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莊玉筠(中)轉型控衛的首場比賽進帳全隊最高14分,帶領球隊取勝。攝/王騰毅
UBA

首戰壓力大 義守下半場逆轉屏科驚險開胡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二級,D組預賽今(15)日起於東南科技大學開打,六支隊伍將進行五連戰,決定前往下一階段16強複賽的4支球隊。首場比賽由義守大學交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義守克服上半場的落後劣勢,於下半場成功反超,最終以47:46,一分之差險勝屏科,搶下開門紅。 開賽屏科命中率佳,隊長王國蘋與蕭又慈各砍進兩記三分彈,第一節合拿14分,帶領屏科迅速取得領先,義守靠著莊玉筠單節進帳7分咬住比分,首節屏科取得20:14領先。次節雙方得分效率明顯下滑,半場結束屏科仍保有28:24的領先優勢。 不過易籃再戰後,義守找到進攻節奏,馬上打出一波10:2的攻勢超前比分,三節結束反而以36:34逆轉戰局。進入決勝節,雙方持續拉鋸,差距始終在三分內,第四節末段蕭又慈投進本場個人第四顆三分球,幫助屏科以45:45將比分扳平,但義守張綵彤馬上切入籃下得手再度取回領先,讀秒階段蕭又慈切入要到犯規,但兩罰僅一中錯失追平機會,最後屏科想以犯規戰術凍結時間卻失敗。終場義守就以47:46,一分之差氣走屏科。 上學年獲得殿軍的義守,新學年第一場比賽就陷入苦戰,直到最後才以一分差驚險收下勝利,教練左雨玄表示今天球員們都太緊張,加上對方在攻守兩端都很積極,帶給義守不少難題,好在下半場隊上學姊群有頂住壓力,防守端也效降低對方命中率,才能逆轉比賽,左雨玄賽後直呼:「這場比賽太辛苦了!」 義守本場比賽陣中學姊表現出色,其中兩名大四球員莊玉筠和黃渝文各得14分及12分,全隊也共七人有得分記錄,可說是進攻多點開花,左雨玄也特別稱讚莊玉筠和黃渝文:「玉筠從原本的負責得分的鋒線球員,今年轉打控球後衛,更願意去帶領學妹,負起更大的責任,必須說轉型真的很不容易!而隊長渝文今天扛對方內線球員扛得很辛苦,有效限制她們的內線發揮,也是幫助我們贏球的功臣。」 莊玉筠自己認為對於角色的轉換還在適應中,控場與傳導也還能再更好,她也坦言和以往相比,變得較有壓力:「要做的事情變多,當球隊節奏亂掉的時候,就要試著穩住大家的步調,如果是進攻熄火,就要想辦法去得分。希望之後能越來越好!」 未能把握住上半場的大好優勢,最終遭對手逆轉輸球,屏科教練陳建名認為「體能」是輸球的原因,導致上下半場表現有落差,但陳建名對於球員整體的發揮仍感到滿意:「我給我的球員們很大的肯定,第一場比賽就和去年的第四名球隊拚到最後一刻才落敗,而且我們的球員多數都是一般生,能有這樣的發揮,我覺得真的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