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屋光太郎(左)最後時刻踢進關鍵一球。攝/林約慈
UFA

高醫中原2:2雨中踢和 土屋光太郎關鍵一擊保中原王座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生組第二級丁組複賽,今日(11)於輔仁大學足球場進入尾聲,倒數第二戰由高雄醫學大學出戰中原大學。本場比賽雙方進攻及防守上都相當積極,因此造成不少肢體碰撞,裁判整場共給出5張黃牌,最終以2:2戰成平手,中原順利取得分組第一,高醫則取得分組第三,擺脫墊底命運。 上半場,前20分鐘中原掌握大部分進攻球權,然而在高醫緊迫的防守下,中原無法有效組織進攻,但中原土屋光太郎仍把握時機於左側15碼處起腳,可惜過高未進球。第24分鐘時,中原新里世朱那因延誤比賽重新開始而遭判黃牌。接著,高醫逐漸找回攻擊節奏,第28分鐘,隊長簡瓅宏掌握穿越球後突破禁區遭犯規,獲得12碼罰球機會罰進,助高醫先馳得點。而後,中原阮立孝與高醫游青霖皆因破壞有希望的攻擊而遭判黃牌。上半場後段,中原重新組織進攻,在傷停補時時靠著松田大空的罰球,中原終於打破鴨蛋,以1:1結束上半場。 下半場比賽雙方展現更強大的求勝決心,在爭搶球的過程中造成許多肢體碰撞,屢屢傷停,高醫張威浚更因此傷退。雖然中原多次有進球機會,但皆遭高醫門將蔡柏宇撲救擋下。比賽尾聲戰況白熱化,中原葉子淙、土屋光太郎又因違反運動精神,分別在第83分鐘、第85分鐘遭判黃牌。而高醫陳之擎則在第84分鐘時抓住一次邊線發球的機會射門得分,助高醫取得領先。然而在第90+1分鐘時,土屋光太郎抓住空擋,從右路射進一球將比數扳平,因戰果不影響排名,所以沒有踢罰球點球,終場以2:2結束比賽。 這場比賽對高醫來說至關重要,如果能贏球,便能與中原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相同積分,若踢進4球以上,比較進球數就能拿下分組第一。雖然高醫最終未能實現願望,但隊長簡瓅宏已經很滿意今天隊友的表現,面對今天高強度的比賽,他說:「我們知道自己的身體強度比較弱,有些隊友大學才開始踢球,他們不太習慣這樣的身體強度也比較容易受傷,也可能因此比較不敢去衝撞。」 而今日的比賽對中原來說也是一場硬仗,在先發沒有全到的情況下,以剛好11人的隊形應戰。中原隊長阮立孝表示,雖然無法贏球,但最後能夠踢和拿下1分積分,守住分組第一已經達到球隊目標。

