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筌耀在決賽上演精彩遠程自由球破門戲碼,臺師大順利抱走冠軍金盃。圖/柯筌耀提供
人物特寫

臺師大創歷史寫新頁 柯筌耀懷抱理想勇敢拼

不只想要當教育傳播者的柯筌耀,更想要讓一般生或是甲組球員有不同思維,除了自己所學的外,更重要的是培養多元興趣,發覺更不一樣的自己,即使是體育班的學生,也能像他一樣,未來的路也可以很不同。他期望能翻轉臺灣的教育思維,消除體育班學生與大部分學生既定思維。體育教育傳承者柯筌耀,帶著對足球的熱愛以及初心,在追求夢想的路上勇敢前進,讓體育環境攀上顛峰。 107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落幕 ,去年在公開男二級拿下第三名的臺灣師大,今年更是突破以往拿下冠軍,明年順利前進公開男一級。在決賽對上中華大學的戰役中,有一位左手帶著亮橘色臂章,球場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盡全力拚搏,在第64分鐘以一顆遠程直接自由球射門進球得分,成為賽場上最耀眼的球員,他是臺師大足球校隊隊長柯筌耀。 今年就讀於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碩二的柯筌耀,從小就是足球校隊,就讀黎明國小、黎明國中,一路到惠文高中,「在我有記憶以來,只要一有空閒就會拿著足球往操場跑,剛好大力卜公司在黎明國小有足球栽培計畫,我就很興奮抱著足球去測試加入球隊。」柯筌耀憑著一股衝勁就前去報名,雖然在篩選球員階段不幸落選,但仍不放棄,自告奮勇地向教練推薦並且跟著球隊一同練習,經過長時間訓練,柯筌耀反而比那些更有運動細胞的孩子更有熱忱,順利加入球隊,足球便成為柯筌耀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國中那段期間,我練球完就去補習,假日不是練球就是在讀書。」在升學主義的氛圍下,柯筌耀沒有放棄學業,反而是兩者兼顧,一邊練球一邊讀書,當時大部分的老師都希望他能專心讀書,不要把時間「浪費」在足球上,但柯筌耀沒有想太多,只想要做自己喜歡的事。 「當初的考試委員林昭伶老師看到我基測有不錯的成績(PR75),便說:『你這個成績可以進師大體育系。』」這無意間的一席話,卻扎根於柯筌耀的心中,順利進入惠文高中體育班後,仍然課業球隊兩者兼顧,隨著年紀增長漸漸發現體育教學的魅力,進而想將所學的足球專業知識傳授給向他一樣的孩子,高三職涯規劃後,雖然有入選國家青年隊並參與練習,但仍下定決心成為體育老師,貢獻所學。 在決定成為體育老師後,柯筌耀大學也順利考上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系,專心在課業上下功夫,即使臺體大足球校隊趙榮瑞教練熱情邀約,但仍意志堅定,努力增加自己的學術知識,並且順利修習教育學程,在大學生涯中就拿到了教師證書,而心裡的夢想「臺師大體育系」一直迴盪在腦海裡。 進入臺師大體育碩士班後,柯筌耀也發揮自己的足球專長加入足球隊,此時他的視野變得更開闊,在臺師大接觸到不止是本土選手,還有各個國家的球員,對於在未來當老師或者是教練,都是一個很棒的經驗累積,培養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有著這些不同思想衝撞,柯筌耀與隊友們互相配合、了解,球隊氣氛隨之提升,進而在今年拿到最高殊榮。

