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家楙獲得反曲弓女子個人銅牌。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世大運最終戰 彭家楙反曲弓個人銅牌作收

2021成都世界大學運動會射箭賽事最終日賽程,中華隊最終奪牌希望彭家楙進行女子反曲弓個人賽4強戰,與對手激戰到加射,彭家楙射出8分箭不敵對方的10分而敗下陣來,但隨後的銅牌戰,彭家楙重整旗鼓,以6比2擊敗南韓選手李佳賢,獲得銅牌,個人連續三屆參與世大運都有奪牌。    中華射箭隊在本屆反曲弓個人賽僅彭家楙一人晉級4強,31日在準決賽面對哈薩克選手Tursunbek Diana,開賽先是以28比26被對方拿下一局,但彭家楙逐漸進入狀況,次局27比27與對手戰成平手,第三局更是以28比26拿下,無奈第四局失去準星僅射出23分不敵對手的27分,好在第五局頂住壓力,27比26驚險把戰局拖延長到加射,不過關鍵的一射,對手精準的10分箭還是擊敗射出8分箭的彭家楙,使我國爭金希望破滅。   雖落入銅牌戰,但彭家楙不受前役落敗影響,面對射箭勁敵南韓選手李佳賢,丟掉第一局後連趕三局回來,以6比2順利擊敗對手,收下一面銅牌,為個人最後一次世大運劃下句點。 對於4強賽失利說,彭家楙認為,輸在最後一箭真的很可惜,但還是迅速調整心態、以平常心去比賽,銅牌戰雖輸掉首局,但後來狀況越來越好。她也感謝家人給予的支持與鼓勵,並特別提及從小到大的教練歐翼,第一次在這麼大型的賽會指導她,很高興能並肩作戰拿到獎牌。世大運射箭賽事結束後,彭家楙即將備戰9月進行的杭州亞運,期待能夠再為中華隊拿下好成績。 中華射箭隊在本屆世大運以1銀3銅作收。反曲弓射箭男團奪下銀牌、彭家楙射下女子個人銅牌,複合弓則在女子團體和混合團體進帳兩面銀牌。

複合弓女團射下中國奪銅。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射箭隊大豐收 單日進帳1銀2銅

2021成都世界大學運動會射箭賽事今(30)日正式進入決賽賽程,中華隊喜獲三面獎牌,其中複合弓林明靜可說是大放異彩,不僅帶領許嬿樺、羅苡瑄奪下女團銅牌,也與吳子瑋攜手在混雙項目拿下銅牌,另外,反曲弓男團郭昱承、楊宗翰、張譯中雖在金牌戰不敵韓國,依舊進帳一面銀牌,目前中華射箭隊總共累積1銀2銅。   複合弓女團在銅牌戰對上地主中國,中華隊首局就射出4支10分箭,取得58比57領先,第二局更是把分差拉開至115比111,雖然中國一度追近到僅1分差,不過中華隊還是挺住壓力,以226比224擊敗中國,奪下銅牌。賽後林明靜也肯定學妹表現,他說:「自己比較資深,但學妹的表現也是奪銅重要的一環,賽前就設定要拿前三,對於這次的成績是滿意的。」   接續進行的複合弓混雙銅牌戰,林明靜搭配年紀相差9歲的學弟吳子瑋,碰巧對手也是中國,吳子瑋手感火燙,4局共8支箭全部射下10分,林明靜雖在前兩局各出現1支9分箭,但也迅速調整狀況,後兩局4支箭也全數命中10分,終場以158比155擊敗中國奪銅,同時也是我國連續三屆世大運複合弓混雙奪牌。吳子瑋對於今天的好表現表示,賽前就發現手感不錯,也順利延續到場上,比賽前就設定要拿牌,日前的個人及男團都差一點,今天終於達成。    壓軸登場的反曲弓男團金牌戰,中華隊迎戰勁敵韓國,本場比賽三名選手狀況較不理想,全場僅射出1支10分箭,第三局更是出現2支6分箭,也讓韓國一路領先,最終中華隊6比0敗下陣來,不過郭昱承、楊宗翰、張譯中三人皆是首次參加世大運,加上配合的經驗也不算太長,因此奪下銀牌仍舊值得肯定。三人賽後也坦言:「首次參加世大運,心情上真的滿緊張的,雖然今天狀況真的不佳,但已經拿出全力應戰了,對於結果也感到相當開心。」   我國複合弓選手的賽程到今日告一段落,明(31)日將進行反曲弓個人決賽,中華隊僅剩的奪牌希望為彭家楙,她將在女子個人4強賽迎戰哈薩克選手Tursunbek Diana,全力爭取金牌戰的門票。