高醫許耘睿20分鐘戴帽。攝/蔡佩璇
UFA

本季首勝到手 高醫8:2力退吳鳳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生組第二級複賽於天主教輔仁大學開踢,今(9)日丁組賽事由吳鳳科技大學交手高雄醫學大學。兩隊在預賽循環賽皆全敗墊底進入複賽,因此都卯足全力,力求首勝到來,不過吳鳳僅八名球員應戰,面對高醫更完整的陣容,上半場就被拉開5分差距,高醫多點開花互相做球讓隊友射門,終場就以8:2收下自預賽以來的首勝。 開局兩邊僵持不下,吳鳳即使有人數劣勢,面對高醫壓迫都能順利解圍,也幾次造成威脅。第18分鐘,吳鳳守門員戴德順出擊並未將球抱入懷中,使高醫陳之擎在禁區輕鬆破門,開啟球隊的進球開關。高醫找到進攻節奏後有把握射門機會,先是反擊時從左路策動分到右路,讓隊長簡瓅宏在第20分鐘將球踢進網袋,第27分鐘又推射進網迅速上演梅開二度,接著錢俊宏右路起腳一記遠射精準踢進門框內,阮迎家也在禁區找到空檔破門,半場高醫以5:0大幅領先。 下半場高醫做出人員調整,哨聲響不久高醫藉吳鳳在禁區犯規拿到點球,由許耘睿操刀罰進。5分鐘後許耘睿在禁區精彩的停球並晃過防守球員再度破門,第69分鐘又接獲隊友右側傳中球穩穩頂進球門,20分鐘上演帽子戲法。雖吳鳳只有八人應戰,不過整場比賽許文瀚與黃柏文也創造許多機會並有出色配合,第68、80分鐘黃柏文帶球破門替吳鳳追回兩分,後續高醫防守回穩,終場高醫就以8:2收下複賽首勝,也是高醫本學年度的首勝。 此役吳鳳由於球隊人數不足僅以八名球員應戰,今年可能是參與大專足球聯賽的最後一年,但他們在場上仍展現反擊的韌性,高醫教練李朝裕也認為大家都是喜歡足球,能享受踢球的快樂最重要。 高醫為本場勝利等了幾個月,為了拿下一勝爭取保級,教練特意請實習學長來「助陣」,幾人都是在場上才開始配合與磨練,李朝裕提到即使球隊練習很難全員到齊,賽前還有球員出狀況忘記帶球鞋,但賽果仍有達到預期,順利收下勝利。李教練說:「喜歡踢足球的我們都願意他留下來,讓他們盡全力去練習與成長」,對於比賽的輸贏,他並非特別在意。 高醫隊長簡瓅宏本場比賽梅開二度,由於上半場已取得領先優勢,所以打算「多做球給沒進球的進」,希望大家都能進球得分。球隊目前已拿下首勝,除了保級的目標外,他們也期許下一場也能繼續贏球。

葉子碩打破比賽僵局,奪本場比賽第1分。攝/林約慈
UFA

北商猛攻奪複賽首勝 高醫本季仍未開胡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二級複賽今(8)日於輔仁大學足球場開賽,丁組首場比賽由高雄醫學大學對上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預賽階段戰績皆落於後段班的兩支球隊,皆希望能在這場比賽中搶下勝利,最後北科靠著下半場的積極進攻,終場以3:0擊敗高醫,奪本賽季的第二勝。 上半場,高醫陳庠珹開出首球後,雙方戰況陷入膠著,兩隊皆因對手嚴密的防守而無法串連攻勢。在多次的來回後,北科在上半場後段逐漸掌握球權,於右路掌握空擋起腳射門,雖未果但也迅速回到後場重新組織,並再次右路進攻。最終葉子碩把握機會,在45分鐘起腳破門,拿下本場第1分。 雖然經中場休息調整,下半場仍看出高醫球員體力明顯下滑,因此北科拿下多數球權,並更加積極發動進攻。下半場前段,北科獲得一次自由球機會,惜遭高醫門將陳之擎跳起擋出球門。北科試圖發動多次進攻,但多因時機掌握不佳而射門失敗。數次進攻未果後,第69分鐘北科丘翔仁在左路躲過重重防守起腳射正,第80分鐘,張哲銨再次破網成功。賽末,北科郁佳蒝在門前展出倒掛金鉤,可惜被陳之擎守下,最終北科以3:0開胡拿下複賽首勝。   賽後,北科教練陳志成肯定今日球員的表現,他說:「今天比預賽打得好,能看出大家都已盡全力發揮應有的實力。」不過在進攻方面,他提到因陣中碩士與高年級的學生較多,課業繁重的情況下練球很難到齊,練習過少導致球感掌握不佳,在球隊需要時就欠缺了那臨門一腳。 而高醫教練李朝裕也在賽後透露球隊目前的困境。因醫學院學生課業重、實習也多,同樣也面臨練習時間少、球員無法到齊的窘境,儘管陣中有3名體保生,多數球員仍是新進球員,需要付出更多的培養時間,所以大部分是由高年級生上場比賽。雖然李教練希望本賽季至少能在決賽拿下1勝保級,但球員能夠健康地享受足球才是他最大的心願。

