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拿下男一級季軍本季收官。攝/蔡佩璇
UFA

劉展承延長賽踢進致勝球 銘傳季軍作收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生組第一級季軍戰今(3)日在輔仁大學足球場進行,由地主輔仁大學交手銘傳大學,雙方連兩屆在季軍戰碰頭。上半場兩邊攻勢不多,換邊後由輔大張斯宇率先攻破大門,隨後銘傳游耀興立刻在右路帶球到禁區推射進球,正規時間1:1戰平,延長賽銘傳劉展承藉輔大防線漏盯助隊領先,終場銘傳雪恥上屆失利,順利收下本屆UFA男一級季軍。 兩隊本季前兩次交手都由輔大拿下勝利,本場前半段多是在中場拼搶、頻繁互換球權,射門次數並不多。第32分鐘銘傳許又仁接獲隊友傳球在禁區內起腳,被輔大守門員張博峰飛撲擋下,第44分鐘銘傳又一波小組配合,搶斷後分至左路再傳中,不過游耀興並未將球踢進,雙方半場戰平。 易邊再戰,第53分鐘輔大陳保均在禁區找到隊友,不過徐宏杰在門前放槍錯過絕佳機會。第61分鐘輔大林晨和張斯宇在右路配合率先破門,先下一城。第82分鐘,游耀興獨自突破右路防線將球帶進禁區,晃過守門員輕鬆破門扳平戰局,正規時間雙方平手進入延長賽。 延長賽上半場兩邊皆略顯疲憊,換邊後第110分鐘輔大禁區傳球失誤,銘傳張育承看到隊友劉展承站位後傳出直塞球,後者穩穩將球踢進,助銘傳以2:1領先至終場、奪得季軍。踢進致勝球的劉展承笑說:「剛好跟隊友配合到,自己也沒有想到會進球。」 銘傳游耀興本場幫助球隊扳平戰局,對此他表示過程中有許多機會沒把握住,能幫助球隊追平並穩定隊友心態,感到非常開心。銘傳本屆預賽及複賽狀況並不理想,但藉由心態上的調整越踢越好,游耀興說:「大家想贏的企圖心變強,所以才能收下季軍,我以他們為榮。」   今年大四的他在最後一場UFA帶領球隊取勝,他很感謝四年來隊友們的努力,也想對自己說聲:「辛苦了!」感謝在賽場、集訓和課業都忙碌的自己。他也期許學弟能負起帶領隊伍的責任:「路還很長,不要放棄,還要繼續走下去。」 賽後輔大隊長黃永竣雖然對球隊本場表現不太滿意,但他認為更重要的是「向前看」,專注在後續的賽事。大二就作為隊長,他給自己許多期許,也期望未來帶領這支年輕的球隊去到冠軍戰,拿下冠軍。而他也對奮戰的隊友喊話:「我們不要只停留在這裡,我們值得更好的舞臺。」