複合弓女團林明靜、許嬿樺、羅苡瑄挺進銅牌戰。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跟隨反曲弓男團腳步拚獎牌 複合弓女團闖銅牌戰

2021成都世界大學運動會射箭賽事28日進入到第二天,中華隊再度傳出好消息,繼前一天反曲弓男團殺進金牌戰,複合弓女子團體林明靜、許嬿樺、羅苡瑄也攜手闖進銅牌戰,30日將面對地主中國,若能取勝將追平上屆拿坡里世大運銅牌成績。   林明靜為上屆拿坡里世大運中華隊複合弓女團奪銅牌的成員之一,本屆作為陣中的一姊,帶領兩名學妹許嬿樺、羅苡瑄出擊。27日資格賽團體排名第4,28日淘汰賽首輪獲得輪空,8強賽以230比229,僅1分之差險勝伊朗,晉級4強後面對傳統勁旅南韓,中華女團以228比232落敗,無緣金牌戰。 
 而複合弓男團張正韋、吳子瑋、林昱全27日資格賽分別射下676、683、665分的成績,總和2024分排在第五,淘汰賽直接晉級8強,可惜在8強賽中面對第四種子法國以1分之差惜敗,無緣獎牌。 
 同日進行的複合弓個人淘汰賽,我國選手也無緣獎牌。男子組以吳子瑋闖進16強為最佳;女子組林明靜、許嬿樺、羅苡瑄在資格賽分別排在第8、9和25名,不巧在淘汰賽強碰,連續上演兩場「中華內戰」,林明靜在32強賽先以147比144擊敗羅苡瑄,16強賽再以147比140擊敗許嬿樺,但在8強射下142分,以2分之差惜敗南韓選手Cho Sua,但明日還有混雙的賽事,林明靜將與吳子瑋搭配出戰,中華隊將重整旗鼓再出發。 複合弓女團銅牌戰將於30日上午9點30分舉行,中華隊將面對地主中國。對方三名選手分別在資格賽中排2、3、14名,實力相當堅強,預期將會是場硬仗,不過三人在歷經6月亞洲盃第三站奪下銅牌的洗禮之後,選手的心態更加穩健,仍有機會一搏,力拼銅牌。

反曲弓男團4強賽擊退義大利晉級金牌戰,郭昱承振臂歡呼。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反曲弓男團開紅盤 30日與韓國爭金牌

2021成都世界大學運動會射箭賽事在開幕的前一日率先開靶,中華隊反曲弓男團郭昱承、楊宗翰、張譯中在27日賽事中表現優異,淘汰賽先是擊敗波蘭,再扳倒地主中國,最後戰勝義大利順利挺進金牌戰,成功預約本屆世大運中華隊首面獎牌。 世大運射箭賽事在成都現代五項賽事中心馬術體育場舉行,27日由反曲弓先登場,現場天候狀況較不理想,強風狹帶著陣雨考驗著選手的臨場發揮,上午的資格賽中,男子選手郭昱承及張譯中都射出656分,分別排名第15和17名,楊宗翰647分排在26名,男子團體總成績僅排在第七種子,並不是特別突出。 進入男子團體淘汰賽,中華隊陷入苦戰,16強面對第十種子波蘭拼戰到加射才以5比4勝出,8強賽一度讓地主隊中國在積點上以4比2聽牌,不過中華隊頂住壓力再度延長戰線,最終在加射以27比25勝出,積點5比4擊敗對手闖進4強,準決賽中華隊雖在第二局射出兩支6分箭,但狀況隨後回穩,關鍵第四局以55比54一分差拿下,最終以5比3擊敗義大利挺進金牌戰。 而同時進行的女子反曲弓項目,中華隊由上屆世大運有奪牌經驗的大學姊彭家楙帶領兩位學妹李彩綺、隋昀瑾出戰,三人資格賽表現優異,分別排名第7、9及21,團體名列第3種子,淘汰賽首輪獲得輪空,直接晉級8強賽,可惜對上印度的比賽中在加射後意外落敗,止步8強。 反曲弓男團金牌戰將於30日下午3點58分舉行,中華隊將面對強敵韓國。韓國隊在資格賽團體排名第一,8強賽賞給哈薩克鴨蛋,準決賽以5比3擊敗印度。迎戰勁敵前,郭昱承說:「會有壓力,但也抱著期待,進到金牌戰要把平時練的東西展現出來,全力爭取金牌。」

