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學院奪得冠軍。攝/大專體總
UBA

黎明18連勝首冠 「瘋狂射手」張佑齊「雙20」王晟霖下季最後拚 一級職籃暖身

下季與本季第三名萬能科大、第四名北市大,共4隊都可升上一級,但黎明學院、中原大學22日晚上在臺北小巨蛋壓軸爭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王座,黎明末節一波帶走,拉出26:10的海嘯攻勢,突破三節打完僅57:53小贏的僵局,最終83:63擊敗中原,預、複、決賽18連勝,完全封王,隊史第一冠。 昔日高中乙級「瘋狂射手」張佑齊22分26籃板,生涯首度「雙20」外帶助攻、阻攻各4,陳宗揚、外籍生希古各12分,205公分第一長人王晟霖10分4籃板,曾文揚7分7籃板7助攻。 教練吳建龍說:「18連勝首冠,肯定開心,但跟大家說,高興一個晚上就好,因下季升一級,會很辛苦,尤其我們是挑戰者,先求保級。」 他說,上季籤運欠佳,八強賽輸虎科,無緣四強,本季終於拚到一級,季後雖無人畢業,但既有陣容不足,兩外援可能會留一人,另找一人替代,已打過健行、國體,本季轉來黎明的王晟霖,下季最後一年,可再拚一級,但他對抗性仍不足,打一級可讓他增強,俾未來投入職籃選秀。 王晟霖說:「高興下季可再拚一級,且很重要,現我已壯一點,但還不夠,未來一年勢得再突破,往上走才有機會。」 來自挪威的外援希克說:「我今年22歲,過去在挪威打小前鋒,來黎明後,因位置關係,我得扛禁區,但已習慣,明年如留下拚一級,挑戰將更大。」中原開季16連勝卡,吞下首敗,但無損下季可回一級,陳維哲、李承 謙各進2記三分球,各拿29、16分。

黎明學院睽違36年重返一級。攝/大專體總
UBA

下季雙回一級黎明、中原各保17、16連勝不敗身 22日攻蛋爭二級冠軍

四強下季都已篤定可升上一級,10日的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男二級兩場準決賽,都不太有懸念,睽違36年將再嘗一級滋味的黎明學院,72:67小贏萬能科大,中原大學86:75擊敗北市大,黎明、中原開季迄今各自17、16連勝,雙雙續保不敗身,22日將在小巨蛋爭冠軍,且都是隊史頭一遭,值得期待。 黎明上半場學47:23大幅領先24分,後兩節萬能各飆19、25分,黎明僅6、19分進帳,但靠上半場累計的「老本」,最終仍小贏5分。 黎明張佑齊攻下全隊第一節前7分,三、四節各再添各2、5分,14分作收,陳宗揚飆2記三分拿14分,205公分長人王晟霖11分,兩名外援希古13分、阿克特9分。 萬能高偉綸3記三分彈拿20分,林楷逸12分、葉子偉8分、洪懷恩7分。 中原上半場43:36領先,三節打完63:58縮成5分差,末節拉出23:17尾盤,最終11分保勝。 中原4人得分上雙,李承謙3記三分球拿22分,劉佑煒18分、曾柏捷12分、陳維哲11分。 北市大曾頎翔2記三分球20分、許皓洋12分、潘柏彥10分、郝以風7分。

