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玉蓮生涯新高27分、7籃板。攝/大專體總

徐玉蓮生涯新高27分、7籃板。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複賽

學姊帶學妹4人上雙文化破市大排第二重返四強隊史第27次 力拚20冠

瀏覽次數

1765

大會

臺北 報導

延畢生徐玉蓮生涯新高27分、7籃板,碩二的連莊得分后戴宜庭18分、11籃板、本季迄今連16場得分上雙、5度「雙十」,大二前鋒莊家淯20分、15籃板3度「雙十」外帶5助攻,大一菜鳥也是新人后大熱門林佳蓉3記三分球拿13分,新科抄截后劉倩伶生涯新高12助攻,上季首度被摒於四強門外、並列第五的19冠得主、也是UBA歷來最大贏家文化女籃,5日多點開花,86:62輕取北市大,拿下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一級六強複賽最重要、最無價的一戰,2連敗後3連勝,3勝2敗作收,且大贏24分,確定以第2種子之姿前進小巨蛋四強決賽。

文化也重返上季中斷連續26季、也是唯一失去的四強,隊史第27度晉四強,持續UBA含男、女籃第一贏家,確定可再前進小巨蛋後,將力拚史無前例的第20冠。

因UBA女一級81學年度始辦,本季是第28季,過去27季只有5個隊拿過冠軍,文化就占19冠,含83至92學年度10連霸,臺師大也曾三連霸,輔大、北市大(前身北體)各2冠,佛光則在上季拿下唯一冠。

反之,北市大4日上役擊敗衛冕軍佛光,提前晉四強後,今天似嚴重失神,尤其大輸24分後,累計也是3勝2敗,四強排名非三及四,如稍後臺師贏佛光,佛光2勝3敗淘汰,臺師也是3勝2敗晉級,且與文化、北市大互咬,得比3隊對戰勝負分,文化贏北市大24分、輸臺師2分,正22排第二,臺師贏文化2分、輸北市大11分,負9排第三,北市大贏臺師11分、輸文化24分,負13退居第四。

但如稍後佛光贏臺師,臺師2勝3敗淘汰,佛光也是3勝2敗晉級,但都輸給文化、北市大,排名第四,文化都贏北市大、佛光,躍居第二, 北市大輸文化、贏佛光,排名第三。

文化一路壓著北市大打,第四節最高兩度以77:41及81:45遙遙領先36,北市大回應17:5的尾盤,最終雙方24分成交,文化也扳回預賽輸球的一城、跨季對北市大2連敗中止。

最後拉出3連勝,得以靠自己重返睽違一年的四強,文化女教頭鄭慧芸說,昨天開會開到深夜11點,針對北市大的優缺點做功課,今天一早7點球場沙盤推演,得以在下午比賽順利贏球。

「Bear」教練說,還有很多不足,尤其霸氣不夠,決賽得再加強,還好兩名大學姊戴宜庭、徐玉蓮帶學妹帶得不錯,而在今天一戰晉級。

徐玉蓮說,帶學妹小有壓力,但前兩場是輸給自己,後三場回歸正常攻守,3連勝晉級四強決賽,一樣不會想太多,最終當然是奪回冠軍,重返榮光。

戴宜庭說,學妹如林佳蓉、莊家淯本就很好,這幾場也展現應有球技,團隊合作贏球晉級。

莊家淯說,前兩場想太多,沒打出應有內容,後來針對去年自己大一 菜鳥的失敗經驗,告訴學妹說,記取教訓,不能重蹈去年覆轍,學妹有做到。

六強複賽5戰場場得分上雙,共飆進13記三分球,平均得16.4分的林佳蓉說,幫文化重拿冠軍,比自己獲生涯第一個新人后更重要。

105學年度,林佳蓉首披永仁高中戰袍打HBL,菜鳥球季與隊友吳瑋茹表現一樣出色,媒體投票決定的新人后竟也同票,最終由目前效力臺大的吳瑋茹得獎,林佳蓉欣然接受,3年後的本季UBA,她有絕佳機會拿到「遲來的新人后」,但林佳蓉重申,平常心看待,拿冠軍最重要。

六強複賽5戰場場得分上雙,共飆進13記三分球,平均得16.4分。攝/大專體總

六強複賽5戰場場得分上雙,共飆進13記三分球,平均得16.4分。攝/大專體總

北市大曾伃辰14分,吳采庭三分球5投中3拿13分,朱育勤12分。

3天後的3月8日將過生日的女教練錢薇娟,賽後把隊中也是3月的壽星球員張辰妍、吳雅欣,以及教練檔張慧瑛、張詩婕湊齊,一起切蛋糕提前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