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洪偉哲腳感火燙,梅開二度帶領海大取勝。攝/蔡維傑
UFA

海大黃博森、洪偉哲梅開二度 本屆以第七名作收

112學年度大專足球聯賽男生組二級決賽今(28)日於屏東大學進行爭奪七、八名的賽事,此役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對戰東海大學,海大發起多次快攻並靠著黃博森及洪偉哲梅開二度帶領下,以5:2擊敗東海拿下男二級第七名。 開賽3分鐘,海大就發動攻勢將球帶到門前,洪偉哲趁空檔率先破網,幫助海大首開紀錄,而東海防守還未進入狀況,海大趁勢發起攻擊,黃博森在第5分鐘於左路起腳射門,迅速取得2分領先,被連得兩分的東海狀態逐漸開始回穩,雖被對方頻頻創造射門機會,但都能成功化解,而後東海發起反攻,第35分鐘李天軍帶球直搗對方球門,再傳球給右路范斯淵起腳射入左上防守死角破網,東海追回一分,上半場結束海大2:1領先。 下半場海大持續發動快攻,第63分鐘洪偉哲禁區內接獲隊友傳球起腳射門梅開二度,海大擴大領先優勢,比賽進行到75分鐘時天空下起一陣小雨,仍澆不熄海大進攻氣焰,第81分鐘李世纓靠著精湛腳法撕裂東海禁區防守破網,不到十分鐘,朱紘緯又抄球後傳給黃博森禁區起腳梅開二度,海大將比數拉開至5:1,不過東海並沒有放棄,在傷停補時階段蕭宇呈抄球後展現速度,帶球單刀直入射進一分。終場海大以5:2力克東海,本賽季以第七名作收。 賽後海大教練羅生麟表示,今天是最後一場比賽,所以沒有做戰術的下達,就讓球員們自由發揮,他也提到今天球員心態上有點浮躁,導致蠻多失誤發生,進攻上容易被對方反快攻,這部分還要再加強,對於明年的展望,羅生麟教練也說,今年很可惜輸給逢甲無緣前四,明年以保底前四為目標邁進。

海大今年陣容堅強,展現韌性。攝/吳恩加
UVL

從基本功做起 海大分組一晉級決賽寫下隊史新猷

112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生組R組複賽最後一場賽事,由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對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大學展現團隊氣勢,60分鐘即以直落三(25:13、25:13、25:18)拿下勝利,以分組一晉級決賽。 開局雙方僵持,但由海大維持小幅度的領先。海大舉球員蕭涵翊穿針引線,姜安娜網前施壓掌握得分機會,幫助海大逐漸拉開比分。後半局海大調整陣容,變換攻擊手法取得分數,以25:13大比分差帶走第一局。 比賽來到第二局,海大靠陳凱欣的發球,打出一波6:0的攻勢,7:1領先德明。海大持續穩定輸出火力,在此局中段再度以幾記發球破壞德明組織進攻,15:8迫使德明喊出暫停。暫停過後,海大陳凱欣再送上兩顆ACE拉開比數,維持十分以上的領先。德明在12:23落後的情況下再次喊暫停,但已無力挽回局勢。最後海大靠堅強的攔網阻礙對手進攻,以25:13再下一城。 第三局德明先掌握比賽節奏,黎怡華連續發球得分施加壓力,使海大接連發生失誤,以1:9落後。但海大毫不示弱,姜安娜在關鍵時刻跳出為團隊止血,隨後倪瑄羿也以強力進攻加上攔網,幫助團隊持續追分至一分差,在12:13時德明喊出暫停。暫停過後海大氣勢持續上漲反超比分。海大替補上陣的舉球員劉凱菁與攻擊手搭配順暢,李芯漂亮的後排攻擊更穩定局勢。最終海大再次靠發球及多變處理球,以25:18收下比賽的勝利。   本場勝利讓海洋大學拿下決賽門票,為近年來首度闖入決賽。對此海大張建邦教練肯定今年度投入許多努力後的成果,透過教練團的合作,球員們實力有顯著進步。吳冠廷助理教練也提到,練球主要加強基本功的訓練以及觀念的建構,在這次的比賽也肯定球員們的表現,替補上陣的球員也有發揮到一定的水準。在決賽的準備期,規劃加強時間差的攻擊及增加切動,盼在決賽場上寫下歷史。 海大大四隊長黃羿寧分享,平時練球一週三次,一次為4小時,而賽季前一兩個月會增加時間,並在假日加強練習。她提到,隊友們儘管面對辛苦的訓練,但為了大家的目標,在心態調整後還是會繼續一同努力。在球技與課業壓力下也考驗時間分配,假日隊友們也常邀約一起讀書。面對接下來的決賽,黃羿寧難掩興奮,盼能在群雄中站穩八強。

