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益逆轉弘光拿下第三區分區排名賽第三名。攝/呂佳璇
UBA

「挑戰者」勤益 逆轉弘光拿下勝利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第三區一般男生組分區排名賽第三區季殿之爭,由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對上弘光科技大學,本場勤益下起三分雨,隊長林宥辰更是包下五記三分球,廖韋翔在內線擔起得分責任,最終勤益以65:63逆轉,驚險勝出。 首節由弘光詹子逸投進三分球拉開序幕,勤益林宥驊、李齊也接連投進三分球,弘光進攻端在楊祐權與龔國瑜攜手下, 以16:9領先勤益。 次節雙方維持火燙手感,弘光龔國瑜跳出頭強攻禁區拿下分數,林宗慶也適時投出三分彈,勤益則靠著林宥辰火燙三分手感及廖韋翔抓下籃板放進分數緊咬分數,中場結束弘光以36:30維持領先優勢。   易籃後,廖韋翔攜手林慶禹放進兩分,勤益吳政緯把握多次罰球機會,把比數追至僅有3分之差。末節勤益廖韋翔和林宥辰內外連線,其中包含三記三分球,弘光在林宗慶的三分球帶領下,曾再次反超,但最後勤益吳政緯穩穩投進關鍵罰球,逆轉弘光,以65:63奪下勝利。 「出乎意料的好」勤益教練梁隨燕對於今日球員表現讚譽有佳,不論在於外線還是內線衝搶籃板上,皆有完成賽前交代任務,梁教練特別指出射手林宥辰以及鞏固籃板廖韋翔的表現,但也提及在防守要多加調整,雖然今日在防守變陣上有收到不錯的效果,在全國賽前需要多加強。 勤益隊長林宥辰表示,今年球隊目標為進全國八強,他認為「平常心打,就會有好的結果」是他在場上所相信自己的一句話,今日林宥辰繳出17分,其中包含5記三分球。 梁隨燕教練賽後稱讚廖韋翔的表現,而廖韋翔也謙虛表示,現階段還是有許多地方需要回去做調整的,特別為在團隊在場上的溝通以及專注度,未來將會繼續做調整備賽全國賽達到目標。 昨日四強賽中,弘光科大面對臺中科大以1分之差惜敗,今日在面對勤益時,教練黃凱翊在賽前也提醒球員要抱持平常心及專注度,「溝通及臨場反應」是黃教練提點球員應該在更加磨合的地方,弘光科大隊史首次創入全國賽,期望在全國賽創出一片天。

僑光張理嘉此役攻下20分。攝/李佳蓉
UBA

僑光首節秒開機勝勤益 明對中科爭分區頭銜

「我們的目標不只是分區第一而已,而是全國賽!」僑光科技大學今(21)日擊敗勤益科技大學後,教練陳嘉康表示無論明日戰果如何,球隊都已朝全國賽邁進。僑光在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第三區一般男生組分區排名賽中碰頭作客的勤益科大,首節投進四顆三分球取得領先,雖比賽中段分差一度被勤益拉近,不過仍靠防守的基本功維持分差,最終以82:64勝出,明將與臺中科技大學爭奪第三區一、二名。 開場僑光一改昨日的生澀手感,首節丁偉展率先上籃得分,再與張理嘉、賴政維聯手投出4顆三分球,加上幾次罰球取分,上場即開機的表現使僑光以27:17取得領先優勢。 次節前段勤益雖遭到僑光緊迫防守壓制,但後段找到節奏突破,隊長林宥辰與廖韋翔連續上籃得分,使分差沒有再遭到擴大,僅以36:44落後僑光。 第三節僑光主力再度上陣,藉抄截快攻取分,其中賴政維在禁區與外線連續取5分、張理嘉快攻與罰球各有收穫,單節拿下8分。末節僑光換上學弟陣容,領隊的隊長郭家欣和學弟李承恩、魏守逸與許竣翔皆有貢獻,成功守下勝利,以82:64成功取得爭奪分區一、二名的門票。 「今天設定的防守策略沒有做得很好。」勤益教練戴沁琳表示此役針對僑光的擋拆戰術,做了防守夾擊的應對策略,不過發揮得並不完善,導至比賽中段被拉開至20分差,是輸球的最大主因。戴教練說:「畢竟已經進入全國賽,明天就當作調整。」她期待球員將比賽「練習化」,落實平常要求的細節,並將防守系統做得更完善。 對於第一節就拿出得分水準,僑光教練陳嘉康讚許:「今天命中率比昨天好多了。」他認為本場球員經過第一場的調整後,都有找回手感與準度。陳教練表示在第二節後段與第四節安排經驗較少的學弟上場,並強調「得不了分也不要讓對手得分」,同時他提到當下就有告知:「如果被追到10分差,那就把他們下來。」 張理嘉為球隊攻下20分為全隊最高,且第一節連續投進兩顆三分球,對此他充滿信心,並說:「隊友信任我,給予我機會,所以要自信地出手!」 僑光奪勝後,明日將對上宿敵中科爭奪第三區一、二名,張理嘉表示上屆分區決賽就是對上中科,所以不會想太多,「不管輸贏都是晉級。」陳嘉康則認為球隊只要願意分享球權,使人人都有進攻機會,贏球的機率就不會太小,此外,他也信心喊聲選手:「得失心不要放太重!放開來打、防守做好,我們就會贏球!」