臺北市立大學及銘傳大學爭奪冠軍戰門票。攝/黃韋綺
UFA

改變戰術強攻逆轉 北市大闖一級冠軍戰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生組一級四強賽,今(29)日在天主教輔仁大學登場,首場比賽臺北市立大學大學對上銘傳大學。本場銘傳大學雖然是先進球的一方,不過北市大在最後10分鐘加傷停補時連進三球逆轉,以3:1贏球勇闖今年的一級冠軍戰。 上半場兩邊勢均力敵互有來往,雙方都有不少機會但皆墨,包括第19分鐘北市大獲得角球機會,也直接成功吊中至門前,可惜最後補腳的楊承浚踢到守門員進球不算。另外銘傳在第39分鐘時在門前連兩球射正皆遭北市大守門員王柏翰擋下,半場結束兩邊戰成0:0平手。 下半場一開始兩邊攻勢依然未有進展,直到第69分鐘,銘傳獲得自由球機會,操刀的熊谷大和順利開至門前由劉展承頭錘破網助隊取得1:0領先。不過隨後在第83分鐘北市大林偉傑接獲邊路隊友助攻直接起腳將比數追平,第88分鐘北市再度獲得角球機會,隊長劉建緯也把握機會起腳破門,助隊以2:1在本場比賽首度取得領先,傷停補時第91分鐘魏志荃再補一刀,終場北市大就以3:1逆轉銘傳大學,率先取得4/3的冠軍戰門票。    賽後,北市大教練張武業表示,前半段球員打得太保守,直到下半場被進球後才改變策略,從原先4231的單箭頭改成雙箭頭強攻,也很幸運選手都有把握進球機會。 而本場為球隊踢進超前分的北市大隊長劉建緯,不居功的先感謝隊友林偉傑進了追平分讓球隊提升士氣。對於冠軍賽,他則說:「不管對誰就是一定要贏,拚就對了!」 銘傳大學教練,同時也是去年U23代表隊教練的曾台霖說:「其實我們今天還是以反攻為主,我們前80分鐘都做得不錯,也進了一球。不過在最後10分鐘可能體能也消耗蠻大的,對方的反擊我們追不到,被追平後可能也有點洩氣,才造成最後3:1的結果。」不過他也鼓勵及感謝選手們的努力跟付出。至於季軍戰他則希望選手們能放開打,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

陳玨維完投七局飆出八次三振,帶領銘傳擊敗崑山。攝/蔡維傑
UBL

陳玨維七局完投壓制 銘傳收下複賽第二勝成功晉級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全國賽今(19)日A組賽事由崑山科技大學對上銘傳大學,賽前雙方戰績都是一勝一敗,是攸關兩隊晉級與否的關鍵戰役,銘傳先是一局下保送安打串連攻下兩分,再靠著先發投手陳玨維完投七局送出8次三振的完美表現,以3:1氣走崑山拿下A組最後一張晉級門票。 一局上,銘傳先發投手陳玨維連抓兩個出局數後,下一棒王維彬將球打成三壘滾地球造成三壘手失誤上壘,而後四棒邱祥宇擊出右外野深遠三壘安打送回壘上跑者,崑山1:0先馳得點,遭遇小亂流的陳玨維馬上回穩,在兩好三壞後讓謝念祖揮空拿下三振,首局陳玨維僅失一分。 一局下,崑山派出王牌謝念祖主投,而銘傳立馬展開反攻,兩出局後楊介勛敲出游擊方向一壘安打,下一棒伍竣鋒選到保送推進,此時余修賢一支清壘二壘安打帶有兩分打點,銘傳反超比數來到2:1。 四局下,銘傳攻勢再起,一出局後郭煥為保送上壘,輪到替補上場的閻斯玄上場打擊,而他也不負眾望一棒揮出右外野深遠三壘安打,幫助球隊再添一分,銘傳以3:1持續領先。 經過首局的亂流之後,銘傳陳玨維展現一夫當關的氣勢,後面六局輸出絕佳表現,僅被打出五支安打,並送給對方八張老K,並且再無失分,最後更是以再見三振結束比賽,終場銘傳3:1氣走崑山,成功晉級下一輪複賽,而陳玨維也在投手丘上怒吼一聲,接受隊友喝采。 賽後銘傳教練許家維認為今日球員們在跑壘上沒有失誤的出現、打擊上能夠有效串連,以及陳玨維七局的好投是贏下這場比賽的關鍵,對於球員整體表現給予肯定。被問及球員在休息室的嗨歌加油特色,他說道:「賽前對於球員的要求就是上了場要嚴肅對待比賽專注於每一個PLAY,場下就讓球員們自由發揮,氣氛好對於球隊也是一種幫助。」 陳玨維今日完投七局送出八次三振,談起本場比賽的投球策略,他表示,很信任捕手的配球,所以自己就是穩穩的把球送進他的手套就好,被問及完投勝的心情,他說:「很開心我做到了!」也提到去年在28強就止步,今年希望能突破並往四強的目標邁進。 今日替補上陣就為球隊建功的閻斯玄表示,因為前一場比賽自己的狀態不理想,很感謝教練願意給我表現的機會,自己的想法就是確實擊球,想辦法推進壘上跑者就好。「打完那支三壘安打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他笑著說,對於自己在全國賽上有好表現感到很開心,之後的比賽也會全力以赴。