中原李承謙。攝/游之睿
UBA

中原李承謙化遺憾為動力 海大高益銘「攻蛋」享受比賽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和中原大學今年都闖入22日在臺北小巨蛋舉行的112學年度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決賽,要挑戰一般組和公開二級的王座,雖然都差了一步之遙,但這趟難忘的旅程成為選手持續成長的動力。 中原李承謙在開賽前在社群平台首頁寫下「2024目標小巨蛋」,高中曾踏上小巨蛋的紀錄,這回他坦言想幫教練拼一座冠軍,雖然很可惜最終無緣奪冠留下遺憾,也對自己的表現感到失望,不過他表示會將遺憾轉化為動力,在下一個階段繼續加油。   海大則是在110學年度曾奪下隊史首冠,不過當時由於疫情因素採並列冠軍的方式。這次首度攻蛋、再度挑戰,教練蔡琪揚帶領子弟兵踏進小巨蛋,他透露和球隊開會討論「打一場超越勝負的比賽,享受最純粹的籃球」。他坦言這個學年度馬不停蹄的備戰,走到了季末很難真正享受比賽,因此希望所有人踏上這個美好的舞台,能用享受的態度去面對、開心地打球。 海大高益銘透露上學年度差一點就能進小巨蛋,可惜最終遭到對方絕殺,今年終於有機會「攻蛋」,他笑說「很像在圓夢」,來自臺東高中的他,那些未踏上的全國之旅終於達成,縱然結果不理想,但有隊友一起度過,都成了籃球生涯和人生的美好回憶。

亞東科大榮獲隊史第四冠。攝/大專體總
UBA

112公斤減為100回鍋中鋒黃品睿「雙十」亞東克海大4度封王他英雄落淚

英雄不掉淚!從小就高人一等,但國、高中只是玩玩球,讀中國科技大學,192公分的黃品睿才首度打比賽,UBA一般組,但社團、玩票居多,他說,有時連教練都沒有,畢業後他先工作,因難忘情籃球,本季前經人介紹來到亞東科大,重披戰袍,亞東禁區攻防戰力大增,帶著11連勝闖晉22日下在臺北小巨蛋舉行的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冠軍賽,並且對手是分區賽曾輸給他們的海洋大學。 亞東靠第三節的25:10攻勢,突破上半場落後2分的僵局,一度73:53領先20分,最終75:62勝出,完美12連勝封王,繼102、104、109學年後,隊史第4冠,也是分區85:67贏球後,本季2連勝海洋,冠軍實至名歸。 黃品睿拿21分10籃板「雙十」外帶3阻攻,王鵬傑15分14籃板也「雙十」,加上6抄截4助攻2阻攻,全方位表現,雙胞胎哥哥後衛黃翌宇18分8籃板2抄截,弟弟黃翌宸7分2助攻,陳國瑋10分7籃板,也都功在贏球。 雙胞胎教練鄧碧雲、鄧碧珍說:「有分區已贏過海大的經驗及信心,上半場落後2分不擔心,子弟兵第三節就要回優勢,這是大家想要、團隊合作的贏來的。」 對黃品睿今天跳出,鄧家孿生教練說,黃品睿本季初來乍到,開始有些不適應,但漸人佳境,此役打出代表作,這是他應得的。 確定贏球封王後,黃品睿激動落淚,他說:「我已28歲,算回鍋球員,剛進亞東時,一度重到112公斤,現已減至100不到,但教練妹檔訓練嚴格、要求很高,幾次我練球遲到,被她倆狂叩,就結果論,這是好的。」 黃品睿說:「在亞東第一年,應也是最後一年,拿冠軍心願已足,如無意外,下季應不會再打。」 他說,從以前太慢太差,192公分沒球隊要,到進中國科大輕鬆打,到來亞東認真練、拿冠軍,過程如洗三溫暖,卻值得回憶。 海大繼分區後再輸給亞東,全季11勝2敗,第二名作收,2敗都是輸亞東,中鋒郭恩澤14分5籃板,高益銘16分。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前進下輪賽事。攝/蔡昀辰
UBA

