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林佳蓉14投中9,含恐怖的7記三分球攻下26分。攝/大專體總

射手林佳蓉14投中9,含恐怖的7記三分球攻下26分。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預賽

菜鳥林佳蓉7外線飆26分、莊家淯盼破繭而出 文化、北市大3連勝

瀏覽次數

2967

宜蘭 報導

經過上役逆轉勝臺師大的激情,文化16日回歸基本面,刻意磨4枚從板凳出發的大一菜鳥,4人起碼都上場26分鐘,替補31分鐘的射手林佳蓉14投中9,含恐怖的7記三分球,六成四高命中率攻下26分、5籃板、4抄截,本季初入UBA的單場新高,外加大二大前鋒莊家淯度過膝蓋兩度動刀的低潮,先發30分鐘也進2記三分球拿17分、8籃板、2助攻,3抄截,永仁出品必屬佳作的學姊學妹檔,合扛半邊天,97:58擊敗臺北商大,開季3連勝跑在前頭。

不讓文化專美於前的是上季第三北市大,且同由菜鳥當家,180公分的大一中鋒廖瑋晴先發26分鐘12投中6、7罰中3,貢獻15分、10籃板,本季UBA初體驗第3戰就「雙十」外帶助攻、抄截各3,前兩役都飆4記三分球、得分悉破20的研一射手吳采庭,又是3枚拿15分、5助攻、3抄截,火熱手感依舊,廖珮連再挹注2發贊助14分,上季第三名77:52力退上季二級升上來的聖約翰科大,也用3連勝開季。

聖約翰3連敗,但愈打愈好,輸得不難看,林雅庭13分、12籃板,本季一級首嘗鮮的個人及全隊第一個「雙十」,外帶4助攻、2抄截、3火鍋,胡芸甄12分、6籃板,施嘉貞10分、4抄截。

U18亞青國手林佳蓉,14日處女秀首披文化戰袍對臺科大,最擅的三分球3投0中只得2分,15日上役逢臺師大,7投中2拿8分,漸入佳境,沒想到今天加倍趕進度,一戰提前把自己的UBA紀錄推向一個高峰。

林佳蓉說:「上役對臺師大投進第一、二個進球後,我信心十足,此役賽前Bear教練跟我說,上場後盡量自己覓機會,空檔來了大膽出手 ,別做太多無謂的動作,從最熟悉的定位投籃開始找手感、節奏,我有聽進去也謹記,加上北商大泰半守區域,就不再客氣,幸運投進7 球。」

林佳蓉補充,也得感謝隊友多次幫她擋人,尤其許可欣、曾萱儀一再傳球助攻,莊家淯則居中策應,她得以從容出手。

也是大一的曾萱儀替補26分鐘進1個三分球得6分,另送出助攻、抄截各6,雙胞胎的許可欣也是6助攻、9分、3抄截,許可微9分、6籃板、5抄截。

4枚大一菜鳥都出身永仁,搭配研二「一姊」戴宜庭進2個三分球得20 分、5抄截,加上莊家淯,文化上場9人有6人來自永仁,且各有發揮,比喻「永仁幫」造就了這一勝,再貼切不過。

特別是莊家淯的籃球路一路巔岌,昔日代表臺中東興國小打少年籃賽,一砲而紅,而被永仁相中,且身體素質、對抗性俱佳,國一披永仁戰袍打JHBL,就拿得分后,但準備逐步起飛的節骨眼上,國三她傷了右膝,被迫動大刀。

以為手術順利,可一勞永逸,往後全力出擊,不意造物者弄人,升上永仁高中部,才高一左膝又掛點,不得不挨第二刀,但「左右開弓」的結果是,她的膝蓋負荷過重,影響到肌力,她的HBL生涯跟著跌跌撞撞,有一搭沒一搭的。

莊家淯說,印象中,高中多半時間在養傷,沒真正打過幾場好球,上季進文化,UBA的菜鳥球季,又逢球隊人手不足,得靠戴宜庭、徐玉蓮等學姊撐場,她們大一新人不太幫得上忙,文化因而中斷跨6季60連勝、無緣晉四強及五連霸。

她說,上季這樣輸掉,身為UBA新鮮人,且是志在隊史第20冠的衛冕軍,這種結局很難接受,更是難熬。

莊家淯說,還好、本季補進5名大一的永仁學妹,人手變多,且泰半是即戰力,今天林佳蓉就先跳出來,雙胞胎、曾萱儀的助攻也很重要,大家合力拿下這場別具意義的勝利。

莊家淯說,希望透過自己今天的表現,能一次揮別過去的陰霾,就此破繭而出。                                                       

北商大3連敗,洪曼瑄、胡家嘉各得12分。

大二大前鋒莊家淯拿17分、8籃板。攝/大專體總

大二大前鋒莊家淯拿17分、8籃板。攝/大專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