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北教周子揚歷經一年再蛻變,是隊上不可或缺的救火隊。攝/曾馨儀

國北教周子揚歷經一年再蛻變,是隊上不可或缺的救火隊。攝/曾馨儀

UVL

男一級決賽

隨時準備好自己 國北教新生代舉球周子揚

瀏覽次數

5448

「不能因為我輸掉!」106學年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男子組的決賽,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對上中原大學,兩隊一路糾纏至第五局。比分來到12:13時,國北教落後1分,先發舉球員石修智在落地時不甚扭傷腳,換上當時還是大一新生的周子揚舉球。周子揚的第一球便配給張閔舜斜線扣殺得分,將比分扳回平手。

這是周子揚上大學以來印象最深刻的一場賽事,周子揚原本認為在這關鍵時刻自己應該沒機會上場,準備在候補區全心全意為球隊加油,當他得知要替補上場時還有些愣住,憶起當時,周子揚說自己亢奮的心情遠大於緊張,只想著把球舉好,不能因為自己害球隊輸球。

周子揚的排球之路從國小開始,四年級時,他被教練相中找去打排球,後來國中就讀板橋國中,但三年都沒能以先發上場。幸運的是,在畢業前,教練將他推薦給內湖高中排球隊。

談及在排球這條路上,影響他最深的人是內湖高中教練吳鴻彬,吳教練對周子揚十分信任和倚重,讓周子揚從高一便是先發名單的固定成員,但他最一年的高中甲級排球聯賽,卻是帶有遺憾的。「特別挫折是高三的時候,在進四強前的那場比賽,打到第五局輸掉了,最後只拿了第六名。」他所屬的內湖高中在決賽第一場對上曾文農工,那是場五局大戰,但他們卻沒能守住最後一口氣,和四強擦身而過。爭搶排名時,對戰內湖高工也沒能拿下,最後只獲得第六名。

周子揚大學選擇來到了國北教挑戰不同的戰場,他認為高中常常贏球的關鍵在於氣勢,但大學打得卻是經驗和手法。在107年企業十四年甲級男女排球聯賽中,Conti以國北教為基底組成,而周子揚便是其中一員,透過在企聯比賽,讓他有了更多磨練和累積經驗的機會,他說:「在企聯經驗吸收到很多,自己比賽時的心態也要轉換很快,因為比賽的節奏比較快,上一個失誤了就不能繼續去想,要馬上準備下一個。」

歷經企聯洗禮,周子揚累積更多經驗。攝/曾馨儀

歷經企聯洗禮,周子揚累積更多經驗。攝/曾馨儀

「要相信攻擊手,記得攻擊手喜歡的球路,也要舉得到。」作為舉球員的周子揚,在大學不只更要求自己的舉球技巧,也學習到更多的防守觀念,攔網成功率也隨之提升。雖周子揚現在多從候補出發,但他說:「隨時做好準備,上去救火。」一旦隊上的節奏被對手抓到,教練便會換他上去應對,這也讓周子揚成為隊上不可或缺的秘密武器。

從國小到大學,排球已成為周子揚生活的一部分,「當初如果沒有選擇排球,可能人生也不會那麼多起伏可以享受吧!」今年是周子揚在排球這條路的第十一年了,面對即將到來的決賽,他期盼自己能把握上場機會,好好表現,把所練得都發揮出來,並冷靜應對每顆球。

國北教去年以第三坐收,今年球隊目標放在終止師大連霸,為學校奪下一座冠軍。在3月30的準決賽,國北教將會先遇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兩隊曾在預賽打過照面,當時由國北教以3:1收下勝利,若這是能再順利擊敗彰師大,便能搶下冠軍賽的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