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科大一新鮮人李英琴繳出全隊最高14分。攝/黃宥綺
UBA

李英琴單場攻14分 臺科第二階段預賽開胡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第二階段預賽,今(13)日在世新大學火熱開打,此役對戰組合為上屆第八名及第九名交手,由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對戰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臺科全員皆兵,採人盯人防守,並以身高優勢在籃下壓迫北商,造成北商多次失誤,臺科隊長葉芝華、大一新鮮人李英琴合力助陣,最終臺科以60:46帶走勝利。 首節雙方手感未熱,命中率不佳且失誤率偏高,比數形成拉鋸。次節,臺科狀況回穩,靠著後衛黃雨晴穿針引線,送出助攻幫助隊友得分,溫心岑、潘郁慈接力兩記三分彈擴大比分差。暫停過後,臺科葉芝華以窒息式的防守造成對方失誤,並轉換快攻上籃得分,讓北商僅有個位數得分,奠定本場比賽勝基。 易籃後,雙方互有攻防,北商嘗試找回命中率,江明娟帶頭進攻,搭配板凳球員黃婧嘉,試圖追進比分。戰況延續到末節,北商仍遲遲無法追進比分,臺科則由李英琴頻頻在禁區卡位得分,終場臺科以60:46拿下本階段首勝。 「後面極力追分,可惜命中率太低。」北商教練方竹君提到,雖未達到預期賽果,仍肯定選手表現,「對他們的滿意度蠻高的,因為他們防守有進步。」方教練也表示,球隊的陣容安排及防守策略都有做出改變。談及大一替補球員黃婧嘉本場表現,方竹君教練認為上個階段她還在適應期,教練團有持續鼓勵給她信心,期許她能發揮應有實力,對於今日表現方教練笑說:「讓人耳目一新。」 「UBA女生預賽很少有比賽轉播,選手一開始比較放不開,還有進步空間。」臺科大教練李永祥表示,本場比賽贏球關鍵在於球隊有掌握機會轉換快攻,他也提到全隊剛隨男籃賽事到高雄進行移地訓練,身體可能過於疲憊,在防守端還有待改善。 臺科陣中來自南山的大一新鮮人李英琴,在本場比賽繳出全隊最高14分,她說:「遇到包夾的狀況處理還要再更好,處理球還要更成熟,目前仍在適應大學端的比賽強度,與學姊默契培養還有進步空間。」此外她也期盼自己未來能夠幫助球隊拿下勝利。 「我覺得贏球是運氣,我們還有一些還沒做好。」隊長葉芝華說到,從第一階段到現在幾乎沒有休息,且因全隊僅有8人,所以在跑位、體能方面必須再提升。

佛光大學劉昕妤(左)拿下全場最高19分,幫助球隊拿下三連勝。攝/陳威樺
UBA

衛冕軍佛光穩定發揮 臺科大雖敗猶榮

今(16)日在佛光大學舉行的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一級預賽第一階段,已進入第三天,由地主佛光大學對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上半場比賽在臺科大球員們的拼勁下呈現膠著,但在下半場出現分水嶺,打出流暢快攻的佛光最後以74:34,大比分差收下勝利,拿下開季三連勝。 來到了週末,進場看球的人數比前兩日多出不少,而兩隊也不讓觀眾失望,在第一節就打出高張力的拉鋸戰,佛光當家中鋒劉昕妤單節七分,但臺科大在外籍教練Sean Kilmartin的指揮下以慢制快,穩住比賽節奏,首節結束僅落後對手一分。到了第二節,臺科大隊長葉芝華連得四分,一度幫助球隊超前,可惜在他下場休息時,球隊無法阻止佛光的連續快攻,防守籃板的保護上也不盡理想,反倒被打了一波6:0的攻勢。在劉昕妤半場七投六中得15分、黃沁瑜放進壓哨補籃的情況下,佛光以35:23擴大領先優勢。 下半場比賽,臺科大並沒有放棄追分,優異的半場防守將佛光的三分球整場限制在2-22的低命中率,然而佛光王竫婷、黃沁瑜等人持續快攻得手,再加上經過調整後加壓的盯人防守,使得臺科大團隊在整個下半場只能得到11分。掌控比賽主導權的佛光,最後便在劉昕妤19分6籃板、王竫婷13分14籃板的帶領下,收下比賽勝利。 賽後,臺科大的Sean Kilmartin教練表示:「我們的球員只有八個人,能夠整場比賽跟衛冕軍以全力奮戰,我已經以他們為榮了。」而對於比賽落敗的關鍵,他表示在賽前就告訴球員佛光是以快攻著名的球隊,所以要控制比賽節奏,上半場做得很好,但在下半場球員體力下滑的情況下就難以維持。另一頭,對於開季的三連勝,新接掌兵符的佛光教練廖哲億教練說:「還是一場一場打,雖然我們是衛冕軍,但是球隊也經歷了不少異動,其他球隊如世新、臺大也都很強,不能輕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