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體總連五屆世大運與頂尖運動品牌adidas合力打造代表隊團服。圖/大專體總
世大運

聯手運動品牌及經典潮牌 打造成都世大運最有型團服裝備

時隔4年的世界大學運動會倒數破50天大關,大專體總正式發布代表隊團服裝備,連五屆與頂尖運動品牌adidas攜手打造年輕化、具設計感的團服,既簡約又實穿,廣獲選手好評。今年更迎來潮牌NEW ERA、康乃馨口罩、運動襪FOOTER加持,單品一應俱全,並邀集9位選手共同詮釋,綻放代表團從頭到腳的自信風采。 有別於以往藍白配色,本屆世大運中華隊團服以黑白為主調,搭配經典紅、藍元素的點綴,TEAM TPE字樣則以跳色切割活潑呈現。服裝由adidas與大專體總合力打造,版型、舒適度更為提升。「每次打開世大運團服都像驚喜包!」四度叩關世大運的競技體操「鞍馬王子」李智凱,透露每一套adidas團服至今都有好好收藏,期待再次穿著俐落帥氣的團服、竭盡所能完成連霸。 世大運中華隊吉祥物「巴隆隊長」也在本屆團服配件設計處處「現蹤」,包括康乃馨特製口罩也採用滿版圖樣,融入吉祥物的各種運動動作,讓女排隊長廖苡任感到相當特別想要收藏,更讓桌球好手李昱諄、田徑短跑女將張博雅愛驚喜直呼:「好可愛!」 本屆首度與經典潮牌NEW ERA合力打造實搭單品,包括時下流行的老帽及讓三度參賽的反曲弓神射手彭家楙愛不釋手的側背小包,直言外出攜帶非常方便。黑色帽款嚴選帽型並融入字樣滾邊、側邊徽標,低調不失獨特,射擊選手呂紹全戴上更是架勢十足。 裝備部分因應選手著用需求,襪款也有專業品牌FOOTER助陣,首度參與盛會的跆拳道對打羅嘉翎就說:「融合代表隊LOGO的簡約風格,符合年輕人喜歡的設計,都很適合平常穿搭!」。另除了提供ZIV太陽眼鏡之外,eminent萬國通路大容量行李箱,也讓選手將一行團服裝備完整收納。 因疫情兩度延期的2021第31屆夏季世大運,將於7月28日至8月8日中國成都登場,我國共派出212名選手參與田徑、游泳、競技體操、韻律體操、桌球、羽球、網球、擊劍、柔道、跆拳道、射箭、籃球、排球、射擊、划船及武術等16種競賽。柔道好手楊勇緯繼2017年後再度代表出戰,期待世大運最終戰自信發揮;另UBA新科冠軍賽MVP、助攻抄截三連霸的男籃控衛游艾喆,也將獻出國際綜合運動賽會的初體驗,期待與各國好手交流學習,也盼有機會幫不同運動現場應援。