北市大劉建緯上演帽子戲法。攝/陳曼瑄
UFA

上演帽子戲法 北市大劉建緯五進球奪勝

「最大的敵人,仍舊是自己。」北市大教練張武業感嘆,本賽季北市大擁有強悍陣容,隊上包括林氏兄弟、劉建緯、馮少祺等皆已是國家隊選手,並有旅外選手王義友加持,北市大是今年奪冠熱門候選。儘管擁有好陣容,張武業坦言,球隊內部還在調整,處於磨合期。 112學年度UFA大專校院足球聯賽男一級複賽,今(16)日於輔仁大學足球場進行第二天賽程,由臺北市立大學出戰銘傳大學,兩隊上賽季分別拿下冠軍以及殿軍,可謂是強強對決。上半場北市大即有兩記進球,隊長劉建緯更上演帽子戲法,終場率領北市大以5:0收下複賽六連勝。 開賽,銘傳祭出全場壓迫防守,嚇阻北市大進攻,兩隊一路膠著至比賽時間第40分鐘,北市大劉建緯率先踢破僵局,先馳得點。隨即兩分鐘後,北市大蔡政儒再破網,北市大上半場就以2:0領先。 銘傳下半場試圖扭轉戰局,禁區內掌握突破機會,可惜遭北市大嚴加看管,無疾而終。反觀北市大不因領先掉以輕心,劉建緯10分鐘內連進兩球,為球隊奠定勝基,而林偉傑替補上陣,先是送出一次助攻,哨響前更踢進本場賽事第五記進球。   北市大劉建緯上演三進球,同時也是球隊首位進球選手,賽後他卻謙虛地說:「上半場打得太悶,錯過太多破門機會。」同時,他提到北市大除了正處磨合期,更是飽受傷兵困擾,而劉建緯也抱傷上陣。 效力德國地區聯賽SG Essen Schönebeck俱樂部、就讀北市大碩二的王義友,上季未能參與到奪冠瞬間,今年特地回國完成學生階段最後一舞,他喊話:「目標連霸,但衛冕這條路不好走,畢竟球場瞬息萬變。」

輔大林晨(右)梅開二度率隊奪勝。攝/陳紀瑋
UFA

輔大壓迫防守擊退銘傳 複賽一球未失

112學年度UFA大專校院足球聯賽男一級複賽,今(14)日於輔仁大學足球場進行,由地主輔仁大學對上銘傳大學。此役輔大火力全開,陳保均上演帽子戲法,林晨以及隊長黃永竣也都有進球表現,終場以6:0擊敗銘傳。 開賽雖銘傳雖掌握控球權,但面對輔大的壓迫防守並沒有太多的射門機會,反而在8分鐘後場的傳導遭到壓迫產生失誤,輔大林晨在左側一對一起腳射門,分數順利開張,拿到領先優勢後,輔大在進攻端更加強勢,20分鐘陳保均在禁區接獲隊友自由球的回傳頭槌破網,27分鐘黃永竣也利用角球在禁區起腳破門,上半場輔大就取得3:0領先。   下半場輔大依舊採取高壓防守,多次利用防守反擊進攻銘傳大門,陳保均在第54分鐘突破禁區遭銘傳門將黃浩凱鏟倒,裁判判罰黃牌,陳保均也順利罰進12碼,隨後64分鐘輔大林晨獲得一記自由球,而他選擇直接攻門順利破網,銘傳雖在比賽後段獲得一次12碼機會,卻遭輔大門將亞歐都擋下,最後的傷停補時,輔大陳保均再補上一球完成帽子戲法,終場輔大就以6:0擊敗銘傳,複賽至今尚未丟失任何一球。 賽後銘傳教練曾台霖坦言:「陣中有一些傷兵,戰力還不是完全體,這場比賽太早被拉開,導致選手踢起來比較悶一點,這也是學生球隊較容易遇到的事,但仍從中學習調整,再接再厲。」 輔大教練洪慶懷認為,本場比賽子弟兵在傳導方面做的很好,防守方面也給予對手很多壓力,許多球員有企甲聯賽高強度的對抗經驗,對於大專聯賽的表現也是大大的加分。 今日有兩記進球表現的輔大林晨表示,第一顆是靠著團隊的壓迫防守,造成對方失誤拿下的,而第二球自由球角度較大,原本要用傳中的方式,但後來學長也鼓勵自己試試看,想不到真的踢進,能幫助到球隊自己也是很開心。

