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主攻手劉彥宜,多次殺球得分,幫助球隊獲得勝利。攝/林猷青
UVL

輔大保持韌性連勝晉級 淡江期許下屆東山再起

「只要球還沒落地,隨時準備打下一顆球。」排球是團體運動,只要隊友有碰到未落地,都ㄧ定還有機會。這是天主教輔仁大學教練張明志執教持續提點球員的事。今天輔大正面迎戰淡江大學,依舊以穩定、不鬆懈的精神獲得勝利。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生組複賽S、T組賽事今(7)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展開最後一日的賽程,本日第五場賽事由複賽未嘗敗績的輔仁大學對上尚未開胡的淡江大學。兩隊本場比賽已無晉級壓力,輔大靠著進攻端火力穩定輸出,終場以直落三(25:14、26:24、25:8)收下複賽三連勝。 首局輔大進攻砲火猛烈,重砲劉彥宜以及彭毓芸的多次直線攻擊與ACE球,將比數拉開。局末點楊捷心連續發球得分,輔大以25:14先馳得點。 次局輔大大幅度調動球員,將先發球員換下,而淡江也把握住機會,舉球員蔡姿儀多次將球救起並用吊球拿下分數,羅玥雯一記扣殺將比數帶到24:22領先。但輔大氣勢未減,靠著彭毓芸的殺球與王佳芃的攔網得分,又將比數追平至24:24,最終淡大接球失誤與楊捷心的一記重扣仍由輔大以26:24再下一城。 第三局,輔大朱天音開局的三記ACE幫助球隊取得領先優勢,反觀淡江接發球失誤,攻擊端也未能有好的表現,讓輔大一波帶走。賽末點,淡江發球出界,終場輔大便以25:8直落三拿下勝利。   賽後,輔大教練張明志表示,這場比賽無關晉級,也放了較多替補球員上場參戰,今日隊上先發都有展現該有的水準。而談到練習狀況,張教練也說道:「因場地關係都未能有地方練習,能走到這一步,非常肯定球員們的韌性,期許他們能在本屆再創佳績。」 輔大劉彥宜賽後表示,彼此之間的連接、互相提醒是球隊最大的優點。劉彥宜大一時拿過亞軍,上屆拿下第七名,期許能透過自己的經驗幫助球隊,不要有壓力,走一步算一步。 淡江蔡姿儀因碩士交換生在日本留學,為了能幫助球隊特地飛回臺灣參與賽事,賽後自責未能幫助球隊在一旁默默流下眼淚。而談到自己的心情狀況則說:「能好好幫隊員舉球是舉球員的工作,我都回來當舉球員,還未能好好為隊上舉好一顆球,對自己的隊員感到抱歉,就算隊友接不好,但我還是有責任將球修正好。」言語中也透露出不甘與懊悔。本屆也是蔡姿儀最後一年參與一般組賽事,她也說道:「可惜是一定的,但也期許學妹能繼續加油,不管是練習還是態度都更加進步。」 淡江教練楊總成賽後則說:「本屆不管是場地、時間、甚至是人員,都未是最佳狀況,但種種因素都不是落敗的藉口,下屆淡大絕對會重整旗鼓,搶下最佳成績。」