中華隊女單選手許玟琪搶下金牌。攝/大專體總
國際

許玟琪鍍金捍衛主場 中華羽壇小將拍出佳績

「一開始就想打到決賽,整體有比以往進步!」搶下女單后座的許玟琪,保住地主唯一金牌。2019第一屆亞洲大學羽球錦標賽,今(20)日上演最終決戰,3組人馬全力拚勝,中華隊首位出場的女單選手許玟琪出戰韓國女將Jooeun Kim,以直落二順利封后,男女雙打則收下2面銀牌。 中華隊許玟琪對戰韓國好手Jooeun Kim,許玟琪開賽主導戰局,多次以對角線出擊,韓國選手在末段連趕3分,不過許玟琪挺住壓力,以21:19首局開出紅盤。次局,兩人多以小球較勁,但許玟琪控球能力技高一籌,最終以21:13勝出,守下金牌。 此次成功鍍金,許玟琪認為贏球關鍵在網前掌握度,她也謙虛地認為自己整體表現及格。談及奪金感想,她說:「蠻開心的,身為中華隊第一位上場選手,至少保住冠軍。」韓國選手Jooeun Kim則提到,金牌戰役自己體力尚未恢復,未能發揮水準。 女雙賽事由中華小將汪郁喬/劉巧芸激戰中國組合杜芃/倪博文,中華女雙以0:2(21:19、21:15)落敗。開局杜芃/倪博文力壓地主汪劉配,中華女雙大比分落後,隨後力挽狂瀾一口氣追趕10分,不過仍以21:19錯失首局。 次局,中國隊掌握進攻握有8分領先,中華隊女雙苦追比分,改變節奏迎戰仍未能逆轉戰局,以21:15收下銀牌。中華隊汪郁喬於賽後表示:「冠軍輸在臨場反應,回去要多加強!」 壓軸好戲男雙決戰,中華隊林永晟/楊明哲與中國組合汪浩天/謝浩南爭冠,林楊配首局展現贏球決心,以21:17先馳得點;次局陷入亂流遭對手反撲,決勝局雙方多拍來回,9度戰成平手,最終中華隊以2:1(21:17、12:21、25:27)惜敗以銀牌作收。中華隊林永晟提到:「自己太想贏球,而產生失誤。」他認為本屆賽會對戰各國菁英產生幫助不少,「在學長帶領下,有找回感覺,打出自己的風格。」   昨於四強止步的男單好手林俊易,並列男單第三替中華隊再添獎牌。首屆亞大羽賽事落幕,中華隊共進帳1金2銀1銅,斬獲四面獎牌,總獎牌僅次於中國,位居第二。

中華隊許玟琪代表運動員宣誓。攝 大專體總
國際

亞大羽首日登場 中華隊4組晉級8強

2019年亞洲大學羽球錦標賽今(18)日於板樹體育館展開,首屆舉辦5項個人賽、並無團體賽,中華隊戰績告捷,4組人馬晉級8強,包括男單林俊易、女單許玟琪,男雙楊明哲/林永晟,以及女雙汪郁喬/劉巧芸。 開幕典禮於今(18)日上午舉行,中華隊許玟琪擔任運動員宣誓代表,也有精采好球,在16強賽中與馬來西亞葉睿晨交手,最終逆轉勝出。許玟琪開賽取得大幅領先,後遭反撲、19比21錯失首局,次局隨即21比10回穩拿下,決勝局以21:6壓倒葉睿晨。許玟琪認為起初過於急躁,後段有發揮長處,利用跑動變換節奏,接下來的8強賽事,她會注意側風和腳步,讓整體節奏更加穩定。 男雙楊明哲/林永晟面對新加坡選手Wei Xiang Edwin LIM /Ming Siang Dixon THAM,展現絕佳默契,以2:0(21:10、21:13)搶下8強席次。「有贏都好球!」楊明哲對於結果表示滿意,搭檔林永晟則指出,組織球路都有發揮,攻守狀態良好,而對方速度、球質並非特別突出,故能順利奪勝,8強賽將碰上大會頭號種子來自香港的楊銘諾/張德正。 男單林俊易及女雙組合汪郁喬、劉巧芸因名列賽會第一種子,首輪輪空,直接晉級。林俊易8強賽將對上新加坡的Chin An Eng,而女雙汪劉配則要力拚日本組合Mika Mori與Chiharu Nodo。
 唯一止步16強的是混雙組合黃柏睿/葉芝妤。對決賽會第二種子、香港張德正/袁倩瀅,剛開賽難分難捨,隨後香港逐漸掌握節奏,最終香港以2:0(21:16、21:11)直落二勝出。 「前面戰術有執行出來,後面球路被掌握。」黃柏睿提到,搭檔葉芝妤則表示國際賽經驗少難免緊張,另外,她認為此賽會與各國交流,能吸收多元打法和累積經驗。 明(19)日上午9點起展開8強賽程,中華隊6名選手將全力求勝,有望搶下4張爭金門票。

