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隊獲勝的重要功臣臺藝隊長彭子珈。攝鄭羽辰
UVL

五局激戰 臺藝隊長彭子珈率隊獲勝

「調整好心態,就可以達到百分之百的表現。」對臺藝隊長彭子珈而言,這是一場得來不易的勝利。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生組複賽,今(24)日於國立清華大學展開,由慈濟大學對戰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本場比賽雙方皆有多次發球失誤,一路激戰至第五局,決勝局臺藝穩住陣腳讓慈濟發生致命失誤,終場臺藝便以3:2(25:27、25:14、20:25、25:15、15:12)力克慈濟,拿下複賽首勝。 首局戰況激烈,雙方互不相讓。比分來到24:22,臺藝率先聽牌。此時慈濟王姿云、駱子萱以扣球、ace球救回兩個局末點,雙方戰成deuce。關鍵時刻臺藝發生失誤,攻擊出界讓慈濟反超,最後王姿云再以一記ace讓慈濟以27:25先馳得點。 第二局臺藝吹起反攻號角,頻頻趁慈濟防守尚未站定位前發動攻擊,迫使他們發生數次失誤,一度握有6分領先。慈濟雖然嘗試回擊,但仍飽受失誤困擾,臺藝把握機會火力全開,隊長彭子珈的連續猛攻讓慈濟無招架之力,臺藝以25:14扳回一城。 第三局慈濟的發球讓臺藝遇到亂流,出現接發失誤,接著慈濟再靠一顆幸運球取得4:0領先。隨後臺藝狀況回穩,林庭佑的吊球與彭子珈的重扣將比數追平。但局中開始,臺藝發生多次發球失誤,慈濟乘勝追擊,以25:20再下一城。 第四局臺藝重整旗鼓,比分緊咬慈濟,雙方數度戰成平手,陷入僵局。此時臺藝隊長彭子珈挺身而出,2記ace將比數拉至21:14,慈濟選擇積極進攻但卻屢屢掛網,臺藝便以25:15扳平戰局。 決勝局臺藝仍以彭子珈為首發動攻擊,雙方持續拉鋸至11:11之際,臺藝喊出暫停。沒想到慈濟自亂陣腳,先是一顆發球出界,後又有攻擊掛網的情形,將2個賽末點拱手讓給對方,臺藝不放過這次機會,一次強攻讓慈濟無法及時回防,終場便以15:12收下這場得來不易的勝利。 對於球隊最終拿下勝利,賽後隊長彭子珈也激動落淚,他說:「我們不是一支球感很好的球隊,所以只能勤能補拙,付出了很多時間在團隊配合上協調,教練比賽時也會盡量調整選手的心態,讓我們在落後時能夠冷靜面對。」至於最終是如何破解慈濟的防守,他表示,教練Federico Rampazzo會在場邊用義大利文喊攻擊位置,選手便可以知道教練的指令,因此他們花了將近三個月的時間學習義大利文的數字,以及如何與教練配合。 而在比賽時臺藝球員經常會在得分時做出特殊手勢,彭子珈笑著說:「有一次我在得分時做了這個動作,教練很喜歡,所以他就叫大家一起跟著做。」這個手勢因此成為球隊在得分時激勵士氣的表現。 本學年度為臺藝隊史第三次進複賽,彭子珈提到,前兩次皆因為太緊張所以表現不佳,今年雖然陣容不如以往,但球隊的表現相當優異,希望這次能帶領臺藝大挺進決賽。

黃晉閔在球隊能擔任多個守備位置。攝/葛柔均
人物特寫

目標成為全方位教練 黃晉閔的野球之道

「非常榮幸能代表學校參加這次大專棒球聯賽,能面對不同對手與球隊,是新鮮的挑戰,也是具有意義的時刻。」來自慈濟大學的黃晉閔說。 黃晉閔國小時,因看見學校棒球隊練球,開啟了對棒球的啟蒙。在某次與父親逛文具店時,買了一個塑膠棒球手套及海綿球,之後便常在下課時間拿出來與同學傳接,一邊揣摩投球及接球技巧,就此與棒球結下不解之緣。 對於今年大專棒球聯賽的三場預賽,黃晉閔說:「即使面對到強隊,仍保持冷靜,在攻守兩端做出貢獻,全力以赴是我上場後的信念。」這段經歷也讓他體會心態和技術的平衡之道。    從黑豹旗一路打到大專棒球聯賽,黃晉閔坦言:「能對上其他學校,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儘管勝負欲仍存在,更多是在享受比賽過程,珍惜每場與不同對手切磋的機會。」 談及乙組基層環境,他表示,棒球這項運動熱情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學習和成長的態度,場地和球具資源雖然有限,但對於真正愛棒球的人來說,這都不是阻礙而是挑戰。 黃晉閔目前就讀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畢業後希望將本科專業與棒球作結合,目前正計劃考取C級棒球教練,盼將教育領域與棒球融合,成為一名全方位的教練。