防守成比賽關鍵 海大前進全國十六強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決賽,今(11)日於東吳大學進行首日賽程,本場比賽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交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海大掌握比賽節奏,在防守端也帶給屏科壓力,終場以72:54拿下比賽勝利,順利晉級下一輪賽事。 開賽,雙方火力全開,海大郭恩澤兩分球開啟球隊一連串攻勢,屏科不甘示弱,積極攻搶籃板取得球權,彼此互有攻勢且緊咬比分。海大黃國政祭出三分彈反擊,屏科蔡尹翔還以顏色。第一節結束,海大24:22兩分超前。 次節,兩隊皆以防守帶給對方壓力,屏科黃冠凱追平比數,並加快回防速度阻止海大快攻。海大郭恩澤、簡廷哲聯手攻破屏科防線,切入禁區得分。而屏科則由任沙磊多次在籃下出手,雙方在防守端的表現成為比賽的關鍵。半場結束,比分39:33,仍由海大領先。 第三節,海大勢如破竹,簡廷哲跳出主導比賽,不僅掌握球權並帶動球隊進攻,還有三分球好表現,屏科則略顯急躁,得分效率低。末節,屏科把握最後機會反攻,李正弘三分球一度縮小分差,但海大鞏固防守端帶給屏科壓力,穩定掌握比賽節奏,最後以72:54擊敗屏科。 賽後海大教練蔡琪揚滿意的表示:「球員今天既緊張又興奮,最後的結果是好的,很不錯!」提到接下來的比賽,蔡教練表示還有一些小細節需要調整:「希望經過第一場後,可以回去再檢討,讓整體狀態越來越好,將細節做到完美。」 屏科大止步首場全國賽,教練簡年鴻則言:「今天的狀況比較不好,第三、四節海大的區域防守奏效,使我們的球員較難出手,不過球員們都有盡力。」簡教練展望下個賽季能針對球員一對一擺脫及接球動作再加強,提高得分效率。

