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大學柳云涵首「雙十」。攝/大專體總

佛光大學柳云涵首「雙十」。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預賽

嶄新先發測試佛大6連勝但二二六六 柳云涵首「雙十」變主打星

瀏覽次數

1598

大會

臺北 報導

提升板凳深度,衛冕軍佛光大學14日擺出全新的先發,儘管仍以76:40輕取聖約翰科大,在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預賽6連勝,但新任女教練楊淑淨不是很滿意,重申既有的固定先發之外,第六、七人仍遍尋不著,亟待有人挺身而出。

14日的先發除大三中鋒劉昕妤、大二前鋒黃沁瑜是常態之外,大一菜鳥陳郁婷上役對臺師大首度先發33分鐘,13分、8籃板,讓人驚艷,大三前鋒林品漩替補19分鐘,10分、4籃板及助攻、抄截、火鍋各2,也很全面,今天因而搭配替補控衛梁瑜玲打頭陣,本季第一遭。

此一罕見先發,明顯守優於攻,前兩節只各得16、19分,上半場35:17小幅領先,之後柳云涵、張世雅、楊婉琳、廖毓軒,乃至大一菜鳥射手洪萱珈、中鋒黃靖雯相繼替補上場,攻守仍有些卡卡,後兩節各拿21、20分一般,各失11、12分,較上半場略多,總的說,女教練楊淑淨的大膽嘗試,儘管不影響輸贏,第6勝輕鬆入袋,但凸顯不少問題。

最明顯是對手聖約翰科大實力一般,具體說,與佛大不同級,但見佛大無論哪一組合,都不很match,乃至稍嫌慌亂,出手、投籃不盡理想,失誤則不斷,全場20次,開季來單場最多,遠高於前5場的平均13.6次,也即就過程、內容而言,仍缺乏足夠的說服力,自我證明她們是一支訓練有素、不受5主力出走影響,有絕佳機會二連霸的衛冕軍。

或許上季首度封后後,金牌軍一口氣走了5名主力,羅家姊妹轉戰世新,準備讀碩二的控衛彭惠貞、中鋒楊芷瑜,提前投入WSBL選秀,且與研究所畢業的林嘉慈聯袂上榜,佛光戰力大幅削減,但關心學妹,今天彭惠貞、楊芷瑜都到場觀戰、加持。

從正向角度看,5主力離隊,給了大二、三球員,乃至大一菜鳥有更多揮灑空間,以及出頭天機會,大四後衛射手張世雅、大二前鋒黃沁瑜,就是在新教練檔廖哲億、楊淑淨的作戰系統,取得先發位置。

佛光大學張世雅。攝/大專體總

佛光大學張世雅。攝/大專體總

尤有甚者,佛大既有陣容攤開,無一不是星光閃閃的HBL甲級好手,特別是普門在HBL二連霸的成員泰半都在陣中,但開季前六戰所呈現出來的,如同上述所言,說服力仍不夠。

或許新教練檔、半舊半新的球員組合,一切都還在磨合中,誠如上役力克臺師大後,楊淑淨強調,她自己也是初來乍到,才短短5個月,既要學習,更得與球員「交朋友」,彼此更進一步認識、熟悉,共同打造一支尋求二連霸的嶄新衛冕隊。

不過楊淑淨不諱言,賽前與廖哲億教頭研議後的先發測試、替補安排,結果不是很理想,她本人對兩隊強弱其實差很多,但40分鐘呈現出來的內容,不是很能接受。

楊淑淨說,賽後她難得開罵,且分貝還不小,因這落差遠大過她希望、想要的。

但楊淑淨仍對子弟兵有信心,重申一切都還在整合中,特別是15日本階段末役,乃至30日預賽最後一階段的4連戰,仍會繼續做新舊磨合、不同搭配的測試,總結就是,無論高、中年級,三名大一菜鳥陳郁婷、洪萱珈、黃靖雯,只要肯拚、改變、突破、都有機會成為超級板凳,扮演最佳第六、七人,甚至搖身一變,取而代之,掙得先發位置。

6連勝之餘,佛大今天的主打星換人做,大三前鋒柳云涵替補26分鐘,9投中5、4罰中3,攻下13分、11籃板,生涯雙新高,也是3年來首度「雙十」,但她謙稱,上場後沒想太多,只是盡自己的本分,還有很多進步、努力的空間。

近況不很理想,甚至小陷低潮的張世雅替補18分鐘,10分、5籃板還ok,最擅的三分球10投中2,手感待再繼續找回,她說,出手稍急、時間差仍沒抓得很好,會再調整。

洪萱珈替補16分鐘拿10分,靠兩分球6投中3、5罰中4進帳,招牌三分彈6投不中,出手也得再修正。

先發中鋒劉昕妤只打10分鐘得4分、2助攻,林品漩8分、8籃板,連兩戰稱職,黃沁瑜三分5投中1得9分、5籃板,主控陳孟欣只替補6分鐘得3分、4籃板、1助攻。

聖約翰吞下6連敗,但女教練張寧肯定球員的力拚不懈,隊史一級首勝,大抵得30日最後一階段才可能入袋,今天尹慈昀12分、11籃板,連兩場「雙十」,黃瑋渟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