彭子軒非常珍惜每次上場機會。攝/葛柔均
人物特寫

一棒定江山 彭子軒的人生下半場

「記得那球是打到中右外野之間,當時打出去也沒多想就一直跑,直到跑回本壘裁判體醒我比賽結束了,才知道我擊出再見安打,替球隊拿下預賽首勝。」慈濟大學彭子軒笑容滿面回憶道。 彭子軒國小時,熱衷收看美國職棒賽事,開啟他對棒球的好奇與嚮往,即使沒加入正式球隊練習,他仍努力練習丟球、揮棒,直到進入大學才受正規指導訓練。 談及棒球對他的啟發,他說:「相信許多喜歡棒球的人都曾擁有職棒夢,但礙於現實問題,最終無法實現夢想,但能在大學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球友打球,是件開心的事。棒球對我來說不僅是一項運動,更是一種珍貴的回憶和生活的一部分,即使無法成為職棒球員,我仍熱愛這項運動。」    對於首次參加大專棒球聯賽,彭子軒表示:「雖無緣晉級複賽,但透過這三場預賽,感受到與其他隊的差距,也意識到良性競爭和挑戰性,讓我更加珍惜每次上場機會,把握和對手切磋球技的時光。」 一路從南一中讀到慈大醫學系,他坦言:「如果可以重來,希望能朝體育圈發展。」曾經擁有職棒夢的他,最終選擇努力讀書升學,現在的他積極往運動醫學發展,期許學成後,能以不同身分,回饋給更多體育選手。

中原穩定得分。攝/蔡書庭
UVL

中原攻守穩定 直落三退慈濟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P組預賽,今(21)日在中原大學體育館舉行第二天的賽事,由慈濟大學出戰中原大學。已確定晉級下個階段的中原,今日再以較穩定的攻守端,以地主之姿3:0(25:9、25:16、25:10)贏得此場勝利。 第一局,中原勢如破竹打出一波12:5的優勢,中原板凳不斷傳出學長們的精神鼓勵,擁有主場優勢且加上觀眾激昂的加油聲,中原打出自信。眼看中原將比數越拉越開,慈濟依然攻不破對手堅固的防守,中原穩定發揮,以25:9收下首局。 次局,慈濟進攻端漸入佳境,而中原自亂陣腳,失誤頻頻,直至顏辰翰一記ACE打破僵局,雙方互咬比分,中原憑借著防守取得領先。慈濟暫停後重振旗鼓,不料中原多點開花、穩定輸出,中原還是以25:16拿下此局。 「守下來!」慈濟球員在場上相互提點對方,中原稍亂陣腳,慈濟跟緊比數,即便有逐漸追分的趨勢,但中原林粲晨攻破對方防守,慈濟仍無力回天,終場以10:25不敵中原。   賽後中原教練陳中文表示,平時練習時就觀察出球員們需要加強的地方,在場上的壓力會使練習成效有所折扣,也期待新生們透過比賽吸取經驗並提高抗壓性。 中原隊長陳尹皓則表示,嘉許隊友們在場上的表現,特別是首次參賽的球員,只可惜這場比賽在場上仍需多開口溝通,期許這個賽季能帶領球隊進入決賽。 「我們遇到一支訓練有素、身材各方面都很好也和我們非常相近的球隊,是我們學習的對象。」慈濟教練張元銓提及,球隊裡大部分的球員來自不同的系,不論球技或體能都需要再加強。因此,張教練也認為,體能條件是他們最需要改善的劣勢,所以針對個人的體能狀態調整為首要條件,期待透過這次的比賽能夠吸取到更多經驗,並在未來的比賽能夠穩定的發揮。

