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擊敗衛冕軍,重返女一級冠軍寶座。攝/邱治霖
UVL

相互信任與感謝 臺師復仇成功重返榮耀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女一級冠軍賽,今(5日)在臺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體育館舉行,挑戰四連霸的地主臺北市大,連續6屆於冠軍賽場與臺灣師大一較高下,本場比賽戰況膠著,前三局比分接近,不過臺師在穩定且多樣的火力之下,最終以3:1捧起睽違三年的金盃,也是隊史第22冠。 首局開始北市大較早進入狀況,攻擊手林書荷與甘可慧的猛烈扣殺幫助北市大在前段領先,但臺師即時回穩,並在進攻多點開花之下,臺師以25:22驚險拿下第一局。 次局兩邊攻防不斷,比分互咬,最後李貝兒在二號與四號位接連的猛攻,加上龔詩雯多變的進攻路徑,幫助臺師25:19率先聽牌。 沒有退路的北市大,靠著大一翁梓勻多次快攻得手,並在攔網給臺師施加壓力,此局北市大25:20扳回一城。 第四局臺師找回攻擊氣勢,除了李貝兒外,還有「雙雯」葉于雯與龔詩雯的強勢猛攻,使得北市大後繼無力,出現多次進攻失誤與防守瑕疵,最終臺師在這局25:12大比分搶下勝利,勇奪冠軍重返榮耀,中斷北市大延續王朝的美夢。 睽違三年再度拿下冠軍,臺師教練曾華鈺眼眶泛紅,語帶情感的謝謝球員們:「這一路來真的很辛苦,在球隊遇到困難的時候,一同解決問題。」她也坦言帶隊壓力很大,賽季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很多的溝通跟調整才拿下冠軍。 初戰UVL就榮獲雙獎肯定的隊上大一重砲李貝兒,也提及對教練和隊友的感謝,在狀態不好時仍然願意相信她,和學姐們一起奮鬥時也會互相鼓勵,很享受和隊友們作戰的感覺。 冠軍賽中扮演重要進攻點的龔詩雯,說到前陣子低潮也紅了雙眼,她透露自己在決賽開始前相當沒自信,謝謝團隊在她狀況不好時,隊友們都不嫌棄,反而是把每球機會做出來,讓她專心攻擊。 季軍賽高雄師大與中正大學連三屆碰頭,高雄師大最終打滿五局擊敗中正大學,連續四年成為季軍,中正本季則以第四名作收。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 公開女生組第一級 最終成績 ►團體名次 第1名 臺灣師大 第2名 臺北市大 第3名 高雄師大 第4名 中正大學 第5名 國立體大 第6名 清華大學 ►個人獎項 冠軍球隊最有價值球員:臺灣師大李貝兒 最佳自由球員:臺灣師大林其蓉 最佳舉球員:臺北市大陳莉鎔 最佳邊線攻擊球員:臺北市大林書荷、臺灣師大李貝兒 最佳舉球員對角攻擊球員:臺灣師大張稦豈 最佳中間攔網球員:高雄師大廖嘉安、臺北市大甘可慧

