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多次發球順利取得領先。攝/蔡書庭
UVL

築起高牆 東華直落三輕取嘉藥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G組預賽,今(24)日在文藻外語大學舉行第二天的賽事。由東華大學出戰嘉南藥理大學,東華穩定輸出且展現絕佳默契,最後以3:0(25:7、25:14、25:11)直落三拿下本場勝利。 首局,雙方氣氛激昂,但嘉藥手感還略顯生疏,東華率先進入狀況,幾次強力發球取得領先。嘉藥尚未進入狀態,在東華的強勢砲火下,並靠著多次發球成功並透過團隊進攻、穩定得分以25:7拿下首局。 次局,東華延續上一局的好手感,嘉藥不斷失誤,導致得分當機。東華也開始陷入瓶頸,幾次發球失敗使節奏稍亂,場邊隊友也不禁對著場上大喊:「冷靜點!」嘉藥調整後,進攻與防守順利漸漸縮短比數,直到東華王冠茵一記ACE,打破僵局,加上嘉藥幾次觸網,東華領先比賽,最後以25:14取得聽牌。 嘉藥在第三局開頭,調節體力後,來回幾波攻擊,出現團隊溝通失敗,接發球失誤導致比數被拉開,東華把握進攻機會,即使嘉藥緊急喊出暫停,仍然不敵東華及優異的攻防能力,東華築起高牆,憑藉防守以及穩定輸出,終場東華以25:11收下這場比賽。    賽後東華教練陳諪表示,今年隊上有許多球員能夠進行調度,並期許球員們能夠調整缺點。同時陳教練對林欣潔讚譽有加,目前才加入校隊一年的她,期許她未來減少怯場,增加自信心。東華隊長謝雅雯說:「應該多練習接發球,減輕舉球員的辛勞,希望能和隊友一起前進複賽。」 嘉藥謝易珊也提到,因為球隊成立時間並不長,所以現階段就追求快樂打球、並透過比賽吸取更多經驗。

嘉藥鐵壁防守,收下預賽第四勝。攝/李佩遠
UVL

嘉藥收下第四勝 渴望重回一級賽場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男子組第二級B組預賽,今(18)日於輔英科技大學體育館展開第三日的賽程。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對戰嘉南藥理大學。嘉藥掌握比賽節奏,進攻強勢,積極攔網,終場以3:0(25:19、25:19、25:19)帶走比賽勝利。 開局,兩隊都尚未進入比賽狀況,頻頻發生發球失誤,拱手讓分給對手,比分也因此緊咬。第一局後半,嘉藥賴宥序、陳威亦跳出,組織進攻,拉開比分,嘉藥以25:19贏下第一局。 次局,高師失誤問題尚未改善,嘉藥把握機會打出一波17:7的攻勢,高師教練急喊暫停,做出調整。暫停回來,高師狀態逐漸回穩,加強防守,高師劉家佑、鄭睿森穩定輸出,提升團隊士氣。但前段失血過多,即使此局後段高師奮起直追,最終還是讓嘉藥以25:19率先聽牌。 末局,高師背水一戰,教練在旁不停提醒球員慢慢來,找尋合適攻擊機會。高師開局靠著遊天賜、劉家佑、鄭睿森多次漂亮攔網和扣球,展現渴望延續戰局的企圖,但嘉藥賴宥序、郭文翔猛烈扣殺,加快比賽節奏,擊垮高師防線。終場,嘉藥以直落三喜提預賽第四勝。 賽後高師遊天賜、鄭睿森提及今年換血,場上很多大一新生有些怯場,需要學長們的協助,狀態才會比較穩定,今天的比賽,和對手的程度有一定的落差,賽前訂下的目標就是享受比賽,就算輸球也要輸得漂亮。 去年嘉藥為公開一級,但因預賽階段遭遇主力球員受傷,欄中球員在賽前練習過度需開刀治療,成績不佳,下降到公開二級。嘉藥教練施正人表示,今年球員們的共同目標為在二級打出好成績,爭取回到一級賽場上,今天給球員們的表現85分,比較少上場的球員,出場後較緊張,期待他們可以做的更好。