今年加入師大的即戰力馮英慈。攝/程琳
UBA

新血新氣象 臺師大劍指冠軍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北二區B組預賽,今(15)日於東吳大學進入最後一日賽程,本場賽事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對上慈濟大學,師大從開局一路領先,慈濟無反攻機會,雙方分差持續擴大,最終臺灣師大以84比27擊敗慈濟大學。 開賽30秒,臺師馮英慈率先得分。接著黃郁善、羅昀貞、陳紀澐三人藉由導傳與跑位展現團隊默契,連連得分,第一節結束,臺師便以23比9大幅領先。 次節臺師先發五人皆有得分進帳,並積極攻搶籃板,打出數波轉換快攻,且採用緊迫盯人的戰術嚴防慈濟,慈濟苦於臺師的強悍防守,第二節結束,雙方單節得分24:0。 易籃後,因雙方比分懸殊,師大啟用板凳應戰。雖慈濟加強防守,有效降低師大禁區得分機會,但仍無法阻擋其外線攻勢,最終師大以84比27拿下勝利,而楊皖貽繳出全場最高分22分、2籃板、4助攻、5抄截的數據。 去年止步於複賽的臺灣師大,本賽季以5戰4勝的佳績,晉級複賽。 本學年師大加入黃郁善、陳紀澐、馮英慈、河昕潼、陳韵霜、岑穎洪、淩嘉蔚七位新面孔,皆為即戰力,而問到入隊動機,皆是希望不要後悔,抓住機會,圓一個個籃球夢。 大四羅昀貞坦言,新血的加入幫助師大創造更多得分點,也使球隊更有機會拿下冠軍。論及今年賽季目標羅昀貞賽後談言:「奪得冠軍,不留遺憾。」

北大賽後開心合影慶祝勝利。 攝/何旻謙
UBA

北大隊長喊話奏效 全隊皆得分轟退慈濟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北二區B組賽事,今(12)日在東吳大學體育館持續進行,本場比賽由慈濟大學交手國立臺北大學。北大在本場比賽中脫胎換骨,全員皆有得分,並且有五人得分上雙。完全甦醒的進攻能力加上固若金湯的防守籃板,終場就以92:28擊敗慈濟大學,拿下新學年首勝。 首節,慈濟甫開賽由ZANETA FIKAROVA和廖翊辰接連投進三分球打出了好的開局。而北大也火力全開,陳俞安、何孟澐組成了得分雙箭頭,合力攻得13分。首節結束,慈濟以12:21落後。 次節,慈濟陷入進攻瓶頸,單節僅得8分。北大在本節將快攻戰術發揮的淋漓盡致,加上罰球命中率提升,防守穩健,拉開了與慈濟的分差。中場結束,北大以46:20暫時領先。 下半場開局,慈濟仍無法突破北大的強力防守,無法搶得更多的進攻籃板球,加上體力下滑快速,守不住北大頻繁的快攻戰術。北大慢慢地打出自信心,用絕佳的默契和氣勢掌控著比賽。此節比分來到26:67。 末節,北大持續用速度壓迫豪奪25分,並且在防守端展現了近乎完美的發揮,讓慈濟團隊在本節僅攻進一球。終場北大就以92:28的懸殊比分,拿下了本學年度的首勝。    賽後,北大教練廖信睿滿意的說道:「球隊在順風的時候,進攻和防守都會做的很流暢。今天的比賽有做到想要的東西,籃板保護的不錯,只有掉兩顆進攻籃板算是相當優秀的發揮。賽前有特別強調要做好卡位,但還是有出現沒抓下籃板的失誤。有修正了昨天比賽發生的缺點,但還可以更好。」 北大隊長王品庚在本場比賽攻下了14分,多次傳球助攻並且沒有造成任何犯規,表現亮眼。在賽後訪問中提及球隊現況:「昨天大家給自己壓力太大了,回去之後每個人都有各自看影片找問題,並且給彼此加油打氣。這場比賽就發揮的非常好,每個人都很有自信的出手,並且都有得分。相信可以延續氣勢,面對接下來的三場比賽。」王品庚大學才加入籃球隊,但是對於凝聚球隊向心力相當有一套:「大家都住在學校附近,練習完一起去吃宵夜、規劃行程一起出門玩,也會舉辦活動聯繫感情。」王品庚明年即將畢業,目前的個人規劃是希望可以從事運動行銷相關的工作,讓興趣成為自己的事業。 北大一週僅有兩次團練的時間,每次練習時間是三至四個小時左右。而且學校沒有體育館,只有室外球場可以做使用,需要把握天氣好的時候加緊練習。廖教練感性的說道:「所以我們球隊在訓練上,比較注重個人所學習到的能力,而不是過多的團隊模式訓練。希望球員們能夠吸收從籃球場上學習到的知識、精神和態度,幫助她們未來的發展和成長。」