義守許駿偉獲得21分,全場最佳。攝/李佩遠
UBA

義守戰勝心魔 收下排名賽首勝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第五區分區排名賽,今(21)日於輔英科技大學進行第三日的賽程,本場由義守大學對上高雄醫學大學。義守團結一心,把握機會進攻籃框,終場義守以92:64擊敗高醫,收下排名賽首勝。 甫開賽,雙方手感火燙,積極搶攻,場上下起三分雨,你來我往,不分軒輊。首局結束,義守以26:23微幅領先。次節開始,高醫在流暢的團隊配合下,扭轉戰局,領先一分,義守立馬打出一波10:0攻勢要回領先,高醫徐合洋一記三分外線提升團隊氣勢,開始反攻,無奈仍抵擋不住義守多位球員的砲火攻擊。半場結束,義守以47:39領先高醫。 易籃後,高醫體力下滑,失誤增加,命中率降低,義守趁機加快比賽節奏,延續上半場手感,多點開花,拉大比分,為比賽奠定勝基。末節,高醫球員用意志堅持比賽,張恩豪、陳義威找回手感,加強防守,不願讓對手輕鬆贏得比賽。終場義守以92:64收下勝果。本場比賽義守幾乎全員都有得分紀錄,許駿偉砍下21分為全場最佳。 賽後義守教練謝宗宸認為球員狀態逐漸回穩,昨日比賽輸球,球員還沒準備好,很多地方都做得不佳,寒假期間雖有進行密集訓練,但因心態問題,太緊張、太渴望、太想要,給自己很大壓力,可惜沒把訓練成果都展現出來,今日賽前則是希望他們可以找回自己,順利晉級往全國賽邁進。 表現亮眼的許駿偉說道,賽前就有猜測到對手會加強防守在某幾位隊友身上,昨日輸球團隊氣勢比較低迷,上場前有告訴大家不要害怕,團隊要串連起來,很開心今天隊友傳的空檔球都有把握住。

高醫林子桓穩定軍心,帶領球隊奪得首勝。攝/李佩遠
UBA

高醫多點開花 擊退屏大收下勝利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第五區分區排名賽,昨(19)日於輔英科技大學正式開打,本場由國立屏東大學對上高雄醫學大學。高醫團隊默契極佳,積極搶攻,終場以69:63搶下排名賽首勝。 甫開賽,雙方勢均力敵,展現高強度的防守,首節高醫靠著宋禹叡的兩顆三分球,以20:14暫時領先。次節,屏大遭遇亂流,得分當機,高醫趁機擴大比分,屏大教練隨即請求暫停穩定軍心,暫停回來屏大蒙奕安藉由一顆兩分球終結得分荒,但仍擋不下高醫流暢的攻勢。半場結束,高醫以40:26領先屏大。 易籃後,屏大吹起反攻號角,打出一波7:0的攻勢,開始追分,高醫急喊暫停,調整戰術,暫停結束高醫林子桓一上來就是一顆三分球帶動團隊氣勢,爾後,高醫多點開花,以52:41結束第三節。末節,屏大加強防守,搶下多個籃板,創造進攻機會,一度將比分拉進到60:57,僅有三分差距,但高醫並不打算將比賽勝利拱手讓出,劉柏鋒在讀秒階段的兩記三分球,帶領球隊終場以69:63,帶走比賽勝利。 賽後高醫教練陳俊名對於球員本場的表現認為尚可接受,比賽中途球員的判斷有些錯誤,讓對手追近比分,因此利用暫停讓球員們冷靜,討論戰術重新開始。高醫隊長鄭凱駿表示,寒假期間球隊並沒有一起進行訓練,現在還在調整的階段,今天主力球員和替補球員都打得很好才可以收下這場勝利,今年的目標則是希望可以往全國賽邁進。

