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賓崇鈞積極進攻。攝/張若琳
UBA

末節關鍵三分彈 北科勝國體奪決賽第二勝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決賽,今(14)日於僑光科技大學展開第二天的賽程。本場比賽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對上本季未嘗敗績的國立體育大學。一別首日的慢熱狀態,今日北科甫上場即發揮猛烈攻勢,僅管末節遭對手逆襲,最終仍頂住壓力,終場以66:63擊退勁敵國體,喜迎決賽第二勝。 首節,開賽僅一分鐘,賓崇鈞於底角射入三分,徹底點燃戰火,隨後北科憑藉火熱手感,打出一波6:0小高潮,逼得國體喊出暫停。暫停結束,國體開啟追分模式,張恩瑀一記外線,搭配黃靈切入禁區放進兩分,將比數扳平至11:11。此節雙方肢體接觸增加,賓崇鈞在一次爭搶籃板中不慎重摔落地,提前傷退下場,致使北科頓失一名大將。雖士氣大損,但北科仍迅速調整心態,此節後段,北科再拉出一波9:0攻勢,第一節結束以25:14握有領先。 次節,北科維持上節手感,李佳駿殺入禁區強勢取分,隊友陳冠霖、盧柏光、林柏臣也有得分進帳,持續擴大分差。國體雖有謝秉佑完成小上加一,與黃靈的外線搭配,仍不及北科穩定的團隊表現,半場結束,北科以41:27持續領先。 易籃後,北科陷入犯規麻煩,進攻端突然當機,防守效率也隨之驟降,幾次籃板皆未能有效搶下球權。北科低迷的狀態,讓國體尋得反攻機會,多次抄截轉換快攻,讓北科應接不暇。末節國體選擇放緩比賽節奏,不再強入禁區與對手硬碰,而是透過外圍導傳等待出手機會,成功提高命中率,順利將比數追至一分差。面對國體強勢逆襲,北科不得不繃緊神經,謹慎應對。比賽最後一分鐘,北科陳冠霖投入關鍵三分彈,助球隊站穩勝基,終場以66:63險勝國體,收下決賽二勝。   談及主力中鋒因傷下場,張凱宇教練表示「球隊士氣受到不小的影響,但遇到了只能面對,後續會再協助球員轉換心態,更加專注在賽場上。」而與前一場比賽相比,張教練認為今天防守表現有進步,反而是進攻執行上沒有昨天順暢。他也提醒球員,就算身材矮小,也要拼盡全力衝搶,否則只能將勝利拱手讓人。 「進到全國賽,每一場都必須全力以赴。」在場上雷厲風行,外圍、內線表現皆亮眼的北科前鋒李佳駿表示,今日能有這樣的發揮,歸功於教練在場邊不斷提點,「要做自己擅長的事情,出手要更果斷,不要猶豫不決!」而對於缺少一名中鋒,北科隊長葉育瑋鼓勵隊友不要氣餒,並表示「只要做好該做的事,任何人都能幫助團隊取得勝果。」