臺灣師大晉級冠軍賽。攝/大會
UVL

北市大臺師大連六年對決爭后 4連霸或重返榮耀明揭曉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女一級四強賽波瀾不興,尋求四連霸的臺北市立大學以直落三打敗中正大學,第六度闖進冠軍戰,明天將和以3:0打敗高雄師大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捉對廝殺,決定冠軍誰屬,這也是雙方連續第六年對決爭冠。 今天在北市大天母體育館進行第二天賽事,壓軸好戲明天登場,下午1時先由高雄師大和中正大學爭季軍,冠軍戰下午3時登場,到底是臺北市立大學可以「在家」四連霸?還是曾經10連霸的臺灣師大可以重返榮耀?請大家拭目以待。 臺北市立大學對中正大學之戰,北市大林書荷15分、186公分的甘可慧12分,163公分的陳潔也貢獻10分,以25:18、25:6、25:11獲勝,六闖冠軍戰,中正大學幾近熄火,以葉軒岑得6分最佳。 北市大執行教練鄧衍敏表示,今天就是讓所有選手下場,和舉球員陳莉鎔磨合,為冠軍戰作準備。那測試結果呢?她說:「還不錯,8個月來一樣的慣性,沒有突然變成我不認識的她們。」 新鮮人林良黛和碩一的陳莉鎔都將面對生涯首場UVL冠軍戰。鄧衍敏笑說:「良黛剛入隊時就是個小屁孩,現在是微屁,一個好的主攻手要能收放自如,我希望她可以把自己有點『天天』的個性收歛一點,讓自己更穩重,並成為穩定球隊的力量。」 林良黛的大學生涯看來適應得不錯,經過企業排球聯賽的洗禮也變得更有自信了。「一開始打企排時怕怕的,後面開始對球隊有點小貢獻,才慢慢對自己有信心。打HVL和UVL沒啥不同,但在HVL時我是學姐,要做學妹的榜樣,UVL變學妹,會比較沒那麼果斷。」 另役臺灣師大以3:0(25:20、25:17、25:18)勝高雄師大,朝著重返榮耀的路又往前邁進一大步。此役臺師大以葉于雯得18分最佳,李貝兒14分次之;高雄師大劉雙菱13分,是隊中唯一得分上雙者。 臺灣師大執行教練曾華鈺表示,賽前原本擔心選手對這個空間感會很陌生,目前為止看來大家適應得不錯。「一開始大家可能是較缺乏安全感,攔網跳得較急,但後面慢慢調整,我希望選手全力以赴,享受比賽,輸沒關係,要知道為何輸,責任由教練來扛就好。」 大一新鮮人李貝兒說,第一次和在中原大學的哥哥李尼希米一起打UVL,可以互相鼓勵很開心。李貝兒表示自己很享受UVL這個舞台,也知道臺師大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拿到冠軍,很希望今年可以和隊友攜手重返榮耀。 去年披高雄師大戰袍的李子嫣今天和昔日隊友變對手,面對生平第一場UVL冠軍戰,她說:「我告訴自己,在心態上要更有企圖心。」有趣的是,李貝兒和李子嫣在教練曾華鈺眼中是兩個強烈對比。「貝兒很火爆,子嫣太溫,如果能夠中和一下,多好。」

高中曾獲聯賽MVP的林良黛,進北市大從學妹身份做起。攝/邱治霖
UVL

高中冠軍隊友加入北市大再續前緣 不同角色仍渴望完成「另類連霸」

本屆要挑戰UVL大專排球聯賽女一級三連霸的臺北市立大學,陣中有兩位新成員林良黛以及翁梓勻,是上屆高中聯賽鶯歌工商的冠軍班底,雖然本屆是球隊大一新鮮人,但兩人對於不同的角色各有體悟。 提到過去的高中時的輝煌戰績,翁梓勻笑說高三當室友時,林良黛每天起床總是問大家:「準備好要拿冠軍了嗎?」而翁梓勻也會應答:「準備好了!」抱著冠軍的決心,在高中以第一名完美結束。 兩人在北市大的再度重逢,是沒說好的默契,都是源自他們於對冠軍的渴望,也希望加入後靠自己的實力為球隊做出貢獻,延續學姊們創下的的連霸。 加入北市大後,林良黛跟翁梓勻不只成為大學隊友,也共同成為企業聯賽隊伍臺北鯨華的一員,在更高層級接受挑戰、加強磨練,而提及不同隊伍的角色轉換,升上大學後當回學妹,林良黛坦言自己目前在隊上屬於經驗較少的,打起來較高中猶豫許多,關鍵時刻無法適時發揮,對於未來的期許,她說:「希望在學姐畢業之前,多學習她們的技巧與態度,讓自己在場上更穩定,為球隊拿下更多分。」 北市大教練鄧衍敏也認為林良黛還需增加對於局勢能收能放的心態,不過也稱讚新加入的這年,林良黛球質更重且更成熟,希望能培養成隊上的主力攻擊手。    翁梓勻認為自已在經過企排的洗禮後,見識到許多頂尖選手的實力,同時也自認到現在的不足,盼望在即將成為學姊之前,能夠突破現況,加強攻守兩端的細節,除了自己拿分,也要幫助隊友成長。 今(4)早北市大於四強出戰中正大學,以25:18、25:6、25:11直落三獲勝,林黛安和翁梓勻都有精彩的攻擊表現,而後高雄師大與臺灣師大的「雙師對決」,臺師同樣以三局25:20、25:17、25:18取勝。冠軍賽臺師將再度挑戰北市大王座,連6屆由兩隊爭冠,而四強落敗的中正與高師,則是連3屆在季軍賽碰頭,晚間登場的國立體大拼鬥五局擊敗清華大學、拿下第五,清大以第六名收尾。

