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女籃隊長陳妍伶。照片提供/張曜麟
人物特寫

毫無保留地投入熱情 全力以赴地爭取榮耀 -東吳大學一般組女籃

東吳大學一般組女籃在今年度的大專聯賽預賽階段以五連勝之姿,一舉拿下分組龍頭寶座。回顧近十年東吳女籃的戰績,憑藉出色的團隊默契以及球員辛勤地訓練,連年闖入全國決賽,並數度奪得全國冠軍。透過寒訓備戰下階段賽事期間,深入進到球隊,了解她們對於決賽的目標,並一窺她們的全貌。 東吳女籃雖為一般組球隊,但在校方以及校友的支持下,不僅球員招生穩定,更延續了良好的傳統,每屆球員之間都維繫著良好的關係,畢業的學姊們更時常會回到學校陪同練習。而做為一般生,在訓練之餘,最重要的事情無疑是維持課業,而在忙碌的課業中,仍不間斷地投入訓練,成為女籃球員們的不必言語的默契與堅持。 對於球員的付出與努力,如吳慧芳教練所言:「一定要很熱愛一件事情,才可能花那麼多時間。」因為這份熱愛,讓球員即使課業繁重,也不輕言放棄;因為這份熱愛,凝聚所有女籃的心,使女籃持續茁壯。對於球員的投入,做為陣中大學姐的王泠勻更為感同身受,大學到研究所都是就讀東吳,一路上持續關注著女籃這支隊伍,但礙於其他事務,始終沒有真正加入。大學畢業後,領悟到學生籃球的純粹與可貴,因此在考取研究所後,毅然決然地加入球隊,與學妹共同奮戰,實現一直以來的理想,而她的積極投入亦成為學妹的精神象徵。 回顧預賽階段的表現,廖瑋麗教練直言:「雖然我們是分組第一,但其實每一場比賽都打得蠻接近的。」在膠著的比賽中,不僅顯現年輕球員經驗不足的問題,更需要加強團隊間的磨合與默契。 在球員磨合上,對大一球員鄭鎧涓來說,在過去球隊的經驗,讓她成為球隊重要的即戰力,但與陣中許多接觸正規籃球訓練時間不長的學姊們配合,更需要花更多時間去溝通。而身為隊長的陳妍伶則認為,除了團隊磨合尚未到位,球員們的心態也需要調整,在比賽中常因為沒有打出該有的表現,連帶影響自己的心情,導致表現綁手綁腳。 而東吳女籃的教練團由前台元女籃選手吳慧芳老師為首,加上曾為東吳女籃一員的廖瑋麗教練,今年更加入體能教練,使教練團的陣容更加完整。吳慧芳教練在球隊中扮演決策者的角色,負責制定大方向,對球員們也較為嚴肅;廖瑋麗教練則負責執行面,同時也是球員們的心靈導師,兩位教練合作無間,讓球員能更安心地在場上放手一搏。 備戰下階段的賽事,東吳女籃的團隊目標,不僅止於進入全國決賽,更希望能搶進八強。這個目標對球員來說,不僅凝聚全隊的努力,更成為激勵團隊成長的重要方向。而對於球員的期許,廖瑋麗教練認為,接下來面對的對手,實力都在伯仲之間,期望球員可以拿出企圖心、拚盡全力。相信球員們在吸收預賽階段的經驗之後,經歷團隊的磨合,東吳女籃將展現更加強勢的表現與面貌,全力拚搶團隊的榮耀。

王泠勻代表東吳女子籃球隊參加今年度UBA。圖/王泠勻提供
人物特寫

斜槓才女 王泠勻不放棄的校隊夢

「教練我想打籃球 。」這句來自日本經典動畫灌籃高手的語錄,勾勒出無數球員們的心聲,這句話不僅適用於男生,在臺灣也越來越多女生喜愛籃球,但在夢想的道路中,並非每個人都是一蹴可幾,同時因為課業壓力或現實層面考量,而就此放棄籃球。 目前就讀於東吳大學社工所碩一的王泠勻,除了學生的身分外,目前也在醫院擔任精神科社工,協助院內處理家庭及經濟議題,與深度的個案分析,同時也是東吳女子籃球隊的一員,代表學校出征今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的比賽。 王泠勻其實從小便與運動建立緣分,從她有記憶以來,舞蹈便是她的專長,小學時也曾接觸排球與直排輪,至於籃球,則緣自於高中時一場美麗的邂逅,她憶起當年在選擇社團時,不假思索地選擇籃球社,正式上課時才發現到全班60位同學,居然只有一位女生,沒有退路的她,只好開始慢慢認識籃球,並且與男生一同訓練籃球的基本動作,一段時間後甚至成為了籃球隊的球經,升到大學後,本想加入籃球隊的她,由於課業及社團沉重的壓力,迫使她只好忍痛割愛這個難得的機會,但為了延續自己的籃球夢,她選擇加入系隊,在大三時擔任隊長一職,同時更加了解球場上的戰術與觀念,並且率隊稱霸大社盃籃球賽。 「大學畢業後,我每周固定會去街頭籃球場打球。」王泠勻在這段時間不只磨練自己的球技,同時也結交許多過往待過校隊的球友,在與他們的交流中,逐漸發現自己對校隊的渴望。工作一段時間後,剛好因為職務的輪調,使她得以報考東吳社工所,確定考上後,第一件事情便是把校隊的申請單送到總教練的手中,也終於達成了她長久以來的夢想。 進入校隊後,王泠勻表示,雖然達成夢想很開心,但由於自認為並非天才型的球員,加上校隊的訓練是以往系隊的三倍重,同時她與一般學生籃球員不同的是,白天她還必須工作與兼顧研究所的課程,因此在初期進球隊時,常常晚上練球時感到力不從心。但她始終沒有放棄籃球,因為她深信作為一個運動員,對於自己熱愛的事情就不該輕言放棄,而她也笑談如何有效地兼顧三者,她認為:「犧牲玩樂的時間是必須的。」且將打球與練球視為一種嚴謹的消遣,由於她本身的工作對心理負擔較大,透過打球可以平衡心靈,同時成為宣洩情緒的窗口,一舉兩得。 憶起這段追夢的過程,王泠勻說:「最感謝我們的總教練-吳慧芳。」畢業後,王泠勻蠻常回到母校看學妹們打球,在炎熱地太陽下教練也會親自到場邊,不吝設地給予支持與鼓勵,因為教練認為「女生打籃球是全世界最美麗的風景」,這股熱情重新點燃她想進入女籃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