黎明隊長彭彥翔今攻下11分。攝/王子尹
UBA

邁向公開一級之路 黎明教頭叮囑:「要有決心」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丁組複賽,今(23)日於臺科大體育館進行最後一天賽程,本場賽事由黎明技術學院交手國立臺南大學,南大一路緊咬比分,還一度在第二節反超,不過最後仍崩盤,黎明以99:85取勝。 開賽南大尚未進入比賽狀況,防守漏人外,連三波進攻以失誤收場,被黎明王聖宏、施勤亨打出一波6:0攻勢,南大隨即喊停卻不見效果,又被連拿五分後才靠著施柏志放進兩分,而後黎明換下先發五人,南大趁勢追分,單節送出五記三分彈,將比數追近至29:31僅落後兩分。 次節一開始南大靠著陳彥喆兩罰中一、解鎧蔚兩分,逆轉比分,不過隨即又被黎明王聖宏、隊長彭彥翔、林柏叡在外圍投射,要回領先優勢,半場結束黎明55:45,帶有10分領先。 下半場黎明靠著施勤亨在第三節獨拿七分,以及胡業脩在第四節貢獻的11分,持續將分差拉開,最終就以99:85收下複賽第四勝,以丁區第二名之姿晉級,南大則為分組第四,也將前進下一階段賽事。     南大今日雖然輸球,但教練彭小惠認為,與黎明對戰,輸贏本就無懸念,但對球員而言,是相當好的磨練機會,雖然經驗、技術差黎明一大截,但還是要盡全力打。在賽後她也大力稱讚全隊「表現非常好」!即使兩名主力鄭鈞、邱晨洋缺陣,還能沒有馬上被拉開比分,表現可圈可點。   反觀黎明雖然今日贏球,教練吳建龍卻對球員表現相當失望,除了先發五人,其餘球員有大幅度進步空間。他解釋,「球員沒有決心、責任感,習慣把責任丟給教練、隊長」,晉級後的球隊都更具實力,每個人該更有決心、相信隊友。吳建龍也坦言,有時教練團交代的事,球員沒有確實執行,多少感到無助,因此他希望隊長彭彥翔擔任其中橋樑,體會教練團辛勞,也掌握球隊狀況。   近幾場比賽,彭彥翔擔起黎明調度、暫停等大樑,他坦言,「壓力很大、也很無助」,連續三天沒有達到設定目標,在此期間他嘗試扮白臉、黑臉,卻仍然無法集結全隊人的心。彭彥翔也點出下階段賽事,防守該做更確實,將狀況調整好,望升上一級戰場。

黎明學院隊長彭彥翔。攝/林皓緯
UBA

黎明學院強勢反撲 45分大勝銘傳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今(22)日於臺科大體育館,進行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丁組複賽的第六日賽程,由黎明技術學院與銘傳大學交手,銘傳大學雖在首節取得領先,但黎明學院於次節展開反撲,最終反倒以45分的差距大勝。 首節銘傳大學狀態極佳,李家維單節轟下11分,率隊打出一波17:5的開局,迫使黎明學院喊出暫停。雖然暫停過後黎明學院共有五位球員得分,但首節結束銘傳仍取得8分領先。次節黎明學院突然甦醒,進攻端多點開花,加上防守端祭出全場壓迫,讓銘傳大學連續發生失誤,單節打出43:17的攻勢逆轉戰局,中場由黎明學院取得18分領先。 易籃後,黎明學院在外圍頻頻開砲,下半場投進8顆三分球,持續把分差拉開,並且在末節團隊得分破百,最終以124:79收下勝利。其中,王聖宏與施勤亨各攻下19分,再加上杜宇堂、胡業脩分別入帳14分、13分,黎明學院共有四人得分上雙,是團隊能成功反撲的關鍵。 黎明學院目前在複賽4勝1敗,教練郭為瀚說,「今天球員們不夠專注,所以首節陷入亂流。」而隊長彭彥翔則表示,開賽狀態不佳,攻防兩端都沒做好,感覺有點輕敵了,希望之後16強大家能調整好狀態,我們的目標是要前進一級舞台。