嶺東在籃下積極阻斷進攻。攝/張雅茜
UBA

勤益末節上演逆轉戲碼 以36:31擊敗嶺東

勤益科技大學在今(22)日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第三區一般男子組賽事中,逆轉勝險勝嶺東科技大學,勤益三節都未能拿到領先,直至末節靠李齊的罰球追平比分,再藉著隊長林宥辰扛住壓力,切入籃下得分,終場以36:31拿下預賽全勝,與四勝一敗的嶺東共同晉級複賽。 首節,嶺東強勢進攻,積極爭取籃板,切入籃下跳起進球率先得分。不過勤益防守奏效,加上嶺東犯規次數多,勤益憑藉罰球及隊長林宥辰的一記三分球咬住比分,僅以10:11落後嶺東。 次節,嶺東洪升昌不僅擔起傳導重責,也靠切入籃下建功取分。但勤益也仰賴罰球拿下分數,上半場嶺東以21:14領先。 易籃後,嶺東張耿僥遠投近切進帳5分,雖陷入犯規困境,中鋒羅立帆五犯下場,讓嶺東在搶籃板方面缺少優勢,不過第三節仍是嶺東以29:25暫居領先。 末節,勤益防線拉起,趁嶺東中鋒下場,在籃下積極阻斷嶺東進攻,讓嶺東末節只有兩分進帳,進攻面則靠李齊罰球追平比分,林宥辰也在這時跳出,一肩扛起壓力,投進兩分後,後續兩次罰球四中三,成功以36:31將勝利收下。雖然嶺東此役吞下敗仗,但預賽僅落敗一場,將與勤益一同闖進複賽。 「心態是勝利的關鍵」勤益教練戴沁琳表示,在賽前就有叮嚀選手,她認為嶺東是一支球風很積極,打的很「野」的隊伍,自家球員遇到熱機很快的對手,就沒有辦法放開來打。此役到第三節時,來回波依舊很多,雖然憑藉著盯人防守將分差守下,不過球員沒有將進攻機會把握住,要不是有抓住嶺東頻頻犯規的機會罰球,不然這場比賽到結束應該會打的很低迷,「這邊還是要好好肯定他們,最後一節有穩住心態,好好的把球處理好,今年的目標就是放眼決賽。」戴沁琳笑說。 嶺東教練鐘子迪則說:「雖敗猶榮,給他們這季預賽表現90分,今天的賽事最後中鋒五犯下場,在籃板爭奪失去優勢,是最為可惜的地方」,嶺東在此賽季預賽中拿下了四勝的佳績,去年獲得全國第九的殊榮,這次決定要穩扎穩打先以「晉級決賽」為目標努力。