北科劉彥佑強勢進攻放入兩分 。攝/張若琳
UBA

「為了不留遺憾」 北科全員皆兵奪決賽首勝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決賽,今(13)日於僑光科技大學火熱開打。本場比賽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出戰中山醫學大學。北科發揮團隊攻勢,全員皆有得分進帳,其中賓崇鈞、盧柏光、李佳駿、林柏臣四人得分上雙,終場以82:73擊退中山醫,拿下決賽首勝。 首節,北科狀態慢熱,多次出手但命中率低,僅有林柏臣一記三分替球隊破蛋。反觀中山醫開局狀態穩定,楊家駿、呂聖德聯手將比數拉開至10分差。眼看中山醫逐漸接管比賽節奏,北科不得不加快熱機速度。首節後段,北科熱機完成,李佳駿挺身而出替球隊止血,隨後賓崇鈞關鍵兩罰追平比分,再加上陳冠霖、盧柏光、王中旻輪流輸出,北科成功扭轉局勢,超前比分。次節,中山醫嘗試縮小分差,但遭到北科防守壓制,無法有效切入禁區,後段雖有林承鈞連飆兩記外線帶動球隊氣勢,仍不敵北科攻守俱佳的團隊表現,上半場結束北科以48:32握有領先。 易籃後,北科延續上半場狀態,團隊火力依舊兇猛,中山醫則展現拚勁,急起直追,陳旻彥強攻禁區要到犯規,葉子倫抄截後反快攻得手。此節雙方無畏身體碰撞,積極衝搶籃板,不放過任何進攻機會,第三節結束北科以65:49持續領先。末節,北科劉彥佑坐鎮禁區,除了替隊友製造機會,個人也於籃下放進6分,而中山醫試圖力挽狂瀾,楊家駿單節搶下10分,帶領隊友奮戰到最後一秒,可惜無力回天,終場北科以82:73帶走勝利。   取得決賽首勝,北科教練張凱宇賽後回應:「今日進攻端表現不錯,唯防守端未達賽前設定的目標。」他表示贏球關鍵在於「自身狀態」,並提點球員「每一場比賽都是學習,不論成敗,只要懂得吸收,這些經驗都會成為日後的養分。」 場上表現受到教練讚許的北科隊長葉育瑋,他期許自己最後一年的學生生涯能不留遺憾。身為隊長,在場上,除了掌控比賽節奏,他也鼓勵隊友勇敢出手,「投不進,就投到進為止」,而談到今日防守未達標,他表示防守強度不錯,就是隊友間還缺少一些溝通,接下來會進行調整,力求完成教練設定的目標。而今日固守禁區的劉彥佑,賽後則謙虛表示自己還能做得更好,除了替隊友創造機會,也會提升自己的進攻強度。

東吳北科相互較勁,北科驚險搶勝。攝/許喬茵
UBA

東吳北科相互較勁 北科驚險搶勝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一區分區排名賽於今(3)日在國防醫學院進行第三日賽程,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迎戰東吳大學,中場東吳以兩分微幅領先,雙方戰況膠著至第四節,才由北科多顆三分拉開比分,北科以69:58,擊退東吳搶下勝利。 開賽,因東吳犯規,北科率先拿下得分機會,東吳搶下多顆籃板積極進攻,比分僵持許久,北科在施武奇上場搶下多顆籃板後,才些微領先;第二節,東吳打出一波猛烈砲火,並於王愷的三分球下反超北科,但雙方比分依舊膠著,後北科主力控球陳祈宏上籃摔傷,被迫離場,倒數時刻,兩隊比分停滯於30:30,東吳喊出暫停,再上場,東吳陳威廷立即攻下兩分,中場,東吳以兩分領先進入下半場。 下半場,東吳率先得分,一度將比分拉至7分差,北科詹旻憲上籃得分後,吹響北科反攻號角,打出一波10:0攻勢,但東吳也非省油的燈,迅速將比分追平,後雙方求多次未能順利擺進,此節北科50:48小勝東吳;第四節,東吳鄭子霈創造三分打機會,讓雙方一度僅剩一分差,但北科找回外線手感,多次三分出手皆有斬獲順利拉開比分,使得東吳無力追分,終場北科69:58退東吳。 此役全場得分王的鄭炳烽說:「今天對手防守十分強悍,多虧隊友們有跳出來投三分球,才讓比分順利拉開,期許明天也能順利取勝,在決賽中獲得更有利的位置。」 北科葉育瑋今得19分,五顆三分球,對於今日手感火燙的表現,葉育瑋表示,很感謝教練團及隊友們都不斷得鼓勵出手,才有此機會,之後賽事要更加強防守的部分,將平常所練習的展現出來。北科教練張凱宇說:「球員今日體力下滑,沒有確實執行教練下達的指令,加上主力球員受傷對於隊上防守部分有相當程度的影響,也希望接下來能調整心態,好好發揮。」 東吳教練東方介德說:「今日防守表現佳,成功壓制對手快攻,但球隊的球員經驗較為不足,最資深的球員也年僅大三,犯規過多,將對手屢屢送上罰球線,及在關鍵第四節找不到得分主力,以上所犯下的錯誤都是到決賽所需要加強改進的。」東方介德教練也提到對方為傳統球隊,防守十分綿密,進攻的攻擊力強加上籃板優勢,雖然球隊可能條件不如對手,但依舊會鼓勵球員們放膽去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