文化黃冠倫力拚明年中職選秀。攝/王愷
UBL

張家豪致勝安 文化7:6逆轉嘉藥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一級預賽第二階段已進行至第四天,今(15)日於臺東第一棒球場下午場的賽事,由嘉南藥理大學出戰中國文化大學。前七局雙方分數緊咬,不過八局下半,嘉藥一口氣灌進4分,文化也不遑多讓,九局上靠著張家豪擊出逆轉二壘安打追回2分,成功扳回一城,最終以7:6逆轉戰局,奪本階段第三勝。 二局下,文化先發投手涂兆緯控球不穩,先保送了莊柏志,隨後蔡秉修利用短打,護送一壘上的莊柏志到二壘,接著黃朗恩敲出一壘安打,護送莊柏志上三壘,形成一三壘有人的局面,此時梁家瑋擊出穿越三游防線的安打,將三壘上的莊柏志成功送回本壘,率先拿下首分。 八局下,嘉藥暫以2:5落後給文化,但嘉藥保持永不放棄的精神,由黃朗恩率先發起攻勢,敲出左外野方向安打攻佔上得點圈,隨後文化中繼投手黃家俊控球不穩,保送了陳韡杰,此時文化教練換上陳冠儒,雖然三振了郭于華,但後續遭到賴韋廷及白逸臣安打,一口氣掉了4分,將比數追成6:5,逼得文化教練再度換投,換上左投李景興登板止血,李景興也沒有辜負教練期望,雖被高梓軒敲出穿越二壘上空的平飛安打,但最終穩住陣腳,投出三振結局這個半局。 九局上,嘉藥換上翁藝星關門,開局就讓田明倫及林承緯保送安打上壘,接著被近日手感火燙的張家豪敲出清壘的二壘安打逆轉戰局。九局下半,文化李景興大殺四方,雖被陳冠魁敲安,但後續飆出兩張老K,成功化解攻勢,安全下莊守下該場勝利。   談到今日比賽,文化大學教練李軾揚給予子弟兵肯定:「最後結果是好的,球員有堅持到最後,最後一局的安打有串聯。」李軾揚也提到,張家豪兩分打點的二壘安打是關鍵,特別稱讚張家豪連續兩天表現非常好。 而文化球員黃冠倫近日打擊手感相當火燙,前兩日比賽敲出單場雙安的好表現,他表示,自己每打席盡量都把擊球點做好,不求飛行遠度與擊球仰角,要求自己注重在擊球品質上,盡量為球隊做貢獻。 談到今日被逆轉的局勢,嘉藥教練陳保宏說:「大家表現很好了,能跟文化比數這麼接近,其實很不容易,畢竟是前四強球隊,今天讓球員沒壓力去比賽。」然而陳保宏認為,透過高張力比賽,可加快球員成長速度,進而達到經驗值的增長。

