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宸鋐終場前1.7秒一記三分彈,不僅助文化82:79「準絕殺」高師大,躍居預賽第九。攝/大專體總

李宸鋐終場前1.7秒一記三分彈,不僅助文化82:79「準絕殺」高師大,躍居預賽第九。攝/大專體總

UBA

男一級預賽

文化李宸鋐1.7秒絕殺 高師連10季八強夢碎、中州免戰晉八強出列

瀏覽次數

3481

大會

臺北 報導

戲劇性一投、戲劇性絕殺、戲劇性結局!出身HBL名校新竹東泰高中的文化大學188公分大一菜鳥前鋒李宸鋐,在HBL三年都留白、沒任何珠絲馬跡可循後,19日終於幫自己的UBA新戰場找到新註記,他在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男一級預賽末役、也是全季最後一戰,終場前1.7秒石破天驚的一記三分彈,不僅助文化82:79「準絕殺」高師大,躍居預賽第九,更粉碎高師連10季晉八強的最後希望,也讓高師王繁宇、劉本善兩名他的東泰大學長,帶著遺憾結束本季、乃至是王繁宇UBA生涯的ending。

最重要的是,高師輸球,八強提前全數出列,最後一張門票歸中州科大,目前7勝7敗的中州,尤其兵不血刃就晉級,幾可「自行宣佈當選」、或買一串鞭炮放放,即便下午4時30分預賽末役輸給臺藝大,都不影響他們睽違一年後重返八強,也是繼106學年度拿第七後,隊史四度打一級的二度晉八強。

特別是,如19日首役高師先贏文化,累計8勝7敗,下午中州vs.臺藝就事關重大,中州如贏,與高師同為8勝7敗,比對戰他們贏、因而晉級,但中州如輸,變為7勝8敗,拱讓高師晉八強,不意高師自己敗給文化,錯過擠掉中州的一線生機,中州因而與臺藝還未戰,即已直達車晉八強,稍後兩隊粉墨登場,輸贏已完全無關大局。

反之,高師賽前的「自助加人助」A計畫,即自己先贏文化、再靠臺藝贏中州代打天下,被文化李宸鋐最後1.7秒一投破功,高師從99學年度起至107上季,連9季晉八強的紀錄,此役一輸喊卡,「十連戰八強」夢碎。

掌高師兵符已逾15年的資深教練徐耀輝,在意外先輸文化、形同自行繳械後,儘管無奈但風度絕佳的說:「沉潛一年,下季再來!」

高師帶著7勝4敗進入本階段,原有機會連10季晉八,不意竟以4連敗收尾,且都是在第四節乃至決勝期、讀秒階段崩盤,始料未及,今天更以如此形式出局,跌破不少眼鏡。

兩名大四學長UBA生涯最後一戰,都先發31分鐘,羅振峰三分球5中2拿22分、6籃板,王繁宇7投中4得18分、3助攻。

羅振峰說,這幾天幾個最後絕殺球都少了點運氣,自己下一步可能試試SBL選秀,如果沒上,或許回高師讀研究所,但不會再打UBA,目前在實習當老師,未來不排除走教職。

王繁宇說,這就是比賽,有輸有贏,很殘酷現實,但坦然接受,至少美好的仗已打過,106學年度高師晉四強、第四名作收,他跟羅振峰都參與。

教練徐耀輝說,很想贏此役,多少有壓力,最後幾球都沒把握,反之,文化今天手感好,乃至有幸運進球,但無論如何,大家都盡了全力 ,下季重新來過。

而隨著中州搭上末班車後,八強全部出爐,健行、輔大、臺師、政大、義守、國體、世新、中州,下月22日在台北體育館(紅館)進行八強複賽,採單循環,各隊都7戰,連打3天後25日休兵,26日起再連打4天,取前四名晉級3月21、22日的台北小巨蛋總決賽。

第一節21:9,高師熱機很快,展現高度贏球企圖心,但贏則第九、輸掉第十的文化,因沒晉級壓力,放開打後上半場追成36:37,第三節更曾超前,一度46:41領先5分,高師節末羅振峰連2記三分彈,得以53:49取回優勢進入末節。且兩度超前7分,但文化沒放棄,熊哲言壓哨幸運打板三分球,更激起士氣,先65:65、67:67兩度追平,楊保羅、余孟耘連兩枚三分彈更73:67領先6分。

71:77高師落後時,莊博強飆三分,文化楊保羅球進加罰不中,但79:74超前,高師王偉丞切入、林子洧兩罰,還12.7秒追成78:79,文化不中,剩24.9秒莊博強二罰中一,79:79,然後就是李宸鋐的驚天三分砲,終場前1.7秒高師叫停最後一擊,羅振峰壓哨三分球碰圈 ,錯失延長賽,如同昨天輸輔大,連兩場上演相同戲碼,結局也一樣,真個無語問蒼天!

李宸鋐先發23分鐘,4投中2都是三分球,外帶2罰2中,僅8分、2助攻,非屬進攻型球員,卻意外扮絕殺英雄,自己都沒想到。

他說,他是菜鳥,場上有學長罩,沒有壓力,該投就投,最後那一球更是沒料到,因暫停時教練設計給余孟耘、外援傑若米打擋拆,不意走位出錯,球變到手上,他見時間快到點,果斷出手竟幸運命中,生涯第一遭。

來自新竹光武國中,也是余孟耘小學弟的李宸鋐說,高中讀東泰,但高一、二都沒進12人正選,高三最後一季原已在12人中,但季前一個小比賽受傷,陣前換掉,所以三年HBL白搭,一秒也沒打。

他說,東泰畢業後,光武國中教練建議他讀文化,再當余孟耘學弟,就這樣來的,也幸運在今年菜鳥球季就有球可打,且在球季結束前最後1.7秒寫下絕殺大驚奇。

李宸鋐說,此役事關高師兩名東泰學長王繁宇、劉本善能否晉八強,賽前有跟劉本善小聊一下,沒想到學長八強夢碎,是栽在他這學弟的手上,但也只能跟學長說抱歉。

本季確定是最後一年UBA的余孟耘13分、7助攻,告別賽如此戲劇性,他也有點驚訝說,未晉八強雖小失望,但他母雞帶小雞(全隊18人有13人是大一菜鳥),第九名已很難得。

至於下一步,余孟耘說,或許會試著投入SBL的選秀。

菜鳥楊保羅三分球5投中4,生涯新高的23分,外援「剛果王子」傑若米15分、11籃板3度「雙十」,也都功在贏球。

菜鳥楊保羅三分球5投中4,生涯新高的23分。攝/大專體總

菜鳥楊保羅三分球5投中4,生涯新高的23分。攝/大專體總

教練陳暉說,雖無法繼上季拿第八後,連兩季晉八,但全季7勝,有4場是絕殺,今天李宸鋐之外,首役大一後衛楊皓韋絕殺臺藝,余孟耘則絕殺臺科、宏國德霖,除小有運氣,球員也很拚,只是全隊僅余孟 耘及出身HBL名校高苑的楊皓韋較有大賽經驗,打出此戰績已很不錯,何況還有一兩場有機會贏但沒把握。

他說,季後余孟耘、林義恩將畢業,下季得再找新人,但既有這批球員有潛力,外援傑若米也愈打愈好,下季再挑戰八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