第一屆亞洲大學羽球錦標賽中華隊選手。攝/ 黃宥綺
國際

林俊易領銜出征 中華小將捍衛主場

首屆亞洲大學羽球錦標賽將於18日在板樹體育館開打,共77位選手代表參賽,中華隊陣容包括名列男單頭號種子林俊易、女雙頭號種子汪郁喬及劉巧芸,全大運女單冠軍許玟琪、男雙冠軍搭檔楊明哲及林永晟,以及混雙季軍黃柏睿及葉芝妤,共8名選手出戰,參賽實力備受矚目。 羽壇新星林俊易因種子選手而首輪輪空,年僅19歲的他,今年在美國公開賽封王,奪下生涯超級系列賽首冠。曾在2018世界大學羽球錦標賽男單4強賽激戰中國對手林貴埔,此次有機會再度碰頭,他認為已有對戰經驗,能掌握對方球種,有把握奪勝。近期越南公開賽狀況不佳,因吃壞肚子而腸胃不適,他透露身體狀況恢復良好,面對地主國壓力,他則說:「不要多想,專注於場上。」   中華隊另一名好手楊明哲,上屆世大羽滿載而歸,獲得男雙銅牌及混雙金牌。林永晟則剛結束緬甸國際系列賽,摘下混雙金牌。兩人攜手在108全大運擊敗眾多好手,搶下男雙冠軍,此次再合拍出戰,表現令人期待。 女單方面由全大運兩度摘金的許玟琪代表,戰力不容小覷。而女雙陣容為108全大運冠軍班底,來自國體大的汪郁喬及劉巧芸,從去年12月合拍至今,征戰大小賽場,兩人甫拿下緬甸國際系列賽女雙冠軍。「發揮原本的實力,一場一場打。」剛回國的汪郁喬表示,體能調適還可以,心態則與平常差距不大。 賽會選手狀況,國體大教練王家閔提到,首屆亞大羽中華隊派出大專院校菁英選手,各國參賽選手皆有可看性,認爲水準與世大運不相上下,目前依練習情況評估假想敵為中國、韓國及馬來西亞。 中華隊首場賽事由混雙率先登場,來自臺體大混雙組合黃柏睿、葉芝妤對戰賽會第二種子,香港選手楊銘諾及袁倩瀅,雙方將一戰高下,力拚晉級資格。 2019亞洲大學羽球錦標賽中華代表隊名單: 混雙:黃柏睿、葉芝妤(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男雙:林永晟、楊明哲(臺北市立大學) 男單:林俊易(臺北市立大學) 女單:許玟琪(國立交通大學) 女雙:汪郁喬、劉巧芸(國立體育大學)

北市大莫翊妏今投進關鍵兩分球助球隊擊敗中國雲南。攝/大專體總
國際

分組賽中華隊展韌性 盼四隊攜手晉級四強

2019年第五屆亞洲大學3X3籃球錦標賽,今(8)日進行首日賽事,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特別蒞臨擔任開球嘉賓,預祝賽事圓滿。中華隊女子組文化大學與北市大學皆未嘗敗果;男子組部份政治大學取得兩勝,輔仁大學則一勝一負,10日將決定最終四強名單。北市大莫翊妏今日投進關鍵兩分球逆轉中國雲南師範大學,「看見時間剩下不多,自己有有空擋就勇敢出手!」 女子組文化大學首戰輕取澳門大學,第二戰則擊敗中國青海師範大學。北市大兩場皆打得辛苦,對上中國雲南一戰陣容雖顯矮小,仍靠著速度與外線緊咬比分,最後15秒北市大莫翊妏投進關鍵兩分球以1分之差險勝中國,取得二連勝。 北市大在臺灣資格賽曾因最後一擊未注意時間而落敗,本次記起教訓「今天最後一波進攻有特別看時間,剛好有空擋就勇敢出手!」最後幫助球隊奪下勝利的莫翊妏表示,亞大三對三的強度提升碰撞也增加,要做好心理準備對抗。教練錢薇娟賽後也提醒她們,「要把防守做好不要怕碰撞!」 男子組方面戰況激烈,政大兩場皆以1分差險勝,有望晉級四強。輔大本屆則以大一球員為班底;首役楊承翰即包辦四顆三分球提前結束比賽拿下勝利。第二戰由於身材面臨劣勢,加上防守漏洞以17:19吞敗,「畢竟是高強度比賽,第二場我們身體和心態沒有準備好,手感也不佳。」楊承翰也表示,10日對上澳門大學的勝負將攸關晉級,團隊會再針對今日比賽做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