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男籃跟上女籃腳步挺進冠軍戰,將與政大正面對決!攝/大專體總

世新大學男籃跟上女籃腳步挺進冠軍戰,將與政大正面對決!攝/大專體總

UBA

一級決賽

世新本季首勝義守首闖冠軍賽卯政大 挑戰第3隊次同季男女雙冠

瀏覽次數

1538

大會

臺北 報導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20日公開男一級第二張冠軍賽門送出,本季預、複賽2連勝世新的決賽第三種子義守大學,第二節攻守莫名當機,先被世新一波14:0攻勢打悶,單節9:28含4:25,浪費開局領先8分優勢,最終77:85輸掉準決賽,本季首度不敵世新,無緣繼107學年拿隊史最佳亞軍後再闖冠軍賽,只能明天(21日)與稍早在第一場準決賽輸政大的衛冕軍健行科大爭第三。

上季第六世新,曾在104學年獲預賽第八,八強三輪決賽的首輪,1分小輸給健行、差點沒上演「老八傳奇」,最終「號稱並列第五」(因5至8排名賽未打),時隔5年的本季,世新不僅首闖四強,更搶下隊史第一張冠軍賽門票,明天(21日)晚上7時將在臺北小巨蛋與政大爭王,無論誰輸誰贏,UBA男一級都將產生另一支新的冠軍隊。

另外,尋求二連霸的世新女籃,稍早也在女一級準決賽擊敗佛光大學,連兩季爭后,也即世新男、女籃有望繼93、95學年的北體(現今北市大),成為UBA史上第2所學校、第3隊次同季獲男、女籃雙料冠軍的球隊。

對此,兼任男、女籃總教練的何正峰說:「如不想拿雙料冠軍,那絕對騙人,尤其球員都很想贏,有機會稱王封后,肯定要卯勁力拚。」

明天將3逢政大,何正峰說:「不能大意」,世新本季已2連勝政大,含預賽85:80破了政大的10連勝、主場7連勝,本月4日八強複賽,李威廷跳出扮程咬金,再以83:78氣走政大,讓政大吞下複賽唯一敗。

17天後的明天冠軍賽雙方再遇,輸贏難料,何正峰說:「今天我們靠本土球員首度打敗義守,希望冠軍賽本土球員續有好表現。」

這也是世新隊史第二次擊敗義守,結束本季預賽、複賽對戰2連敗。

關鍵在第二節22:28落後時,先一波14:0,反以36:28超前,且攻勢不斷,再一波11:4,合計25:4,上半場得以47:32領先21分,第三節最高55:34超前21分,下半場義守雖多得7分,終場前1分57秒曾追成76:80,惜連2失誤加關鍵罰球欠準,仍以8分迫訂城下盟,輸掉本季最重要一戰,無緣二度爭冠,先前2連勝世新白搭。

世新5人得分上雙,陳建銘20分最多,「新臺灣人」阿巴西17分、8籃板、6助攻,新外援伊波卡14分、10籃板「雙十」,李威廷13分、陳建鴻12分。

繼當年代表「綠色神盾」攻蛋、本季重返小巨蛋的陳建銘說:「贏在意志力」,繼複賽贏政大、此役再小立功的李威廷說,學長拚成那樣子,自己也得跳出,出身本季HBL新科冠軍泰山高中、但3年都未報進正選12人的的阿巴西說:「我在泰山那3年,泰山都未進四強,無緣小巨蛋,本季我終圓攻蛋夢,且一舉殺晉冠軍賽。

八強複賽首戰對臺師就受傷,動刀後一直免戰的義守當家中鋒呂威霆,此役雖抱傷歸隊,但第一得分手邱子軒複賽末傷了腳踝,現連走路都困難,今天雖登錄在12人上場名單,但一秒都沒上,義守如斷大樑,戰力大幅減弱,錯失開局一度領先8分,最終吞下關鍵一敗。

義守呂威霆貢獻20分。攝/大專體總

義守呂威霆貢獻20分。攝/大專體總

陳品銓三分球11投中5拿21分、8籃板,呂威霆20分含9罰中8,蘇文儒三分球5投中2得20分、7籃板、5助攻、3抄截、2阻攻,續有全方位演出,白曜誠8分、8籃板、8助攻、4抄截,但全隊28罰有10罰失手,且都是關鍵罰球。

教練謝玉娟說「傷兵持續困擾,尤其邱子軒掛傷號仍報進12人,加上呂威霆未全好,輸球無緣爭冠,雖有遺憾但不懊惱,大家都盡了全力。」

呂威霆說,輸球怎樣都不對,蘇文儒說,全隊罰球都欠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