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阿美族血統的呂詠臻,陽剛俊挺的外型為他吸引了不少粉絲。攝/徐旻鈺
人物特寫

「從電玩棒球到投手丘」臺體王牌投手呂詠臻

濃眉大眼、擁有阿美族血統的呂詠臻,畢業於棒球名校穀保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陽剛俊挺的外型和投手丘上的威風為他吸引了不少粉絲。「我小時候很愛玩電玩棒球,覺得撲接很酷,所以就加入了學校的棒球隊。」從撲接美技開始愛上棒球,呂詠臻的棒球之路卻走上投手丘,更在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裡扛起王牌先發責任。 初入棒球隊,呂詠臻就展現異於常人的天分,帶領球隊囊括大賽獎盃,但是那時的小毛頭卻對傲人成績毫無察覺,僅有對棒球的一片熱愛,他說:「那時候什麼都不懂,就是開開心心的去打球。」升上國中,手部受傷卻讓他第一次在棒球中品嘗到苦澀的滋味,除了遭到調換位置,傷癒復出後,呂詠臻的球速更是一落千丈。 好在身體發育後,呂詠臻球速突飛猛進,不只重返投手丘,更是超越不少同齡好手。急速成長卻讓呂詠臻的身體國三硬式棒球聯賽時難以負荷,手臂不僅無法投完比賽,連將球投到本壘板都有困難。從投手丘再度走向外野的他,心中滿是難過,擁有完投比賽實力,卻無法發揮,呂詠臻說:「國中沒有完投過,這就是我心中很大很大的遺憾。」 進入穀保家商後,因隊友實力堅強加上過於在意學校戰績,呂詠臻總是因為無形壓力法正常發揮,但也促使呂詠臻懂得獨立思考、尋求幫助。歷經低潮後,呂詠臻球技漸漸穩定,在賽場更勇於展現自我、積極追尋目標,呂詠臻說:「高中的這些壓力讓我成長最多,因為大家都很厲害,所以自己要更努力往上爬,更努力的讓自己變好。」 傷痛、低潮帶給呂詠臻的淬鍊,迫使他在大學更認真思考如何精進,呂詠臻說:「我學到了怎麼安排自己的時間怎麼補足自己的不足。」除了球隊照表操課,呂詠臻盡心安排自主訓練,專攻投手之餘,也加強各方面的練習。努力不懈的態度使他深獲賞識,得以前往美國夏季聯盟比賽。雖在密集比賽中手臂受傷,但從中見識到的技術、經驗,令呂詠臻驚嘆不已,同時他也堅定的表示:「我有一個目標在,所以我不會讓自己怠惰,雖然有受傷,但還是堅持完成每天都要做的事。」 堅持是呂詠臻的信仰,更是用來提升球技、心理素質的唯一領悟。談起未來,呂詠臻目標進入國內棒球最高殿堂:中華職棒,也督促自己每天做完該做的訓練,把握時間盼望能在棒球界更加耀眼,呂詠臻說:「選一條路做就要很認真做,不要讓自己後悔,人生只有一次,把每一天做好,有努力才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