慈濟大學勇奪隊史首勝。攝/陳曼瑄
UBL

慈濟隊史首勝 彭子軒再見安打逆轉戰局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第一區預賽,今(28)日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陽明)出戰慈濟大學。兩隊打出戲劇性比賽,陽明交大一路領先,直至末局慈濟彭子軒擊出再見安打,最終慈濟14:13逆轉陽明交大,收下預賽首勝亦是隊史首勝。 開局,兩隊打出大比分局。陽明交大把握慈濟失誤,加上關鍵安打,一舉拿下10分。未料下半局陽明交大防守尚未進入狀況,遭到慈濟一路追趕,一局打完陽明交大僅以10:8兩分領先。 慈濟展開投手輪替戰,魏永泓三局頂替上陣,成功封鎖陽明交大打線,面對8打席僅被敲出1支安打,無自責分,救援成功。 慈濟決戰局以防守帶動進攻,五局上送出2K讓陽明交大無功而返。五局下半慈濟魏永泓先選到保送,邱冠中一記反方向三壘安打送回追平分,而彭子軒在三壘有人下,擊出再見安打,最終慈濟以1分差帶走勝利。 擊出致勝安打,慈濟彭子軒賽後提及:「擊出當下只想著為球隊建功,當下也沒注意落後分,就是盡力跑。」慈濟二刀流魏永泓,本場投出四次三振,為球隊第一重要防線,「把球投進好球帶,讓對手不好進攻。」是他上場後的信念。 「是場意料之外的比賽。」魏永泓賽後表示,雖慈濟落後大半場賽事,但他提到,只是第一局,後面還有很多局可以打回來。剛上任的慈濟教練劉立群說:「原本以為沒望了,最後能逆轉真的太開心。」同時,他表示無論落後多少,都一定會相信選手。 「明日剩下最後賽事,希望能創造美好回憶。」陽明交大林秉豐感嘆,陽明交大面臨併校問題,因兩校皆有棒球隊,他也希望在球隊這方面能維持兩隊,讓兩隊都有站上大專舞台的機會。 明日慈濟將面對文化大學,而陽明交大出戰淡江大學。儘管陽明交大已無法晉級,但林秉豐仍希望球隊能盡力去拼取勝利;慈濟則望延續氣勢,全力拼取隊史首次晉級。

高科方芷芸於第二節適時挺身而出,可惜未能帶領球隊搶下該局。攝/羅新雅
UVL

高科3:1勝慈濟 復仇成功前進八強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決賽,今(30)日於中央大學依仁堂展開第三天的賽事,第二場比賽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對上慈濟大學,雙方曾於複賽時交手,當時慈濟以3:1帶走比賽勝利。此役高科把握機會頻頻攻擊得手,慈濟雖驚險搶下第二局,可惜失誤稍多無法延續氣勢,終場由高科以3:1(25:16、25:27、25:20、25:21)雪恥成功挺進八強,稍晚還有一場比賽,勝負將決定明日將挑戰五、六名或七、八名,慈濟則以第九名作收。 甫開賽,慈濟失誤較多,雖喊出暫停調整仍無法即時回穩,高科攻擊手多次於四號位攻擊得分,以25:16輕鬆收下第一局。第二局慈濟快速掌握進攻節奏,多次打出touch out得分將比數拉開,局末高科雖一度靠著方芷芸連續得分追近比數,將戰局逼進deuce,可惜最後連續兩球未能接下慈濟攻擊,雙方1:1平手。 第三局兩隊失誤偏多,雙方持續有來有往,一路纏鬥至最後才由高科收下此局勝利,第四節高科延續上一節的氣勢一路領先,藉著對方多次失誤打出一波8:0攻勢奠定勝基,雖在防守上一度出現亂流,所幸適時回穩,由邱婷芊、謝荷阿曼娜接連得分,率隊以25:21壓住慈濟反撲,帶走此場比賽勝利。 賽後高科教練陳寶源表示,複賽時傷了球員臨時改變隊型,大家對於新隊型不熟悉是當時輸球一大主因,經過一個多月的調整,也在此役收到了好結果。休息一場後馬上要再進行下一場比賽,陳教練表示體力是一大考驗,但希望此場勝利有順利幫球員建立好信心,「這場比賽結束球員們若能提升抗壓性,並能確實吸收比賽內容,相信他們等一下的比賽能打得更順手。」 高科隊長也是應屆畢業生蘇子涵提到,賽前其實全隊都非常緊張,「先發有四人皆為一年級,原先很擔心會就此回家,但很謝謝學妹們頂住壓力才有此場比賽的勝利。」迎來生涯最後一年大專聯賽,蘇子涵說:「希望能做好自己該做到的,和學妹們一起完成我最後兩場比賽!」 慈濟教練莊嘉鴻表示,陣中僅有八名球員加上賽程非常緊湊,累積下來的疲勞未能在短期間內恢復導致球員無法順利發揮才導致輸球,雖以第九名作收,莊教練仍對於球員們的表現十分滿意。談到明年目標,莊教練說:「明年和慈濟科大合併後,我們會帶著不一樣的陣容回來的!」