陽明隊長羅威彤(右)與舉球員李蔚(左)攝/朱祐賢
UVL

陽明穩扎穩打 將與中國醫爭決賽門票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生組T組複賽,今(7)日於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明倫館進行。本場賽事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出戰淡江大學。開賽,兩隊熱機較慢,但陽明在發球和攻擊給足壓力,淡江則因無法降低自身失誤,最終以大比分差距敗給陽明交大,陽明3:0淡江(25:15、25:19、25:10)拿下複賽第一勝,下午將與中國醫爭決賽門票。 開局兩隊皆尚未熱機完成,都出現接球和判斷失誤,中半段開始陽明快速調整狀態,從發球壓迫對方的組織攻擊,在砲手郭琬臻、 王妍昕的聯手之下,拉開領先差距,淡江雖於比分4:6、11:16喊出暫停,可惜並沒有收到成效,陽明以25:15收下第一局。 第二局,兩隊膠著,互有攻守,比數直至10平過後,陽明王妍臻多次在三號位重扣得分,13:11淡江暫停,暫停過後淡江試圖將局勢反轉,雖攻擊手皆有零星分數進帳,但自身失誤較高的狀況下,第二局仍以19:25讓出。 末局,陽明強勢拉出3-0小高潮,迫使淡江馬上喊停,暫停過後仍止不住陽明的砲火,再加上發球失誤居高的狀況,陽明很快拉開雙位數的差距,換上的新血舉球謝佾蓁也不負眾望跟上學姊們的腳步,最終陽明以25:10拿下比賽勝利。 賽後陽明交通大學的教練吳亞潔表示:「經過昨日比賽中的調整,今天有打出練習的內容。」相較於昨天對於場地不適應,今天有打出該有的水準,教練盼球員能夠在每次的比賽,訓練穩定的心態能在關鍵時刻發揮出來。 陽明交大陣中大六醫學系的主攻手郭琬臻說:「學習把握眼前能掌握的每顆球。」不拘泥於上顆球的失分,轉換成打好每顆球的動力。她也提到現在球隊能降低失分的狀態,快速調整當下的心態,是她看見大家最大的成長。

臺科直落三淡江,王秉軒是本場致勝功臣。攝/許甄玲
UVL

不當「骰子型」隊伍 臺科直落三淡江盼進四強

臺科隊員賴昱銜:「我們臺科不能是一個骰子型隊伍,我們應該維持高實力。」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W﹑X組複賽,今(21)日於國立臺北健康護理大學進行第二日賽程,本場由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對戰淡江大學,臺科靠著進攻端火力穩定輸出,終場以直落三(25:17、25:20、25:18)收下複賽二連勝。 此役臺科首局進攻砲火猛烈,雖一度在中段因攻擊失誤被淡江追平,但臺科氣勢未減,葉庭維的直線攻擊與ACE球連續得分,拉開比數。局末點由顏均叡搭配葉庭維C式快攻得手,臺科以25:17先馳得點。 第二局開局,淡江洪佑均擔任得分要角,並趁著臺科在發球、攻擊上頻頻失誤,取得領先。然而,臺科靠著顏均叡一記ACE球、陳柏旭攔網得分成功逆轉,接著雙方比數緊咬,最後仍由臺科以25:20再下一城。 第三局,臺科顏均叡開局的三記ACE幫助球隊取得領先優勢,淡江則在配合上發生瑕疵,加上攻擊端的失誤,讓臺科一波帶走。賽末點,淡江發球出界,終場臺科便以25:18直落三拿下勝利。    賽後,臺科教練周宗豪表示,這場比賽失誤比較多,包含接球、攻擊方面的失誤,第二局也是受到發球失誤影響,導致沒辦法拉開比數。周教練提到,今天攻擊手、大砲還有輔舉的表現都不錯,如果可以減少失誤,之後比賽的表現就會比較穩定。 臺科球員葉庭維表示,今天大家表現都不錯:「就是互相鼓勵,可能有些人狀態不好,其他人就幫忙補強。」賴昱銜回應:「我們臺科不能是骰子型隊伍,像今天大部分的人其實沒有骰到五以上,甚至有的人在三以下,像我絕對是三以下。」他也提到,打不好沒關係,但是至少要把狀態維持,不要影響到隊友,當然這時候就需要隊友跳出來分擔。 葉庭維補充:「我覺得很重要的是,從心理層面去改變自己,你就能慢慢努力、一直往上,就算沒有到六,也可以在四跟五左右徘徊,把平常練習的實力打出來就好了。」 葉庭維並表示,球隊這一年的氣氛變好了:「遇到困境的時候,比較資深的選手會跳出來鼓勵大家、告訴大家現在要怎麼做。」他強調,心理層面是最重要的:「假設你今天狀態還行,就可以出來鼓勵別人,而且一般組比賽經驗較少,在心理方面會是更大的挑戰。」 隊友王秉軒說:「我就是那位在場上容易心情低落的人,但是隊友都會鼓勵我,希望以後我也可以當鼓勵別人的人。」 葉庭維最後說道:「這兩場進步很多,我們夢想可以進四強,去年不幸決賽第一場就輸了,今年我們會繼續磨練,彌補不好的地方。」

