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李宜樺關鍵抄截及罰球助隊逆轉勝。攝/大專體總

佛光李宜樺關鍵抄截及罰球助隊逆轉勝。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複賽

李宜樺最後6.9秒抄球2罰、陳丁綺25分傷後飆新高 佛光連4季複賽克北市大4強有望

瀏覽次數

205

大專體總

基隆 報導

天敵就是天敵、魔咒還是魔咒,近兩季第四佛光大學,17日靠大四後衛李宜樺最後41.2秒連4罰中4,含終場前6.9秒落後1分、她全場最重要抄球上籃,造成北市大犯規,2罰定音,得以克服落後9分的困難,奇蹟般66:65逆襲,拿下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六強複賽首勝,也是109學年度起連4季在複賽擊敗北市大,持續扮演北市大的「複賽天敵」,尋求99學年度起連14季、隊史15度晉四強,站在超有利的位置。

因佛光本季係以預賽第五晉六強,含67:90輸北市大23分,兩隊最終與臺師大同為8勝3敗,且3隊互咬,比對戰勝負分後,佛光因輸北市大23分、只贏臺師5分,而掉第五,但今天複賽首戰立馬逆轉氣走北市大,甜蜜復仇。

且如同上季翻版,佛光也是預賽輸北市大,但複賽74:67旋扳回,吊車尾晉四強,外加109、110學年度佛光都是預賽、複賽2連勝北市大,也即含本季在內,已連4季複賽對戰勝出,讓北市大109學年度起連3季無緣四強,都第五作收,北市大最近一次複賽贏佛光,已是108學年度的往事。

這場戲劇破表的比賽,復仇心切的北市大,一路壓著佛光打,第二節曾31:22領先9分,上半場40:32,第三節佛光回敬22:12,反以54:52超車,但北市大又一波7:0含葉欣宜三分球,61:56要回領先,佛光李宜樺、連文鈴、陳丁綺各建1功,北市大僅郭靜雯拿2分,62:63佛光咬住,李宜樺還41.2秒兩罰64:63超前,剩23.2秒郭靜雯罰球線前跳投,65:64再領先。

佛光叫暫停反撲,但最後12.9秒陳丁綺走步違例,連採2次犯規戰術,終場前6.9秒李宜樺抄下邱昱珺傳給郭靜雯的球快速上籃,北市大犯規,她穩穩兩罰,66:65又超前,已沒暫停的北市大底線發球最後一波,左邊陲三分不中,原告打成被告,硬是1分再遭逆襲。

李宜樺進1記三分球拿13分3助攻抄截2,含8罰8中,最後連4罰,更與終場前6.9秒逆轉抄截連成一氣,她說:「這是我UBA四年來最特別、最重要的一抄及最難忘的一役。」

李宜樺說,讀秒階段還落後1分,教練楊淑淨要大家先抄抄看,否則再採犯規戰術,賭北市大的罰球,沒想到真的抄到球,至於那兩罰,她說:「我雖不緊張,但通常關鍵時刻的重要罰球前,都會默唸阿彌陀佛,果然有用。」

教練要楊淑淨說:「跟過去複賽都是最後才逢北市大,本季變成首戰就先逢,有些不一樣,首度在基隆體育館比賽,感覺也不同,且沒找到合適的靶子隊打練習賽,今天才一直慢熱,幾乎一路落後,但我要大家一球一球追,不能放棄,得以靠李宜樺的抄球,及中鋒陳丁綺的大量得分,硬是後來居上。」

楊淑淨說,年前到日本移訓,山形大神教練幫很大忙,尤其壓迫防守今天派上用場,最後就是這樣頂住落後壓力,且就此役結果論,年前日本回來後,全隊直接先放年假,年前收假,在營過年、餐廳圍爐,此一決定算是有收穫。

大三中鋒陳丁綺先發38分鐘15投中10含1記三分球、外帶4罰4中,攻下UBA生涯新高25分,且預賽第二階段她因慣用右手受傷,連4場缺席,第三階段復出,今天複賽首役大爆發。

佛光陳丁綺歸隊就飆UBA生涯新高。攝/大專體總

佛光陳丁綺歸隊就飆UBA生涯新高。攝/大專體總

來自輔仁高中的「丁丁」說:「養傷時我繼續練體能,教練一直鼓勵我,赴日移訓我學到不少,比方山形隊習慣先讓我們5分,提升我們抗壓性,現也更能與隊友溝通,這很重要,因彼此默契愈好。」

陳丁綺說,最後12.9秒落後1分,自己單打時被吹走步,球權歸北市大,心想「這下完了,會不會飆高分做白工,反成為罪人,還好李宜樺抄球兩罰逆轉,想再晉小巨蛋四強愈有希望」。

佛光全場15罰15中,黃渝庭得11分,連文鈴、陳佩伊各7分,也功在贏球,尤其當家射手連文鈴在北市大方曉晴等人輪流重點防守下,上半場3投不中1分未得,生涯頭一遭,但第三節她先飆三分球再快攻上籃,連拿關鍵5分,與碩二「一姊」梁瑜玲適時助攻陳丁綺攻下2分,這7分讓佛光不僅hold 住,且54:52反超,都是轉折,連文鈴、梁瑜玲都說,團隊贏球最重要,個人表現其次,只要能再圓四強夢,一切都值得及ok。

北市大方曉晴2記三分球拿12分,郭靜雯、侯子映各10分,先盛後衰,錯失扳回複賽連3輸佛光的機會,教練錢薇娟說,抗壓太差,但只能往前看,接下來一定要抓美和、臺師、文化,才可能重返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