國體球員慶祝全場首顆進球。攝/張嘉瓘
UFA

化繁為簡打開進球開關 國體四球大勝高醫

112學年度UFA大專校院足球聯賽男二級A組預賽,今(12)日於輔仁大學足球場進入賽程尾聲,本日最後一場賽事由國立體育大學出戰高雄醫學大學。昨日雙雙吞下大比分敗仗的兩隊都試圖在今天搶下積分。國體藉著中場休息改變戰術策略,成功在下半場連進四球,終場以4:0擊敗高醫收下勝果。 開局,掌握大多控球權的國體便壓著高醫猛攻。國體以後場出球作為戰術主軸,經由邊路傳導發動進攻,可惜成效不彰。多次嘗試未果後,國體戰術改由中路推進,再與隊友短傳配合,滲透至禁區內尋找射門機會。然而,過於複雜的進攻走位造成進攻流暢度下降,加上高醫門將陳彥竹在第31分鐘神乎其技般撲下國體的必進之球。半場結束,大舉上前進攻的國體一球未進,兩隊以0:0進入中場休息時間。 「踢得直接點!走位別那麼複雜!」這是國體教練張晏行在中場休息時對子弟兵的喊話。教練認為,自家球員在上半場因急於求勝而求好心切,想要在人群中展現細膩腳法,不敢大膽傳球。導致準備分球時卻已經被對手包夾,失去最佳傳球時機。 雙方球員回歸場上不到一分鐘,國體黃坤秋傳出左路穿越球,由馬英豪接獲傳球,起左腳踢向球門遠柱方向,球應聲破網,為國體取得一球領先。領先後,國體持續加強進攻,第53分鐘,王澤琛在門前補射,為國體擴大領先優勢;第72分鐘,洪永宸在禁區外遠射,踢向球門左上方死角,高醫守門員陳彥竹只能眼睜睜看著球入網。國體再增添一進球;比賽尾聲的第88分鐘,國體許鄧文育加入進球行列,為國體錦上添花。終場,國體憑藉下半場的四顆進球,以4:0擊敗高醫。收下3分積分的同時,也進帳預賽第二勝。至於落敗的高醫,則與人力不足的中原大學成為男二級當中,唯二尚未開胡的球隊。   賽後,表現傑出的高醫守門員陳彥竹點出自家球隊的優缺點,他提到:「上半場能國體保持平手局面的關鍵,在於全隊隊員的專注力集中;下半場則是因為處理球不夠俐落,造成大量失球。」儘管落敗,不過他正向地提出目標:「要在預賽的最後一戰力求首勝,避免墊底!」

高科順利拿下預賽首勝。攝/呂宜芊
UVL

地主高科拿下預賽首勝 教練:「享受打球」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預賽,昨(11)日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開戰。本場由高雄醫學大學對上地主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高科多點開花、攻守並濟,打穿高醫防線,最終直落三(25:22、25:12、25:16)擊潰高醫,拿下預賽首勝。 開賽,雙方展現絕佳攔網實力,攻擊上皆多點開花,比數一路緊咬。雖然在攻擊端雙方皆有分數進帳,但在防守端高醫頻頻失誤,讓高科以25:22先下一城。 次局開打,高醫以穩定的發球掌握比分,無奈局中遇亂流,不斷出現失誤。此時高科仍手感火燙,方芷芸多次強扣取分,逼得高醫喊出暫停,但暫停並無澆熄高科進攻火力,高科持續將比分擴大,以25:12率先聽牌。 末局,高醫逐漸找回手感,利用靈活多變的進攻手段加上失誤相對較少,取得領先優勢。高科迅速調整,方芷芸即時跳出助隊伍拿下勝利。最終高科以3:0(25:22、25:12、25:16)直落三退高醫。 「贏了又怎麼樣?輸了又怎麼樣?我只希望球員可以享受比賽,盡量去發揮!」高科教練陳寶源表示一般組的選手在場上發生失誤都是難免,重要的是球員們能從失誤中進步。談到目標,他認爲選手們只要將每一個擊球、每一場比賽打好,發揮所學並「享受打球」就是最重要的。