臺師大積極進攻防守,以3:2搶下冠軍賽門票。攝/陳品儒
UFA

進攻突破崑山封鎖線 臺灣師大踢進冠軍戰

「帶球隊蠻久的,每次都在四強止步,終於在今年前進到臺北田徑場。」臺師大教練劉俊男在賽後感動落淚,除了肯定自家子弟兵在今天的表現外,也希望球員可以繼續保持,當對手做壓迫時,應該更沉穩,拿出氣勢控球、持球,帶著自信心拿下勝利。 107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二級決賽已經來到了四強賽階段,今(15)日全員移師到吳鳳科大足球場舉行,第一場賽事由甲組第一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對上乙組第二的崑山科技大學,兩隊實力相當,攻守得宜,雙方互別苗頭下,臺師大首先破門後逐漸掌握比賽節奏,即使崑山展現高水準的防守壓迫,但仍不敵臺師大流暢的傳球,臺師大以3:2拿下比賽勝利。 上半場一吹哨,臺師大便迅速掌握球權,第3分鐘,臺師大守門員傅家駿大腳開球,貝龍停球拿下迅速切入禁區,王雄楚接應後快速將球踢入門中,拿下此戰的首分,此後臺師大將團隊攻勢帶起,起腳勁射,第8分鐘,崑山因搶球犯規,臺師大貝龍把握罰球機會,攻破球門,臺師大再進帳一分。崑山偶有進球機會卻欠缺臨門一腳,中路屢屢被抄截,直到第33分,崑山獲得罰球機會,安傑西掌握漏洞將球帶入得分,順利「破蛋」,上半場哨聲響起,臺師大以2:1暫時領先。 在上半場有1進球1助攻的臺師大法國籍球員貝龍,今年已經是第五年參加大專足球聯賽,馳騁球場經驗豐富的他,賽後說道:「在上場前有跟隊員們說要有信心,並且這場比賽完全沒有偷懶的空間,要盡力踢球,只要贏下這一場比賽,球隊的未來幫助會更大。」 下半場雙方皆在攻勢上有所調整,更積極主動爭取奪球權,在進攻端具有侵略性,後場組織更是牢不可破,直到第88分鐘,崑山因過度拉扯而在禁區內犯規,臺師大獲得12碼罰球機會,由隊長柯筌耀操刀,起腳騙過守門員,射門破網,臺師大再下一城。崑山並沒有因為比數落後而攻勢減弱,來到補時的94分鐘,崑山艾德單刀帶球直衝球門,趁著臺師大守門員趨前的防守漏洞,拿下崑山的第二分,終場,臺師大以1分之差晉級冠軍賽,前進臺北田徑場。 一直都在公開一級的崑山科大,因去年畢業一批主力球員導致球隊出現斷層,今年到二級比賽,教練鄭瑞昇希望能好好培養球員的實力,再度重返一級戰場,「今年球隊大多數都是外籍生,因為球隊還在銜接的階段,希望球員們在下一年更盡力而為,讓學校及支持我們的人看見。」 臺師大贏得這場比賽勝利後,確定晉級冠軍戰,隊長柯筌耀在賽後談到帶隊理念,除了感謝每位隊員外,也希望更多人能喜歡足球,藉由每位球員對足球的熱情,進而推廣足球賽事。下場比賽將對上中華大學,柯筌耀說道:「希望球隊能保持著我們原本的樣子,盡力踢球,尊重裁判、享受比賽,幫助師大找回過去的榮耀。」