陳榮峰展現強大壓制力,主投七局僅失一分,送出十次三振。攝/劉柏均
UBL

陳榮峰七局送10K 嘉藥8:1力退華醫

111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二級決賽於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展開為期三天的循環賽程。今(22)日首場由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對上嘉南藥理大學。嘉藥倚靠打線完美發揮及先發投手陳榮峰七局10K僅失一分的優異表現,力克華醫以8:1笑納決賽首勝。 雙方開局仍處於試探階段,僅出現零星安打,直至三局下嘉藥透過陳韡杰保送上壘的機會率先發起攻勢,藉郭于華三游方向的安打送回壘上跑者。而華醫亦不甘示弱,四局上李冠樺把握嘉藥兩次傳球失誤,積極跑壘最終跑回扳平分。棒頭逐漸火燙的嘉藥在四局下由陳守儀領頭安打,加諸李明杰、李奕德等人成功的戰術執行,再添兩分。四局結束,嘉藥以3:1領先華醫。 五局上華醫趁嘉藥投手陳榮峰控球不穩之際接連上壘,後續廖翊宏短打時更全力衝刺,造成華醫滿壘的大好機會,但陳榮峰隨後穩下陣腳,連續兩次三振成功化解危機,後續更全面壓制華醫,即使華醫在七局上再次攻佔滿壘,陳榮峰仍能冷靜處理,以連續的三振安全下莊。 七局下嘉藥打線更火力全開,先是觸身球上壘的郭于華藉吳家成的二壘安打跑回一分,張文睿、陳韡杰等人的串聯送回三分保險分,鞏固嘉藥的領先優勢。終場嘉藥就以8:1搶下關鍵勝場。   經歷前場面對高雄大學的低迷,本場嘉藥打線的復甦,教練陳保宏坦言在調整球員心態時下了一番苦心,「不斷的告訴他們要放開來打,真的沒有退路!」他同時指出,信心的回復加上臨場失誤的減少,造就嘉藥本場攻勢順利串聯。而對於陳榮峰本場的好表現,陳保宏讚譽有加,稱其穩定的表現「讓人很放心!」 陳榮峰本場以生涯新高的「10K」拿下勝投,而談及本場中途經歷曲折,但每每順利度過,他笑稱:「蠻驚險的!」滿壘後就以積極進攻好球帶為主要策略,「我相信隊友們的守備!」

高雄大學率先拿到決賽首勝。攝/林鈺耘
UBL

方國瀚一夫當關完投完封 高雄大學決賽率先開胡

111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四強決賽於今(21)日展開為期三天的循環賽,前兩名將在下學年度挑戰公開一級,四強首戰由嘉南藥理大學出戰國立高雄大學,高大靠先發投手方國瀚完投完封,壓制嘉藥打線,加上打線在二局靠失誤破蛋,五局簡廷驌兩分打點安打,終場以3:0擊敗嘉藥,拔得頭籌。 二局上,高大廖冠至安打上壘後,因投手牽制失誤攻佔二壘,再靠左外野手接球失誤奔回本壘,讓高大先馳得點,五局上,高大攻勢再起,馮育翔敲安,彭雨至觸身球後,李青隆成功的犧牲觸擊,形成二、三壘有人的得分大好機會,簡廷驌適時一擊,補上一支帶有兩分打點的安打,將比數拉開至3分差。雙方之後都未能再拿下任何分數,最終高大就以3:0拿到決賽首勝。 高大首場即派出隊上強投方國瀚全力搶首勝,他主投9局,108球完投完封,送出14次三振,僅被敲出2支安打,繳出亮眼成績單,賽後方國瀚說:「今日狀況很好,但失投球的比例需降低。」他也表示,因為球隊近期狀況不好,起初很擔心失分,直到五局有進帳2分,投球才比較放鬆。高大總教練李坤哲也稱讚方國瀚今日的好表現,「只能用『讚』來形容。」 高大昨日1:3不敵高苑,以乙組第二之姿進入決賽,今日一掃昨日陰霾,團隊共敲出7支安打,李坤哲表示,複賽前攻擊未盡理想,昨天比完賽有鼓勵選手,所幸今日攻擊內容有改善許多,在第二局與第五局也有把握機會,先搶分且積極擴大分差。此外教練也提到,休息室氛圍也很好,場上場下選手都十分融入比賽,不過他點出守備穩定性待加強,應減少一些不必要的失誤。

