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曾宇澤得分為全隊最多。攝/蔡維傑
UVL

曾宇澤大砲出擊 屏科直落三拿下複賽首勝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生組V組複賽,今(20)日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體育館進行。本場賽事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出戰逢甲大學,屏科此役展現強勁進攻火力及團隊默契,而逢甲出現多次接發失誤,終場屏科以3:0(25:21、25:22、25:23)擊敗逢甲,複賽首戰開胡。 首局屏科曾宇澤、陳昱豪就開啟砲火猛攻,迫使逢甲喊出暫停,暫停過後逢甲似乎還未進入比賽狀態,讓屏科始終保持領先,並以25:21拿下首局。 次局,逢甲開始回穩,隊長李翔找到對方突破口進行攻擊,幫助逢甲處於領先,不過屏科火力也不容小覷,靠著曾宇澤的火力輸出加上逢甲連續擊球掛網,屏科將比分追到19:20,逢甲立刻喊出暫停,但還是沒能澆熄對方氣焰,屏科在第二局順利聽牌。 末局,屏科開局就打出一波4:0攻勢,迫使逢甲再度喊暫停,但屏科不給喘息機會,持續用攻擊壓迫逢甲防守將比分拉開,不過逢甲進攻突然甦醒,兩大主攻許元清、李翔帶動全隊士氣,讓屏科防守出現漏洞頻頻失誤,一度將比分追至23:24,此時屏科王子銘挺身而出,一記殺球終結比賽,屏科直落三拿下複賽首勝。 賽後屏科隊長曾宇澤表示,賽前知道對方擅長用假動作戰術掩護攻擊,所以有針對這點做準備,比賽過程中隊友都有提醒彼此。此役曾宇澤得分是全隊最高,被問及是如何準備這場比賽,已經大四的他也說:「最後一年大專盃就用放鬆的心情去打,享受比賽就好。」 逢甲教練黃俊豪表示,失誤無法即時回穩是球隊一直以來的通病,如何穩定把比賽拿下是之後要加強的目標,他說:「就叮囑球員們不要想太多,今天調整過後相信後面的賽程會持續進步。」

高大收下男二級冠軍。攝/李慈恩
UFA

整季全勝且一球未失 高大風光奪冠晉級男一挑

前年剛成軍的國立高雄大學男足,連續兩年闖進UFA大專足球聯賽冠軍戰,今(1)日在輔仁大學足球場,再度交手去年男三級冠軍戰的對手逢甲大學。決賽前全勝、一球未失的高大要強勢問鼎男二級冠軍,去年飲恨的逢甲則試圖討回顏面。高大靠著黃奕翰帽子戲法,以及吳育驊比賽尾聲的進球,終場4:0擊敗逢甲。以13戰全勝、全零封的壯舉,拿下本學年度男二級冠軍寶座。 開賽,賽前合計12場踢進52球的高大受限逢甲穩固的防守,僅出現零星射門嘗試。最好的一次機會在第23分鐘,高大由一波角球防守發動反擊,守門員劉致煜起大腳找到前場的黃朝忠,黃朝忠隨即回敲傳中,洪永濬接應後遠射,不過從球門外飛過。 進攻持續未果的高大在上半場中段加強攻勢。第31分鐘開出左側角球,由黃奕翰搶點成功,攻破逢甲大門,為高大先馳得點。半場結束,高大1:0領先逢甲。 半場過後,逢甲發動多次進攻,可惜都欠缺臨門一腳,分數遲遲無法開張。第60分鐘開始,高大由守轉攻。第70分鐘黃奕翰在右路凌空抽射破門,收下個人單場第二顆進球;第76分鐘高大趁著逢甲後防溝通不良,黃朝忠助攻黃奕翰,黃奕翰把球挑過守門員,完成帽子戲法,把分差擴大至三分。 下半場傷停補時階段,吳育驊為高大錦上添花,也收穫一顆進球。終場高大以4:0取勝,連續兩年在冠軍賽擊敗逢甲,以全勝之姿勇奪112學年度大專足球聯賽男二級冠軍。 能在關鍵決賽中戴帽,致勝功臣黃奕翰直呼:「很爽!」他表示,本場不僅爭取到先發位置,還達成帽子戲法,更幫助球隊零封、奪冠,達成教練設定的目標。不過,他坦言從開季到奪冠的過程絕非易事,去年生日時不幸受傷,為此休養將近兩個月。回歸賽場後,還得面對肌力下降等挑戰。好在今天奪冠,又朝著升上男一級的目標更進一步,一切都甘之如飴。 助攻黃奕翰完成帽子戲法的高大隊長黃朝忠坦言,一開始自己發生小失誤,並未確實控制球,不過修正後立刻看到黃奕翰身處絕佳位置,於是相信隊友與自身能力,傳出精準助攻。 惜敗的逢甲隊長莫康年說:「一路走來真的很不容易,要感謝我的隊友!」他坦言,球隊本學年度剛升至男二級,原先打算做好球員本分,把留在二級作為目標,想不到一路過關斬將,竟又再度與高大在冠軍戰碰頭。最後,莫康年表示,針對下學年會交手更強大的對手,球隊會增加訓練強度,以迎戰未來更高強度的賽事。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生組第二級成績:  ◉團體名次 第一名:高雄大學 第二名:逢甲大學 第三名:臺灣科大 第四名:輔英科大 第五名:淡江大學 第六名:文化大學 第七名:海洋大學 第八名:東海大學 第9-16名依序為:國立體大、臺北科大、臺北海大、陸軍官校、中原大學、高雄醫大、屏東科大、吳鳳科大 公平競爭獎:高雄大學  ◉個人獎 金靴獎:高雄大學 黃朝忠(14球) 銀靴獎:高雄大學 李駿祺(10球) 銅靴獎:輔英科大 粘嘉展(10球) 金手套獎:高雄大學 劉致煜