臺科以15比7擊敗中國醫,拿下循環賽首勝。攝/陳品儒
UBL

中國醫牛棚失利 臺科笑納循環賽首勝

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全國總決賽今(11)日在社子島持續進行,採分組循環再菜單敗淘汰賽制,共計41支球隊前進全國總決賽,由於臺北連日降雨,J、K、L組賽事都延至今日補賽,其中K組第二場賽事由中區第四名的中國醫藥大學對上北一區第五的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中國醫與臺科開賽就互相纏鬥,不分你我,二局臺科一舉攻進6分形成大局,奠定勝基,終場中國醫企圖搬回比數,但仍因分差過大無力回天,終場臺科以15:7收下循環賽首勝。 「因為等等還有比賽要打,希望球員們就不要緊張,把實力發揮出來,保留體力面對下一場比賽。」臺科教練吳俊億在賽前勉勵自家球員,中國醫與臺科在今日皆要連續參與兩場賽事,耗時耗能,總教練吳俊億希望球員們能發揮平常心迎接這一系列的挑戰。 臺科在開賽就先馳得點,楊皇遠敲出左外野高飛球讓臺科攻下第一分,緊接著攻勢不斷;中國醫也不甘示弱,連續上壘後靠著張登翔的外野二壘安打進帳兩分。二局臺科延續上局氣勢,把握中國醫投手手感未熱以及連續失誤,陳羿帆敲出中外野方向二壘安打,臺科再得兩分。 三、四局雙方陷入投手戰,互相有所斬獲,四局結束臺科以7分暫時領先。五局,中國醫在兩人出局的壓力下,靠著陳伯諺、黃上維和李威毅的連續安打添下2分,吹起反攻號角,化解五局7分提前結束比賽的危機。六局臺科再拿下2分,終結者陳明宏更是不給中國醫機會,3次三振解決打者,最終臺科以8分之差贏得勝利。 「因為大家以後都會在各自的職場發光發熱,所以回憶比較重要,希望他們能再有生之年能記得曾經在球場上奮鬥過。」中國醫教練劉立群在賽後對子弟兵們信心喊話,因對上明新科大、臺科大皆未能把握機會,確定再此役止步,結束107年度大專聯賽旅程,大學長關旭成談到:「在未來水湳校區沒有規劃合適運動場地的情況,中國醫藥大學的球員每年大專聯賽比賽都當成最後一年,由於學校較不重視棒球,存續問題長久的不安養成了每次都很拚命的傳統。」球員把每次比賽當最後一次打,拼勁全力讓自己不留遺憾。 下場比賽臺灣科大將面對勁旅明新科大,教練吳俊億希望球員保持平常心面對,「這場球員表現都還不錯,但有些球員覺得自己表現不好,那就修正,不要影響下一場的表現。」K組賽事最終戰緊接著開打,將會決定由誰晉級全國14強名單。

世新大學豪取7連勝,阿巴西更是上演「灌籃高手」。攝/陳品儒
UBA

世新大學持續進擊 豪取中華7勝入袋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今(9)日於世新大學體育館持續進行,32 隊,分為甲、⼄、丙、丁等4組,按預賽各組成績排序編配,預賽各組冠軍抽代號籤依序排⼊,並由複賽各組取前 4 名之球隊晉級 16 強決賽,丙組的第二場賽事由第一區之首的世新大學對上第二區的中華大學,雙方皆為新賽季開打有所準備,此役世新大學開賽就打出氣勢,但中華也不是省有的燈,頻頻切入進攻,但仍因實力差距無力回天,終場世新大學以98:55收下複賽首勝。 開賽世新大學就展現強烈企圖心,陳建鴻投下本場第一球即是三分,靠著鄭德維、尤楚翔兩位禁區怪物,讓中華沒有得分機會,來到第二節中華手感才逐漸甦醒,鄭文俊及隊長劉洪瑋的連續得分穩定中華軍心,讓世新無法全面啟動攻勢,但世新仍靠著小組團隊分工,以多點開花讓分數入袋,上半場結束世新以41:19暫時領先。 易籃後,世新戰力更上一層,用導球來做防守輪轉,加快整體回防速度,隊長陳建銘一開始連拿6分,世新便開始上演三分秀,連續4顆三分彈轟炸全場,中華劉洪瑋頻頻切入禁區、進攻籃板,仍以抵不了世新大學區域聯防,第三節結束,世新一舉進帳27分,拉大領先分差。來到決勝節,世新阿巴西更是演出擅長的空中360度轉身灌籃,將場上氣氛炒至最高點,而中華並沒有因為大比分差使攻勢熄火,趁著世新防守漏洞連砍分數,在末節拿下20分的好表現,終場世新以98:55拿下此場比賽勝利,也讓世新保下不敗紀錄。 中華大學在第一場複賽就遇上男二級大魔王世新大學,教練臧懷志在比賽前告訴子弟兵打球不要急,且不要因為實力差距而綁手綁腳,秉持著「適應場地、找球桿、消除緊張」三個想法下去比賽,也很滿意球員們在這場比賽的表現,有抓住得分機會,希望下場持續保持表現,更加突破自我的能力。 「可能是因為第一場比賽,球員在防守上沒有表現出來,還沒進入比賽也比較慢抓到節奏,希望下場比賽能夠比今天的表現還要好,拿出平常實力。」世新大學教練吳昆典在賽後談到本場比賽表現,希望球隊能在明日對上中山大學能夠發回實力,也提到世新大學在預賽到複賽期間,不斷加強自我,與一級球隊合打友誼賽,朝不敗之路前進。