勤益科大李齊投進關鍵罰球鎖定勝局 。攝/施浚璿
UBA

林宥辰末節三分雨 勤益最後關頭逆轉東海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第三區C組預賽今(20)日於僑光科技大學舉辦賽事,本場由東海大學對上勤益科技大學,東海除第一節落後外,二、三節保持領先。不過末節勤益外線開火,不斷搶下防守籃板與抄截,把握空擋機會,勤益最後以71:66勝東海大學。 開局東海率先取得球權,但馬上就出現傳球失誤,由勤益掌握第二波球權,第一節廖韋翔、林慶禹先連續攻下6分,林宥辰再投進一記三分。東海則以陳宥宸和鄭奕辰藉進算加罰各得3分和鄭奕辰的上籃2分,以8:15落後7分。 第二節東海找回進攻火力,蕭舜、陳宥宸、張哲維接連進攻禁區得分,中場東海以36:28領先勤益8分,第三節勤益仍緊咬比數,林宥驊、林宥辰、廖韋翔、李齊皆有貢獻,使比數來到56:47。 第四節勤益林宥辰單節轟進三記三分,尤其最後一分鐘落後時,依然穩定出手把握外線機會,成功逆轉比分至66:67,三分雨氣勢使東海未能做出反擊,廖韋翔、李齊再各得2分鎖住勝利,最終勤益以71:66逆轉勝。 攻下全隊最高14分的林宥辰表示前三節球員較渙散,第四節大家提升專注度,一起把分數追回來,且經過教練提醒後調整並把握對方失誤逆轉。他特別提到最後一分鐘的逆轉三分球,剛好隊友製造空檔,當下立馬出手,他說:「感覺展現了大心臟球員的一面。」 「防守戰術轉換成盯人後,就有收到不錯的效果。」勤益科大教練梁隨燕表示球員前三節表現有待加強,不過末節有找回專注度,維持進攻步調並把握追分契機。 東海張祐愷在第四節在關鍵時刻果斷出手拿下6分,提到被逆轉的原因,他認為球隊專注度不夠,「尤其是第四節的攻守轉換,隊友可能因體力下滑沒有落實完整。」同時希望團隊用傳導的方式進攻,但大部分球員還是選擇自己盤球有幾個關鍵失誤被對方超球,從專注防守做起並把握外線的進攻,應該善用內線身高優勢,將空間流動性做得更好,將這些改善後把後兩場的比賽拿下。

勤益林宥驊稱職扮好射手角色,成為球隊穩定基石。攝/邱治霖
UBA

勤益單節六顆三分彈 全員皆兵擊敗中國醫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子一般組賽事第二日首戰,由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對上中國醫藥大學。勤益下起三分雨,全隊共投進11顆外線,中國醫孫師丹雖然拿下全場最高27分,卻無法扭轉戰局,最終勤益以75:52收下預賽二連勝。 一開賽,勤益林宥驊先一記三分開啟戰局,李齊隨後跟上再添三分,加上廖韋翔切入得手,在內線進攻與外圍投射之下取得領先,中國醫則是靠著孫師丹的全面表現,在首節個人包辦10分,以18:11咬住比分。 第二節中國醫防守較多瑕疵,讓勤益出現許多快攻機會,反倒中國醫在此節進攻當機,後段才靠著侯達翰連續兩個45度角外線突破窘境,試圖拉近比分。不過勤益廖韋翔挺身而出,轉身上籃放進壓哨球,半場結束35:25,勤益將比數拉開到雙位數差距。 下半場中國醫雖製造勤益多次犯規,使勤益早早進入加罰狀態,不過勤益進攻端未受影響,多點開花,成功將比賽定調,在第三節利用多次切入後導傳尋找機會,讓張辰祐、詹幃棋、林宥辰、李齊四人以六記三分球射下冷箭,貫穿中國醫防線。中國醫雖有孫師丹全場最高的27分,仍無濟於事,最後勤益以75:52,23分之差擊敗中國醫。 賽後勤益教練梁隨燕表示,上半場受到對方變化多端的戰術影響表現,在經過調整以及對方體能下滑之下成功突破防守,每個人都有貢獻,無私的心態也幫助球隊拿下勝利,對於沒有大四學長的影響,教練認為相較其他隊伍較不成熟,常常出現亂流的情況,希望接下來一步一步的穩定成長,贏得比賽。 勤益林宥辰身為隊長,談到今年因為隊上只有大三學長,並沒有大四,彼此相互照應,氣氛相當不錯。而今天勤益拿下最高分16分的林宥驊,則是感受到大家一同扛起球隊責任,都有做好球隊賦予的角色,把握每次上場機會。 相較於沒有大四的勤益,中國醫有許多還在醫院實習的大學長,同時是中國醫隊內的得分箭頭,包括大五的孫師丹、大六的傳景彤以及大七的侯達翰,其中孫師丹與侯達翰更是多年戰友,兩人一路從國小奮戰至今,也是本場比賽中國醫唯二得分上雙的球員。講到球隊的狀況,孫師丹說:「因為實習的緣故,今天早上五點半起來開完會,再趕來比賽,所以在時間和體能上面都比較落後,和學長們也都是這樣的狀況,平常只能跑跑戰術,也希望學弟們可以再多加努力,讓球隊變得更好。」

