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師大重返四強。圖/大專體總

臺灣師大重返四強。圖/大專體總

UBA

一級決賽

重返4強臺師拚小巨蛋首勝 許庭瑜分享HBL連霸經驗

瀏覽次數

1140

大會

臺北 報導

預賽;9勝2敗、排名第三                                                   
複賽:3勝2敗、排名第三                                                   
對戰文化:0勝2敗(預賽53:73、複賽50:75)                           
                                                                     
100至102學年三連霸,但103冠軍賽輸文化,臺師四連霸夢碎,翌年冠軍賽還是不敵文化,之後臺師連4年無緣爭后,106及108學年上季,甚至兩度掉到四強外,本季才又回來,但四強四強賽再逢「天敵」,如無法擺脫預、複賽2連敗給文化的陰影,依然糾結在各輸20、25分的死胡同,臺師大抵又無解,難能重返睽違4季的冠軍賽。

特別是,UBA四強決賽106學年起前進臺北小巨蛋,本季第4年,過去3季臺師僅107學年唯一攻蛋,但四強賽、季軍賽2連敗給佛光、北市大,第四作收,隊史還沒在小巨蛋贏過球,本季再一親芳澤,首勝是否可踩文化的背達陣,大家睜大眼。                                       
                                                                     
小巨蛋偌大空間感,哪隊可及早適應,中距離或三分球,可能占上風,預、複賽三分球文化小贏臺師,但小巨蛋籃圈有時很不講理,文化迄今19度封后,也僅106學年在小巨蛋拋過彩帶,107學年首度無緣四強,上季二度攻蛋,四強賽贏北市大,冠軍賽卻輸世新,小巨蛋封后機率僅五成,且從沒碰過臺師,雙方20日小巨蛋「第一類接觸」,變數多多,絕非哪個人、哪個隊說了算。                                   
                                                                     
何況,107學年預賽臺師劉惠茹飆32分終結文化60連勝,壓垮文化尋求五連霸、20冠的第一根稻草,迄今持續發酵,兩年來文化不知冠軍滋味,108學年上季預賽,文化雖又贏臺師,但複賽臺師72:70再克文化,儘管仍無緣四強,卻意味文化不再牢不可破,107、108學年連兩季,臺師都贏過文化,本季為何不行?縱然預、複賽2連敗,但小巨蛋沒啥不會發生,臺師如先心理建設再做足準備,壓垮駱駝的另一根稻草,不無可能在小巨蛋長出。                                       
                                                                     
外加本季新收超即戰力生力軍,碩一前鋒許庭瑜,出身國泰、文化系統HBL淡商的她,過去4年披臺大戰袍打3季一級,本季換穿臺師球衣,熟門熟路,預、複賽16場全勤,10分、5.3籃板、2.4助攻、1.9抄截,依然全方位,且起化學作用,帶給臺師另類氛圍。                     
                                                                     
尤其臺師攻守平均,梁嘉音教練重申團隊作戰為主軸,許庭瑜初來乍到,與大三主控徐詩涵、中鋒陳雅彤、前鋒林釵絹、吳明臻、温思涵、粘詩婕,乃至大四陳怡萱,大二的陳靳豫萱、陳映慈、廖怡婷、楊秀琴,昔日對手變今日隊友,卻全無搭配問題,與陳雅彤、陳怡萱合扛禁區,如能把「徐玉蓮效應」減至最低,文化攻勢受制、流於被動,臺師本身正常發揮,並非全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