開賽17分鐘,來自塞內加爾的淡江選手高曼柯在禁區內破網取得致勝首分。攝/李慈恩
UFA

重視自律全體一心 淡江強壓東海創連勝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生組第二級乙組複賽,今(12)日在輔仁大學足球場,由上學年排名第六的淡江大學出戰第五的東海大學。開賽17分鐘,淡江高曼柯把握隊友梅雷爾助攻,於禁區射門,壓制東海士氣直至終場,關鍵得分讓淡江以1:0喜收複賽第二勝。 開賽東海掌握球權,將球保持在自家前場,雙方爭球激烈,淡江梅雷爾多次於中路抄截,第17分鐘,順利從右路助攻隊友高曼柯,在禁區內破網取得致勝首分。東海羅庫巴、杜禮恩持續在中場帶球,隊友黎幼那則緊守中線,不斷將球回傳給前場隊友,儘管淡江諾萊瑞兩度違例,東海仍無法掌握自由球機會破蛋。 下半場身體碰撞強度不減,淡江松延陽毅先是在碰撞中彈飛倒地,而後淡江梅雷爾與東海黎幼那為了接球滯空相撞,各因違反運動家精神吞下一張黃牌。淡江多次攻至前場禁區,諾萊瑞三度射門、橫山凌平左右開弓,皆被東海守門員詹柏羅一一擋下,情況僵持直至賽末,淡江嚴守一分領先優勢,最終以1:0擊退東海。   淡江教練黃子榮提到,日本選手橫山凌平在中場控球穩定,攔截與攻擊能力皆表現突出,可惜另一位球隊主力德國選手林奇禮因食物中毒無法出賽,如兩前鋒相互搭配,能創造更強進攻組合。黃教練也直言本屆團隊戰力優於去年,以闖進四強為目標,帶隊強調自律與專注,建立團隊革命情感,希望大家珍惜相聚踢球的緣分,認真對待每次訓練。 來自塞內加爾的淡江選手高曼柯拿下本場唯一分數,他謙虛表示:「非常感謝隊友梅雷爾的傳球,我很開心能為球隊拿下這一分,不過賽場上大家共同拚搏,勝利是屬於團隊的!」他認為教授與隊友相當自律,球隊具備完整組織性,儘管球員組成來自各個國家,但為了同個隊伍努力,彷彿彼此就是一體的。 東海教練王奕翔坦言,因為組織進攻時掉球讓對方搶佔先機,選手開始感受到壓力,過於在乎勝負而非專注比賽,過程中教練不斷鼓勵球員掌控球權,不因害怕而輕易放球。王教練也肯定蘇啟在支點的好表現,希望藉由三場複賽逐步修正球隊問題,今日球員在橫向連結失誤減少,之後對上逢甲大學將更大膽出擊,此外,因球隊選材無體保生,並不刻意追求名次,期許選手享受足球,持續提升團隊實力。