逢甲大學拿下全國總決賽首勝,教練龔則維盼球隊能夠拿出最好的表現前進四強。攝/陳品儒
UBL

挾中區第一氣勢挺決賽 逢甲強投豪打勝中山醫

107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在3月4日展開決賽賽程,採分組循環再踩單敗淘汰賽制,全國共有41組球隊挺進決賽。G組的第一場賽事由中山醫學大學交手逢甲大學,兩組人馬都是第三區校隊中的佼佼者,逢甲大學更是在今年拿下分區第一的頭銜;逢甲首場決賽派出先發投手李晁青,10個打席數僅用43球飆出3K,加上逢甲全場敲出的安打都屬二、三壘長打,中山醫也因逢甲訓練有素的守備無法突破攻勢,終場逢甲以17:1力壓中山醫,拿下決賽首勝。 開賽,雙方手感皆未熱,一局結束逢甲以2分暫時領先;二局逢甲開始猛力進攻,鄭顗軒及張勇笙連續敲出二壘安打率先打出氣勢,連續上壘得分佔滿壘包,中山醫眼看已被攻進5分,將投手更換為劉哲宇止血,但逢甲攻勢依舊旺盛,二局結束拿下10分形成大局,逢甲投手李晁青連續兩局三上三下中山醫,絲毫不讓中山醫有得分的機會。 比賽來到三、四局,中山醫湯博智率先站上壘包,並由逢甲牽制失誤順利得分,為中山醫順利破蛋拿下本場首分;逢甲多名球員猛打賞助威下,兩局又灌進5分,以16分之差,四局提前結束比賽,藉由全面封殺守備完美搭配奪下勝利。   一直以來皆是常勝軍的中山醫學大學,這次面對強勁的對手仍在比賽不輕言放棄,即使落後分差大仍積極鼓勵隊友,在場邊熱力呼喊口號,教練蔡張瑋在賽後談到:「逢甲在中部算是很厲害的學校,在賽前有跟他們說不要覺得這場比賽一定會輸,而是要想怎麼拼勁全力,打出自己的棒球。」明日比賽將對上嘉南藥理大學,蔡張瑋教練希望能夠保持平常心面對,穩定發揮自己的能力。 在本場比賽表現亮眼,敲出2-2的逢甲大學鄭顗軒在賽後表示,球隊平常訓練以球感為主,不會讓身體太疲勞,今天才有這樣的成績;而隊長彭聖浩提到為了應戰全國總決賽,都會與高中甲組球隊比友誼賽,增加球隊實力,讓球隊不在賽期也能更快上手,找到球感。 「這場球隊的表現都有在水準之上,攻擊的部分在第一局比較綁手綁腳,後來在集合後跟他們攪到要放開去打,手感就有慢慢回來。」逢甲教練龔則維教練說到子弟兵在這場比賽表現可圈可點,也提到在下一場比賽,場地的適應度還要再提升,能更快找到手感應戰。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拿下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第一區第五名。攝/陳品儒
UBL

