隊長周桂羽貢獻12分、6籃板,臺師前進冠軍賽。攝/大專體總

隊長周桂羽貢獻12分、6籃板,臺師前進冠軍賽。攝/大專體總

UBA

一級決賽

臺師克輔大拒絕老四再傳奇11度爭冠 周桂羽新金句「轟烈打完沒退路」

瀏覽次數

1938

大會

臺北 報導

說好準決賽「老四傳奇」沒有第二集,但連2季第1種子臺師大從第四節初最高領先13分,被重返四強首度攻蛋的第4種子輔大,硬是逼到牆角,最後3、1分多鐘兩度只小贏1分,終場前1.4秒也僅超前2 分 ,輔大楊承翰第一罰失手,第二罰故意不中但未碰籃圈違例,臺師大有驚無險70:68保勝,搶進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男一級冠軍賽,繼105學年度後近4年第2次、也是隊史第11度爭王,尋求繼97至99學年度三連霸後的第4冠。

臺師過去10度爭冠,除97至99學年度三連霸各贏文化、輔大、明道,另7度冠軍賽失利,含輸北體(北市大前身)4次,輸文化、輔大各1次,最近一次則是105學年度被健行科大逆轉。

明天22日晚上7時臺師冠軍賽的對手,將是稍後另場準決賽,健行對中州科大的勝隊。

貢獻12分、6籃板,三分球3投中1,唯一進球是末節初助臺師大63:50領先13分的大四隊長周桂羽說,4年前105學年度他大一菜鳥球季,冠軍賽臺師最高領先18分硬被健行逆轉,屈居亞軍,大二教練王志群新官上任掉第八,上季王志群率臺師以複賽第一重返四強,但準決賽讓義守上演「老四傳奇」,本季周桂羽的UBA最後一年,他強調,不為自己、而是為臺師拚冠軍。

上季中箭落馬無緣爭冠、只能打季軍賽後,臺師隊史第一位「大三隊長」周桂羽,公開講撂了一句經典名言:「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

自己承認上季輸義守後默默掉淚的周桂羽,一年後的今天,小巨蛋同一場景、不同結果,他也再飆另一句名言說:「戰士自己選擇的戰場,要轟轟烈烈打完,且沒退路。」

他解釋,退路就是拿亞軍,他及臺師都只會勇往直前,而今天準決賽是他UBA生涯最後與輔大曾祥鈞對上,希望接下來兩人可由對手變隊友(無論SBL、中華隊,乃至有機會西進大陸)。

至於明天冠軍賽對手,第一選項當然是健行,一來臺師可把105學年度冠軍賽被健行逆襲的舊帳,本金加利息一次算清,二來繼複賽後,可再度也是周桂羽最後一次與昔日HBL南湖「好麻吉」、本季自美返台進健行從大一讀起的「老菜鳥」簡廷兆,終極一較高下。

因預賽雙方首逢,周桂羽掛傷號,兩人錯過,複賽臺師大贏20分、破健行本季20連勝、跨季22連勝,贏了第一回合,但,過去的都不重要,明天臺師、健行如在冠軍賽碰頭,團隊及周、簡個人最後攤牌,才有意義、具代表性,乃至不管哪一隊封王,冠軍的品質應最純。

106學年起總綰兵符第三年,終嘗爭冠滋味的臺師教頭王志群說,有去年準決賽翻船失敗經驗當養分,本季不再遺憾,繼105學年度後重返冠軍賽,一本初衷,只有團隊概念、沒有個人,明天冠軍賽無論對誰,團隊防守做起,尤其減少失誤,今天就是因無謂失誤太多,才會領先13分變1分,且險象環生。

他說,如對到健行,健行內外俱佳,尤其三分超準,中州的小個兒則又快又準,兩隊都不好惹。

上半場臺師大39:33小贏,第三節一度56:45領先11分,56:47進入末節,周桂羽三分彈63:50後,輔大曾祥鈞、盧峻翔聯手拉出17:9攻勢,還3分53秒先64:65進逼,最後1分33秒楊承翰上籃,68:69再緊咬,臺師不中、輔大失誤,終場前25.1秒輔大菜鳥李沛澄切入進球,裁判吹走步違例,輔大還20秒把臺師蘇士軒送上罰球線,他第二罰失手,70:68,輔大籃下三波不中,但剩1.4秒臺師蘇士軒五犯,輔大楊承翰第一罰沒中,第二罰故意不進、尋求搶進攻籃板補中追平,惜楊承翰的球沒碰籃圈違例,臺師邊球很快把1.4秒耗掉,2分險勝。

簡家暐3記三分彈拿16分,14分來自上半場,大二主控陳又瑋16分、8籃板及助攻、抄截各4,五犯的蘇士軒12分、8籃板。

簡家暐3記三分彈拿16分。攝/大專體總

簡家暐3記三分彈拿16分。攝/大專體總



 

蘇士軒說,開局小有壓力,手感欠佳,教練說第三節才是勝負分野,他們有做到,最後自己先兩罰中一,只領先2分,再五犯離場,讓輔大楊承翰有兩罰扳平機會,犯滿後自己有些小緊張,還好低空掠過。

簡家暐說,執行教練的戰術算可以,自己下半場只得2分,係隊友跳出,因臺師就是團隊作戰,多點開花。

曾6度封王、含96學年度最後一冠的輔大,錯過繼98學年度與臺師爭冠後再晉冠軍賽,只能繼99、102、105學年後再搶季軍,對手是稍後健行對中州的敗隊,曾祥鈞得15分、18籃板「雙十」,盧峻翔2記三分彈拿23分、9籃板、6助攻、3抄截,兩名大一菜鳥王翊帆、李沛澄各8、7分,楊承翰4分、3籃板。

「寶兒教頭」楊哲宜說,雙方本季第三度遭遇,彼此熟悉,輔大雖有禁區高度及好手,但第二節讓臺師搶太多進攻籃板,而付出代價。

最後1.4秒楊承翰的罰球,本要把小傷的他換由他人代罰,最後作罷。

曾祥鈞說,首度攻蛋,儘管賽前有針對臺師攻防沙盤推演,但首度攻蛋,仍不很適應場地,輸得可惜。

盧峻翔說,首度在小巨蛋比賽,卻沒觀眾,雖有直播,仍較像在打友誼賽,因他自己喜歡有觀眾看、聽到歡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