成功長傳阻殺賴韋廷興奮慶祝。攝/陳佑嘉
UBL

嘉藥維持複賽不敗金身 4:3氣走大漢

111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今(19)日於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棒球場展開第四天的賽事,由嘉南藥理大學對上大漢技術學院。此戰雙方戰況拉鋸,投手皆展現壓制能力,大漢在一局上率先靠著王浩軍的兩分打點二壘安打先馳得點,不過嘉藥靠著在第三局攻下的三分奠定勝基,以4:3力克大漢,取得複賽四連勝。 本場大漢派出王浩軍掛帥先發,成功解決嘉藥首棒打者,雖然讓賴韋廷打出安打,不過即刻穩住陣腳,接連解決後續棒次。嘉藥先發投手朱柏樺,首局隨即遇到亂流,連續讓陳喆睿、張立恆擊出安打,攻佔一、二壘,而後王浩軍揮出一記左外野牆前的二壘安打,打回兩分打點。兩出局後黃子軒補上左外野方向安打,但嘉藥左外野手賴韋廷展現雷射肩將跑者擋在本壘前,成功守住大漢攻勢結束首局,大漢2:0領先。 二局上嘉藥試圖反攻,首棒打者周泰軒擊出長打,劉邦聖把握機會擊出帶有一分打點的安打,可惜攻勢無法延續。二局下嘉藥朱柏樺回穩連續送出2K,雖然一度投出觸身球,但仍送出一張老K解決下棒打者。二局結束大漢2:1依然握有一分領先。   三局上戰況風雲變色,嘉藥賴韋廷攻佔一壘後嘉藥成功執行打帶跑戰術,攻佔一、三壘,雖後續雙盜壘戰術失敗,不過靠著周泰軒、林幀兩支安打,及再次執行雙盜壘戰術成功,一舉拿下三分,二局結束嘉藥4:2成功反超。 五局下半嘉藥雖換投李楊勝,但狀況不穩,先是遭到大漢陳喆睿以內野安打攻佔一壘,更連續投出兩次保送及一記觸身球,讓大漢擠回一分,逼得嘉藥喊出暫停。暫停過後李楊勝回穩,多次滾地球出局安全下莊。六局下大漢李雪勝、陳哲瑞連續擊出安打,再發動盜壘形成一出局二、三壘有人的大好機會,不過嘉藥李楊勝依然頂住壓力,先是送出三振,再讓打者打出飛球結束這個半局,六局結束嘉藥4:3。 六局下嘉藥換上陳昱諺關門,先是送出一記三振,再連續讓兩棒打者打出內野飛球成功守成。嘉藥雖然在比賽後段攻勢較少,但投手群都能順利處理危機,成為此場比賽的關鍵。 嘉藥教練陳保宏表示,這場比賽的調度是針對決賽所進行,讓先前比賽未上場的球員先發上陣,他說:「前兩位投手剛上場時不太穩定可能是因為在複賽第一次上陣,還在習慣投手丘,打擊則沒有做好選球,稍嫌急躁。」他也稱讚子弟兵比賽內容大致上做得不錯,希望可以繼續保持。

嘉藥投手陳榮峰繳出五局7次三振僅失一分的好表現。 攝/張雅茜
UBL

陳榮峰5局好投 嘉藥8:1扣倒城市科大

111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今(18)日第二場賽事由預賽分組第一的嘉南藥理大學對上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嘉藥先發投手陳榮峰繳出優質好投,壓制城市科大打線,再加上嘉藥打線穩定發揮,一、三局皆有分數進帳,一路取得領先,終場以8:1,五局提前扣倒城市科大。 嘉藥先發投手陳榮峰在一局上即送出三張「老k」,冷凍城市科大打線。而嘉藥一局下即展開攻勢,郭于華、陳守儀雙雙敲出安打,再因城市科大的守備失誤和暴投,攻下兩分。三局下,吳家誠、陳守儀皆選到保送,高梓軒再補上一支帶有一分打點的安打。嘉藥的攻勢未見頹勢,張文睿敲出三壘安打送回兩分,三局結束,嘉藥5:0領先。 四局上,城市科大展開反擊,陳堃豪保送上壘後,潘玟翰、楊翔宇接連擊出安打攻佔壘包,接著沈承緯選到保送,讓城市科大成功破蛋。四局下,嘉藥黃朗恩保送上壘,靠著施伯緯、吳家誠、陳守儀打線串聯,跑回第六分,將比數拉開至6:1。 五局下,嘉藥陳韡杰、賴韋廷獲保送,施伯緯敲出帶有兩分打點的安打,送回扣倒分,終場以8:1提前結束比賽。 此戰嘉藥投手陳榮峰繳出五局7次三振僅失一分的好成績,表現相當亮眼。教練陳保宏表示,陳榮鋒本季從開南大學轉學過來,表現一直發揮得很穩定,「比賽前做的調整,都有在賽場上發揮出來,心態也都不錯。」 嘉藥隊長陳守儀則在賽後表示,希望延續隊上連勝氣勢,贏下明天的賽事,目標是在畢業能帶領球隊重返公開一級。