中山醫張怡婷攻守俱佳,多次強力扣球助球隊得分。攝/許巧昕
UVL

兩隊不分軒輊 中山醫三局險勝勤益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生組K組預賽,今(16)日於馬偕醫學院舉行。本日第四場賽事由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強碰中山醫藥大學,終場中山醫以3:0(26:24、25:23、25:21微弱差距直落三擊敗對手,搶下預賽首勝。 開局,中山醫雖先失三分,但靠著張映宣、張怡婷等人強勢進攻,打出一波9:2的攻勢拉開分差,逼勤益喊出暫停。調整過後,勤益上演追分秀,並率先搶下局點。但中山醫靠著張柔安吊球追平比數,使戰局進入deuce階段。第一局尾聲,中山醫藉對手兩次失誤,以26:24搶下一局。 次局,雙方積極防守,並靈活變換攻擊模式,扣球、吊小球齊發,使戰況持續膠著。局中,勤益靠著發球得分以及中山醫發球失誤連得數分,並以5分差領先,可惜後段遭中山醫逆轉。第二局中山醫以25:23率先聽牌。 末局,勤益背水一戰,開局即靠著謝欣妤發球Ace搶下第一分,進攻端也多點開花,但一次進攻時觸網,影響球隊氣勢與後續攻勢。中山醫此局也並未鬆懈,在多次來回中搶下分數。終場,中山醫以25:21拿下第三局,獲得本場比賽勝利。   「今天能獲勝很幸運,因為兩隊實力相差不遠。」中山醫教練張怡潔認為,今天中山醫能擊敗對手的關鍵是守備較扎實,因此失分較少。他稱讚對手的身材、技術均不錯,也肯定己方球員很努力、沒有放棄任何一顆球。 此場比賽曾領先對手,最終卻未能拿下局數,勤益教練江欣惇表示,像是在第二局時,勤益曾取得領先,但並沒有把握住機會,被對手逆轉相當可惜。他也提到,末局裁判吹了幾次犯規,影響選手心情,因此他認為選手的抗壓性要再提升,比賽中就應好好享受過程,不該被外界影響。 中山醫隊長翁榆絜參考過去練球時的經驗,發現中山醫是個很注重節奏的球隊,只要節奏對了比賽就會順利許多。他也提到,今年隊上人數比較少,導致替補球員也少,所以場上六位主力球員要更有凝聚力,像是處理球時要喊聲告知隊友、得分時大家要彼此鼓勵。