海大王凱璋禁區盤球起腳射門。攝/陶智翔
UFA

黃博森帽子戲法加持 海大複賽開門紅

112學年度UFA大專校院足球聯賽男生組第二級甲組複賽,今(10)日於輔仁大學進行首天賽程。本場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對戰輔英科技大學。上半場海大掌握主導權,二度破門取得優勢,上半場結束前,輔英硬是追回一分。下半場開賽30秒,輔英陳倫吉單刀成功得分追平戰局。比賽終了前,海大黃博森連續踢進2顆,完成帽子戲法,最後助海大以4:3拿下複賽首勝。 開賽海大積極搶攻,不過輔英後場發揮防守功力,第15分鐘海大黃博森把握空檔射門,為球隊取得領先。輔英多次嘗試把球帶過前場,反而被海大策動數次反快攻,但是彈道不夠精準,錯失得分機會。第25分鐘,海大王凱璋再為球隊取得一分。 落後兩分的輔英不氣餒,先是在上半場結束前,賴青鈺射門追回一分。下半場一開踢陳倫吉快速推進,成功破門助輔英拉回戰局。而後,雙方皆未能把握得分機會,戰況膠著。 第86分鐘,海大黃博森在禁區起腳破網,隨後下一波攻勢再度破門得分,上演帽子戲法,海大以4:2取得絕對優勢。輔英積極搶攻,第90分鐘李丞鈞成功破門再追一分,最終不敵時間到時,由海大4:3搶下勝利。    賽後,海洋大學教練羅生麟表示,預賽到複賽之間,隔了一段時間,今天選手掌握不到場上節奏,不過能馬上調整。羅教練分享,今年球隊目標就是要搶進一級挑戰組,所以複賽非常重要,「高大跟臺科實力不容小覷,但我也鼓勵球員們放開來踢。」 海大隊長龔致中認為,拿下複賽首勝格外重要,不僅取得優勢,也更提升隊上士氣。備賽期間提升攻防兩端效率,也調整心態問題,「預賽球隊效率不太好,往往都是先被進球,到比賽後段才會比較積極。」龔致中說道。 「我們上個學年度拿到第三名,今年目標還是放在四強。」輔英科大教練黃偉庭說。今年隊上有多位一年級選手,但他們高中是踢5人制,跟11人制相差甚遠,黃教練提到:「這部分成為我們的劣勢,再給他們一些時間會變更好。」

海大重振氣勢,搶下第三勝。攝/林軒卉
UVL

海大延續連勝氣勢 直落三勇奪分組第一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E組預賽,昨(12)日於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進行第二日賽程,本場比賽由目前二連勝的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迎戰國立暨南大學。海大在今日攻守俱佳,多點開花,終場以3:0(25:12、25:23、25:20)直落三拿下預賽全勝。 開局,海大就展現強大的企圖心,靠著李芯的強勁扣球及姜安娜的攔網帶動數波進攻,將比數拉開至12:7,此時暨南喊出第一次暫停,可惜回歸比賽後暨南狀態依然不穩定,後續仍無法成功抵擋海大猛烈的進攻,讓海大以25:12拿下首局。 次局,因海大頻頻出現失誤,暨南把握機會將比數超前至5:3,但海大隨即調整狀態,靠著姜安娜、李芯、黃羿寧的攻擊及暨南自身失誤,將比分超前,後續雙方皆展現優秀的攻守實力,比分持續僵持不下,最後靠著姜安娜攔網成功,使海大以25:23,率先聽牌。 末局,海大攻勢火力全開,各攻擊點皆有分數進帳,讓海大取得16:7大幅度領先。不過暨南沒有就此放棄,趁著海大無法有效組織進攻並連續發生失誤,在隊員們默契的配合以及王祐瑄的猛烈進攻下,將比分追近至19:17,此時海大改變戰略,重新拉開分差。來到賽末點,暨南發生發球失誤,海大以25:20成功收下勝利。 賽後海大執行教練張建邦針對今天球員們的表現並不太滿意,認為球員們太想要去爭取分組一的位置,導致今天比賽許多戰術都無法有效執行,能贏下這場比賽的關鍵是隊上兩名大四學姊黃昕絜及黃羿寧在後排上的防守,使前排能有效去做攻擊。張建邦教練也透露,今年學校女排有與基隆女中合作,在平常練習時藉由基隆女中教練吳冠廷的協助指導,讓球隊在各項能力上皆有提升。由於球員們的球齡都偏短,接下來會針對球場上的突發狀況、心理素質的提升及執行戰術能力去做強化。 而被教練認證的兩位贏球關鍵,黃昕絜及黃羿寧表示,團隊的每一位球員都很重要,每個人都有做好該做的事。教練在賽前也有與他們說:「心態擺正,把該有的實力發揮出來。」隊上的每位球員也有聽進去,攜手拿下勝利。 暨南教練洪瑩珊說到今天這場比賽對於晉級複賽相當關鍵,隊上每一位球員都拼勁全力,很可惜沒有拿下勝利,不過對於球隊的表現相當滿意,給予「120分」的評價。回去會針對防守及舉球方面去做加強,期望明年能捲土重來。