臺科大隊長林心翔今攻下27分10籃板4助攻。攝/王子尹
UBA

黎明臺科大龍頭之爭 雙方教頭:「像在打HBL」

「今天比賽節奏很快、衝來衝去、拚勁十足,很像高中籃球聯賽,不到最後還不知道誰會贏」,國立臺灣科技大教練李永祥、黎明技術學院教練吳建龍在賽後如此說道。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丁組複賽,今(20)日於臺科大體育館進行第四天賽程,皆為不敗之身的地主臺科大、黎明終於碰頭。臺科大最多領先至15分,卻被黎明數度扳平戰局,不過臺科大隊長林心翔在比賽最後1分03秒投進的一記後仰跳投,助隊以101:90取勝。 開賽臺科大強勢防守,連賠上兩次犯規,讓黎明罰進三分,臺科大則靠著林心翔籃下補進兩分破蛋,而後雙方互有領先,首節結束25:25戰成平手。第二節黎明進攻、防守略顯劣勢,台科大陳昭群、汪哲宇趁勢將比分拉開至六分差,不過黎明也靠著胡業脩的罰球及范筱林三分彈追分,半場打完黎明51:53兩分落後。 下半場黎明出現防守漏洞,得分也陷入乾旱,反觀臺科大陳昭群及林心翔手感依舊,拉開比分至本場比賽最多的16分,黎明則即時回穩,在范筱林連拿五分的帶領下,以68:74進入決勝節。第四節黎明持續追分,還一度要回領先,只不過臺科大杜帛鴻投進的關鍵三分球,以及林心翔晃倒對方,投進的一記後仰跳投,讓臺科大最終以101:90收勝,也延續本學年的11連勝,以不敗之姿位居分組龍頭。 在臺科大主場比賽,但場邊卻充滿著新屋、治平高中籃球隊,來為黎明加油的聲音,也因此燃起林心翔鬥志。談到第四節的後仰跳投,林心翔形容:「當時接到隊友丟來的炸彈,我開始切、晃開、過一拍、往後跳,後撤的時候,防守者突然消失眼前、球進」,這一次的關鍵進球,除了澆熄場上球員的反撲氣勢,也頓時讓場下加油團變得鴉雀無聲。   黎明第四節一度反超,最終卻與勝利擦肩,教練吳建龍說道,「這場挫折讓我們學到很多,因為想要進甲一,就必須過台科大這關」,他補充,比賽節奏快、也亂,要如何打出亂中有序的好球,是球員接下來需學習的課題。

黎明學院本場團隊共拿下139分。攝/黃韋綺
UBA

黎明三分雨狂轟139分 笑納複賽二連勝

111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丁組復賽,今(19)日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展開第三天賽程,本場由黎明技術學院對上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從預賽至今全勝的黎明全場轟下22記三分,上半場即取得超過40分領先,終場以139:54大勝中教大。 甫開賽,,黎明學院暖機後即火力全開,首節就以28:10大幅領先。次節中教大的進攻有所起色,在劉長昇單節7分帶領下,團隊單節攻下15分,可惜防守端不敵黎明更加兇猛的火力,反倒讓對手拿了41分,將分差拉開到44分,半場結束黎明以69:25領先。 易籃後,黎明繼次節團隊9記三分後,再砍進8記三分,單節轟進41分,中教大雖有攻勢卻看不見對手的車尾燈,三節打完黎明已取得破百得分,以110:39領先。末節黎明將多數主力換下休息,終場仍以139:54,85分之差拿下勝利。其中彭彥翔、王聖宏分別投進6顆及5顆外線,攻下20及19分。 賽後,黎明教練郭為瀚表示,球隊因身高比別人矮小,故練球時著重跑動及外線,唯有這樣才能讓球隊更有競爭力。談到今年令他驚艷的選手,他提到陣中的范筱林打球風格隨心所欲,在場上不會想太多,是他很喜歡的風格。 中教大執行教練蔡維航則說:「我們防守跟進攻的流暢性都需要再改善,本場對上黎明外圍被對方投開,在防守上還需要再做調整。」