淡江呂昆翰關鍵兩分助球隊逆轉。攝/黃毓琇
UBA

呂昆翰關鍵兩分進延長賽 淡江逆襲險勝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分區排名賽,今(26)日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體育館進行第四日賽程。本場賽事由淡江大學對上臺北市立大學,雙方開賽便陷入膠著,上半場北市大雖佔據小幅領先優勢,但下半場頻頻失誤,加上手感降溫,讓對手抓住機會反超,第四節末段雙方比分緊咬,最後三秒淡江呂昆翰投進兩分,進入延長賽,淡江積極爭搶籃板且把握對手失誤,最終淡江以67:63拿下勝利。 開賽,北市大陳思延、趙翊理接連得分,打出7:0的攻勢,迫使淡江喊出暫停。調整後,淡江趙紹晴上籃得分成功止血,而北市大頻頻殺入禁區搶分,淡江則多是外線出手。第一節結束,北市大以15:13取得領先。次節雙方你來我往,互有領先,半場結束北市大以30:28小幅領先淡江。 易籃後雙方陷入膠著,緊咬比分,直到淡江陳柏廷快攻上籃逆轉,趙紹晴命中三分將分差擴大。第三節末段,北市大陳思延兩罰俱中,將比分追至一分差,第三節結束淡江以46:45領先北市大。 第四節兩隊手感降溫,且都有多次失誤,淡江趙紹晴率先以一記三分突破僵局,而北市大則是靠著陳思延、傅少威不斷上籃得分,在最後一分鐘雙方戰平。讀秒階段北市大陳思延中距離跳投反超比分,而後淡江呂昆翰壓秒投進兩分,雙方以55:55進入延長賽。 延長賽戰況激烈,北市大靠著蔡宗穎率先兩分入袋,淡江不落人後,雙方互有往來。最後讀秒時兩隊只有一球之差,此時淡江趙紹晴靠中距離跳投收下保險分,最終淡江以67:63拿下勝利。 賽後淡江大學教練陳建樺說道:「心情很複雜,今天是我們這四天打得比較不好的一場,雖然昨天沒有贏,但打的內容我覺得還可以接受,今天雖然贏了,但是因為我們的身材優勢跟一些被對方針對的點,球員今天都沒辦法去破解,防守也沒有做到位,所以今天雖然贏但是不太滿意。」 陳建樺教練也特別稱讚球員呂昆翰,表示他今年是第一年參加校隊,身體素質、戰術跑位也都很認真,在第四節最後三秒有完成設定給他的機會,幫助球隊追平比分進入延長賽,是今天贏球的關鍵人物。 投進關鍵兩分的呂昆翰談到當下:「大家都被守死,我接到球一定要出手,就算我今天手感不好還是要投,當時因為我有空檔所以放手去投。」對於今天自己跟隊友的表現,他說道:「比了四天的比賽每個人都很累,大家今天打的很辛苦,但還是挺過來了,寒假期間一直都很努力練球,開學也是每天晚上都在集訓,所以我覺得我們都很有收穫。」

淡江林佑諮單場進帳34分開胡,超截助攻隊友。攝/劉佳涵
UBA

淡江逆轉險勝分區第五 聯賽劃下完美句點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北二區不分組分區排名賽,今(25)日於東吳大學開打,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對戰淡江大學,爭奪分區排名第五。本場賽事勢均力敵,先有北科先發制人奠定勝績,後有淡江林佑諮單場進帳34分開胡,林庭玗則化為神助攻,製造得分機會,採區域聯防吹起反攻號角逆轉勝。雙方球員在場上發揮自身價值,場外給予隊友最大的鼓勵,淡江最終以67:65兩分之差拿下勝利。 甫開賽由淡江取得首波球權,經幾番來回後,先有北科楊翊上籃結束兩分鐘的僵局,後有淡江宮立婷隨即反擊。北科氣場全開,林詠珩一記三分彈點燃賽場,淡江則由林佑諮單節進帳九分。雙方首節還未進入狀況,北科以20:13暫時領先。 第二節北科由曾僅曦三分入袋後,開始陷入犯規麻煩,白送淡江好幾顆罰球,淡江林佑諮、張邱鈺棋、宮立婷把握機會命中準心,追緊比分。隨著時間進入倒數,雙方攻勢凌厲互有攻防,次節打完,北科以34:32進入第三節。 第三節雙方咬緊比分,淡江三度追平分數。開局淡江傳球失誤讓北科楊翊上籃得分,但張邱鈺棋馬上要回分數,接著由隊友林庭玗助攻林佑諮吃下關鍵禁區,將比數拉到36:36,北科林詠珩也馬上祭出一記三分彈拉開分差。淡江林佑諮則拿出抄截絕活上籃得分,並助攻隊友追平分數,以47:47進入最終節。 末節賽事進入白熱化,開局雙方激戰,比數僵持不下,淡江林佑諮、林庭玗、宮立婷空中接力互相助攻,油漆區順利拿下四分。北科林詠珩和曾僅曦也不甘示弱,下起三分雨追平分數。比賽進入最後五分鐘,淡江林佑諮延續火燙手感,與隊友默契配合,把握得分機會。北科出現失誤喊暫停後,經由教練戰術下達,試圖追緊比分,不過最終仍由淡江以67:65險勝北科。    複賽進入最後一日,淡江教練吳詩薇與高珮怡表示,雖然第一節打得有些混亂,但球員都很願意在錯誤當中修正自己的動作,第二節、第三節的攻防才會逐漸變得流暢與穩定,奠定本場賽事的勝利。今日贏球歸功於防守,區域聯防有成功防止北科切入的協防與補位,上場的每位球員都有發揮自己的功能性,不管是先發還是板凳。雖然沒有進總決賽,但今天所有上場的人都是今天獲勝的關鍵人物。 單場進帳34分並展現抄截絕技的林佑諮則透露,「北江對決」可能是淡江九位畢業生的最後一場大專聯賽,大家都拼全力去拼每一顆球。此外也十分感激教練對九位畢業生的信任,能夠完全相信他們的表現,含淚感謝隊友願意並肩作戰,一起將最後一場球賽劃下完美句點。 北科今日僅以兩分之差惜敗淡江,賽後北科教練施宛君也坦言,雖然沒有拿下勝利,但每一個人的表現都很好,場上努力、場下盡力,今日有全力以赴就好了。同時也分享自己的格言:「沒有盡力而為,只有全力以赴。」施教練認為,這就是籃球迷人的地方,不限於任何層級,陪伴與等待就是身為老師非常棒的事情。