逢甲陳君瑜攻守發揮 帶領球隊奪勝。攝/簡芷葳。
UVL

分組一之姿晉級 逢甲直指全國八強上直播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Q、R組複賽,今(24)日在國立中央大學依仁堂體育館進行,由逢甲大學對戰臺北醫學大學。逢甲昨日與上學年度全國第二的中央激戰五局後拿下勝利,雖陣中大砲手安田江里今日因發燒缺席,但逢甲全隊砲火依舊猛烈,終場以3:0(25:21、25:13、25:13)力退北醫,以小組第一之姿晉級決賽。 首局,開賽雙方攻防來回,逢甲靠著陳亮云、陳君瑜扣殺及團隊配合將比分拉開,北醫也不遑多讓,攻勢串連迫使逢甲喊出暫停。逢甲迅速做出調整,陳君瑜扣殺與陳亮云發球得分又將比分拉開至5分差。隨後北醫阮于珊、簡睿頤多次發動攻擊,簡睿頤攔網阻斷逢甲得分,更是將比數追平至21:21,但最終防守端還是不敵逢甲的強勢攻擊,逢甲以25:21拿下此局。 次局,雙方數度戰成平手,逢甲於此局後半段才逐漸將比分拉開,多點開花,打出一波6分的領先優勢,隨後北醫阮于珊的一記重扣才阻斷逢甲攻勢,可惜北醫在此局後半段出現得分當機,逢甲便以25:13再下一城。 末局,逢甲陳亮云發出三記ACE球與鄭禹柔重扣得分,打出一波4:0的攻勢,北醫雖有幾波攻勢,但防守端仍無法有效阻斷逢甲猛烈砲火,讓逢甲接連拿下10分,比分來到20:10。最後由逢甲鄭禹柔的一記ACE球帶走比賽,終場逢甲以直落三取得勝利,確定晉級決賽。 逢甲隊史最佳參賽成績為110學年度全國第七名,而逢甲在此次複賽中先是擊退中正,再力退上學年度全國第二的中央,今日也以直落三收下勝利,以小組第一之姿晉級決賽,而這也已經是逢甲連續四年闖入決賽。 賽後,逢甲教練涂舒郁也特別表揚了今日替補先發上場的陳亮云,涂教練表示,陳亮云之前其實都不是先發球員,但是今日用穩定的發球表現,提升了隊上的氣勢,整體表現有達到平常訓練的水準。 今日在逢甲的先發球員名單上,並無看到昨日表現相當亮眼,帶領球隊取得勝利的大功臣安田江里,涂教練表示,這星期二開始就有球員陸續生病、發燒,而安田江里則是於今日早上開始發燒,完全沒有辦法熱身,就無安排上場。 大砲手安田江里因發燒無法上場,逢甲陣中的陳君瑜扛起了重責大任,在攻擊與防守上都有亮眼的表現,而陳君瑜表示,因為安田江里不在,會覺得沒有這麼安心,認為自己要再更加油,如果安田江里不在,自己還是能夠帶領大家。逢甲上學年度雖有挺進複賽(十六強),但未能成功晉級八強。第二度參與大專聯賽的她,也期許球隊能夠「打進全國八強,上直播!」雪恥去年。

