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靠著團隊精神拿下勝利。攝/呂佳璇
UBA

逢甲全員皆兵 勇奪小組賽四連勝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第三區預賽C組的賽事邁入倒數第二天,今(8)日由三連勝的逢甲大學對上弘光科技大學。雙方實力相當,比分多次交換領先,弘光雖有詹子逸個人攻下16分的表現加持,但仍不敵逢甲大學團隊共3人得分上雙,逢甲最後以60:52收下預賽四連勝。 甫開賽,逢甲大學掌握球權率先開張,並把握弘光屢屢發生防守失誤的機會,拉出一波7:0的攻勢。暫停結束後,弘光響起反攻的號角,由林祐慶抄截後成功2分進帳,接續詹子逸的三分球再攜手蔡孟勳快攻將比數追至10:7,而林宗慶在首節末投進3分球,雙方比數12:12平手。 次節開始,弘光把握多次中距離出手機會小幅度領先逢甲。逢甲雖處落後,但倚靠防守緊咬比分,加上陳冠廷命中3記三分球單節獨拿12分的火燙手感,讓逢甲在中場響哨後,以29:27成功反超比數。 易籃後,逢甲倚仗陳泰成和陳宣瑜先後攻籃得手,打出5:0的攻勢。弘光也不遑多讓,詹子逸、卓冠宇與蔡孟勳等人也分別挹注三分球,但逢甲攻勢猛烈,將比數拉開至42:35,使弘光被迫喊出暫停。暫停過後,弘光也有分數進帳但防守依然無法限制對手,比數以8分之差進入末節。 末節弘光詹子逸攜手蔡孟勳拿下首分,反觀逢甲進攻端當機,但隨後回神,由梁庭睿投進三分球打破窘境。雖然弘光緊咬著比分,中間一度僅6分之差,而逢甲靠著團隊合作維持優勢,其中陳泰成在籃下與隊友的配合下放進4分,加上陳宣瑜讀秒階段關鍵兩罰全進,終場逢甲便以60:52拿下勝利。   逢甲大學教練盧廷峻賽後指出「防守是籃球的基礎」,面對上半場分數膠著時,特別要求球員做好防守、攻搶籃板及把握快攻,同時刻意將比賽節奏加快。提到球員表現,他則說:「今天這場比賽球員進攻表現都很穩定,加上防守的執行比起以往做的更好,希望之後幾場也可以持續維持」。

逢甲全場砍進七顆三分,板凳席上團隊氣氛良好。攝/陳俊儒
UBA

關鍵暫停奏奇效 逢甲攻守俱佳勝東海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子一般組C組預賽,今(22)日於僑光科技大學上演「臺中內戰」,由東海大學對上逢甲大學。本場逢甲於第三節末端拉出一波18:5的攻勢,再加上隊內主將洪世育繳出19分8籃板3助攻5抄截全能數據,最終逢甲以79比66擊敗東海,收下勝利。 開賽兩隊頻頻打鐵,前四分鐘比數僅維持在2:2,直到中段逢甲沈宇桓與洪世育跳出接管戰局,在外線頻頻得手,兩人單節各拿下六分。反觀東海始終未能打出順暢的攻勢,首節結束逢甲21:11領先東海,取得多達10分的領先優勢。 次節前段,東海得分仍持續低迷,僅靠著陳孝全一人獨撐大局,運用各種進攻手段連拿7分,助東海咬住分差。來到本節末段,東海改打小球戰術,成功拉近比數,半場結束,逢甲仍以40:33領先東海進入下半場。 下半場易籃再戰,東海開場氣勢如虹,蕭舜禁區內兩分放進,汪新皓獲空檔機會,旱地拔蔥三分入袋,加上陳冠任上籃得手,瞬間打出一波7:0攻勢,將比數迫近至40:42,東海僅落後兩分。此時,逢甲教練盧廷峻喊出暫停,暫停過後,逢甲迅速調整改守半場盯人,使得東海無法及時應對失誤連連,逢甲再拉出一波18:5的攻勢,第三節結束逢甲以64:45,取得19分的大幅度領先。 第四節,東海雖積極搶分,但始終無法將比分拉近。終場逢甲以79比66戰勝東海,順利地拿下這場「臺中內戰」。 賽後逢甲盧廷峻教練強調贏球的關鍵,在於防守做得相當出色加上先發表現亮眼,是能拿下這場比賽的主因。而在談到「關鍵暫停」後所做的改變時,盧教練則說:「我們原先防守策略是2-3區域聯防,暫停後我們決定將戰術調整成更積極的半場盯人,進攻方面則重點提醒球員執行雙擋拆戰術必須做得更為確實,才能突破對手的盯人戰術。」 而東海當家控衛張祐愷在談到這場比賽的失利時,也提到那次「關鍵暫停」對球隊影響甚大,他說:「暫停過後他們突然變陣,讓我們一時找不到破解盯人的方法。同時防守端失誤也過多,漏了很多顆三分球。」 而逢甲隊內今天公認的MVP洪世育,在聊到本場攻守兩端出色的發揮時,則謙稱到:「今天順利發揮平常練習的東西,沒有因為今天是比賽就希望做的比練習更多,而是保持平常心,把握每個空檔的機會。」過去賽事逢甲常有碰頭東海的經驗,而在談到擊敗宿敵的想法時,他表示壓力獲得釋放,說到:「今天能拿下這場勝利對我們著實算上揚眉吐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