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UBA女一級畢業生,左起世新林妘樺、陳筱涵、伊思尤瑪、吳亞庭、楊淑琄。攝/李佳蓉
UBA

褪下UBA戰袍 女籃畢業生奔往人生新篇章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於26日完美落幕,最後一次蜂鳴聲響起,不僅是比賽的結束,也是畢業生們學生籃球的終點,她們將帶著在UBA賽場獲得的經驗以及教練、隊友的祝福,奔往人生的下個階段。 

 本學年度女籃共有11名球員在小巨蛋戴上象徵畢業的學士帽,接受學校師長的撥穗,她們分別是佛光大學陳郁婷、黃靖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廖怡婷、陳映慈、陳靳豫萱、楊秀琴及世新大學楊淑琄、林妘樺 、陳筱涵、伊思尤瑪、吳亞庭。

 世新楊淑琄 理性成就更好的團隊 

 大學最後一個賽季因傷休息兩個月,楊淑琄直到預賽第二階段才回歸球隊,當時還不太能跑動,但教練仍給予上場機會,她深知自己尚無法在禁區與對手抗衡,便在三分線找手感,後來順利進球,楊淑琄事後看照片才知道,原來教練在她得分時露出笑容,這個笑容給了她肯定,讓她走出傷病低潮,找回自己在球隊的定位。

 學生籃球生涯收穫四座冠軍,世新楊淑琄感謝自己拼盡全力才能創造紀錄,她也提到高中時期常感性用事,進入世新當上隊長才學習以理性的態度,成為隊友間溝通的橋樑,讓團隊運作更融洽,楊淑琄勉勵學妹「不要畏懼任何一場比賽,不要畏懼任何一顆球,不管你做對做錯,做就是對的。」 

 佛光黃靖雯 把挫折當考驗 

 「當妳渴望一件事情,只要努力去做,全世界都會幫你。」教練楊淑淨的這席話,陪伴黃靖雯度過大學四年的球員時光,更成為她的人生信念。 

 走過膝傷陰霾,把受傷視作「上天給的考驗」,黃靖雯以更好的姿態重返UBA舞台,順利完成大學最後一個賽季。 

 雖未能於大學時期奪下后冠,黃靖雯認為只要過程中拼盡全力,就算結果不盡理想,也不必傷心,因為沒有完美的人生,遺憾都是成長的養分,而她也向學妹信心喊話:「學姊明年要回小巨蛋看你們!加油!」 

 臺師廖怡婷 感謝自己沒放棄 

 廖怡婷來自苗栗商工,乙組出身的她,高中錯失攻蛋機會,大學追隨苗商學姊徐詩涵的腳步來到臺灣師大,一圓在小巨蛋打球的夢想。 

 她憶起大學時期的成長,大四擔任隊長,成為教練及隊友間的橋樑,在場上牢記教練梁嘉音的教導,「不要管比賽分數與外界聲音,比賽是你在打,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更貫徹臺師女籃的「韌性」精神,不管領先還是落後,都要打出屬於臺師的球風。 

 109、110學年連續兩季與冠軍擦身而過,最後一季再度抱憾而歸,廖怡婷雖失望,但仍感謝堅持到底的自己,她説:「課業、訓練兩頭燒,曾想過放棄,但看到教練、隊友都在努力,自己也不能退縮。」 

 「勇敢」是廖怡婷留給學妹的祝福,她期許學妹不要怕做錯,試過才知道結果。

佛光黃靖雯本階段傷癒復出。攝/大專體總
UBA

1年半內右膝2度動刀、隔683天黃靖雯再戰 替補11分鐘拿10分 佛光第5勝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一級預賽第三階段,一場別具意義的比賽,上季第四佛光大學61:28擊敗上季第八成功大學,177公分大四中鋒黃靖雯,近1年又6個月內右膝兩度動刀、上季大三全季報銷、時隔683天後,2日終於重披戰袍,替補11分鐘7投中5拿10分4籃板,效率奇佳,佛光跨階段3連勝,累計5勝3敗,搶晉六強愈有譜。 佛光接下來3戰依序對文化、臺師、臺科都是硬戰,尤其5日末役對目前6勝2敗的臺科大,最是關鍵,但如曾以1分爆冷擊敗佛光的美和科大,最終勝場數低於5,佛光就算輸臺科、5勝6敗作收,仍可望晉六強。 出身普門高中、指上有冠軍戒的黃靖雯說:「我右膝各在前年的9月、去年8月各動一次刀,第二次雖不算大手術,但仍折騰了我快半年,大三全季泡湯,本季升大四最後一年,上個月第二階段我還是沒法上場,一個多月來終有好轉,今天得以重返球場。」 黃靖雯上一次上場,是2021年3月21日的109學年度在臺北小巨蛋對文化的季軍賽,佛光90:85贏球,她替補21分鐘拿12分。 相隔683天後今天再度登場,黃靖雯說:「球場既熟悉又陌生,但無論如何,高興自己終於可再享受比賽,尤其傷癒復出的第一戰,自己的效率也不錯。」 黃靖雯說,肯定最後一季,也會珍惜有限的比賽場次,除預賽還有3場,佛光如順利晉六強,複賽再加5場,若又闖四強決賽,可添2場,她說,肯定要拚六、拚四。 第一節21:5,佛光早早把差距拉開,11人上場10人得分,含大二後衛黃渝庭替補19分鐘,進1記三分球也得10分,陳丁綺8分10籃板,李宜樺6分7籃板8助攻3抄截。教練楊淑淨說,今天磨板凳,因最後3戰主力會很辛苦,替補就很重要。 成大繼第二階段30:71輸臺師大後,今天只得28分,再寫單場新低得分,累計2勝6敗,得再1勝才可能保級,大一菜鳥黃郁榛9分8籃板,王湘涵8分9籃板6抄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