逢甲安田江里於四號位重砲得分。攝/朱祐賢
UVL

逢甲氣勢如虹 目標直指決賽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Q組複賽,今(23)日於國立中央大學依仁堂進行。本場賽事由國立中正大學出戰逢甲大學。開賽,逢甲展現強大氣勢,持續擴大領先優勢,後半段,中正雖試圖扭轉局勢,但仍然無法阻擋逢甲安田江里的重扣,最終以局數3:0(25:15、25:22、25:12)拿下比賽勝利。 開局,逢甲安田江里在四號位重扣得分,並透過打吊結合,讓逢甲在前半段即取得六分領先,逼迫中正喊出暫停,調整過後,逢甲依舊靠著穩定的接發球讓攻擊手能大膽出手,最後靠著欄中陳君瑜拿下第一局的勝利。 第二局,雙方比數膠著,中正大砲林宇珊多次網前打手出界,讓中正小幅領先,逢甲快速喊停,並靠著陣中大砲手安田江里發出3記ace球即時止血,將比數扳平12:12。局末中正溝通不良,以致攻擊手無法有效發揮,再加上多次的自身失誤,讓逢甲趁機反超比分,最後逢甲以25:22拿下,2:0聽牌。 第三局,逢甲依舊氣勢磅礡以5:0開局,中正試圖找出破口,但還是無法突破逢甲的銅牆鐵壁,逢甲展露強大氣場,將比分持續擴大,最終逢甲以25:12帶走本場比賽勝利。    賽後逢甲大學教練涂舒郁表示:「賽前隊上多名球員生病,幸虧比賽調整及時。」逢甲今年面臨舉球員換血,再加上賽前球員有生病的狀況發生,讓教練替複賽的來臨有些緊張,好在開賽後球員能夠及時調整並適應場上狀況,才能打下今天漂亮的這一仗。 今年第二年大專生涯來自日本的安田江里說:「今年有比較適應台灣打球的節奏,也能感受到團隊越來越團結。」提及今年的目標,安田江里肯定的說著:「絕對是希望拿下第一名!」

逢甲梁長霖踢進球隊首球。攝/黃韋綺
UFA

日籍軍團發威 逢甲逆轉東海複賽開胡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生組第二級複賽乙組,今(13)日在天主教輔仁大學進行最後一天賽事,本場由東海大學對上逢甲大學。賽前二連敗的東海本場雖然率先破門,不過逢甲上演逆轉秀,最終以3:1帶走勝利。 開賽雙方守門員皆表現出色,逢甲前幾次射正皆遭東海代班守門員堀時之助擋下。而逢甲守門員陳念祖同樣也擋下東海大學的強力射正。直到第25分鐘東海獲得球門球機會快攻,隊長范斯淵成功破門取得1:0領先。不過第35分鐘逢甲梁長霖把握機會將比分扳平。半場結束雙方1:1平手。 下半場第65分鐘逢甲日籍球員倉光優成把握住門前小空檔機會射門得手,讓球隊超前比分。第88分鐘田中秀輔再補一腳,東海雖然中間一度有不少機會,但皆無法突破逢甲後防,終場逢甲就以3:1逆轉帶走勝利。   賽後東海隊長范斯淵表示,原先這場教練希望讓球員自由發揮,不過成效不佳,因此下半場改由教練提點改變策略。「今天想打一些快速反擊跟背後空間,但上半場太多無效清球。所以下半場教練讓我們球盡量去找前面的支點,再去做分球往兩邊進攻。」范斯淵說。 逢甲教練Michael Ross Adamson則表示,由於兩校皆位於台中,時常對戰其實相當熟悉,今日的整體策略就是試圖阻止對方主力羅庫巴拿到球。不過他坦言,對方今天在主力守門員缺席的情況下還能與他們互有來往相當不容易,而他認為球隊三天的比賽下來表現不盡理想,今天即便他們最後取得勝利也僅發揮百分之二十的實力。