北市大陳思延得全場最高35分,另投進5記三分球。攝/陶智翔
UBA

北市大陳思延運籌帷幄 輕取黎明挺進下一輪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二區複賽,今(19)日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進行。本場由黎明學院對戰臺北市立大學,北市大攻勢兇猛,加上優異的防守,上半場已領先20分。下半場,北市大持續在攻防兩端加開火力,最終以104:56,48分之差收下本場勝利。 開賽,北市大馬上進入比賽節奏,連下8分取得領先,黎明經過幾波轉換之後,也逐漸進入狀況,雙方互相拉鋸,黎明蔡杰林抄截快攻得2分,不過北市大隊長陳思延一記三分球替球隊要回領先。末段,北市大取得比賽主控權,黎明進攻效率驟降,雙方分差持續擴大,首節北市大以28:17領先。 次節,北市大增加防守強度,全場包夾導致黎明發生多次要命失誤,北市大製造大量轉換快攻,逼迫黎明教練喊出暫停。回到場上,黎明吳育睿一記三分球喚醒球隊,不過北市大時毓鴻手感火燙連下兩記三分,黎明進攻再度當機,北市大持續拉開比分,中場北市大以47:27領先。   易籃後,北市大不斷加強攻擊火力,進攻端多點開花,而黎明失誤問題在下半場未能解決,再度喊出暫停。北市大在暫停後繼續主導比賽節奏,末節成為北市大陳思延的個人秀,單節拿下11分,帶有三記三分球,最終北市大以104:56大勝黎明。 賽後,北市大教練吳尚澤認為,大家都表現得非常好,比預賽還要好,賽前有提醒球員要不斷地去壓迫,並且讓球員練習判斷比賽狀況。中場休息時,吳教練鼓勵球員多出手,不要畏懼對方的防守,低年級的球員今天表現佳,教練很高興看到整個團隊組織起來。最後談到明天關鍵之役,吳教練說:「把平常練習的拿出來,更快速的理解比賽,最重要的是團隊氣氛要穩住。」 北市大隊長陳思延表示,今天大家都有在狀況內,比預賽還要好一個檔次,攻防兩端都做得不錯。陳思延為了備戰明天的賽事,今天嘗試多種進攻手段,也得到不錯的成果,希望能夠延續到下一場比賽。 吞下敗仗的黎明教練陳人瑜說道:「這學年已經達成所設的目標,隊上多位球員是五專生,大賽經驗不足,不過這些都是養分,不管是球技上或是心理層面。」本季已結束,陳教練希望球員們能更加努力練習,也期望招生順利,展望下學年賽季。

黎明彭彥翔投進全隊最多5記三分球。攝/李亭萱
UBA

黎明外線轟炸 27記三分血洗樹德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丁組複賽,今(17)日於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進行首日賽程。對戰組合由樹德科技大學對戰預賽全勝的黎明技術學院。此役黎明外線火力全開,總計27顆三分球,使樹德無力招架。終場黎明就以127:58大比分輕取樹德,複賽率先開胡。 首節,黎明即展現外線絕佳能力,7顆三分球讓尚未開機的樹德亂了陣腳;次節,樹德試圖追回分差,但屢屢失誤錯失得分良機,反倒讓黎明獲得進攻機會,由彭彥翔帶頭連飆5顆外線,奠定勝基。上半場結束,黎明就以85:43大幅度領先。 易籃後,黎明陷入犯規麻煩,得分主力范筱林5犯提前下場。此節樹德加大防守強度,讓黎明稍微熄火。末節,黎明外線投射依舊火燙,接連4記三分收下勝利;反觀樹德體力下滑,找不到投球準心,此節僅得2分。終場樹德不敵黎明的三分雨轟炸,以58:127敗下陣來。 此役黎明登錄的12名球員多點開花,均有三分球進帳;其中以彭彥翔的5顆最多,其次是王聖宏和提早下場的范筱林各有4顆入袋。 針對此場賽事,賽後樹德教練曾建興表示:「陣中多為大一生,又遇上過年期間,默契上尚未調整到位。第一場比賽還在互相了解和溝通,再把所有組織戰的精神找回來。對手今天的整體默契、外線和組織能力都優於我們,同時也是我們需要再去改進的地方。」 談及預賽到複賽之間,曾教練則提到,很多球員在過年期間事務較多,相較於預賽,練習狀況並沒有進步,因此希望透過複賽前兩場強度較高的對手來做調整,並以晉級16強為目標持續努力。 今天以69分差擊退樹德,黎明教練郭為瀚認為球員該做的都有到位,談及賽前準備,郭教練則回應:「這段期間有提高練球質量,著重的投籃方面也有加強,維持住以往強度。」雖然樹德今天落敗,但郭教練認為樹德有些球員在傳球和處理球方面做得很不錯,給予肯定。