高醫成功晉級複賽。攝/蔡書庭
UVL

高醫團隊防守搶下勝利 力退開南晉級複賽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D組預賽,今(25)於國立中央大學進行最後一天的賽事。由高雄醫學大學對上開南大學,高醫雖在首局吞敗,但後三局靠著防守成功逆轉,最後高醫以3:1(29:27、25:13、25:13、25:19)晉級複賽。 開局,高醫帶著前一場勝利的氣勢打出一波領先,儘管中段節奏稍被打亂,仍不影響進攻端的輸出,將分數拉開至16:9,開南調整戰術後,把握對方防守失誤,追平比數,逼著高醫喊出暫停,雙方拉鋸進入deuce ,無奈最後高醫接發球失誤過多,由開南以29:27取得首局勝利。 次局,高醫熱機後打出一波10:5領先,加上賴翊翾一記ACE製造高潮,氣氛被炒熱後開南連續失分,分差越來越大,最後由高醫以25:13扳回一城。   第三局,高醫頻頻發球失誤,但靠著對手體力耗盡,加上賴翊翾及李億芃築起高牆防守,以及李億芃的一記ACE ,以25:13進入決勝局。 末局,高醫延續上一局的好手感,帶出10:5的領先,但是開南也不遑多讓,把節奏放慢試圖消耗高醫體力,成功將比分拉近至3分,高醫急忙喊出暫停,調度體力後,再次靠著防守及兩記ACE,以24:17進入賽末點。此時,開南陷入傷兵危機,比賽一度暫停數十分鐘,開南調整好狀態後連續得分,可惜最後敗給發球失敗,高醫終場以25:19拿下勝利。 賽後高醫教練李政昕提到,第一局時打得綁手綁腳,許多不必要的動作來製造自己慌亂,透過暫停調整接發球及攔網減少失誤,放慢比賽節奏後才恢復狀態,且對於賴翊翾今天的表現讚譽有加,他表示:「她幾記ACE拉開比數,順著戰術跑讓比賽更流暢。」 過去高醫在複賽中總是敗大於勝,李政昕期許今年能夠走出和以往不同的成績,就算輸也不要讓對手直落三,讓即將到來的複賽能夠勝大於敗。