彭家楙集滿世大運金銀銅牌,三度參賽全力以赴。資料照/大專體總
世大運

成都世大運打頭陣 射箭隊新面孔盼再創佳績

2021成都世界大學運動會射箭賽事將在7月27日於成都現代五項賽事中心馬術體育場點燃戰火,為本屆賽會率先登場的種類之一,射箭是中華隊在國際賽事的奪牌重點,2019拿坡里世大運拿下1金2銀2銅的好表現,今年有望更加突破。 本屆世大運代表隊名單中,除了上屆反曲弓奪下1金1銅的彭家楙、複合弓女團銅牌林明靜外,其餘選手皆首次參加世大運,張譯中、李彩綺及吳子瑋更是大一新鮮人,期待這批新陣容能帶來不一樣的火花。 反曲弓的部分,上屆混雙金牌得主彭家楙的表現絕對值得期待,而她也在六月中旬舉行的世界盃第三站中,與亞運隊友雷千瑩、邱意晴、郭紫穎、魏均珩射下女雙及混雙銅牌,狀態仍維持在高檔,也期待她帶領隋昀瑾、李彩綺兩位學妹獲得佳績。男子組郭昱承、楊宗翰、張譯中有多次搭配的經驗,最近一次是代表參加亞洲盃賽事,雖然沒有獲得獎牌,但郭昱承吸取經驗把目標放在世大運奪牌。 複合弓女子組林明靜、許嬿樺、羅苡瑄在亞洲盃第三站賽事擊敗地主新加坡,為中華隊奪下女團銅牌,林明靜是上屆世大運女團銅牌的其中一員,期待借助自身經驗,帶領隊友再度衝擊獎牌。男子組目前就讀北市大的張正韋原為反曲弓選手,因傷轉練複合弓僅兩年多就屢創佳績,112年全大運男團寫下大會新紀錄,同時入選世大運以及亞運的他,也希望達成所有項目都有成績,團體、混雙、個人都拿牌的目標。張正韋也與吳子瑋、林昱全參加亞洲盃賽事,為世大運做最後的準備,狀態漸入佳境。   整體來說,本屆射箭代表隊雖然多是新面孔,年紀也較輕,但在實戰的表現相當優異,也經過多次國際賽的洗禮,心態上也更加成熟,絕對有機會收下獎牌。 2021成都世界大學運動會射箭代表隊 反曲弓男子組:郭昱承、楊宗翰、張譯中 反曲弓女子組:彭家楙、隋昀瑾、李彩綺 複合弓男子組:張正韋、吳子瑋、林昱全 複合弓女子組:林明靜、許嬿樺、羅苡瑄

