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侯子映。攝/大專體總

北市大侯子映。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複賽

0.9秒最後一擊失敗美和OT輸北市大無緣4強末班、保送文化31度晉四

瀏覽次數

255

大專體總

基隆 報導

前一役佛光贏臺師,兩隊同為3勝2敗,間接幫忙造橋鋪路後,接下來首晉六強、第2戰爆冷贏文化、1勝在握的美和科大,如再靠自己擊敗4連敗篤定出局的北市大,2勝3敗作收,有超高機率俟21日末役文化「應會」輸給超強的衛冕軍世新後,文化也是2勝3敗,比對戰美和贏文化,美和四強末班,隊史頭一遭,再邁向新的里程碑。

但或是近關情怯、小有壓力,美和攻守都不順,兩度落後12分,儘管三節打完追成52:55進入第四節,但又被北市大一波16:9拉開到71:61,和看似不妙,但確定最後一季的碩一「一姊」陳千惠適時跳出,個人狂飆13分,含3記三分球,蔡幸瑜挹注2分,15:5含最後12.1 秒陳千惠的神奇進球,美和硬是追成76:76,且成功守住北市大剩12.1秒的最後一擊,侯子映切入上籃惜球涮框而出,加班!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複賽5天來也是最後一天,首場延長賽,美和蔡幸瑜先進球,氣勢似占上風,但北市展現罕見韌性,侯子映追平、方曉晴兩罰、楊家佳籃下,6:0後82:78超車,美和許可微追回2分,北市大2罰失手,還10.9秒美和反撲,2OT不無可能。

但還2.9秒雙方爭球,球權歸美和,延球再攻被北市大撥出界,剩0.9秒美和最後一擊,邊球直接往籃下傳,亂軍中時間到點,82:80,驚駭駭浪中北市大2分小贏,開胡第一勝,雙方同為1勝4敗,比對戰北市大贏,躍居第五,也是109學年起連4季第五。

美和如贏首晉四強,但OT輸後落居第六墊底,如天堂墜至地獄,尤其如此形式輸球,全隊都難以接受,當時掩面飆淚,特別是雙胞胎的第一得分手許可微。

且隨著北市大、美和各僅1勝作收,2勝在手的文化,兵不血刃幸運保住四強,108學年起連5季、隊史31度晉四,含19度封后,持續最大贏家。

稍後壓軸的末役,文化逢世新,文化如爆冷贏球,與佛光、臺師同為3勝2敗,且3隊互咬,比對戰勝負分,文化正8,將躍居第二,佛光正7排第三,兩隊下月23日小巨蛋四強將先逢,臺師負15掉第四,決賽得碰世新。

但如世新贏文化,文化2勝3敗掉第四,兩軍下月23日四強將卯上,佛光、臺師各排二、三名,四強遭遇,兩支贏隊24日爭冠軍,兩敗隊搶第三。

最後0.9秒反撲失敗,美和錯過四強,陳千惠撐了42分鐘攻下22分10籃板「雙十」,外帶助攻、抄截各3,含第四節重要13分,惜無濟輸球,四強功敗垂成。

美和陳千惠UBA告別戰飆6外線。攝/大專體總

美和陳千惠UBA告別戰飆6外線。攝/大專體總

但陳千惠說:「沒有遺憾,因我們首晉六強已很棒,且複賽拿1勝,更難能可貴,下季學妹再繼續努力。」

陳千惠說:「當初離開文化,一切歸零,拿不出什麼特別的東西跟別人說嘴,但進美和後,我的籃球世界變了,尤其這一、兩季,超豐富的,堪稱我籃球生涯的最高峰,也是最特別的一刻。」

此役確定UBA生涯最後一戰,陳千惠說,下一步還沒規畫,球季結束後,將先休息一陣子,且還幾個月才畢業,屆時會從長計議。

雙胞胎的許可微24分,哭過就好,情緒整理後她說:「有機會贏未把握,肯定難過,但大家都己盡了全力,下季再來。」

蔡幸瑜18分5助攻,她說,如同前幾場,此役有機會贏未贏,且都是輸給自己,下季會再重新來過。教練顏君彰說:「的確可惜,前一役佛光贏臺師,我們利多,贏北市大可能四強,但沒把握。」

北市大侯子映23分,楊家佳21分15籃板、郭靜雯19分10籃板,兩人都「雙十」,方曉晴12分。

教練檔錢薇娟、張慧瑛說:「儘管又無緣四強,且已吞4連敗,但今天最後一戰仍要拚到最後一兵一率,尋求開胡,保住第五,這就是運動精神,至於美和想晉四強,得靠本事贏我們,雙方撐至OT,守住勝利的是我們。」

季後北市大將畢業4人,含碩班的侯子映、方曉晴,及大四的顏嘉美、彭楹芷,教練檔說,會鼓勵侯、方兩人投入WSBL選秀,自我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