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確實做好入場管制。攝/曾泓睿

防疫期間確實做好入場管制。攝/曾泓睿

綜合

賽事防疫

防疫小尖兵共體時艱 助大專賽事順利舉行

瀏覽次數

1947

每年二月到四月如火如荼接續展開的大專四大聯賽複賽與決賽,今年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影響,多數被迫採取「閉門比賽」。少了球迷的歡呼聲,場邊多了許多防疫小尖兵,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教育部體育署建議,落實防疫工作降低傳播風險,攜手「完賽」。

最受疫情衝擊的無非是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近年一票難求的台北小巨蛋決賽,本屆為防範群聚感染,僅開放各校50人(含隊職員)實名入場並採梅花座。負責每場賽後消毒工作的陳楷沅說:「因為關乎到大家的健康所以特別謹慎,不只觀眾席清場時消毒,球員席於中場與換場時間也都會進行消毒,最重要的是能讓大家安心比賽。」

量體溫、消毒、配戴口罩與填寫健康聲明書,層層把關的防疫措施在大專四大聯賽(籃球、棒球、足球、排球)比照辦理。大專棒球聯賽因在室外進行,採取於單一出入口設立體溫量測區和告示牌,聘用專業醫護人員進駐現場,謹慎做好高規格防疫措施。大專排球決賽舉行期間(4月17至19日)因疫情管控更佳嚴峻,將場內總人數嚴格控制於100人內,包含工作人員、參賽球隊與轉播單位。

「陳時中部長率領的團隊是臺灣防疫的第一線,做好球場防疫第一線就是我們的使命,也是在這個非常時期不可或缺的工作。」於大專足球決賽協助場內外管制的孫柏凱表示,工作時就是抱持能為賽事盡一份心力的心情,也感謝各隊球員教練耐心配合,有大家共體時艱做好防疫工作,賽事才能順利舉辦。

本屆各大決賽未能開放觀眾入場實屬可惜,但透過SSU特派員的影音作品,讓球迷在賽季間仍能感受到球員的拼搏精神。SSU特派員曾泓睿說:「今年我們與FOX體育家族合作的大專特派員系列影片,疫情期間特別增加多樣主題內容,都是希望能帶給球迷不一樣的感動。」

SSU特派員曾泓睿期待帶給球迷不一樣的感動。攝/曾馨儀

SSU特派員曾泓睿期待帶給球迷不一樣的感動。攝/曾馨儀

除了四大聯賽公開一級賽事外,連帶受疫情影響的還有公開二級與一般組賽事,賽事直到疫情趨緩的四月中才陸續展開。前往採訪賽事的曾泓睿也提到,因賽事遲遲無法如期開打,球員一度以為賽程會因此取消,所以現場可以感受到,球員們更珍惜在疫情影響下的每一場比賽。

公開二級與一般組賽事多在大專院校內進行,東南科技大學作為公開二級比賽場地,協辦老師張玉治談到,疫情期間主要就是配合中央單位及大專體總的防疫規範辦理比賽,像是校內有許多師生想前往觀賽,礙於人數限制也只能要求大家配合。張玉治老師也說:「其實主辦單位是最辛苦的,如果我們二線的學校不支持辦理,難度一定更高,只要大家願意多付出一點,就能把比賽順利完成,對每個學校、球員來說也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