明志科大林慈楨大豐收摘複合弓三金。攝/徐暐喆
綜合

明志林慈楨稱霸女子複合弓 勇奪3金完美落幕

112年全大運射箭一般組複合弓各項獎牌戰今(9)日於國立體大射箭場舉行,明志科大林慈楨堪稱複合弓最大贏家,女子個人、團體、混合項目都奪下金牌。 女子複合弓個人金牌戰上演明志科大內戰,由上屆金牌林慈楨對上學妹李嘉凌,賽前兩人才在團體項目合力摘金,馬上就從隊友變成對手互相較勁,大賽經驗豐富的林慈楨抗壓能力佳,加上今天的風向不穩定,更需要好經驗的判斷,最終林慈楨以138:126完成連霸。 複合弓拿下3金的林慈楨對於學姊妹對決爭金的感受也談到:「上場是隊友、這場變對手,一開始感覺不太真實,進入狀態後就把自己的動作顧好,會不會奪金、連霸沒想太多,只有享受與學妹一同競技的過程。」 碩二的林慈楨在結束本屆征途後也將卸下戰袍、離開學生舞台,大三開始從反曲弓轉練難度較高的複合弓的她,談起一路上的挫折,以及能在自己最後一屆三金作收,也感性表示,一開始碰到很多挫折和迷茫,也曾懷疑自己適不適合,直到上屆奪金,才讓她更有信心,「再次奪金也肯定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為自己的學生生涯畫下完美句點」。 另外男團體金牌戰,在中山大學許人中穩定發揮下,率隊以總分211分擊敗陽明交通大學守住5連霸。   112年全大運射箭 複合弓 一般女生組個人賽 金牌 明志科大 林慈楨 銀牌 明志科大 李嘉凌 銅牌 陽明交大 鄧祖兒 一般男女混合組混雙賽 金牌  明志科大 林慈楨/李博翰 銀牌 臺灣體大 管以柔/吳國勳 銅牌 中山大學 白欣平/許人中 一般女生組團體賽 金牌 明志科大  銀牌 臺灣體大  銅牌 中山大學 一般男生組個人賽 金牌 陽明交大 蘇煒翔  銀牌 中山大學 許人中 銅牌 中華科大 潘邦尹 一般男生組團體賽 金牌 中山大學 銀牌 陽明交大

臺大鍾文景(綠)與輔大陳韵霖(紅)反曲弓男子個人金牌戰上演經典對決。攝/徐暐喆
綜合

輔大陳韵霖加賽擊退臺大鍾文景 一日雙金收穫滿滿

112年全大運射箭9日來到最後一天的獎牌爭奪戰,下午進行的一般組反曲弓賽事,男子反曲弓個人金牌戰,輔仁大學陳韵霖和臺灣大學鍾文景實力相當,最後陳韵霖在平手加賽下,把握最關鍵的一支箭以6:5獲勝。男團金牌賽,輔大展現堅強的團隊實力,以6:0擊敗中山大學,另臺大女團則以5:3擊敗中山,中斷她們自108年全大運奪金起連四屆的霸業。 一般組男個人金牌戰上演精采對決,由輔大陳韵霖出戰臺大鍾文景,陳韵霖在反曲弓男團及混雙都有金牌紀錄,唯讀欠缺一面男子個人金牌,而上屆第四的鍾文景本屆捲土重來,先前擊敗了隊友、上屆金牌得主杜展廷,實力和氣勢不可小覷,首闖金牌戰的他開賽稍顯緊張,在節奏掌握上明顯不如對手,幾次的出手都在時間到點前才完成動作,第二局也一度出現因此分數不算的情況,以致0:4落後陳韵霖。 隨後鍾文景在退無可退的逆境下拋開壓力,從第三局第一支箭射出10分、接續拿下後,重新回到比賽節奏。第四局他的第二支箭有些偏差、只拿3分,成為比賽中的變數,也將機會拱手讓出,陳韵霖只需射5分以上便能結束比賽,但現場風勢突然加劇,他在這箭只有射出3分,兩人戲劇性戰成平手、進入加賽。 在關鍵第五局中,兩人各射一箭,離靶心最近的選手獲勝,陳韵霖先射出一支7分箭後輪到鍾文景,在調整後他在最後一秒出手射出一支3分箭,加賽後不敵對手,陳韵霖也贏得金牌,加上男團金牌一日雙金,也完成個人、團體、混雙都有奪金的紀錄。 陳韵霖談到這場比賽:「4:0領先時,心態從要穩定射出每一支箭變成一定要贏這場比賽,不對的心態也導致這場比賽不夠穩定。和對手在兩個星期前的友誼賽也有交手,當時戰到加賽才由他獲勝,他是個實力相當堅強的選手,很開心能和他一同較勁!」 鍾文景對於發生時間到點沒有出手的失誤表示,上屆也發生一樣的狀況,接下來必須針對射箭節奏好好訓練,讓自己更穩定才不會再犯錯,這次也有達到原本設定的目標,下屆的目標就是金牌了。 112年全大運 射箭 一般男生組反曲弓 個人賽 金牌 輔仁大學 陳韵霖 銀牌 臺灣大學 鍾文景 銅牌 中山大學 潘柏光 一般男生組 團體賽 金牌 輔仁大學  銀牌 中山大學 銅牌 臺灣大學 一般男女混合組 混雙賽 金牌 臺灣大學 何 欣/杜展廷 銀牌 陽明交大 陳鈞鈴/李 峻 銅牌 中山大學 王逸蓁/潘柏光 一般女生組 個人賽 金牌 中山大學 王逸蓁  銀牌 陽明交大 王心柔  銅牌 陽明交大 陳鈞鈴 一般女生組 團體賽 金牌 臺灣大學  銀牌 中山大學 銅牌 輔仁大學

