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在愛琴海沿岸的土耳其伊士麥市舉行。圖/FISU官網

第23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在愛琴海沿岸的土耳其伊士麥市舉行。圖/FISU官網

國際

外電新聞

焦點: 紀念2005年伊士麥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

瀏覽次數

1669

第23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在愛琴海沿岸的土耳其伊士麥市舉行。這是FISU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首次在土耳其舉行,也如同大家所知道的,這項活動舉辦的相當成功。

伊士麥的兩位前市長艾哈邁德·皮里斯蒂納(Ahmet Piristina)和他的下任市長阿齊茲·科考格魯(Aziz Kocaoglu)對世大運抱有遠大的抱負,並將其視為通向城市和地區成功未來的橋樑。因此,不遺餘力地舉辦了這些比賽。

建造九個新的體育綜合體,同時還翻新了許多其他綜合體。該鎮現已成為該地區的主要體育勝地,並且自2005年伊士麥夏季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以來,也舉辦了國際籃球,擊劍,跆拳道和排球錦標賽。

土耳其運動員為自己的國家感到驕傲,特別是在跆拳道和角力,這些自選運動項目中,他們共獲得了15枚獎牌。土耳其男子排球隊也獲得了金牌,共同鋪出獎牌榜上的第八名(10金,11銀,6銅)。

伊士麥城市街景。

伊士麥城市街景。 圖/FISU官網

2005年伊士麥迎來5338名運動員參加比賽,打破了北京2001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的紀錄。

來自113個國家,1000多名運動員參與田徑比賽,其中愛沙尼亞擲鐵餅選手格德·坎特(Gerd Kanter)以65.29m的距離獲得了金牌,後續更在國際田徑運動場上大放異彩。次年,他成為歐洲亞軍(68.03),在2007年,他獲得了世界冠軍(68.94),第二年,他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獲得奧運金牌(68.82)。

至今,坎特成為運動員委員會主席兼歐洲奧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他一直懷念在伊士麥的時光,那塊讓他感到光榮的金牌。坎特被評為2007、2008和2011年度愛沙尼亞運動員,他說:「我在運動生涯中最美好的記憶是大學學生參加比賽的時期。」他堅信並支持雙重職業運動員和與精英運動生涯一起追求學習。」


第二次向具有傑出運動精神的運動員,授予公平競賽獎。獲獎的土耳其裔加拿大人,就生於伊士麥(Izmir),他的精神在於,儘管在訓練中受傷,但仍參加了男子角力比賽。


原本卡亞期待在這座年少時訓練的體育場,有好表現,只是對決來自喬治亞的肖爾瓦・加達巴德澤時,瀕臨崩潰又受傷,最後輸掉這場比賽,卡亞(Kaya)舉起加拿大和土耳其的旗幟向觀眾道歉,因為他認為沒有表現最佳狀態,這舉動贏得了很多的掌聲。

新聞來源:https://www.fisu.net/news/summer-fisu-world-university-games/spotlight-remembering-the-izmir-2005-summer-universi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