雙方激戰到最後。攝/蔡書庭
UFA

激戰到延長 文化退逢甲二連勝

112學年度UFA大專校院足球聯賽男生組第二級乙組複賽,今(12)日於輔仁大學足球場舉行第二天的賽程,由逢甲大學對戰中國文化大學。本場比賽雙方都展現極高的耐心以及攻防水準,上半場雙方各射門得分,下半場在炎熱氣溫下,依舊1:1平局,戰況一路膠著至PK賽,在文化守門員王駿精準預判下,助球隊取得勝利。 兩隊開賽就打得激烈,互有攻勢,而文化掌握主導權,有效持球下,便在第12分鐘由陸晉羲射門得分。在第28分鐘時逢甲倉光優成趁著空門把握機會,毫不猶豫起腳射門,雙方上半場結束時以1:1平手。 下半場,雙方進入得分當機,進攻皆墨,加上天氣炎熱,場上球員開始變得急躁,並起了口角。文化領了一張黃牌後,兩隊陸續出現傷兵困擾,眼看時間快要到點,略顯疲態以及節奏混亂,即使兩隊教練在場邊提點球員們冷靜,卻無法突破僵局,以1:1踢和進入PK賽。 PK賽兩隊都順利把握住前八點,第九點文化門將王駿預判正確,穩穩將球守住,幫助球隊收下本場的勝利。   「逢甲是可敬的對手,今日的比賽每一個攻防都值得我們學習,打出了一場精彩的比賽」文化教練陳香吟表示。同時讚賞本場比賽雙方拼搏的精神,期許球員們帶著這股氣勢打進四強。 文化陸晉羲表示,給予自己今天的表現七十分,聯賽期間並沒有出手太多次,因此能夠記取先前的經驗,把握今天的得分機會。而守門員王駿則說:「團隊默契仍須加強,但期許隊友們專注比賽並享受舞台」 逢甲教練Michael Ross Adamson 坦言,自己並不滿意這場比賽球員們的表現,期許未來的比賽,球員們能夠更流暢的傳導並完成基本動作。前鋒梁長霖也表示,沒能夠拿下勝利的關鍵在於團隊節奏控制不佳,導致無法攻破對手防守。

新生陳怡親強勢突破防守,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風範。攝/張雅茜
UBA

僑光複賽最終戰復仇成功 盼能進軍小巨蛋

僑光科技大學在預賽以三分差輸給逢甲大學,今(23)日上演甜蜜復仇,在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中二區一般女生組分區排名賽最終戰發揮出地主優勢,全員皆兵多點開花,陣中陳怡親、楊又寧及劉毓蕙得分皆上雙,最終僑光以64:42拿下勝利 甫開賽,雙方皆有攻勢,逢甲連穎以一顆三分彈開節,僑光不甘示弱,後衛彭雪芬立馬回敬一發,你來我往,首節結束,僑光以16:15一分差領先。 次節,僑光積極傳導突破對方防守,陳怡親及楊又寧聯手在禁區築起高牆,爭取籃板,中距離出手也相當穩定,蘇軒儀靠著外線再進帳三分,以34:28將優勢拉開。 易籃後,隊長姚宣瑜上場,穩定軍心,加上劉毓蕙手感火燙,遠投近切連續拿下5分,陳怡親在上籃及罰球各有收穫。末節,逢甲被澆熄,僅有三分進帳,但仍積極防守纏住僑光僑光穩扎穩打,積極分球,分散對手防守,蘇軒儀及陳怡親,抓準時機外線出手兩顆三分彈,終場以64:42 奪勝    剛入隊一年的陳怡親,在國、高中就有打籃球的經驗,今日在賽場上的表現沉穩,發揮穩定積極出手,「其實要學的還有很多,但就是要勇敢地展現自我,把自己處理好」;隊長姚宣瑜帶隊第一年,給自己的期許是要幫隊伍把握好每個球,盼隊上的其他隊員們能盡情得發揮。 「這就是學生籃球好玩及奧妙之處,看她們每一場都能打出不一樣的感覺,總會覺得很奇妙」教練廖誼印笑說,他希望能帶領這批學生再次闖入小巨蛋,「或許在全國賽沒有辦法打出多輝煌的戰績,但能看她們一步一步前行,就是一件很欣慰的事」,分區排名賽最後以勝利收官,廖誼印認為,是一個階段性好的結尾,同時也是下一個階段好的開頭。