臺體吳國勳最後一屆全大運,明將出戰混雙渴望奪金。攝/林猷青
綜合

臺體吳國勳有望奪首金 中山許人中保持平常心

11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今(8)日於國立體育大學進行一般男生組複合弓個人決賽與混雙決賽,臺灣體大吳國勳/管以柔上屆搭檔混雙飲恨銅牌,本屆重整旗鼓闖進金牌戰,而男單決賽由中山大學許人中迎戰陽明交大蘇煒翔,勢必精彩可期。 混雙決賽中,由臺體吳國勳/管以柔先以136分輕鬆晉級四強,接著對上複合弓個人賽搶進金牌戰的許人中與白欣平的組合,最終以1分之差驚險取勝,明日將與明志科大林慈楨/李博翰搶金。 個人決賽裡,中山許人中在八強有穩定表現,射下明志科大李博翰,再擊敗上屆反曲弓銅牌得主樹德科大鐘冠凯晉級四強,他也表示,上屆以第四名收尾,明日至少有一面獎牌進帳,只求平常心面對即可。   但對於四強戰面對強敵鐘冠凯,他也提到:「首局3支箭就有滿分30分,讓我更放鬆面對後面幾局,第三局對方的一支箭脫靶,基本上勝負已定,但我很欣賞對手展現運動家精神,拚戰到最後一刻。」許人也表示金牌戰穩定發揮不留遺憾就好。  而個人預賽分組一卻在八強止步的吳國勳說:「個人賽輸掉其實蠻可惜的,畢竟是最後一年,今天的狀況沒有調整得很好,也期許明天的混雙賽調整好放箭的節奏與心情,希望順利奪下金牌,在最後一年的比賽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臺體黃可欣多元運動中,射箭為最喜愛的一項。攝/林猷青
綜合