突破僵局銘傳以12:8擊退海大 挺進全國賽。攝/簡芷葳
UBL

銘傳隊長化悲憤為力量 突破僵局敲安挺進全國賽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第一區預賽,今(29)日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對戰銘傳大學。此役勝負攸關晉級全國賽與否,張力相當強大,雙方攻勢互有來往,七局打完雙方以8:8平手進入延長賽,銘傳靠著安打串連率先搶下4分領先,八局下,海大打擊並無有效發輝,終場銘傳以12:8擊退海大,以小組分組第二之姿挺進全國賽。 五局結束海大以6:3領先銘傳,六局上,銘傳開始積極反攻,靠著余修賢、張凱翔的接連安打,打退接力海大先發投手的施晉楷,而接替上來的周家誠並無化解危機,讓王鵬博、楊介勛連續敲安,將比分逆轉為7:6。六局下,海大也展現強大企圖心,施晉楷、李哲綸接連上壘,李謙辰再敲出一支安打形成滿壘局面,接著張博宸一棒送回兩分,又將比數拉回8:7暫時領先銘傳。 七局上,先由李嘉祐敲安帶起攻勢,余修賢和張凱翔連續遭觸身上壘,形成滿壘,楊皓文擊出內野滾地遭刺殺,推進一分,後續上來的王鵬博打出雙殺打未能延續火力,七局下,銘傳投手投出三上三下,封鎖海大打線,七局結束雙方暫時以8:8平手。 八局上突破僵局,由楊介勛發起攻勢,穿越安打帶一分打點,下一棒伍峻鋒遭觸身,滿壘無人出局,阮翊家建功敲回兩分保險分。此時海大投手遇上嚴重亂流,投出頭部觸身球,再次形成滿壘,余修賢高飛犧牲打再添加一分,後續打者皆無火力支援,銘傳以12:8暫時領先。八局下,海大未能把握滿壘局面,無力反攻留下殘壘,最終銘傳大學以四分之差擊退海大。 談起銘傳在四局上沒有把握住的滿壘得分機會,銘傳大學總教練許家維表示,今年球隊的組成比較年輕,大一、大二居多,前半段都是經驗,到後半段就告訴球員們不要留任何遺憾、要去掌握每一顆球,希望球員們都能相信自己!而銘傳選手們在延長賽的突破僵局中,也確實有調整好節奏,掌握住滿壘的攻擊機會,拿下致勝分成功晉級全國賽。 科班出身的銘傳隊長阮翊家、楊介勛、王凱威是陣中的靈魂人物,三位選手目標一致,都希望能藉由自己科班出生的能力,站出來帶領整個球隊。 在突破僵局中,銘傳隊長阮翊家扮演了重要角色,適時建功替球隊打回兩分保險分,而阮翊家在進入打擊區前,彎下腰摸了摸紅土,阮翊家表示,當下是在寫阿嬤的名字,自己從小是科班出生的,每場比賽阿嬤都會到,但是阿嬤在今年初過世了,阮翊家也難掩激動情緒,哽咽流淚地說:「希望能帶著阿嬤的力量去高雄(全國賽)。」 另一位在突破僵局中率先敲出安打帶動氣勢的楊介勛說:「當時就是想著要上壘,至少要有推進,把握好每一顆球,積極做攻擊。」 而七局上打擊能力突出的王凱威遭敬遠,王凱威說:「原本想說可以再幫球隊多打幾分回來,為球隊貢獻,而且對方的投手剛好又是國小一起打球的學長,原本想說可以做對決。」