中信學院挺進四強。攝/蔡昀辰
UBA

中信掌握比賽節奏 率先挺進四強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二級決賽,今(9)日於醒吾科技大學展開第一日賽程。首場比賽由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交手銘傳大學。此役為晉級四強的關鍵戰,中信展現必勝決心,單場繳出8顆三分球好表現,並在防守端有效封鎖銘傳,終場以60:37取勝,搶下四強門票。 首節,中信來勢洶洶,高思婷、黃雅君接連命中三分點燃戰火,開賽一分半,比數拉開到8:1。銘傳遲遲無法找到手感,且在進攻端屢遭中信封鎖,無法串連攻勢。第一節結束,中信16:7領先。 第二節,銘傳漸入佳境,黃羿甄祭出三分球,加上幾波精彩傳導上籃得分將比分逐漸拉近。中信不甘示弱,高思婷跳出將氣勢要回,配合嚴密的防守使銘傳陷入亂流,得分效率降低。半場結束,中信將比分拉開至34:18。 易籃,銘傳積極尋求空檔出手,但命中率較低且進攻有些急躁,多次未能把握機會添加分數。中信則延續領先優勢,穩定掌握比賽節奏,第三節僅讓銘傳拿下五分。末節銘傳把握最後反攻機會,突破中信防線切入禁區,在籃下多次出手縮小比分差距,但仍無法改寫結局,中信唐詩玲單節砍下11分,為球隊奠下勝基。終場中信就以60:37拿下勝利,順利晉級公開女二級四強賽事。 賽後中信教練李雅雯肯定球員們的表現:「在第三、四節手感及專注度皆有所提升,整體表現還不錯!」不過教練認為球員在防守籃板的積極度沒有達到要求,希望這些小細節可以在明日的戰役中做得更好。 銘傳教練高俊傑則言:「球員表現沒有在滿意之上,去年部分球員的畢業導致陣容較無法與中信抗衡,雖然今日大家都很努力,但並沒有達到理想的成果。」高教練認為此戰的問題主要是在防守,輪轉補位的運作效果不佳。今年銘傳止步八強,也展望下個賽季能針對這些問題再做強化訓練。

