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遇包夾仍穩住陣腳,60:47擊退海大。攝/張旖芝
UBA

文化三人得分上雙 擊退海大收首勝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北二區分區排名賽,今(5)日於國防醫學院展開為期三日的賽程,本場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迎戰中國文化大學。上季拿下全國季軍的文化,今年陣容雖有不少變化,此役仍有王書惟、任敏涵、王怡涵三人得分上雙,尤其王怡涵double-double表現,助隊奠定勝基,終場文化以60:47擊敗海大。 開賽文化馬上進入狀況,有耐心的導傳尋找最佳得分點,還有具身高優勢的王怡涵鞏固禁區;海大雖多次透過小組配合將球送進油漆區,但在命中率低迷的情況下,無法有效得分。次節,海大漸入佳境,一次漂亮的開後門提振整隊士氣,反觀文化一度陷入得分乾旱期,直到暫停過後狀態才逐漸回穩,以34:24小幅領先。 下半場文化更加積極衝搶二波、三波籃板,成功拉出一波11:0,即使海大喊出暫停,仍不減文化進攻氣勢;防守上的區域聯防也讓海大只有零星分數進帳。末節海大際出包夾策略,造成文化失誤,成功製造反快攻,雖單節比分比文化多了一倍,仍無力挽回前三節大幅落後的比分,最終文化以60:47先下一城。 文化隊長張劉湘如說:「前面打得比較保守,一直到後來找到節奏拉開分差後,心情比較穩才打的比較順。」面對第二節得分當機的狀況,張劉湘如表示初詠萱教練也適時提醒心態不要太急躁,空間做出來再出手,「也希望自己節奏可以控制得更好,外線要再有把握一點。」 「第一場有點緊張,還沒找到手感。」文化另一位隊長王書惟表示,末節大家自己慌掉,造成很多失誤被追分,她認為球隊可以再更好。 海大教練林芷寧表示賽前有針對文化做戰術的擬定,防守上有成功增加對手失誤,對於子弟兵的表現給予讚賞,「我覺得她們很棒,只是有時候進攻遇到高的就會有點怕,滿可惜的。」也盼未來能夠透過一些友誼賽,增加磨練的機會,讓球員進攻更有自信一點。

文化大四隊長張劉湘如扮演進攻箭頭。/曾泓睿
UBA

揮別去年季軍光環 文化磨合新陣容

「學姊們的責任就是要上場把分數拉開,給學妹花光。」去年一般女生組全國季軍的文化大學初詠萱教練坦言,上屆主力班底畢業,球隊正面臨換血課題。今(14)日於國防醫學院體育館展開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生組預賽,北二區B組開季首場由文化大學對上慈濟科技大學。文化禁區身材優勢有效封鎖慈濟得分,終場文化以67:24拿下預賽首勝。 開賽,文化來勢洶洶打出一波14:1,大四學姊王書惟還在首節最後壓哨兩分放進成功拆彈。第二節慈濟展開反攻無奈失分過大,下半場後繼乏力。文化禁區整場狂抓20籃板,維持兩位數領先收下比賽。文化王怡涵攻下全場最高16分,任敏涵14分,王書惟10分。 「球隊磨合還需要多花點時間。」文化初詠萱教練認為去年三名主力離隊,新陣容內外都要整合:禁區新生長人還要多練,控球後衛也是球隊比較弱的一環;有機會還是會讓新生多打一點累積經驗。談到今年賽季目標「大家盡力打,不要給球員太多壓力啦。」 文化大四學姊王書惟坦言此役對球的處理失誤過多,「大家都還在調整比賽狀態。」,雖然贏球但隊長張劉湘如表示:「大家太急躁了,節奏不能被帶跑。」之後賽程強度越來越高,要加快磨合和維持體能是目前最主要的課題。教練賦予場上學姊重責大任,張劉湘如說:「壓力一定會有,但新賽季就是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