臺體勇奪本屆UFA男一級冠軍。攝/李慈恩
UFA

臺體延長賽致勝頭槌 甜蜜復仇北市大奪冠

112學年度UFA男生組第一級冠軍賽,今(2)日在輔仁大學足球場迎來本季最終戰,連續兩屆上演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對決臺北市立大學的戲碼。雙方正規時間攻防不分軒輊,一路戰到延長賽,臺體才靠著施靖堂制勝頭槌,2:1擊退北市大,奪下隊史第8冠,討回上季冠軍賽大比分敗給北市大的顏面。 開賽戰況膠著,雙方久攻不下。臺體最接近的一波進攻在第27分鐘,梁顥騰左路內切射門,遭北市大門將王柏翰撲出。上半場進入尾聲,臺體再次發動攻勢。第38分鐘林世捷中路突破射門,北市大王柏翰再次沒收。半場結束,兩隊一球未收0:0平手。 下半場雙方保持節奏仍未能有所建樹。直到第80分鐘,北市大王柏翰與王義友溝通不良,臺體賴維趁機掌握球權射門,攻入全場首顆進球,為臺體首開紀錄,取得1:0領先。 陷入落後的北市大立即增加進攻力度。第84分鐘,北市大林偉傑操刀禁區外自由球,球經由人牆折射後飛入球門。北市大迅速扳平比數,也把戰局逼入延長賽。正規時間兩隊1:1踢平。 延長賽第101分鐘,臺體許博傑開出前場右側自由球,施靖堂爭頂成功,臺體再次取得領先。最終臺體便靠這顆延長賽寶貴的進球,2:1擊敗北市大,奪下本屆UFA男一級金盃。   延長賽頂進關鍵進球的施靖堂感激地說:「感謝學弟戰術配合,卡住防守球員,才有最終進球。」他表示臺體在冠軍賽前晚召開會議,隊員間相互溝通,喊話要「一起把之前失去的拿回來」。最終他滿懷感恩地向隊友說:「謝謝大家在最後時刻那麼拼!」 「奪冠後心中的石頭總算放下。」踢進首球的賴維坦白地說,開賽時依舊在意去年冠軍賽的失利,剛開始踢起來綁手綁腳。不過隊長林世捷馬上向全隊信心喊話:「去年決賽已是過去式,本季我們再贏回來!」鼓舞全隊士氣。 「超棒!一級棒!」臺體門將蔡宇翔興高采烈地稱讚隊友今日的防守表現。他指出,除了北市大自由球破門,自己守門幾乎沒受到任何射門威脅。並點出球隊防守出色的關鍵在於全隊信念一致,賽前的防守戰術模擬奏效,且確實執行教練的戰術指示。最後,他感動地說:「能在畢業前再次奪冠好不真實,彷彿自己還沒睡醒!」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生組第一級成績:  ◉團體名次 第一名:臺灣體大 第二名:臺北市大 第三名:銘傳大學 第四名:輔仁大學 第五名:義守大學 第六名:成功大學 第七名:世新大學 第八名:文化大學 公平競爭獎:輔仁大學 ◉個人獎 金靴獎:臺北市大 劉建緯(12球) 銀靴獎:銘傳大學 游耀興(12球) 銅靴獎:輔仁大學 陳保均(11球) 金手套獎:臺灣體大 蔡宇翔