施博文曾報名SBL選秀會,今日表現亮眼。 攝/陶智翔
UBA

施博文火力全開 醒吾明爭分區龍頭寶座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二區不分組分區排名賽,今(25)日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進行第三天賽程。本場比賽由的淡江大學出戰醒吾科技大學,勝方將晉級到明晚分區冠軍戰。醒吾靠著施博文與郭德揚適時發揮,開賽一路領先到結束,儘管淡江死命追趕,不過仍望塵莫及,最終醒吾以83:74收下勝利。 開賽,醒吾李宗諺快攻上籃助球隊率先破蛋,淡江隨即在下一波還以顏色。首節醒吾多點開花,加上淡江失誤率過高,分差快速擴大至10分。鐘響之前郭德揚送上遙遠的祝福,醒吾以26:13領先。 次節,淡江找回進攻節奏,靠著呂昆翰和張祐江即時跳出,比分僅剩兩波攻勢的差距。醒吾馬上找回主導權,以施博文為首運用戰術跑位,破壞淡江區域防守,再度拉大分差,帶著15分優勢進入下半場。 易籃,醒吾進攻大當機,久攻不下必有後患,淡江張育睿趁勢追擊,逼迫醒吾喊出暫停。回到場上,醒吾調整戰術及陣形,成功找回攻防節奏,淡江進攻端受到壓迫,無法拉回比分。   末節,醒吾施博文上演個人秀,一人擔起得分重任,能裡能外破壞淡江防守系統。淡江以張育睿為進攻核心努力追趕,可惜無力回天。最終醒吾以83:74進入明晚分區冠軍賽。 「昨晚已拿到全國賽門票,今天心情上較輕鬆,球員們有達成所設定的目標。」醒吾科大教練孫崇軒說。淡江搶下多次進攻籃板,「鞏固籃板」是醒吾的一大課題,孫教練回應:「隊上有多名成員帶傷上陣,無法確實卡位,距離全國賽還有一點時間能調整。」對於最後一場比賽,孫教練分享,讓球員們好好享受比賽,同時還是要盡力搶勝。 施博文身為隊上老大哥,扛起攻防兩端,施博文認為,平常所練習的都有發揮出來,也遵循教練的戰術,是奪勝的關鍵。曾參與過SBL選秀會的施博文分享,對於未來是否會再投入選秀保持開放態度,「不是我想要投入就可以,也要看有無機運。」施博文說道。