攻守展現強烈慾望 臺科喜獲分區第五

107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第一區賽事預賽,在排名賽最終日劃下完美的句點。今(14)日由排名賽甲乙組第三的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交戰國立東華大學,臺科在前半場就一舉攻進7分,即使東華試圖縮小差距,但臺科靠著強投豪打與牛棚堅強守住局面,最終以11:3力克東華,拿下一般組第一區第五名的佳績。 首局雙方手感未熱加上堅強守備,即使站上壘包但仍無法推進,遲遲無法替隊上攻下分數;直到二局下,臺科在兩人出局後,靠著郭亞勳的一壘安打,帶壘上陳建霖成功踏回本壘板,為臺科成功拿下第一分,接著臺科攻勢不斷,除了連續安打外,陳羿帆更是揮出中外野方向三壘安打進帳2分,二局結束,臺科以7:0暫時領先東華。 三局,東華陳尚季率先打出中間穿越安打站上壘包,靠著隊友持續推進以及臺科投手張家睿做出假性牽制犯規,順利破蛋,為東華拿下首分。而臺科火力依舊猛烈,再度進帳4分;來到四局上,臺科投手張家睿因上局犯規,控球進入亂流,東華迅速掌握節奏,連續4名打者站上壘包,企圖扭轉戰局,攻下兩分,但臺科並沒有給太多的機會,藉由完美守備連續解決3名打者。下半局,臺科全面封殺守備完美搭配,四局提前結束比賽,為臺科奪下勝利。 遠從花蓮特地北上來參加比賽的東華大學,今年再度重返排名賽,助理教練凌毓伶說:「因為從花蓮來,球隊要自己花金費來參加比賽,有些主力球員也因為遇上期末考,回去參加考試,但也不會因為這樣就放棄比賽,很奮力在場上拼搏。」而談到今天的比賽,助理教練凌毓伶也很滿意今天的守備沒有失常,打擊方面是可以加強的部分,球隊也將盡全力準備複賽的賽事。 今日臺科投手張家睿僅用46球主投四局,談到此役表現:「前兩局手感蠻穩的,但因為那球犯規,有點小亂流,後來也靠隊友守備慢慢調整自己的節奏。」 臺科曾在104學年度拿下大專棒球聯賽亞軍,爾後往往是預賽常勝軍,成為第一區傳統強隊,面對今日最後一場排名賽,隊長陳建霖說道:「這場比賽主要是讓球隊主力做調整,找出需要改變的地方,而最後也讓一些候補選手上場,讓他們找到比賽節奏,為下一階段預賽做準備。」而面對之後的複賽,代理教練陳勁佑表示,離複賽只剩下兩個月的練習時間,期盼球隊能加緊練習,不要因此而放鬆,進而全力拚下最高榮耀。