銘傳蔡易叡完成帽子戲法。攝/林皓緯
UFA

紅牌成為轉捩點 銘傳輕取世新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一級複賽,於今(26)日在國立屏東大學屏商校區進行第三日賽程,由一勝一敗的銘傳大學交手尚未開胡的世新大學,半場結束銘傳已取得四顆進球,加上下半場再進三球,終場以7:0收下複賽第二勝。 開賽銘傳展現兇猛火力,比賽第12分鐘劉展承進球幫助球隊先馳得點,而第23分鐘,世新外籍球員皓宇在碰撞倒地後,做出較大抗議動作,遭紅牌判罰下場。以十人應戰的世新陷入極大危機,銘傳不斷送出直塞球穿越防線,蔡易叡上演梅開二度,而曾子樂也成功破門,讓銘傳在上半場以4:0遙遙領先。 易邊後,世新在第59分鐘出現後場失誤,銘傳蔡易叡逮住機會再次破門,個人上演帽子戲法。銘傳因大幅領先而走馬換將,讓更多選手上場磨練。世新把握機會進攻,陳亭皓、羅元祥都有射正,但無緣攻破對手球門。銘傳換陣後攻勢不減,隊長游耀興一分鐘內連進兩球,助銘傳以七球之差大勝。   UFA男一級傳統強權的銘傳,近兩年收到不少高中旅外好手,為球隊攻守端添加更多變化。教練曾台霖對此表示,無論球員來自哪裡,對於足球的原則都相同,只是風格有些許不同,但執教起來並不困難。對於能有更多不同類型的球員加入團隊,教練表示「是件好事」! 此役踢進三球的銘傳大學蔡易叡,正好就擁有旅日經歷,他說:「在U20國家隊集訓時,聽到隊友們分享銘傳的環境,覺得適合自己,所以成為回台後的選擇,而今日在球隊有傷兵的情況下,身為主力鋒線要承擔更多責任,把握住機會就是我們的任務。」 而梅開二度的隊長游耀興則表示,自己剛結束國家隊集訓後,馬上就南下比賽,其實身體相當疲勞,也有一段時間沒與隊友搭配,幸好整體配合狀況還算不錯,球隊也有達成目標。 本學年首度挑戰男一級的世新,仍然無緣一級歷史首勝,賽後世新隊長陳亭皓說:「大家狀況其實不差,但一張紅牌影響很大,攻防兩端都很吃力,期待球隊能越挫越勇。」

輔仁率先破門得分後,相聚慶祝。攝/蔡佩璇
UFA

強校新賽季初交手 輔仁險勝銘傳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在豔陽高照的屏東大學火熱開打,今(15)日壓軸場次為強權交手,由輔仁大學對上銘傳大學。上半場輔仁張斯宇率先攻破對方大門取得領先,隨後銘傳立刻靠曾子樂的頭球扳平,中場休息後輔仁佔據主導權,林宗宏的進球幫助輔仁再度超前比數,終場以2:1拿下比賽,朝預賽連勝之路前進。 剛開賽輔仁四後衛的防守穩固,即使多數時間被困在自家半場,仍沒有讓銘傳搶得先機,輔仁門將亞歐都精彩的撲救為球隊守下對方多次攻勢。比賽走到30分鐘後,輔仁逐漸找回狀態,中場能控制住球,不過多次犀利的反擊都與球門擦身而過。 在輔仁教練多次提醒魯程恩、張斯宇主動控球後,第39分鐘張斯宇帶球到底線,將球踢進門框,幫助輔仁率先打破僵局。不過銘傳也不甘示弱,3分鐘後立刻靠吳倍希在左路突破,傳中到門前讓曾子樂頭槌破門,上半場雙方戰成1:1平手。 下半場,輔仁成為掌控局勢的一方,雖然創造許多機會,卻始終欠缺臨門一腳,在第67分鐘終於靠林宗宏在門前將球精準踢進,以2:1反超比分。輔仁領先後將節奏控制得較慢,並在防守上站得比較密集,銘傳無法輕易突破防線,最終就以2:1帶走預賽第二勝,展現新學年度的決心。 「雖然輸球,但大家表現得更投入與專注,有打出我們要的效果。」即使銘傳對上輔仁已二連敗,但賽後銘傳教練曾台霖仍給予球員稱讚,認為今天的表現相較前一場調整得更為出色,而把握度的部分則提到會再多做練習。 對於新學年度,輔仁教練洪慶懷表示,球隊氛圍比起以往更好,雖然一些指標性的選手畢業,但也因此讓球隊更有空間做調整與改變。「預賽在嘗試新的陣容和組合,但球員依舊有照賽前的要求去壓制對手,下半場變陣也收到很好的效果。」同時洪教練也盛讚球員的執行力,認為這是目前球隊做得優秀的部分。 本場比賽攻入輔仁致勝球的林宗宏提到,下半場能掌握局勢除了改變戰術外,球隊的良好溝通也是勝利的關鍵,對於今年的期許,則說:「當然是以第一為目標,但就是盡力去踢每一場球。」

