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師1分險勝臺藝。攝/大專體總

高師1分險勝臺藝。攝/大專體總

UBA

男一級預賽

最後1.3秒楊台安「阿溜烏」高師絕殺台藝拿5勝,台藝5連勝後2連敗、陳懷安16助攻白搭

瀏覽次數

2259

大會

高雄 報導

在高雄義守大學舉行的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男一級預賽,第二階段10日最後一天,上演上月底本季開打來最戲劇性一役,終場前2.8秒落後1分的地主之一高師大,叫停後最後一擊,控衛莊博強邊球直接長傳高吊「繞了半個地球」後,快速溜至右邊陲底線近籃架的楊台安,第一時間「阿溜烏」(Alley-oop)空中投籃,台藝大林均濠雖自後封堵,但球已先碰籃板,裁判吹林均濠妨礙中籃,楊台安2分算,剩1.3秒台藝大發球最後一擊,又被楊台安抄下,73:72,高師大奇蹟般贏球,收下3連勝,本階段7戰5勝2敗。

台藝大開季5連勝,氣勢如虹,但最後兩天連敗給政大、高師大,本階段也是5勝2敗。

最後1投1抄形同一己之力撂下高師大重要第5勝的大四前鋒楊台安,先發33分鐘14投中7,15分、13籃板雙寫開季個人最高,也是首度「雙十」,他說,這近乎「開後門」戰術,平常有在練,不陌生,還2.8秒暫停時大家就已有默契,但是如果此役手感最燙的林子洧先接到邊球,也可考慮直接出手。

高師楊台安15分13籃板含關鍵2分球。攝/大專體總

高師楊台安15分13籃板含關鍵2分球。攝/大專體總


楊台安補充,結果他看到林子洧被台藝大球員盯住,當下先跟發邊球的莊博強示意,再繞了大半邊的球場,林均濠雖跟在後面,但他先一步到位,莊博強也適時把球高吊過來。

出身HBL名校泰山,103學年度泰山20連勝殺進HBL冠軍賽,一路領先但最後1分鐘被松山逆襲,他是成員之一的楊台安說:「當下我邊跑還邊擔心莊博強不把球傳給我,還好我是多慮,林均濠雖從後封阻,但百分百是妨礙中籃,即便他不碰球,那球也肯定會直接進籃圈。」

開季來狀況一直不錯的大三後衛莊博強,先發30分鐘得7分、3助攻,含最後這無價的高吊球,他說,林子洧第一節結束前,曾在後場雙手拋進超大號「百萬投籃」壓哨三分球,終場前4分多鐘又飆進超前的三分彈,手很燙,2.8秒最後一擊如交給他執行絕殺,也是不錯的選項,但林子洧被卡住,楊台安適時啟動,他二話不說,球就直接高吊,楊台安也使命必達,太神了!

楊台安「阿溜烏」後,球場大錶標示「1.3」秒,意味他與莊博強只花1.5秒就合作完成「開後門」,效率奇佳、進球純度百分百,但也因效率委實太高,竟還留1.3秒給台藝大最後反撲。

裁判與紀錄台確認無誤後,台藝大發邊球最後一擊,又被楊台安精準預測到,第一時間抄走,他把球往空中一拋,秒數歸零,高師大職隊員全數衝進場,雀躍三丈,如拿總冠軍,台藝大則呆若木雞,遲遲無法接受煮熟的鴨子就這樣飛掉,且是近乎絕殺的不可思議「阿溜烏」。

楊台安說,生涯第一次絕殺,且是「阿溜烏」,彌足珍貴,而跟在他後方封阻但妨礙中籃的林均濠,很巧是晚他一屆的泰山小學弟,之前他一個近距離出手,還挨了林均濠的辣鍋,不過最後這個play,他贏了,只能跟學弟說抱歉。

林均濠替補20分鐘得4分、4籃板、3抄截、1火鍋,火鍋就是賞給學長楊台安,他說,讀泰山高二時,楊台安等9名高三學長超強,中、低年級學弟如他,壓根進不去該季的12人正選,泰山從資格賽起寫下單季20連勝,卻輸在冠軍賽最後1分鐘,當年他雖認識楊台安,兩人卻無緣同隊並肩作戰,高三他終於進正選12人,但楊台安已畢業。