臺北市立大學及銘傳大學爭奪冠軍戰門票。攝/黃韋綺
UFA

改變戰術強攻逆轉 北市大闖一級冠軍戰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生組一級四強賽,今(29)日在天主教輔仁大學登場,首場比賽臺北市立大學大學對上銘傳大學。本場銘傳大學雖然是先進球的一方,不過北市大在最後10分鐘加傷停補時連進三球逆轉,以3:1贏球勇闖今年的一級冠軍戰。 上半場兩邊勢均力敵互有來往,雙方都有不少機會但皆墨,包括第19分鐘北市大獲得角球機會,也直接成功吊中至門前,可惜最後補腳的楊承浚踢到守門員進球不算。另外銘傳在第39分鐘時在門前連兩球射正皆遭北市大守門員王柏翰擋下,半場結束兩邊戰成0:0平手。 下半場一開始兩邊攻勢依然未有進展,直到第69分鐘,銘傳獲得自由球機會,操刀的熊谷大和順利開至門前由劉展承頭錘破網助隊取得1:0領先。不過隨後在第83分鐘北市大林偉傑接獲邊路隊友助攻直接起腳將比數追平,第88分鐘北市再度獲得角球機會,隊長劉建緯也把握機會起腳破門,助隊以2:1在本場比賽首度取得領先,傷停補時第91分鐘魏志荃再補一刀,終場北市大就以3:1逆轉銘傳大學,率先取得4/3的冠軍戰門票。    賽後,北市大教練張武業表示,前半段球員打得太保守,直到下半場被進球後才改變策略,從原先4231的單箭頭改成雙箭頭強攻,也很幸運選手都有把握進球機會。 而本場為球隊踢進超前分的北市大隊長劉建緯,不居功的先感謝隊友林偉傑進了追平分讓球隊提升士氣。對於冠軍賽,他則說:「不管對誰就是一定要贏,拚就對了!」 銘傳大學教練,同時也是去年U23代表隊教練的曾台霖說:「其實我們今天還是以反攻為主,我們前80分鐘都做得不錯,也進了一球。不過在最後10分鐘可能體能也消耗蠻大的,對方的反擊我們追不到,被追平後可能也有點洩氣,才造成最後3:1的結果。」不過他也鼓勵及感謝選手們的努力跟付出。至於季軍戰他則希望選手們能放開打,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

北市大魏志荃背號16)成為致勝功臣(。攝/李亭萱
UFA

衛冕軍強勢攻頂 北市大以排名第一前進決賽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今(18)日於天主教輔仁學足球場舉行男生組第一級複賽的最後一天賽事,由地主輔仁大學對戰衛冕軍臺北市立大學。上半場雙方你來我往,下半場開始僅兩分鐘,北市大魏志荃射進全場唯一一分,助北市大複賽結束以排名第一進入交叉決賽。 上半場雙方即陷入膠著,隨著天氣放晴,兩隊也加足火力,強烈的進攻氣焰,導致局面僵持不下。雙方皆有得分機會,卻都差臨門一腳。上半場結束,雙方均無法攻得分數。 下半場開打兩分鐘,北市大隨即展開積極進攻,由魏志荃突破輔大防守射門成功,為球隊奪得領先。反觀輔大有多次進攻機會,但都遭到北市大嚴密防守,終場衛冕軍北市大以1:0擊退勁敵輔大,以排名第一之姿進入交叉決賽。 賽後北市大魏志荃談及那顆致勝分:「我也沒想到隊友會往我這邊傳,就是努力地往前跑。」魏志荃也談到目前隊上氣氛相當不錯,會繼續保持好氛圍往決賽邁進。魏志荃每次上場前都會和自己喊話:「為球隊建功!」這次也不例外,成功為球隊拿下勝利。 今年大三的他,本屆目前累積進球約8~10顆,給自己的目標除了幫助球隊拿下冠軍,還有全力拚金靴獎。接下來將進入決賽,魏志荃也表示會加強自己的把握性,不要錯失任何可以得分的機會,「上半場有一顆我很有機會可以踢進的彈道球,但沒有把握住,有點可惜。」 而北市大隊長劉建緯談及此役回應:「上半場還在觀察對手的打法,後半段就有慢慢更好。賽前只有告訴大家要平常心,能贏下勝利當然最好。」談到從預賽到複賽結束,劉建緯看見球隊的進步:「前幾場球隊都熱身太慢,較晚才進入狀況。現在有越來越平衡,更加投入。」去年奪得金盃的北市大,劉建緯也表示,今年全隊團結一心,就是要往連霸邁進。接下來球隊會針對前幾場所遇到的問題進行調整,用最好的狀態迎戰決賽。

