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役攸關分組第一排名,僑光、醒吾互不相讓,力拼勝利。攝 / 陳亭蓁
UBA

「將士用命」僑光五連勝 瞄準分組第一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子公開二級複賽,丙組的賽事今(11)日於僑光科技大學火熱開打進行第五天賽事,第二場比賽由地主僑光科技大學出戰醒吾科技大學。兩隊在賽前皆為全勝隊伍(醒吾5勝、僑光4勝),此場攸關分組第一的壓力賽,僑光進攻端節奏收放自如,穩紮穩打,一路領先,醒吾雖一度縮小至一分差,可惜未能把握,終場僑光72:63奪下複賽第五勝。 首節,醒吾率先奪得球權,不料連犯兩次失誤,遭僑光藉機抄截反攻,僑光鍾凱聖、邱佳豪合力攻下12分,含兩記三分外線。反觀,醒吾遲遲找不到進攻節奏,卡關不斷,外線及油漆區屢遭僑光阻撓。第一節結束,僑光22:18四分微幅領先。 次節,僑光以防守帶動進攻,積極衝搶籃板,打出一波6:0攻勢,隨後靠著團隊溝通進帳不少,使對手在次節上半僅得兩分。次節下半,醒吾雖力爭上游,靠卓彥頡一記三分彈、鄭捷及蔣浩偉合力貢獻13分追至個位分差,仍趨於34:41暫時落後。 易籃後,僑光背後雖有醒吾緊迫盯人,但按照自己的步調,在進攻端內外傳導,製造不少攻擊點。醒吾也不遑多讓,防守端實施全場包夾,把握僑光失誤反快攻,將比分縮至五分差。 末節,僑光利用身高優勢,頻蓋對手火鍋,阻擋攻擊點,不過醒吾展現對球的渴望,靠大角傳導,持續追分,迫使僑光喊出暫停。暫停過後,僑光鄭丞堯率先攻下一記三分彈,醒吾陳梓傑及許祥恩各回敬一顆,搭配鄭捷籃下後勾得分,原本大幅領先的僑光,僅剩下一分優勢。決勝時刻,僑光仍握有球權,鄭丞堯及許宗瑋合力進帳八分,奠定勝基,終場僑光72:63奪下預賽第五勝。 「將士用命」,僑光教練陳嘉康給予球員高度評價。他提到,今年球員是五年來最優秀的一批,很有機會取得睽違已久的分組第一,不但攸關決賽的分組,也影響強度的落差。談到今日致勝關鍵:「我們球員三四年級居多,穩定性較好,耐心度也夠,因此在關鍵時刻不會亂。」 僑光隊長邱佳豪今日談到個人表現他說,賽前有特別針對外線做準備,今日才能為隊貢獻21分,不過因為已連打五天導致體力下滑。此外,球隊表現他則說:「當初設定就是要撐過今天的壓力戰,大家也都拼盡全力,希望能跟同校一般組一樣拿下分區第一。」 醒悟第四節苦追到僅剩一分之差,但最終未能拿下球權,領先對手,醒吾教練黃志才說:「今天球員有比較大的壓力,導致在場上專注度不夠,再加上熱機較慢,為時已晚,追不上落後的分差。」但他認為,輸球不是壞事,是一種磨練,也是一種肯定。除了內部細節要再努力之外,緊要關頭的球也要把握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