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和隊長陳千惠本場拿下8分,率隊取勝續保全勝戰績。攝/王騰毅
UBA

學姐陳千惠攜手學妹成長 新軍美和斬獲八連勝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二級甲組複賽今(29)日持續在東南科技大學進行第四日賽程,首場比賽由聖約翰科技大學交手美和科技大學。去年八月才成軍的新球隊美和,首節打完就領先17分,自開賽就一路壓制聖約翰,終場美和無意外的以67:35收下勝利,也提前確定晉級下個階段的決賽,美和本學年至今八戰全勝,聖約翰則已確定淘汰。 首節美和頻頻進攻聖約翰禁區得手,開賽就打出一波14:0的攻勢,聖約翰直到第一節剩餘兩分鐘才由林詩憶上籃為球隊開張,首節結束美和就握有19:2的大幅領先。次節聖約翰攻防漸入佳境,單節比分緊咬在9:13,但掌握局勢的仍是美和,半場打完32:11美和領先達21分。下半場美和持續擴大分差,聖約翰無力反擊,終場美和就以67:35擊敗對手,取得複賽二連勝,全學年賽事八連勝;落敗的聖約翰複賽一勝三敗,無緣晉級八強決賽。 美和本場登錄九人全數都有得分,莊陳琳攻下全場最高18分,許可微10分。聖約翰林詩憶進帳15分,施嘉貞包括三顆三分球在內獲得11分。 儘管大勝對手,但本場美和「僅」攻得67分,事實上為這屆賽會的最低分,教練李依蒨認為目前球隊在實戰中的進攻仍多為單打,盼能有更多的走位與團隊配合,但李依蒨也稱讚團隊的防守從預賽到複賽有越來越好的跡象。 以高中聯賽強權永仁高中為班底,去年才創隊首次參賽,並以打上公開一級為目標的美和科大,儼然是本學年度公開二級的大魔王,目前場均勝分高達49.4分,很有機會在創隊首年就成功升上一級。對於球隊的招生方向,同樣出生自永仁體系的教練李依蒨也有一些想法,「說實話美和是在屏東內部的球隊,相較其他球隊,我們學校可能比較遠,下學期的招生目前可能會以高中乙級的球員,或是甲級球隊中並非隊上主力的球員為目標。」 細看美和陣容名單,十名球員僅有大三的隊長陳千惠並非大一新生,本學年從文化大學轉來美和,以學姐的身分帶領學妹成長,對於轉學的契機,陳千惠說:「前幾年在文化,因為我自己腳有開過兩次刀,有點跟不上那邊的訓練強度,也有一年沒打球出去找工作,我覺得那時候是我最痛苦的時候。後來美和要成立,依蒨教練來詢問,我就直接答應,畢竟籃球是我喜愛的,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以前在文化,陳千惠是隊中學妹,來到美和變成最資深的學姐,對於在隊上的身分轉換,陳千惠表示有別於先前只要跟著練球,現在她會主動和教練溝通,也必須要自發性帶領學妹練球與成長,「畢竟這是一支新球隊,要建立一套規範,並讓它延續下去,這樣子團隊才會更好。」 聖約翰今打完最後一場比賽,複賽階段合計一勝三敗,未能晉級,無法追平上學年打入八強的成績,賽後聖約翰教練張寧認為球員全學年的表現值得肯定,「今年其實真的很可惜,球隊在招生並不順利,加上隊上有球員受傷,能以這樣的陣容走到現在,我覺得算是不錯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