亞東黃品睿攻下18分全場最高。攝/陳紀瑋
UBA

陣容再升級 亞東快意拿下二連勝

曾在UBA一般男生組3度稱霸的亞東科技大學,新學年加入林楫格、黃品睿、林彭緯三名即戰力,有望突破上學年全國賽首輪成績,今(13)日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北一區D組預賽,亞東在自家主場以96:31大勝銘傳大學,獲得二連勝。 開賽亞東黃品睿靠著身材優勢強打禁區得手,帶領團隊打出11:2的攻勢,迫使銘傳喊出暫停。無奈雙方實力差距較為懸殊,銘傳首節僅蕭光佑一人有得分紀錄,而亞東則是多點開花,單節海灌34分。而後續也換上板凳陣容應戰,登錄12人全員皆有得分,雖無緣連兩戰破百,仍舊以96:31擊敗銘傳。數據方面,亞東黃品睿18分全場最高,林楫格、王鵬傑皆拿下10分。   本學年亞東加入林楫格、黃品睿、林彭緯三位新面孔,動機皆是希望可以一圓全國賽、甚至小巨蛋夢,而他們的加入也令教練鄧碧雲相當驚訝,她說道:「我帶隊是非常嚴格的,訓練量也很重,沒有心理準備是沒辦法承受住的,但只要肯練,不分年紀,夠強我就會派他上場。」 今日有好表現的黃品睿也坦言:「以前最好的成績是晉級到全國賽首輪,因為想圓小巨蛋夢而考上亞東科大。」面對魔鬼訓練,黃品睿笑說:「真的很辛苦,扎實的體能訓練,一開始並不習慣,加上教練相當嚴格,沒有鬆懈的空間,但為了圓夢,辛苦是必經過程,現在也慢慢習慣這樣的訓練模式。」

雙方積極拚搶籃板,拿下勝利。攝/呂佳璇
UBA

A組預賽龍頭之爭 成大驚險奪勝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女子A組預賽在靜宜大學來到尾聲。今(12)日首場賽事由國立成功大學對上銘傳大學,賽前兩隊戰績分別為三勝一敗和四勝。本場賽事攸關A組龍頭之爭,雙方攻勢互有來往,在末節6.5秒銘傳宋梓琳投進一記關鍵三分球,將比分追至1分差,但仍不敵成大,成大終場49:46拿下勝利。 首節,雙方皆在尋找準心,銘傳葛芸希攜手陳湘晴、楊昀蓁在籃下得分,成大直至本節中段,黃旻瑀把握二罰中一,替球隊破網,銘傳以9:7微幅領先。 第二節開始,雙方皆有攻勢,比分互咬,次節末段,銘傳在暫停後防守未奏效,成大把握防守空檔時機,由王湘涵、周沛彤、吳亞芝和黃旻瑀接連將分數放進籃框,一舉拉開11分差,以27:16中場結束。 易籃後,銘傳仍不放棄,持續積極搶攻籃板,多次變換防守陣容來面對成大,也有效抑制成大本節得分,而銘傳陳惠琪扛下籃板重責,在本節繳出7分,第三節結束,成大以36:29,暫時領先。 末節,雙方持續積極瞄籃,互別苗頭,在防守上也扎實守住每一顆球。銘傳一度在宋梓琳一記漂亮三分球後,使比數以1分之差領先成大,此時成大也不惶多讓,黃郁榛接連送上兩記三分球,在最後6.5秒,銘傳宋梓琳抄截後,投進關鍵三分球,將比數追至46:47,最終雖然犯規戰術奏效但仍不敵成大,成大以49:46收下最後一勝。 成大教練林欣仕認為今日球員表現僅在及格線上,在於今日進攻端有較大的問題,於一、三節僅攻得個位數,且面對銘傳多變的防守陣容時,球員的適應能力較慢,之後將針對不同的防守陣容去做進攻上的訓練。 「第二節大當機,第三、四節非常滿意,對於一路上追分的拚勁,即便最後3分沒有追回來」銘傳教練高俊傑對於今日整體賽事評價,也表示回去將會去針對防守方面以及在替補陣容上會持續加強,讓他們能更有效快速地去跟上先發球員的步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