逢甲大學進軍全國賽。攝/施浚璿
UBA

逢甲勝東海打進全國 目標破隊史第六名紀錄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第三區分區排名賽,今(22)日於僑光科技大學進行最後一天的賽事,本場由逢甲大學對上東海大學,上半場東海快速進入狀況,打出一波8:0的領先,使逢甲叫暫停,逢甲馬華駿鞏固內線優勢,其他球員多點開花,中場戰成28:28平手,下半場陳元魁單人砍下15分,逢甲以10分差鎖定勝局,最終55:45逢甲進軍全國。 首節東海蕭舜攻下本場比賽第一分,隨後張祐愷、吳宥憲各補上一記三分彈,再加上鄭奕辰、陳冠任快攻上籃取分,一節末東海以17:8領先。 次節東海蕭舜、張哲維、陳宥宸把握內線出手,後衛陳冠任、張祐愷、鄭奕辰把握上籃跳投機會,共攻下11分;但逢甲除馬華駿在禁區進攻得8分,成功帶起球隊攻勢,梁庭睿、林戎琛、陳冠廷、林安聖、陳元魁皆有表現共攻下12分,全員皆兵使逢甲中場以28:28戰成平手。 第三節雙方依然勢均力敵不分上下,逢甲陳元魁成了進攻的轉捩點,展現優秀的得分能力,但東海後衛張祐愷也不惶多讓單節轟下2記三分和1個快攻上籃砍下8分,節末雙方以40:40不分軒輊,不過末節逢甲把握東海進攻當機的機會,陳元魁依然手感火燙攻下8分,陳冠廷、高華亮聯合攻下七分,最終逢甲55:45拿下勝利。 逢甲教練盧廷峻:「第一節打不開放不開,前三節多次外線沒有把握,內線選擇較少。」今日盧教練心中的第一名是陳元魁,他大讚陳元魁有效地切入突分,成功帶動團隊進攻。同時他期許進軍全國賽能在賽前加強防守跟外線。 逢甲陳元魁表示:「想帶大家進全國,打破隊史紀錄第六名,突破目標!」雖然他已是大四,但今年才加入校隊,所以前幾天的比賽沒有上場機會,今天也是二節末才上場,陳元魁上場後組織隊友並積極切入,使帶起球隊進攻流動,最後也成功拿下勝利。 東海張祐愷表示:「雖然我們沒有進全國,但團隊已經比預期的打的更好了。」碩一的張祐愷可能是大專盃最後一年,他認為此役末節的三分出手更有企圖心,也確實把握機會,也希望未來學弟們可以改善續航力,把好狀態一路維持到比賽結束。