天賦與努力並重 臺體黃可欣嘗試多元運動發掘自我

「利用不同的運動增強我的專業,射箭的靜、角力的動互相補足缺失的地方。」專注果斷,相信自己沒有不可能完成的事,這是黃可欣對於自己的信念和態度。  目前就讀臺灣體大運動事業管理學系大四的黃可欣,其實大一才接觸到射箭與角力,本屆角力就一舉奪下一般女生組角力自由式第一級的金牌,射箭在訓練一年後,透過出色的天分和非凡的努力,在110年全大運一般女生組反曲弓個人賽也獲得金牌,今(8)日在最後一箭脫靶的狀態下16強止步,雖無緣明日獎牌爭奪戰,但她表示,比賽本來就有贏有輸,持續磨練才是第一目標。 用行動證明自我 沒有退路只有堅持 孤身一人不遠千里,只為追尋自己的夢想,黃可欣來自馬來西亞,因對於運動相關產業有極大熱忱,當地比較少機會接觸到運動科系,她透過學長和老師的引薦、懷著滿腔熱血來到臺灣。「一開始家人蠻不放心我一個人過來,但後面也不斷支持我往夢想邁進!」離鄉背井的黃可欣也強調,即使路途艱辛,但成功的路上總是辛苦的。   多方嘗試 超越、追求更好的自己 在馬來西亞時,黃可欣主項的是國術和跆拳道,也在馬來西亞全國青少年武術錦標賽和跆拳道錦標賽拿下1金1銅的亮眼成績,來臺第一年首次先以較為熟悉的國術亮相,榮獲108年大專校院國術錦標賽公開組女子北拳二類與女子劍術銀牌的成績,而在國術、跆拳道、射箭、角力多方嘗試之下,黃可欣更坦言:「目前也有在接觸射擊項目,希望之後也能在賽場上亮相。」 運動員身分以外的多方涉略  除了在比賽場上精益求精,黃可欣還有跳舞的興趣,在民俗舞和現代舞上都有涉獵,並參加了未來少女訓練營,對於壓力大時的紓壓方式也談到:「紓解壓力的方法就是跳舞,專注在旋律上能讓人忘掉煩惱。」空閒之餘她也擔任職籃主場助手,甚至是教導小朋友去射箭場參觀,推廣這項運動,這些都顯示她不僅僅是一位運動員,更能有效把時間都調配好。 今年黃可欣也正式錄取臺體大運動事業管理學系碩士班,她期許自己未來能更進一步,把目前正在做的事做好,之後也會持續在運動相關產業與各項比賽中盡心盡力。

輔大蘇于洋首度參賽全大運,奪下反曲弓個人賽金牌。 攝/許甄玲
綜合

反曲弓新世代 輔大蘇于洋、北大傅詩貴全大運首秀對決拚金

11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今(6)日於國立體育大學進行公開男生組反曲弓個人賽決賽,輔仁大學蘇于洋、臺北大學傅詩貴首度參戰全大運便雙雙闖進金牌戰,蘇于洋此役先馳得點,最終以6:2奪下首金,銅牌戰則由臺北大學湯智鈞以7:1勝出。 男生組個人賽金牌戰中,蘇于洋第一回合射下28分先奪得2點,第二、三回合,雙方皆以27分戰成平手,第四回合,蘇于洋拿下26分、傅詩貴25分,終場蘇于洋就以6:2勝出,摘下首面全大運金牌。   傅詩貴與蘇于洋曾在全中運交手,當時蘇于洋被視為奪金熱門,卻在爭八強階段就遭到傅詩貴射落,今天蘇于洋在金牌戰中扳回一城,他賽後表示,原本就設定要贏下這場比賽,沒有特別想要擊敗哪個對手,畢竟在決賽大家實力都很強,「一樣專心做自己的動作,把自己的箭射好」。 第一次挑戰全大運,蘇于洋覺得很新鮮,因為是大學層級最大的比賽,在學校也有好好準備,他笑道:「我做了很多,第一項差不多是射箭、第二項也是射箭、第三項還是射箭。一天從九點開始練到十一點半,兩點再練,練到六點半。」 今年才大一的蘇于洋希望可以繼續在全大運連霸,但他其實更想拿到團體賽金牌:「我跟學長們國、高中的時候曾經拿過金牌,想要在全大運、每個階段都跟他們一起拿到金牌,所以團體賽這方面要再加油一點。」 奪得銀牌的傅詩貴表示,參加全大運讓他進步很多,尤其在心態方面,自己變得比較不會緊張,但必須把放箭的動作再做得更穩定。 銅牌戰中,連兩屆金牌得主湯智鈞以7:1擊敗輔大陳致廷,並接著在公開男女混合決賽中搭擋隋昀瑾同樣奪得銅牌。稍早他也在代表北大的團體賽中與傅詩貴、戴宇軒射落國體摘金,本屆賽會個人共拿下1金2銅。 112年全大運射箭 公開男生組反曲弓個人賽 金牌:輔仁大學 蘇于洋 銀牌:臺北大學 傅詩貴 銅牌:臺北大學 湯智鈞   公開男生組反曲弓團體賽 金牌:臺北大學 湯智鈞、傅詩貴、戴宇軒 銀牌:國立體大 吳昱明、林子翔、索煒哲 銅牌:臺灣師大 林詠荃、洪晟皓、邱顯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