宜大隊長張以柔下半場手感回穩,送出三記三分球。攝/簡芷葳
UBA

宜大下起「三分雨」奪勝 成軍四年首次闖進全國總決賽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北二區不分組分區排名賽,今(23)日在東吳大學進行首日的賽程,本場比賽由國立宜蘭大學迎戰淡江大學。此役拿下勝利的隊伍就可以晉級全國總決賽,而本場宜大下起三分雨,副隊長賴瑋珊就包下了六記三分球,下半場隊長張以柔手感回穩也送出多記三分球。最終宜大以60:44帶走勝利,更是成軍四年來首次闖進全國總決賽。 首節宜大藍心柔連續上籃得分開局,接著淡江靠著罰球與張邱鈺棋連續兩記的三分球,將比數拉至11:5領先。剛開賽宜大防守端出現小亂流,尚未找到節奏,第一節由淡江以11:9微幅領先。 次節由宜大賴瑋珊的一記三分球重振球隊氣勢,再靠著宜大雙塔張又尹、陳芷盺鞏固籃板,並展現強大的防守壓制力。而宜大賴瑋珊手感火燙,連續送上三分球將比數拉開至26:17,隨後淡江隊長林庭圩投出一記三分球跳出救火,上半場結束,宜大以30:23暫時領先。   下半場宜大攻擊火力持續輸出,曾彩琍、陳芷盺、藍心柔積極進攻籃框,接連有分數進帳,賴瑋珊、張以柔更是持續送上三分球,擴大比分。而淡江攻擊端也不遑多讓,林庭圩隨後補上三分球,淡江靠著團隊配合,仍有分數進帳,可惜防守端還是不敵宜大火燙的攻勢,終場宜大以60:44取得勝利。 賽後宜大教練王皇凱對於球員們的表現更是給出「100分」的高分,這是宜大成軍四年來首次闖進全國總決賽,王教練表示,階段性目標和設定都有達到,王教練也提到,以往都被淡江的全場區域防守所受限,但是今日球員們在執行面做得相當好,對於今日球員們的表現與拼勁都給予極高的肯定。 王教練也點名了讓球隊氣勢逆轉的兩大功臣,球隊的隊長張以柔以及今日手感相當火燙,送出六記三分球的副隊長賴瑋珊。擔任精神領袖的張以柔,都會在隊友罰球時主動向前做提點,張以柔表示,像學妹張又尹、陳芷盺都是第一次打正規比賽,雖然有預賽的洗禮,但複賽還是會緊張,告訴她們:「沒關係,忘記前一顆,這一顆投進就好」,也藉由這個機會讓她們調整體力與節奏。 隊長張以柔在上半場時頻頻出手嘗試三分球,但狀態並不理想,直到下半場手感才回穩,共送出三記三分球,張以柔表示,是靠著教練的鼓勵以及副隊長賴瑋珊率先帶領進球,減輕了壓力,才能在下半場即時做出調整。張以柔說:「我們球隊需要有內有外,我們不是天才型選手,所以教練就鼓勵我們盡量投。」 宜大成軍四年首次闖進全國總決賽,目前碩一身為球隊元老級選手的隊長張以柔,也難掩興奮情緒說道:「第一次進全國,希望大家可以享受比賽過程,輸贏是其次!」