國體張庭偉投打皆有表現。攝/林軒卉
UBL

張庭偉領國體扭轉低迷氣勢 單局5分逆轉北市大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一般組全國賽於今(17)日揭開序幕,由國立體育大學對上臺北市立大學在岡山棒球場進行賽事,六局下國立體大靠著保送、接連安打及北市大失誤,單局拿下5分超前比數,終場就以6:5帶走勝利。 一局下,國體藉由保送、盜壘及黃新元牆前的高飛犧牲打,達成有效的戰術執行,獲本場第1分。 二局上,北市大靠安打及國體傳球失誤,將比分追平,三局上靠李文泰、呂學澄、陳君翰、周蔚庭接連安打再下一城,使三局結束北市大以2:1領先。 四局下,國體張庭偉和廖鈞源接連擊出安打,形成二三壘有人的局面。不過北市大投手劉茂文頂住壓力,連續解決三名打者瓦解國體攻勢,五局上北市大靠失誤、安打、保送補進1分,五局結束北市大以4:1持續領先。 六局下,國體吹起反攻號角,張庭偉率先擊出安打,八棒王宇韵保送上壘後,代打上陣的高翊鈞補上1支二壘安打帶起進攻氣勢,使北市大更換投手蔡宗軒也無法有效壓制打者,後續國體靠安打及對手失誤,將比分逆轉,六局結束國體以6:4領先北市大。 末局,國體換張庭偉上場關門,三振第一名打者後,遭北市大第九棒李彥儀擊出右外野方向三壘安打,再加上國體守備失誤造成北市大李彥儀跑回本壘將比分縮至1分差。隨後國體張庭偉又遭林育辰擊出深遠三壘安打,不過面對後兩名打者時,成功製造滾地球出局,終場國體以6:5的1分之差贏下全國賽第一勝。 賽後國體總教練葉紘志表示,比賽前段選手無法適應北市大投手的球路,所以沒能有效進攻,教練坦承球隊有一段時間沒進行比賽,他希望球員們能以最快的速度進入狀態,去面對接下來的賽事。談到今年的目標,教練認為打擊火力及心態需要補強,也期望本屆賽事能朝四強目標邁進。 今日投打皆有表現的張庭偉最後一局帶傷上場投球,他認為投球表現不理想,不過進攻狀態良好,仍會繼續維持,同時張庭偉也感謝隊友,說:「謝謝隊友願意相信我,讓我上場關門,最終也如願拿下勝利。」 北市大教練陳均維談到,選手們前面局數都能有效執行戰術,可惜第六局天氣較炎熱,球員體力及專注力下滑,才遭國體單局5分進帳。陳教練希望接下來的比賽球員能將小細節做好,贏下每一場比賽,他期盼球隊今年能打破去年止步16強的成績,闖進8強。

北市大劉建緯上演帽子戲法。攝/陳曼瑄
UFA

上演帽子戲法 北市大劉建緯五進球奪勝

「最大的敵人,仍舊是自己。」北市大教練張武業感嘆,本賽季北市大擁有強悍陣容,隊上包括林氏兄弟、劉建緯、馮少祺等皆已是國家隊選手,並有旅外選手王義友加持,北市大是今年奪冠熱門候選。儘管擁有好陣容,張武業坦言,球隊內部還在調整,處於磨合期。 112學年度UFA大專校院足球聯賽男一級複賽,今(16)日於輔仁大學足球場進行第二天賽程,由臺北市立大學出戰銘傳大學,兩隊上賽季分別拿下冠軍以及殿軍,可謂是強強對決。上半場北市大即有兩記進球,隊長劉建緯更上演帽子戲法,終場率領北市大以5:0收下複賽六連勝。 開賽,銘傳祭出全場壓迫防守,嚇阻北市大進攻,兩隊一路膠著至比賽時間第40分鐘,北市大劉建緯率先踢破僵局,先馳得點。隨即兩分鐘後,北市大蔡政儒再破網,北市大上半場就以2:0領先。 銘傳下半場試圖扭轉戰局,禁區內掌握突破機會,可惜遭北市大嚴加看管,無疾而終。反觀北市大不因領先掉以輕心,劉建緯10分鐘內連進兩球,為球隊奠定勝基,而林偉傑替補上陣,先是送出一次助攻,哨響前更踢進本場賽事第五記進球。   北市大劉建緯上演三進球,同時也是球隊首位進球選手,賽後他卻謙虛地說:「上半場打得太悶,錯過太多破門機會。」同時,他提到北市大除了正處磨合期,更是飽受傷兵困擾,而劉建緯也抱傷上陣。 效力德國地區聯賽SG Essen Schönebeck俱樂部、就讀北市大碩二的王義友,上季未能參與到奪冠瞬間,今年特地回國完成學生階段最後一舞,他喊話:「目標連霸,但衛冕這條路不好走,畢竟球場瞬息萬變。」