政大仲國寧強力進攻。攝/鄭憶湘
UVL

政大勤益享受過程 打出精彩比賽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今(26)日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體育館進行一般男子組V組複賽,本場由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對上國立政治大學,政大人人皆兵多點開花,勤益緊追在後有來有往,最後政大以穩定的實力3:0(25:15、25:22、25:23)贏得這場比賽。 第一局,政大多點開花,逐漸拉開比分,雖然勤益利明憲的跳發,加上攔中高暉鈞的快攻將比分拉近,但政大砲火猛烈,以25:13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開局雙方緊咬比分,勤益高暉鈞雖多次拿分,但政大不遑多讓,雙方一來一往,最後政大仲國寧大砲的攻擊以及攔網,連得兩分25:22結束這局。 第三局,前半局政大積極進攻得分,加上勤益發球失誤增加,比分漸漸拉開。後半局政大失誤較多,勤益趁勢拉近比分,不過最後政大還是穩定守住25:23贏得比賽。   政大仲國寧認為,最後一場大家打得不錯,有將自己擅長的部分展現出來。而大家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是在調整狀態和應對的戰術時要更快,才不會在遇到身材條件更好的對手時遇到瓶頸。隊長林祐丞也表示,期望可以跳脫框架,明年以全新的球風和面貌展現。 勤益教練江欣惇表示,這場賽前只有提醒大家要享受比賽,同時也安排讓新血上場適應比賽。今年要畢業的隊長廖恆生和攔中高暉鈞認為,球隊的老問題還是需要加強防守,穩定度沒有其他球隊好。最後提醒學弟們向心力要更好,基本功要加強,剩下就是享受比賽!

北護新人蔡亞倫。攝/鄭憶湘
UVL

地主隊北護擊退勤益 前進十六強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今(26)日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體育館進行一般男子組V組複賽,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對上地主隊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北護良好的默契,加上新血的助力,穩穩的以3:0(25:23、25:15、25:20)拿下勝利,順利晉級。 開局,雙方都經歷小亂流,失誤稍多,不過在運用多元攻勢之下互有得分。中段勤益廖恆生一記大砲位得分帶起士氣,勤益連得5分,然而後段北護穩定狀況下來,拉回局勢,以25:23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北護開局連得4分,勤益防守失誤較北護多,北護的團隊默契搭配蔡亞倫多變的攻擊,讓勤益難追分,最終北護以25:15結束第二局。 第三局勤益頂住壓力小幅領先,但北護的發球和攻擊依舊破壞力十足,使勤益的一傳無法到位,難以組織攻勢,北護中後段穩定發揮拉開比分,最後以25:20直落三勤益,並且取得16強的門票。   北護教練田政文說:「今天整體表現都很不錯,防守及攔網的部分還可以再加強。」隊長鄭裕民和副隊長徐子鈞也表示,一開始大家有些僵硬不自在,領先後就有放開來打。暫停時也提醒彼此:「做好我們自己該做的事。」太想贏反而會忽略基本的細節。 鄭裕民表示,這次新血加入,大家都很有心想要拚全國,所以自己也多留了一年,期望球隊可以提升個人能力,一起朝冠軍的目標邁進。 北護的強力新血蔡亞倫說:「第一次打大專盃有點緊張,在場上的態度也還要學習保持冷靜。」他也期待可以和隊友們一起拿到好成績。

南台第三局掌握比賽節奏。攝/鄭憶湘
UVL

南臺直落三勤益 複賽搶先開胡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V組複賽,今(25)日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體育館展開,由去年第六名的南臺科技大學對上國立勤益科技大學,雙方砲火猛烈,進攻積極,最後南臺以較穩定的防守,3:0(26:24、25:15、25:20)拿下勝利。 開局,勤益快攻得分,雙方開啟猛烈攻勢,一來一往比分緊咬,而勤益的攻擊多次突破攔網,靠著利明憲和許𤤿豪的攻擊小幅領先。局末南臺漸入佳境,封鎖對方進攻,比分反超,以26:24拿下第一局。 次局,南臺延續上局局末的氣勢,開局連得四分,進攻更加積極,並且穩定發揮防守實力,讓勤益的攻勢受阻,自身的失誤也增加。南臺以25:15贏得第二局,率先聽牌。 末局,勤益重整旗鼓,開局連拿四分,透過多元的攻擊搶分領先。而南臺也穩紮穩打,方偉驊的斜線攻擊,以及緊盯對手的攔網,掌握住比賽的節奏,最後再次逆轉比分,南臺以25:20贏下複賽第一場比賽。   南臺科技大學教練蘇素月表示,開局球員有些緊張,對於場地不太熟悉,所以比較晚發揮出來。在備賽期間也加強了防守的部分,不過蘇素月認為在攔網方面依然有待加強,期望之後的比賽也可以將練習的內容好好發揮。 南臺的隊長黃澔元和球員陳冠勳也認為,整體球隊的穩定性以及攔網能力可以再提升,練習時沒有像這樣整體化強度的對手,所以比賽還是很看重大家的應變能力。 勤益科大的教練江欣惇表示:「開局他們打得還不錯,自己溝通協調,該打的都有打出來,但穩定度還是沒有南臺好。」未來練習時也會多找高強度的對手,讓球員們可以習慣防守不斷往返的球。