嘉南藥大休息室氣氛佳。攝/林鈺耘
UBL

10:3五局提前扣倒華醫 嘉南藥大複賽二連勝

111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二級複賽,今(17)日第三場比賽由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對上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嘉南藥大昨(16)日以12:1扣倒中原大學,此戰投打再度發威,全場擊出10支安打得10分,加上先發投手林煜琨五局送出8次三振、失3分的好表現帶領下,五局結束就以10:3提前扣倒中華醫大。 嘉南藥大從第二局開啟攻勢,李明杰擊出右邊方向三壘安打後,華醫遭遇一陣亂流,四次保送加上一次守備失誤,拱手送給嘉藥4分。三局上,劉邦聖、陳韡杰以及李奕德連續三支安打得1分,施伯緯選到保送後,郭于華、吳家誠兩支安打再送回3分,加上靠滾地球護送回本壘的郭于華,嘉藥單局拿下5分,取得9:0領先。 四局上,李明杰擊出安打後,靠隊友安打以及投手暴投回本壘得分。四局下,李冠樺、陳彥嘉接連安打,賴常瑜擊出三壘安打進帳2分,自己再藉著高飛犧牲打跑回第3分,雙方戰成10:3。第五局雙方都沒有再添得分數,雙方分差7分達到比賽提前結束門檻,終場嘉藥就以10:3五局扣倒華醫,連續兩日提前KO對手。 嘉南藥大投手群本屆聯賽表現亮眼,預賽四戰皆完封對手,複賽首戰由大一新生陳昱諺主投,僅失1分,此戰先發投手林煜琨主投五局送出8次三振,僅在第四局發生亂流掉3分,表現可圈可點。賽後主戰捕手李明杰表示,「投手群有球速快的也有控球準的,都具有宰制力,複賽兩場配球策略也有奏效。」   嘉南藥大總教練陳保宏表示,球隊在去年十二月的預賽結束到複賽開始前,除了平時的練習外也「以賽代訓」,透過跟公開一級球隊、城市隊進行友誼賽,讓選手更進入狀況,「目前投手的調整都有如預期,打者攻擊有點沒耐心,還有調整空間」。

莊明錡狂砍29分。攝/田哲安
UBA

成大雙槍合砍51分 帶隊射倒嘉藥奪二連勝

今(13)日於臺南大學進行111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第四區預賽第六天的賽事,由嘉南藥理大學對上國立成功大學,成大雙槍莊明錡與黃宣面對嘉藥的強悍防守,依然全場合砍51分,雖然嘉藥一度將比分追近,可惜手感冰冷,最終成功大學靠著雙槍發揮,以比分87:52拿下二連勝。 中圈跳球開場後,成大前鋒郭韋辰三秒內上籃首開得分記錄,隨後成功大學就打出六比零的小高潮,迫使嘉南藥大開賽不到一分鐘就喊出暫停。暫停過後,嘉藥後衛巴熠立刻切入拉桿上籃得分,隨後嘉藥後衛邱世澤也上演精彩封阻,讓嘉南藥大士氣大振,將落後的比分追回至個位數差距。 次節,嘉南藥大將防守與進攻節奏加快,全力追分,但成功大學也做出回應,將防守陣型從一對一盯人轉變為二三區域防守,而陣中進攻核心成大雙槍莊明錡與黃宣手感也逐漸升溫,連續進球將比分再度拉開,上半場在莊明錡的一條龍壓秒上籃後,比分形成44:28。 易籃後,嘉南藥大的防守依舊強悍,成功大學也因此在傳導球時也出現多次失誤,所幸成大前鋒莊明錡與黃宣適時進球彌補失誤,而嘉南藥大即使透過防守得到多次反擊機會,但手感冰冷,未能將球放進。 末節,成大雙槍依然手感發燙主宰比賽,兩人全場合砍51分,其中莊明錡末節獨拿10分,無人能擋,終場成功大學以87:52擊敗嘉南藥大,收下勝利的果實。     對於本場比賽表現,賽後成功教練潘慧雯認為開賽時的表現較為穩定,但由於成功大學缺乏控場型的球員,因此下半場面對嘉南藥大的高壓防守,失誤次數顯得較多。而潘慧雯教練也不吝稱讚嘉藥的後衛速度非常快,帶給成功大學防守端許多困擾,也提及自己對球賽的理念是必須先防守住對方,而不是互相飆高分,如此才有機會贏球。 過去就有高中校隊經驗,目前在成功大學已待上四年的陣中主力莊明錡,上週預賽單場狂砍36分,本場賽事再得29分,狀態極佳,莊明錡說道:「今天的手感較好,也有把握住轉換邊的空檔出手機會。」而他目前就讀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且自身還有雙主修其他系所,即便課業繁重,仍然會空出時間與球隊練習。由於男二級今年有中信及虎科等強校,莊明錡也期望進入分區決賽時能保住前四,讓後續賽事籤運能夠更好。