對今天被學長「阿溜烏」,林均濠說,暫停時講好最後2.8秒要換防,但似沒確實換到,當看到楊台安溜至底線,他再自後追上已慢了半拍,儘管封阻卻妨礙中籃。

林均濠說,賽後葛記豪教練仍鼓勵他說,已盡了全力,何況這只是一場球,不能氣餒,得繼續努力。

高師大2.8秒最後一擊的選項之一林子洧,是上季才從台中青中高中畢業的大一菜鳥,今天第一節結束前1.9秒發邊球進攻,王偉丞直接發給他,他在後場離中圈還很遠處接到球,稍稍助跑後雙手長拋,球應聲破網,大號壓哨三分球進算,高師大追成20:24。

而2.8秒最後一擊前,林子洧三分球5投中3,已拿11分,先發19分鐘效率很高,高師大考慮主打他,是有所本,只是陰錯陽差,他被台藝大盯住,反造就了莊博強、楊台安的合演「阿溜烏」致勝。

林子洧說,太high了,UBA第一季就這麼刺激!

雙方激戰40分鐘沒冷場,高師大上半場35:38落後,第三節22:15攻勢,一度55:48領先7分,57:53進入末節,台藝大姜廣謙三分彈、葉士榮連3次拋投進球,63:61又領先,但控衛陳懷安快攻背後妙傳張幃翔爆扣,意外彈出,反被高師大林子洧三分球再以64:63超前。

台藝大葉士榮4度拋射又中,65:64,高師大莊博強進球66:65,台藝大張家禾2罰67:66,莊博強三分砲、林子洧2分,終場前2分22秒71:67高師大有4分優勢,台藝大張家禾、陳懷安各追2分,還1分32秒71:71,雙方各自攻勢都未進球。

還28.1秒台藝大球被撥出界續攻,剩19.3秒陳懷安出手高師大李家耀封阻被吹犯規,兩人碰撞後陳懷安倒地不起,台藝大教練、球員都進場,依規定得換人罰球,陳懷安擔架床抬出後,台藝大教練葛紀豪指定大一菜鳥劉光尚代替2罰。

劉光尚第一罰失手、第二罰中,72:71,高師大還19.3秒叫停後反攻,台藝大第四節團犯僅3次,對林子洧祭出第4犯後,留給高師大2.8秒,卻戲劇性讓楊台安扮演最佳男主角。

羅振峰14分、11籃板,開季5度得分上雙、3度「雙十」,李家耀16分、4籃板,也功在高師大贏球。

台藝大射手姜廣謙三分球10投中5拿21分,開季個人雙新高,上季UBA助攻王陳懷安連2場只得2分,但送出籃球生涯新高、也是UBA史上單場最多的16助攻,外帶6籃板、2抄截,惜最後19.3秒肩傷擔架床抬出場,由菜鳥學弟劉光尚替代2罰中1,張家禾、葉士榮各16分。            
                                                                  
一戰寫助攻新高的陳懷安說,他被抬至醫護站後,不知由誰代罰,最後雖輸球,只是一場球罷了,八強賽若再遇,屆時再要回來。

HBL名校基商畢業的劉光尚說,這是他第一次被指名代替罰球,並不緊張,但第一罰太急,第二罰穩住後命中,點名要他代罰的教練葛紀豪說,若非最後被「阿溜烏」,劉光尚的2罰中1,將是致勝英雄,對這一線之隔,劉光尚說,會再加油。

決勝期「5拋4中」且愈拋愈有心得的葉士榮說,打台中后綜高中時就已很會拋,今天效率雖高但還是輸球。

「小葛」教練說,儘管功敗垂成,但大三的姜廣謙神準,上季他因傷全季泡湯,此役自我證明是有潛力、能力,也讓台藝大多了一名可打硬戰球員,輸球卻另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