籃球對於莊凱崴來說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攝/洪傑紳
人物特寫

苦練決勝負 慈濟大學莊凱崴

就讀慈濟大學的籃球好手莊凱崴,國小三年級時,當時林書豪以亞洲人身分立足NBA,莊凱崴受到林來瘋的影響,開始關注籃球,也開啟他的籃球夢。 升上國中後,莊凱崴選擇就讀雙語班,老師在學業上要求非常嚴謹,規定成績必須維持在班上前半段,才能繼續打球。奮發向上的他,努力達到老師所訂的標準,為了就是自己最愛的籃球。 談及訓練上遇到的困難,他說:「中間一度因為身材矮小,及體能沒那麼好想放棄過,但後來發現,這些是可以用技巧,像是場上速度的展現,勤練外線投籃等,在基本功方面勤能補拙來彌補,不必因身材劣勢或先天條件不俗而放棄籃球。」 談到籃球教會他的事,莊凱崴說:「我覺得籃球不只是籃球,還讓我學到團隊合作與場上溝通的重要性,畢竟剛開始都以個人作戰為主,但後來發現等級越高,對手越強,不能依靠個人能力與對手抗衡,畢竟籃球是團隊運動,團隊配合、傳球合作、場上溝通是很重要的。」 對於今年複賽以43:65敗給東吳,莊凱崴談及這次比賽內容:「我們團隊節奏控制得還不錯,可惜的是比賽經驗不夠,加上身材條件處於劣勢,很遺憾輸掉這場比賽,明年會再努力打回來。」 談及今年複賽,球隊整體進攻和防守方面手感不佳,莊凱崴說:「畢竟大賽經驗不夠,自己能做的就是在場上帶動節奏,適時給予隊友喊話,凝聚團結一心的精神。」 莊凱崴目前雙主修英美系及傳播系,他表示,希望未來能朝體育主播這條路邁進,用不一樣的身分繼續在球場上發光發熱。

洪傑紳因為周遭朋友關係,從曲棍球改打籃球。攝/羅悦純
人物特寫

籃球魔術師 洪傑紳的超凡人生

就讀慈濟大學的籃球好手洪傑紳,原為曲棍球選手,在一次的手骨折中離隊一段時間,因緣際會下開始接觸籃球,竟開啟他的籃球之路! 洪傑紳小學三年級開始打曲棍球,但在國一那年玩單槓時不慎受傷,造成手部骨折因而離隊養傷,在休養期間,洪傑紳遇到熟識同學,帶他去籃球場看別人打球,藉此開啟他對於籃球的興趣與熱忱,康復後洪傑紳正式接觸籃球,嘗試不同領域的運動。 升上高中後,因打球習慣與教練想法不太一樣,那段期間表現不盡理想,加上課業壓力,洪傑紳過去曾有放棄的念頭,好在有著強烈執著與目標,讓他一路打到大學。 今年大專籃球聯賽複賽前夕,全隊幾乎都中A流, 因此在複賽階段慈大最終以43:65敗給東吳,洪傑紳談及這次比賽內容:「球隊練習時間可能沒有那麼充足,畢竟都在休息養病,加上我們身材條件沒有很好,需要做好防守卡位及腳步移動來彌補這塊。」 除了籃球,洪傑紳的另一個身份為魔術師,他說:「因爲平常在花蓮體中當社團老師的關係,偶而會接一些小表演,目前籃球與魔術的練習時間比為3:1,大部分還是放在籃球居多。」畢竟上大學運動時間變少,讓他格外珍惜能在球場揮灑汗水的時光。 至於籃球對自身意義,洪傑紳提到:「因為接觸很久了,不管心情不好或無聊都會打籃球,在球場上也交到很多朋友,對我而言,籃球是一個很重要的生活圈,也是一個舒壓的地方。」 除了籃球、魔術外,洪傑紳也喜歡攝影,過去曾替花蓮縣私立海星高級中學記錄HBL比賽,他說:「可以用相機記錄自己有興趣或是不一樣的時刻是很美好的。」他表示,希望未來能從事影像產業相關工作,將球場上的熱血青春記錄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