台北海大靠著堅強守備以及火熱打線,以16:1力壓真理大學。攝/陳品儒
UBL

強力封鎖真理打線 台北海大豪取四連勝

「隊友在守備上有幫忙處理一些被打出去的球,才能讓我完投比賽。」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的林茂銓四局完投,在賽後稱讚隊友守備堅強,才得以有這麼亮眼的成績。 107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第一區賽事,經過多日激戰,在今(11)已經展開首日的排名賽賽程,各分組的第一名即可參與區域排名賽,此役由D組第一的台北海洋科技大學交手A組排名首位的真理大學,雙方皆握有三勝的不敗紀錄,海科派出先發林茂銓完投四局飆出4K僅失1分,且海科全場敲出安打都屬二、三壘長打,真理也因海科訓練有素的守備無法突破攻勢,終場海科就以16:1力壓真理,拿下排名賽首勝。 開賽,真理敲出兩支安打站上得點圈,但因無法突破對方守備防線以殘壘作收;海科在首局就狂敲安打,靠著林志軒、許庭緯等中心棒次敲出安打,隨後攻勢不斷,多名打者上壘得分,形成大局,真理許秉軒見已失5分,調整情緒後投球手感才逐漸回穩,三振一名打者結束這半局。二局真理任東辰率先敲出右外野方向安打,全面攻佔壘包,任東辰也因保送推進本壘板,順利破蛋,進帳1分,二局結束海科領先真理9分。 比賽來到三、四局,真理遲遲無法突破海科堅強的封鎖線,沒掌握機會將分數入袋;海科多名球員猛打賞助威下,兩局又灌進6分,在末局無人出局的情況下,以15分之差,四局提前結束比賽,藉由全面封殺守備完美搭配,為海科奪下勝利。 一直以來皆是常勝軍的真理大學,這次面對強勁的對手仍在比賽不輕言放棄,即使落後分差大仍積極鼓勵隊友,在場邊熱力呼喊口號,隊長卜延辰在賽後讚許自己的隊友:「雖然落後比較多,但今天隊友的表現還是有發揮出來,這就是我們在賽前所希望的。」明日比賽將對上傳統強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卜延辰希望未有能夠保持平常心面對,穩定發揮自己的能力。 「讓每一個孩子都參與上場比賽,這才我要帶給球隊、還有孩子們的。」台北海大教練夏隆在每一場比賽貫徹帶隊理念,球隊成立兩年就在「2018第一屆全國大專院校系際盃棒球爭霸賽」拿下冠軍的海科運休,全隊皆是校棒的參賽主力球員,在上一個賽季以大黑馬之姿,讓傳統強權隊伍不得不視為強勁對手。 雖然今年新賽季海科離開了五名先發主力球員,夏隆正教練仍積極培育新進選手,好讓球隊不會有斷層產生,在二局下半換上新進的一年級選手,讓他們體驗看看在場上的強度,以及熟悉比賽節奏,面對下一場比賽,夏隆正教練仍希望球員們能開心、快樂打球,不需要在意輸贏,這才是打棒球的真諦。

世新首戰「甜心射手」陳育緹今日三分球7投3中,攻下15分。攝/陳品儒
UBA

進攻防守壓迫東南 世新嬌虎出閘得首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預賽,今(10)日於臺灣大學大學體育館火熱開打,預賽共12隊,採單循環⽐賽,取前 6 名之球隊晉級決賽。本日第三場賽事由世新大學交手東南科技大學,雙方皆為新賽季開打有所準備。此役世新大學開賽即打出氣勢,東南因世新防守壓迫而自亂陣腳被拉開比數,下半場企圖扳回局面,但分差過大無力回天,終場世新以88:42收下賽季首勝。 開賽雙方就展現強烈氣勢,東南隊長劉赫媞快速切球拿下本場首分,世新球員也手感火燙,「甜心射手」陳育緹在首節就射出三顆三分球的高水準表現。世新小組團隊分工、多點開花,展現球隊超強戰力指數,而東南也不是省油的燈,門神陳心鎮守籃下,靠著籃板優勢與隊友連續抄截得分,上半場結束世新以38:22暫時領先。 「教練給我的信心很大!」陳育緹提到這場比賽的表現,表示球隊在練球,教練都能很放心的讓她自己發揮,給空間能讓她自己練習,壓力也不會那麼大,才能在比賽表現出平常的實力。 易籃後,世新戰力更上一層,用導球來做防守輪轉加快整體回防速度,林蝶與新科隊長胡景筑更是連續快攻得分。東南林靜怡頻頻切入禁區進攻籃下,仍抵不了世新大學區域聯防,第三節結束,世新一舉進帳24分,拉大領先分差。來到決勝節,世新大學並沒有因領先而使攻勢熄火,由「學姊」梁雅媚領頭,帶領大一小將蘇嘉嫻帶動進攻氣勢,連砍比分,而東南好幾次快攻機會都被世新沒收,末節僅靠王曦晨拿下分數,終場世新大學以88:42,收下這場比賽的勝利。 本場比賽東南科大手感未熱,遭世新大學封鎖火力,東南教練張玉治在賽後表示,今日球隊出現多次失誤,比賽未進入狀況,盼下場比賽球隊能在嚴加謹慎,注重每一場球賽。 世新大學去年闖入決賽,更是拿到UBA公開女一級季軍,追平87學年度的隊史最佳,但球隊今年少了三、四名主力大將;即使從滬江高中補進即戰力蘇嘉嫻、許玟瑄和宋妤涵,教練何正鋒仍說球隊仍要磨合:「慢慢將新進的選手跟球隊磨合,這樣也讓他們有上場的機會,才不會讓球隊斷層銜接不上。」新科隊長胡景筑面對去年的好成績,提到並不會造成壓力,「新賽季開始,大家磨合比較慢,但在帶學妹上比較不會緊張,因為可以與他們一起成長,一起讓球隊的成績更上一層樓。」 面對下場比賽,世新教練王宣雲期許球隊再更積極:「希望隊員能夠更專注在場上,新進的學妹們也能夠跟上學姊的腳步,在戰術下達後,能更準確地去執行。」