高醫在五局大戰中驚險取勝。攝/胡凱婷
UVL

激戰五局 高醫退勤益搶預賽首勝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生組E組預賽今(24)日於中央大學舉行。首場賽事由高雄醫學大學對戰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兩隊激烈交手直至決勝局,最終高醫以3:2(25:23、20:25、21:25、27:25、15:13)驚險搶下預賽第一勝。 首局高醫靠著發球壓制,把握勤益尚未進入狀況,將分數拉開至12:7,勤益在喊出暫停後由隊長高凡筑扛起得分重任緊追在後。不過中段高醫自亂陣腳,遭到勤益連追6分,超前比數來到21:20,即便高醫末段回神,在中間手王泊勻的攻擊得分下終於止血,但仍擋不住勤益攻勢,最終勤益以25:23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高醫一掃陰霾,調整狀態後開始反撲,連拿5分將比數拉開至10:6,比賽中段更在勤益失誤增加後拉出一波7:2的小高潮,比數來到17:11。不過勤益也不遑多讓,在連續失分後靠著黃宜婷的短吊與林亮妘兩記ACE連追6分,強勢將比數扳平。可惜後段仍不敵高醫攻勢,最終由高醫以25:20拿回一局。 第三局勤益由於攻擊端熄火導致分數被高醫拉出8:2大分差,但迅速重整旗鼓,靠著長攻短吊靈活運用,在中段豪取10分拉開比數來到20:13,後段高醫在大一新生侯思伃的發球壓制下急起直追,隊長鄭宜瑄更以一記網前沙西米與兩顆ACE球連救四個局點,可惜最終在發球失誤下,讓勤益拿下第三局率先聽牌。 第四局開局高醫原先掌握微幅領先,但礙於無法穩定取分導致勤益緊追在後,而勤益在高凡筑的領頭下有更多攻擊點出現,雙方僵持到末段由勤益以24:20領先,面對四個賽末點,高醫鄭宜瑄挺身而出以攻擊與網前攔阻成功化解,最終更反超比分,以賴翊翾的ACE球將比賽延長至決勝局。 第五局兩隊無不拼盡全力,在多次來回中仍僵持不下,但高醫在末局以穩定的攻擊輸出與防守韌性上略勝一籌,最終以15:13艱辛的拿下勝利。 賽後高醫教練李政昕提到,球員從高雄北上比賽,在適應上難免需要時間調整,即便偶有小亂流,仍肯定球員表現與堅持到第五局的拼搏精神。高醫隊長鄭宜瑄在賽後也認同隊友表現,面對後續兩場賽事,她認為團隊及時的調整可能需要時間,此時隊友之間彼此扶持並給予鼓勵就相當重要。 勤益教練蔡杰彣在賽後認為球員今天防守上的積極度有目共睹,但在失誤與機會球的把握上稍嫌可惜,也提到球員在心態調整上是日後重要的課題。今年大二的勤益隊長高凡筑提到隊友在場上的狀態調整是當務之急,「我覺得先給自己自信比較重要」高凡筑說,希望後續的兩場比賽能夠調整好心態來應戰。

長榮隊長吳健宇中場前自由球大力起腳,球彈一下入網,奠定勝基。攝/林猷青
UFA

吳健宇中場自由球奠定勝基 長榮搶下首勝

111學年度UFA大專校院足球聯賽,公開男二級C組預賽在今(19)日於天主教輔仁大學展開次日賽程,由預賽拿下一負二和的高雄醫學大學迎戰一負一和的長榮大學,雙方都想搶下奪本階段首勝。本場長榮大學展現韌性,從上半場1:0開局,以及下半場隊長吳健宇中場自由球進球奠定勝基,終場就以2:1擊敗高雄醫大,搶下首勝。 上半場,長榮透過中前鋒突破與組織,使大部分時間都能在高醫的陣地盤球,創造許多的進攻機會。第12分鐘,長榮TUYISABE ABEL單刀直入接獲隊友傳球,大力起腳射門應聲入網。反觀高醫有多次自由球與角球機會,卻一一被長榮早坂優空擋下,上半場結束長榮1:0領先高醫。 下半場開賽僅2分鐘,高醫就靠著隊長簡瓅宏在左側45度起腳射門搶下分數,雙方1:1戰成平手。後來,雙方都尚未有良好射門機會,兩隊也因搶球時推擠火藥味甚濃,雙雙都有人領取黃牌。 16分鐘後,長榮於第61分鐘再度進球,吳健宇在靠近中場的自由球直接起腳射門,球在守門員面前彈了一下滾進球門,此時比數2:1,長榮再度超前。高醫在補時階段有一次黃金機會未能把握住,終場長榮就已2:1擊敗高醫,搶下預賽首勝。 賽後長榮教練王柏元提到,今日防守部分不夠集中,太多分散,導致被打了很多穿越球,但值得讚許的是中鋒箭頭有很多突破展現,有效率的進攻才能贏下這場比賽,他也期許:「因去年複賽就被淘汰,希望今年重整旗鼓能進入決賽。」 長榮四年級隊長吳健宇表示,上半場雖然處於贏球,但整體來說還是太急躁,導致下半場剛開始就被追平。對於今天從中場射進的致勝一球,他笑說:「原本以為沒進,結果剛要轉頭,球彈一下就進了,也算是個幸運球。」而長榮陣中一半的人都是外籍生,對於溝通方面他也提到,基本上就是比手畫腳,用一些都知道的共同語言來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