政大詹婷媛負傷守勝。攝/呂弘傑
綜合

完成金牌的傳承 政大鈍劍女團連三屆鍍金

112年全大運擊劍賽事今(8)日進行團體賽,在一般女生組鈍劍團體賽中,挑戰三連霸的政治大學繼上屆決賽後再遇海洋大學,政大第四局開始拉開比分,最多領先達18分,雖然最後一局海大連追15分還是功虧一簣,最終政大以45:37擊敗海大,完成一般女團鈍劍三連霸。 政大女子鈍劍代表隊由林芳頡、詹婷媛、陳宜君、何欣芳組成。本場前三局雙方打得膠著,政大僅以14:13領先。然而從第四局陳宜君優異的防守開始,一連五局都只讓對手拿不到3分,同時分數都能穩定進帳。陳宜君表示,當下就是不要急,找出對方破綻並執行戰術。 手握18分領先的政大,由詹婷媛把守最後一關,不料海大張芷齡急起直追,一波11:1攻勢大幅拉近比分,對此詹婷媛直言:「非常緊張,因為自己有點受傷,沒能做出所想的動作。」所幸政大領先分數尚足,還是在時間內拿到獲勝的45分守住勝利。 完成三連霸,四人都難掩興奮之情,也感謝學姊們的協助指導:「我們一週練二到三次,不過學姊假日時會回來指導我們,所以這面金牌有傳承到。」   對以課業為主的一般組選手來說,詹婷媛認為擊劍是她們都很喜歡的運動,因此會透過努力練習來收穫好成績,「讓自己除了課業外還有一項自己擅長的東西,也是我們想顧好的運動。」最後談到未來的目標,詹婷媛期待的說:「希望下屆繼續連霸!」 112全大運擊劍 一般女生組 鈍劍團體賽 金牌:政治大學 銀牌:海洋大學 銅牌:臺灣大學、銘傳大學 一般男生組 軍刀團體賽 金牌:政治大學 銀牌:臺灣大學 銅牌:東吳大學、海洋大學 一般男生組 銳劍團體賽 金牌:淡江大學 銀牌:中國醫大 銅牌:空軍官校、政治大學

輔仁大學收下本場比賽勝利。攝/蔡書庭
UVL

輔仁能攻善守 直落三擊敗海洋

111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W、X組複賽,今(20)在國立中央大學依仁堂展開第二天的賽事,由天主教輔仁大學對上國立海洋大學,輔大不論進攻或防守皆可圈可點,直落三(14:25、21:25、23:25)取得本場比賽的勝利。 第一局,輔大展現絕佳團隊默契打出15:5的攻勢,迫使海洋喊出暫停,調整體力後,海大重整旗鼓連續得分,輔大雖自亂陣腳,最後海大敗給失誤頻頻,由輔大以25:14收下首局勝利。 次局,輔大延續的氣勢率先得分,海大調度體力後,頻頻殺球攻破輔大防守線。輔大雖仍然保持領先,但在對方猛烈的防守下,打亂了比賽節奏,海大頂住壓力且戰術奏效,比數逐漸拉近,吳冠緯一記ACE更帶出比賽高潮。雙方略顯疲憊,雖然皆陷入亂流造成多次失誤,輔大憑著身材優勢仍以25:21拿下第二局。 確定無法晉級的海大,在第三局放開打,多次打點成功使輔大稍站不住腳,後來由輔大連嘉穎一記殺球打破僵局。海大漸入佳境,連續三波擊破輔大防守線,超前比數,此刻輔大放慢節奏,追平比分。輔大雖然得分當機,但防守奏效緊咬比賽,最後,透過人員調度,輔大以25:23贏得本場勝利。 輔仁大學教練馮偉倫表示,球員們發揮平時訓練的實力,由大四學長帶領他們,控制比賽節奏,第三局換下一位主力攻擊手後,確實有點影響進攻,但提點球員後就穩定陣腳。他也表示,這個階段透過條件優勢加上密集訓練,盼能夠睽違兩年重返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