世新北大雙方皆在進攻端具有侵略性,後場組織更是牢不可破。攝/陳品儒
UFA

全力爭取複賽席次 世新大學率先聽牌

107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一般男子組預賽,今(6)日在長庚大學田徑場持續進行,由A組的世新大學碰頭國立臺北大學,本日為預賽的最後第二天,誰能奪下勝利有機會晉級複賽,兩隊實力相當攻守得宜,雙方互別苗頭下,世新靠著固若金湯的防守以及流暢的傳球,以1:0贏得此場比賽,也在預賽拿下第二場的勝利,聽牌接下來的複賽資格。 開賽雙方就現強烈的企圖心,遠射進切在球門前上演多次精彩攻防,頻頻直攻防線,皆有單刀帶球直搗禁區的奪分時機,但未能掌握,臨門一腳總是欠些火候。到了中間階段,世新大學在禁區內犯規,臺北大學因此獲得12碼罰球的大好機會,然而世新守門員林國智掌握對方球路,上演精彩撲救,收下關鍵一球,上半場雙方屢攻不下,以0:0進入中場休息。 在上半場12碼罰球迅速倒地、做出撲救的世新門將林國智對於這顆關鍵球說道:「之前有遇過類似的狀況,對方往視線的反方向踢球,比較幸運的能夠預測到。」也表示今年已經是他第三年參加大專足球聯賽,能夠藉由參加比賽來慢慢累積場上的反應能力。 下半場雙方皆在攻勢上有所調整,更積極主動爭取奪球權,在進攻端具有侵略性,後場組織更是牢不可破,直到第75分鐘,世新前鋒陳景騰接獲中場傳球,從球門左側切入禁區,趁著防守漏洞,快速將球直線踢入門中,除了拿下世新的第一分,也為整場賽事順利「破蛋」。眼看終場哨聲即將吹起,北大仍奮力拼搏,試圖力挽狂瀾,絲毫不輕言放棄,但最終仍無力回天,終場,世新大學以1:0摘下比賽勝利。 本場比賽唯一進球的世新大學陳景騰,對於這波攸關比賽勝負的攻勢表示,上半場雖然打出了很多攻勢,但也錯失了很多機會。「這次把球穿過人牆,一定要為球隊拿下分數。」而在場邊下指導棋的日本選手柴田悠吏對於下半場戰術說道:「只要球隊上下一心,就會有好的成果。」 已經結束所有預賽賽程的世新大學,今日贏得勝利後,搶先聽牌,將等待明日其他球隊賽果並期許能晉級複賽,就讀四年級的副隊長張恩榮談到接下來的賽事:「希望主力球員都能上場,專心集中在場上,拿下比以往更好的成績。」 昨日以2:1擊敗東吳大學的北大,今日仍團結奮戰,絲毫不鬆懈,對於整場比賽表現隊長謝焙基說道:「隊員們有積極進攻,但比較可惜是球沒有進門,下場比賽要拿出更高的專注度。」而賽前,教練林啟賢特別吩咐球員們要「果斷」,相信自己的判斷,球來就踢且不猶豫,明日將對上已有兩勝的國防醫學大學,教練林啟賢也期許自家子弟兵:「把握機會進球,加強進攻,發揮實力。」