僑光拿出地主之姿奪下勝利。攝/呂佳璇
UBA

僑光維持不敗之身 挺進分區四強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第三區一般男生組分區排名賽於僑光科技大學進行到第二天的賽事,本場由地主僑光科技大學對上來勢洶洶的逢甲大學。僑光一路領先比分,逢甲也持續挹注火力咬緊分差,一度追至1分之差,但終場仍不敵僑光,僑光以80:70率先搶下分區排名賽四強門票。 首節由僑光新生薛廷翊率先上籃得分,為球隊分數開張,鄭嘉緯在外線及內線皆有分數進帳且把握罰球機會,而逢甲也在火力上不惶多讓,由陳冠廷投進兩記三分球,第一節結束僑光以23:17微幅領先。 次節始,雙方攻勢互有來往,僑光張理嘉、薛廷翊接連貢獻一記三分球,而逢甲靠馬華駿鞏固籃板,抓下籃板球放進緊咬比分,一度將比分追至1分之差,中場結束僑光以37:35領先逢甲。 易籃後,僑光郭家欣、賴政維、薛廷翊手感火燙,其中賴政維更是單節拿下13分,包含三記三分球,反觀逢甲進攻端被僑光防守抑制住,但仍努力突破尋找出手點,最後逢甲陳冠廷進攻籃下及把握罰球,為球隊再增添分數,僑光以58:36結束第三節。 末節,僑光維持領先,而逢甲依然不放棄,持續強攻禁區梁庭睿、陳冠廷更是把握空檔送出三分彈。僑光在進攻端上也不惶多讓,龔宇晨跳出頭,單節貢獻12分,在倒數不到五十秒時,僑光僅僅領先6分,逢甲這時也多次執行戰術,但仍無法成功追平比分,最終僑光以80:70,維持本賽事不敗之身,搶下第一張分區排名賽四強門票。 僑光教練陳嘉康在賽後集合時,提到本場比賽問題在於專注度,陳嘉康說:「儘管本場贏了球,但接續未來的不管分區排名四強賽還是全國賽,需要有十足的專注度及進入比賽的狀況」而未來也將會針對球員罰球命中率在進行加強。 僑光賴政維在第三節為球隊攻下13分,身為學長的他,認為今年為球隊的換血期,去年拚進小巨蛋的主力大部分已經畢業,而現在的球員較為無高強度賽事經驗,賴政維也指出今年球隊先將目標放置在分區排名賽冠軍,在面對後續賽事,將回去調整好狀態來面對比賽。

逢甲期許此次賽事再創佳績。攝/呂佳璇
UBA

逢甲5人得分上雙 秉持「快樂打球」拿下勝利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中二區一般女生組分區排名賽於今(20)日在僑光科技大學展開首日賽事,首場由逢甲大學對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逢甲今日火力全開,不僅僅掌握住場上的攻擊節奏,防守上也展現出韌性,其中5人得分上雙,楊映萱更繳出全場最高15分,終場以大比分101:19擊退「六人戰隊」彰師大,帶走分區排名賽首場勝利。 首節始,逢甲連穎、王均伃、劉星伶接連投進三分球,在進攻端火力持續輸出,而彰師雖積極瞄籃,在哨響後,分數來源依然僅有罰球進帳,以21:3結束第一節。 次節彰師在進攻端做出調整,張宜婷在籃下放進分數,而蔡亞蓉、葉芯雅、葉柔萱也持續強攻禁區,接連得分,但仍止不住逢甲進攻火力,逢甲利用多次導傳,將穩穩拿下分數,在中場將分差拉大至37分。   半場後,彰師體力逐漸下滑,逢甲多次把握快攻機會,以及掌握進攻節奏突破彰師防守,逢甲在人員調度上,場上由學姐攜手學妹,使下半場分數多點開花,其中楊博安得分上雙,逢甲最終以101:19,帶走首場勝利。 逢甲此場賽事全員皆兵,共有5名球員得分上雙,由碩二的楊映萱拿下全場最高分15分,「比之前好就好!」楊映萱提到此次團隊目標沒有特別訂在哪個名次,但期許能比過去的團隊成績來的好,甚至超越。 逢甲教練張宜正對於今日賽事說:「我們今天是用百分之百全力的設定來這場比賽,雖然長時間沒有做高強度的比賽練習,但球員還是十分用心及努力來打這場球。」雖然贏下了比賽,但張宜正仍提及到球員們在執行戰術上,還需多加訓練及默契上也需磨合。逢甲隊長賀元姮認為進攻節奏的精確度要再做檢討,期許下場比賽球員能表現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