強悍的防守是嘉藥能贏下比賽的關鍵。攝/田哲安
UBA

貫徹始終的強悍防守 嘉南藥大力克遠東科大

111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第四區預賽,今(12)日於臺南大學進行第五天的賽事,由嘉南藥理大學對上遠東科技大學,嘉南藥大首節就採用全場壓迫防守,讓遠東科大組織進攻產生混亂,上半場分差被拉開至17分,雖然末節遠東科大開始掌握進攻節奏,但嘉南藥大經過暫停後,再次將防守強度提升,不讓對手延續反撲的氣勢,最終嘉南藥大以72:50擊敗遠東科大。 甫開賽,嘉藥前鋒黃鴻勛先行在籃下擺進兩分,雖然遠東科大以內縮的二三區域防守陣型應對嘉南藥大禁區球員,但嘉藥鋒線群仍能在禁區予取予求,且遠東科大明顯還未進入狀態,多次投籃不中,加上嘉南藥大於首節末段採取全場壓迫防守,讓遠東首節出現較多失誤。 次節,嘉南藥大將後衛巴熠換至場上,但整體局勢依然對嘉南藥大有利,且嘉藥後衛群外線手感開始升溫,使得比分形成42:25,讓嘉南藥大在上半場擁有17分的領先優勢。 下半場嘉藥後衛陳志鑫雖然連續投進兩顆三分球,卻在投籃落下時不慎扭傷,因此嘉南藥大的進攻火力稍顯下降,此時遠東前鋒林謙同樣回敬兩記三分球,吹響反攻的號角,打出20:12的攻勢,遠東科大在第三節末段全力反撲,一度將比分差距追至個位數。 末節,嘉南藥大暫停時經教練提點後,防守專注度逐漸恢復,嘉藥後衛田政隆與前鋒黃鴻勛單節合砍12分,遠東雖然努力追分,但面對嘉南藥大的防守壓力反而在追分期間錯失機會,最終比分72:50,由嘉南藥大擊敗遠東科大,目前戰績形成兩勝兩敗。     雖然本場比賽取得勝利,但嘉藥教練吳經緯在賽後嚴格的說道:「這次的狀況不是很好,處理球方面並沒有達到教練團所給的方向,所以今天的表現只能說在及格邊緣。」而面對後續的賽事,吳經緯教練表示會讓球員邊打邊練,以達到教練團想看到效果,也期望能把平常的練習成果呈現在比賽上。 談到比賽表現,遠東大四前鋒林裕賢認為開賽時的節奏較混亂,防守的溝通較少,因此失誤較多,且球隊經過換血,目前隊員多數為大一、大二學生,上場難免會緊張,但林裕賢也相信隨著日後的賽事經驗累積,球隊的磨合會更加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