文化莫家熙梅開二度,單場踢進兩分。攝/陳品儒
UFA

積極爭取奪球權 文化暫居分組第一

107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一般男子組預賽,今(4)日在長庚大學進行第二日的賽程,15支球隊採分區分組循環賽,分三組循環,每組取前三名共9隊晉級複賽。此役由世新大學對上文化大學,雙方皆展現積極的企圖心,文化在進攻端具有侵略性,徹底掌握了整場比賽的節奏,不讓世新有拿球的機會,下半場更是踢進4分,以5:0摘下勝利,喜迎二連勝。 上半場一吹哨,文化便快速掌握球權,第15分鐘,來自日本的佐藤清隆將球從邊路傳中,長傳至禁區內,文化隨即展開攻勢帶球推進,遭世新門將楊昇霖擋下,但文化陳智偉隨即在門前補射攻門,拿下此戰的首分。此後,文化將團隊攻勢帶起,將戰局縮至半場,頻攻禁區,世新門將楊昇霖積極撲救,擋下不少關鍵球。世新雖偶有進球機會卻欠缺臨門一腳,中路屢屢被抄截。上半場哨聲響起,文化以1:0暫時領先。 上半場唯一進球的文化陳智偉,今年已經是第四年參加大專足球聯賽,馳騁球場經驗豐富的他,賽後說道:「教練在賽前沒有特別提醒我們什麼,靠著團隊幾年下來的磨合,慢慢累積經驗,當下想趕緊攻破球門,幫助球隊拿下第一球。」 下半場文化大學攻勢依舊,但世新也不是省油的燈,全力拼搶鞏固禁區,世新隊長施沈暉與守門員楊昇霖更是聯手阻擋文化的勁射,讓文化在下半場一開始遲遲無法進球;直到第63分鐘,文化袁偉聰起腳射門被阻後隨即掌握防守漏洞,快速切球將球踢入門中再次攻下分數,文化緊接著又靠莫家熙錦上添花再進一球,將分差拉大。世新雖企圖攻破球門,但屢遭上屆金手套獎的文化黎子鋒阻擋,無法拿下分數。比賽來到第70分,文化梁修齊抓到空擋射門,拿下本場比賽第四分。然而,文化攻勢沒有因為領先分而減弱,最後10分鐘,莫家熙再度攻破球門。終場文化大學以5:0收下比賽勝利。 來自香港的莫家熙,今日比賽梅開二度,成為單場進球最多球員,對於本場表現莫家熙說道:「因為自己的位子在中場,要把握中路的球,只要兩邊有球,就要上前支援掌握機會。」也在賽後感謝隊員的幫助,讓自己能在單場拿下兩分的好成績。 昨日以1:0擊敗東吳大學的世新,今日4名主力球員因外務沒有上場,教練劉昌森仍滿意自家球員今日表現:「因為主力沒出場,那就盡量讓其他球員有上場的機會,讓他們體驗比賽的強度,也讓他們享受足球的樂趣。」而今日擋下數球的門將楊昇霖對於自己的表現說道,藉由大專聯賽開打,以賽代訓,每場比賽都能累積經驗值。 去年進入決賽隨即拿下亞軍的文化大學,今年帶著強烈的氣勢再度參賽,教練陳香吟談到今年度的賽事,「球員彼此都有默契,為了準備大專盃,我們除了練球以外,也參加了幾場友誼賽,增加實戰經驗,希望今年能有所成長。」陳香吟教練也希望隊員們接下來比賽能發揮實力,拿出最佳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