勤益先發投手王翊霖主投6局狂送10張老K率領球隊奪勝。攝/林政頤
UBL

險遭嶺東末局反咬 勤益驚險搶下分組一

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全國賽J組賽事,(7)日上午場賽事由勤益科大對上嶺東科大上演台中內戰,勤益靠著四、五兩局合計攻下七分,帶著五分領先進入第七局準備替比賽收尾,不料嶺東靠著勤益守備自亂陣腳,加上四番連浩宇一發石破天驚的場內滿貫砲,將比分反咬成7:8一分落後,然而後續打者補上安打上壘後卻發生跑壘瑕疵,讓勤益得以逃過一劫驚險守住勝利,也確定在小組賽以J組第一名之姿出線。 開局勤益先發投手王翊霖不穩,讓嶺東的前四棒通通上壘,包含王偉倫、林士翔兩支長打攻下兩分,好在王翊霖及時回穩,面對得點圈持續有跑者的局面,不慌不忙連續送出三張老K讓嶺東抱憾而歸。而二局下半勤益也發動攻勢給予回應,該局首棒打者觸身球保送後發動盜壘踏上得點圈,鍾岳庭補上安打幫助勤益開張,然而嶺東李高頡也不甘示弱,同樣賞了勤益三張國王笑臉化解危機。比賽前段嶺東以2:1取得微幅領先。 比賽來到中段的第四局,戰局忽然風雲變色,前三局威風八面的嶺東先發李高頡突碰上亂流,連續遭勤益後段棒次安打及保送後,八棒傅楚侖再敲出左外野長打先打下兩分,也將李尚頡打退場,接替的林士翔雖有效拿下出局數,但也再多掉兩分才結束該局。之後第五局勤益再靠著三支安打及兩個保送再攻下三分拉開比數,打完六局,勤益以8:3,五分領先換上薛宥元上場替比賽關門。 沒想到,比賽中段相對沉寂的嶺東打線卻在此時甦醒,一出局滿壘,主砲連浩宇一棒掃向深遠的中外野,一路滾到牆前,壘上的跑者也快馬加鞭接連回到本壘老家,最後連擊跑員連浩宇自己都滑回本壘,這發場內滿貫砲讓氣勢瞬間倒向嶺東這邊,後續王諺笙先是安打上壘,黃向駿將球掃向游擊防區並造成對手失誤,不料壘上的王諺笙卻過於躁進,被勤益夾殺在三壘與本壘之間,也結束了這場比賽。最終勤益驚險守下一分領先,以8:7帶走勝利。 賽後開轟的嶺東四番連浩宇表示,賽前就知道也許與晉級無緣,因此這場讓比較多大一學弟有上場機會,但這些學弟今天打出驚奇,最後也才讓身為大四學長的自己有表現的機會,最後一次的大專聯賽,這發全壘打也替他的大學球涯畫下最完美的句點。而勤益王翊霖主投6局飆出10次三振3分(2自責)拿下勝投,他也提到這場比賽的獲勝是可預期的,但嶺東末局的反撲也著實讓大家嚇出一身冷汗,在拿下這場比賽後也希望球隊能一步一步邁向總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