淡江隊長胡宸維投進三分球開心慶祝。攝/許甄玲
UBA

發揮身材優勢 淡江記取教訓成功復仇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二區排名賽,今(23)日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進行首日賽程,本場由淡江大學對戰國立宜蘭大學。下半場淡江大學拉開比數後便一路領先,終場以91:62收下本階段首勝。 開賽五分鐘,宜大僅靠白旭安的三分球得分,淡江則有呂昆翰、趙紹晴打出一波9:3,首節以23:13領先。次節宜大陷入犯規麻煩,淡江把握罰球機會連拿7分,宜大雖有許瀚文精彩拉竿,個人單節攻下9分,仍以31:38落後給淡江。 易籃後,淡江張育睿快攻得手再度將比數拉開至二位數,本節上場的外籍生戴崇恩頻頻搶下防守籃板,宜大透過團隊合作製造空檔,場上五人全員皆兵,以70:44大幅領先。末節,宜大白旭安兩記外線出手急起直追,可惜未能抵擋淡江攻勢,賽末張育睿回敬兩記三分球,終場以91:62擊敗對手。 賽後,淡江教練陳建樺表示,隊上許多大四球員擁有比賽經驗,今天算是正常發揮。然而,淡江在本屆預賽曾敗給宜大,陳教練提到:「預賽有點失常,可能因為有主場壓力,今天大家也想要討回來。」 記取吞敗的教訓,淡江不讓宜大在前場就將攻勢阻斷,反而發揮身材優勢,過人後從籃下取分,陳教練說:「在訓練的時候特別加強,效果也有出來,所以可以到30分的差距。」淡江球員在複賽開始前的寒假期間安排許多自主訓練,也讓陳教練感到十分欣慰。 淡江外籍生戴崇恩擁有身材優勢,但今日到了下半場才正式替補上場,陳教練解釋:「比賽前段戰況膠著,先發也有所表現,在調度上就希望保守一點,讓表現好的球員繼續留在場上。」教練眼中的戴崇恩熱愛籃球,他同時也踢足球,大一加入球隊後,即便沒有報名比賽仍會到場練習,陳教練說:「他對比賽的心態很好,都會鼓勵大家、很融入球隊,是隊上很重要的角色。」   隊長胡宸維賽後說道:「開場雖然有點緊張,但同學的表現都還不錯!」今年大四的胡宸維也希望在畢業前拼進全國賽,他向隊友喊話:「繃緊神經、專注,明天要拼盡全力,如果贏了剩下兩場也要好好把握。」

高大隊長黃朝忠上半場就梅開二度,幫助球隊續寫連勝紀錄。攝/林猷青
UFA

高大整裝待發預賽全勝 淡大力求晉級步步前進

「把男一級冠軍當成我的最終目標,這當中難免會有挫折阻撓,但不放棄就是現在對我自己的提醒。」國立高雄大學今年的隊長黃朝忠,於賽後受訪的言辭中,流露出對勝利的渴望與自信。 112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男二級預賽,今(18)日於天主教輔仁大學展開最終日賽程,由預賽有著不敗之身的高雄大學迎戰淡江大學。上半場高大隊長黃朝忠就梅開二度,早早奠定勝利基礎,終場以3:0收下預賽第七勝。 開賽不到3分鐘,高大黃朝忠在中路越過防守者起腳,只見球慢悠悠地滾進球門,淡大守門員反應不及,眼睜睜看著球入網得分,高大先馳得點。8分鐘過後,高大黃奕翰接獲隊友傳球,直入禁區進球得分,幫助高大擴大領先優勢。反觀淡大未能有效組織進攻,僅有幾波零星攻勢,中場哨音結束前,高大黃朝忠再次於門前接獲傳球補進一分,率隊以3:0領先淡大。 下半場高大換上替補球員磨練經驗,淡大則把握機會,打出幾波精彩的攻勢,只可惜球都未能破網。高大下半場雖也有多次進攻機會,但也都未能換取得分進帳,終場高大就以3:0擊敗淡大,搶下預賽第七勝。 「踢球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不管贏球還是輸球。」淡大隊長葉國霽表示團隊氛圍很好,不管是和球隊還是教練,能和一群好夥伴踢球才是最重要的。他也說道:「雖然一開賽就失分蠻可惜的,但下半場在戰術和對抗上大家都做得很好,有機會能和高大打到只失三分已經很棒了。」 高雄大學足球隊成立不到幾年時間,就在上學年男三級足球聯賽以全勝之姿勇奪冠軍。今年又有著多方的支持與贊助,成立高雄大學國光足球隊,並首度挑戰2023台灣乙級足球聯賽資格,本屆男二級預賽也有著七戰全勝的佳績,種種跡象都能看出高大對於足球的重視。  首次帶隊高大的陳建志教練賽後說到,很開心高大能這麼支持足球這項運動,讓球員們能更無後顧之憂的投入在比賽中,才能打出一場又一場精彩的球賽。對於球隊的補強他也透露:「今年也多增加江副良治這位日籍教練,給予他很大的執教空間,希望他能把經驗帶給球員,在往後的比賽能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