎姊妹教練檔、黃家雙胞胎兄弟雙衛檔有緣來相會。攝/大專體總

UBA

一般男決賽

雙胞胎vs.雙胞胎 鄧氏雙胞胎姊妹教練檔、黃家孿生兄弟雙衛檔 演活了亞東4冠驚奇

瀏覽次數

256

大專體總

臺北 報導

雙胞胎姊妹教練檔,雙胞胎後衛兄弟檔,亞東科大22日擊敗海洋大學,拿下在臺北小巨蛋舉行的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冠軍,隊史第4冠,全隊興奮莫名,特別是孿生姊妹教練檔鄧碧珍、鄧碧雲,帶了陣中碩一孿生兄弟黃翌宇、黃宸5年,本季最後一舞,兄弟倆挺爭氣,送給自己生涯第2冠,提前做為UBA最後一年的賀禮。

雙胞胎姊妹帶雙胞胎兄弟,5年有成,本季亞東再奪冠,傳為佳話,黃家兄弟說:「5年前我倆從立人高中畢業,條件一般,但愛籃球,經人介紹進亞東科大,第一天報到,才獲悉亞東教練檔跟我們兄弟一樣,也是雙胞胎,一開始嚇一跳,但覺得挺有意思的,毅然留下,接受她倆調教,一晃就5年,拿到2冠,含3年前的109學年我們大三首嘗冠軍滋味。」

宇、黃宸,差2分鐘出生,國小讀新北安和、國中唸清水,因才一七零出頭,並沒打球,國三畢業前因緣際會接觸籃球,不意就此愛上,且開始苦練、趕進度。

著「5」球衣的哥哥黃宇說:「我們報考名校北市強恕高中,雖順利上榜,但因高度吃虧,強恕又人才濟濟,高一沒報進12人正選,菜鳥球季結束,我倆就離開強恕,轉到立人高中,但高二還是沒進12人名單。」

披「4」戰袍的弟弟黃翌宸說:「高三最後一年,我們終於披上立人戰袍,參加高中甲級資格賽,且表現不錯,一直撐到最後一場驟死賽,惜仍輸球,無緣生涯第一次高中聯賽16強預賽。」

高中生涯結束,雙胞胎不想就這樣告別籃球,於是如前述,進了亞東科大,與雙胞胎教練結緣,學到很多新東西,且因而知道兩教練不僅是雙胞胎,過去還都是中華女籃後衛國手射手,位置跟兄弟倆一樣,後衛教後衛,最match不過。

黃家兄弟說:「我們後來有看過教練她們倆以前打球的帶子,兩人都既快又準,特別是三分線。」

兄弟倆說,練球時,教練偶還會抽空秀一下投籃及小撇步,還是很厲害,準頭不下於當年。

黃家雙胞胎兄弟雙衛檔。攝/大專體總

黃家雙胞胎兄弟雙衛檔。攝/大專體總

兩人更爆料說,他們還側面了解,教練姊姊鄧碧珍的另一半是東吳大學男籃教練、出身裕隆的前中華男籃「跑籃王子」東方介德,籃球夫妻檔更生了一對龍鳳胎,哥哥東方譯慷金華國中畢業後赴美深造,拿到文憑返台,放棄竹科高薪,投入職籃選秀,現正在圓籃球夢。

兄弟倆說,有幸受教於來自典型籃球家庭的孿生教練檔,學到很多以前沒有的,但如無意外,本季應是兄弟UBA生涯最後一年,冠軍作收,最棒的ending,而這一切,都是教練給的,109、112學年這兩座冠軍,彌補了高中生涯掛零,一切都值得。

兄弟倆都是左撇子,哥哥說:「我們倆都一、二號兼司,但我較像控衛,弟弟稍微高一些,二號較多,同時上場或相互輪替都有,肯定是默契無礙,因兄弟同心。

教練姊姊鄧碧珍說:「5年前兄弟初來作到,發現他倆是雙胞胎,我們嚇了一跳,但想想,這或許是緣分,就這樣帶到現在,一轉眼5年,雙胞胎帶雙胞胎,人生真的很奇妙,但我們從不後悔,且以兄弟倆為倣,因條件一般,卻超愛打球。」

教練妹妹鄧碧雲說:「兄弟倆起步較晚,剛來時觀念沒很好,只會單打獨鬥,不厭其煩的教他們,現已會解讀比賽,肯分享、重團隊,不再只會憑個人能力硬著來,這是進步最明顯的地方。」

另有生涯規畫,本季應會是兄弟倆最後一年,即便下季才碩二,但兩人說,不可能一輩子打球,還有很多事待做,當然愛籃球,但以後只當興趣,高興因籃球而認識雙胞胎教練,這既是緣分,更是小確幸,一生的記憶。

姊妹檔教練說,能教到雙胞胎兄弟,肯定是有緣,且沒白帶他倆,無論哪一天他們揮別亞東,一定都會記得,兩對雙胞胎,一教一受,不但聯手合拿兩座冠軍盃,更共同創造了很多喜怒哀樂,今生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