北市大團隊氣氛佳,相互配合出一場場勝利。攝/邱治霖
UVL

衛冕軍北市大直落三取勝 默契配合是關鍵

112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女子公開組複賽進入尾聲,由尋求連霸的臺北市立大學對上國立成功大學,衛冕軍來勢洶洶,在場邊喊聲以及場上的漂亮配合下,分別以25:7、25:16、25:9直落三拿下勝利。 開局衛冕軍北市大火力兇猛,靠翁梓勻、林書荷與隊長吳芳妤多次扣殺得手,前段就拉出得分氣勢,也穩定住防守讓成大無法取分,更在6:4時打出10:0的高潮,其中又以北市大甘可慧的連續三球得分最為亮眼, 第一局結束北市大以25:7拿下開門紅。 次局北市大嘗試換陣但遇上亂流,防守上的溝通失誤以及進攻把握度下降的狀況,讓成大咬緊分數,再加上成大逐漸找回進攻手感,成大江怡萱的扣球得手後,使成大此局中段僅落後2分。北市大再度換上先發主力應戰,翁梓勻再次以強力暴扣幫助北市大穩住陣腳,以25:16率先聽牌。 第三局在成大林曉慶的扣擊下吹起反攻號角,後續成大鄭筑芸、楊雨倫也相繼重扣,獲取領先並展現韌性,多次來回,但北市大仍舊維持氣勢,頻頻發起進攻機會,耐心找尋空檔,最終北市大以25:9拿下第三局,以直落三拿下勝利。 賽後北市大教練鄧衍敏表示,在寒假期間團隊最重視的就是「配合」,無論什麼樣的陣容,都要讓球員在默契上有所進步,並稱讚選手們今天打出更好的配合,也樂見這樣的狀況發生。 北市大翁梓勻在第二局比分相近時,挺身而出殺球得分,幫助球隊提升士氣,她表示自己寒假過後,明顯感覺到團隊配合越來越好,良好的配合幫助自己在場上能夠更舒適地攻擊。另外,對於團隊的氣氛,她說道:「比賽時,在場上不會有生氣的表情,反而會穩定自己的情緒,避免影響比賽。」

臺北市大邱詩晴。攝/大會
UVL

號稱150的「小可愛」 邱詩晴樂當北市大的小太陽

雖然身高只有150公分,但在北市大執行教練鄧衍敏眼中,自由球員「小可愛」邱詩晴人小志氣高。「她是在菜市場長大的勤奮女孩,個性肯拚敢纏,心態很正向,也很會照顧隊友,是隊中的小太陽。」鄧衍敏說。 說她「號稱」150公分,邱詩晴不淡定了,她嘟著嘴說:「是真的有150公分啦!」這迷你的身高來自遺傳,媽媽才147公分比她更嬌小,個性樂觀的邱詩晴說:「還好啦!這樣比較靈活啊!」 積穗國小二年級時因為哥哥打排球,跟著被推坑的邱詩晴,一開始在隊中擔任舉球員和攻擊手,隨著年齡增長但身高沒跟上進度,攻擊手夢漸遠,上積穗國中後司職自由球員至今。 排球場上的鎂光燈常聚集在攻擊手身上,滿場救球的自由球員常被視為苦命的「阿信」,但邱詩晴樂在其中。「每個人看球時關注的角度不一樣,在球場上每個位置都很重要,就算是顆小螺絲,也要努力扮演好自己。」 鄧衍敏說,邱詩晴很勤奮也很懂事,上課、練球之餘,假日都會到菜市場幫忙顧攤子。原來她們家在中和的菜市場有一個賣素食南北貨的攤位,父母辛苦把他們拉拔長大,所以有空時邱詩晴便會回家幫忙。 邱詩晴說她最欣賞的球員是「矮妹」賴湘程。「她救球超拚的,而且我們身高差不多,很多經驗都可以傳承,去年我從她身上學到很多。」至於今年的目標,邱詩晴說:「大專排球聯賽四連霸、並衛冕企業排球聯賽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