亞東科大以82:46收下主場第二勝。攝/羅新雅
UBA

亞東全員皆兵 捍衛主場保小組不敗

「體能是技術的延長線,沒有體能技術再好也沒有用。」亞東科技大學教練鄧碧雲談及今日比賽勝利說道。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北二區B組預賽,今(20)日於亞東科技大學展開第三天的賽事,此場比賽由地主亞東科技大學迎戰黎明技術學院。由於昨日賽事輪空給了亞東多一天的恢復時間,反觀黎明已連兩日歷經激戰,亞東靠著優異的體能頻頻快速發起進攻得分,外線多點開花,全場命中9顆三分球,上場球員僅一人未有分數進帳,終場以82:46帶走第二勝,也是目前小組唯一尚未嘗到敗績的球隊。 一開賽,亞東廖炫達馬上投進兩顆三分球,給來訪的對手下馬威,黎明花了些時間才成功突破對手防線得分,受迫於對方嚴謹的防守,使得黎明不斷發生失誤,同時也限制不住亞東快速傳導的球風,中場亞東43:28領先。 易籃後亞東依舊掌握比賽節奏,但黎明沒有因此放棄比賽,依舊積極挑戰籃框尋求突破,可惜命中率不佳無法將比分追近,隨著比賽進行,亞東陸續將先發球員換下場休息,也給了替補球員發揮的空間,雖在進攻上出現幾次失誤,或在防守端出現破口,但仍瑕不掩瑜,終場82:46輕取黎明。 賽後亞東教練鄧碧雲表示,平常就十分注重球員們的體能,「有好的體能才能像今天這樣打出這麼快的節奏,技術也能發揮得好,最後拿下比賽勝利。」雖然贏球,但鄧教練也提到,陣中球員身高普遍不高,因此球員們需要透過擋人、籃板來補足身高的不足,但今日大家在這部分表現不佳,往後的比賽球員們需要再去調整及落實。 談到今日面對強敵亞東,雖輸球但黎明教練陳人瑜仍肯定球員們的表現,「賽前我只給他們兩個目標:敢出手及把退防做好,我覺得兩點大家都有達到我的要求。」明日的休兵日,陳教練不是選擇加強訓練,而是選擇讓球員們回歸課堂,「希望他們打球之餘還是要做好學生的本分,明天好好去上課,後天比賽再來全力搶勝!」

黎明朱志弘(右)今日26分全場最高,帶領球隊獲得勝利。攝/羅新雅
UBA

黎明朱志弘末節獨得17分建功 率隊逆轉奪首勝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北二區B組預賽,今(19)日於亞東科技大學展開第二日的賽事。最後一場比賽由真理大學迎戰黎明技術學院,真理從開賽便一路領先,但分差幾乎未擴大至兩位數,雙方纏鬥至第四節才由黎明以單節29:15逆轉,終場73:67奪下首勝。 甫開賽,雙方皆還在尋找手感,幾次投籃未果後才由真理許生明率先得分,黎明也適時找到準星,首節18:18平手。次節雙方節奏稍嫌混亂,攻守兩端皆出現多次失誤,無法利用對方亂流拉開比分,中場真理以33:28些微領先。 易籃後,黎明改變打法奏效,教練不斷在場邊叮嚀,但真理也在此時找回手感,在防守不斷壓迫下逼的黎明發生多次失誤,真理也藉此轉守為攻,幾波快攻得手,一度將分差擴大至12分。末節,黎明張黃仁華一次三分打吹起反攻號角,朱志弘此時挺身而出,連得五分將球隊氣氛帶至最高點,而後不斷撕裂對手防線也傳出多次助攻串起全隊攻勢,以單節17分、全場26分的好表現,率隊以73:67逆轉戰局,帶走比賽勝利。 賽後黎明教練陳人瑜表示,前場比賽多名球員因未蓋註冊章,僅能以五人應戰導致輸球,目標進入複賽的他們此役有著不能輸的壓力。「比起用責罵的方式,我更希望可以讓他們在場上學著去思考怎麼打球」,雖上半場高達17次失誤,但下半場開始教練在場邊的鼓勵也收到好效果。談到賽季目標陳教練表示,隊上除大學生外也有幾位專科生,因此希望可以帶出一支能打贏大學生的高中生球隊,並前進複賽! 談到今日比賽,真理教練李麗瓊認為,球隊在領先時過於鬆懈,加上對方積極搶攻,一消一長下才導致今日輸球,體力下滑也是原因之一,希望往後的比賽能像今日領先時一樣,由防守帶動進攻,才有機會贏得後面的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