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三項好手陳品蒨。圖/陳品蒨提供
人物特寫

初露鋒芒 陳品蒨的運動生涯未完待續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田徑場上,10000公尺的決賽如火如荼地進行中,比賽到了中後段,有一位素未謀面的選手迎頭趕上,最終奪下一般女生組第六名的佳績,她是來自國立臺東大學的陳品蒨。 國小一年級時,為了鍛鍊身體,她誤打誤撞加入游泳隊,一個月後,游泳隊適逢轉型為小鐵人隊,就此展開她鐵人選手的生涯。平日的單項訓練和假日的綜合訓練佔據了國小生活,「雖然騎山路很累,但大家一起『出遊』的感覺很新鮮!」她回憶道。 國中一年級時,她代表台中市參加全中運,訓練期間,她與她的隊友每天早上四點起床騎腳踏車和跑步,訓練結束後再去上學,放學後則練習游泳到天黑,也藉此培養出革命情感的友誼。比賽時,穿戴晶片的腳未先通過終點而錯失獎牌成為她印象最深刻的回憶。比賽結束後,她並沒有因次頹喪,「從那個時候發現,我竟然可以和高手們站在同一個舞台上競爭」,於是鐵人三項漸漸地從興趣轉變成追尋的目標。 隨者年齡增長,少了同伴的相互加油打氣,不免讓她感到孤單,陷入成績與名次的漩渦更讓她備感壓力,「最初是因為興趣才練三鐵,為什麼我要這麼有負擔?」內心的矛盾隨著訓練的疲憊越演越烈,但她並沒有輕言放棄。 高三時,她和全臺十六到十八歲的鐵人三項好手到中國雲南移地訓練,嚴格的身材控制和從未經驗過的訓練模式讓她不敢怠慢。她說:「我的游泳能力跟其他人差太多,我只能一直追在他們後面,但我不想被倒追,所以我很努力地游。」經過這一趟的旅程,她沒有因此自卑,反而樂觀地表示她的各項技術突飛猛進。   在徬徨該不該繼續堅持鐵人三項生涯之際,她選擇參加國立臺東大學田徑隊,隊上活絡的氣氛和教練李立翔的關心成為她訓練的動力。平日練習時,她和教練一同討論訓練狀況和身體感受,比賽前一天晚上,教練替她分析所有對手並制定戰略,「那天晚上讓我超級感動,我真的很感謝教練這麼在乎我的比賽。」 全大運之後,她選擇休息片刻,對她來說,不為比賽設定目標,純粹享受運動是她現今的課題。鐵人三項就像她人生的調色盤,因為鐵人三項,她的生活擁有不同的經歷,並透過這個獨特的方式記錄屬於自己的青春。

家人與隊友的支持,成為國體夏若堯拚連霸路上的最佳助力。攝/李心妤
人物特寫

家人支持、隊友陪伴 國體夏若堯越挫越勇的四連霸

「我是太陽的孩子!」國立體育大學夏若堯開朗地說。她今(10)日剛拿到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一般女生組鉛球項目四連霸,並以11公尺19打破生涯全大運個人最佳紀錄,家人們的支持是她勇往直前的動力,良好的訓練環境讓她不斷突破自我,在最後一年的全大運舞台她享受發揮。 她曾參加八屆的全大運,賽前在本項目已累計3金1銀2銅,對鉛球的執著和熱愛不言可喻,今年在主場拿下四連霸,對她來說更是意義非凡。 面對今天炎熱的天氣,她絲毫不受影響:「我是太陽的孩子,在澎湖長大!」國小時參加校內的壘球擲遠比賽拿下第二名,一舉被教練相中,回憶當時她笑道:「加入田徑隊早上就可以在旁邊練習,不用升旗。」這是她踏入鉛球世界的初心,想不到成為一路陪伴她成長的最佳夥伴。 大學就讀明新科技大學的她,在一次熱身時膝蓋內轉前十字韌帶斷裂,經歷了一年的恢復才重新回到場上,但比賽的狀況每況愈下,大三起在全大運開始奪牌才讓她找回自信,更觸發她想前往更高層級、接受專業訓練的想法。 「我在國體重新學會推鉛球!」她很享受在國體的訓練環境,更感謝公開組隊友給予她的指點,今天比賽中場外的隊友也高聲為她喊聲,她笑說:「這是隊上的傳統!大家都會到場互相幫彼此加油。」 家人們的支持,也是她在鉛球場上拚搏的動力。「爸爸是刀子嘴豆腐心」,她特別說道,選擇到國體念碩士時,爸爸老是唸她「快把論文寫完」,但心裡也默默關心女兒的表現,前年全大運結束時,更主動詢問:「成績呢?」令她會心一笑,了解到爸爸的愛「無聲而濃烈」。 媽媽對她的支持更展現在實際行動中,前年還特地從澎湖飛到高雄看她的全大運比賽,由於平時從事保母工作,很少能到場看女兒比賽,那次親自到場支持讓她覺得很感動,對她來說是很很珍貴的回憶。「媽媽像小粉絲一樣,不停拿著手機幫我錄影!」喜悅之情表露無遺。 媽媽今天有特別關注她的決賽,「聽說她一直在拍電視上的我」,她笑著說。她感謝雙親一路支持:「謝謝他們的鼓勵,給了我滿滿的關注。」而在國體運動保健學系擔任系主任的阿姨蔡錦雀是另個溫暖陪伴,在唸碩士班時經常受到她的照顧,更親自帶自己到國體田徑隊練習。有著家人們的愛與支持,讓夏若堯能在鉛球場上盡情揮灑。 今年可能是她在全大運舞台的最後一年,「想到即將要離開這裡還蠻捨不得的!」她未來想從事與電競產業的工作,也期許在這條路上愈挫愈勇的自己,能帶著在場上學到的精神,正向面對所有挑戰。

輔大田徑一般組郭兆庭。圖/郭兆庭提供
人物特寫

要做就做到最好 郭兆庭永不放棄的田徑路

「要做就做到最好,不然我就不要了。」目前就讀輔仁大學四年級的郭兆庭一度將田徑視如噩夢,令她厭倦不已,當初轉身離開時,從沒想過自己有天會回到場上。如今,她靠著毅力及不輸人的好勝心再次踏上賽道,找回田徑在她生命中的意義。 郭兆庭從國小四年級時開始接觸田徑,國中雖就讀普通班,但她並沒有因此停下腳步,課後仍不辭辛苦與體育班一起練習,「我覺得田徑這個運動是百分之百操之在己的,你付出多少就會回報你多少。」 然而,隨著隊友們對田徑感到倦怠,郭兆庭對田徑的熱情也逐漸被消磨,疲於練習,國中畢業決定離開田徑。 大學時,熟識的學長與教練相繼上門詢問郭兆庭有沒有意願參加全大運,她發覺自己似乎還有站上頒獎台的可能,決定參賽。雖然心裡排斥練習,但好勝心強的她,不敢不做準備就上場,靠著自主訓練在107學年全大運跳遠項目拿到銅牌,隔年收穫三級跳遠銅牌及400公尺銀牌。 「那時候才發現原來自己還可以跑,我以為成績會退步很多,沒想到反而進步了,也讓我找回以往的自信。」與昔日隊友相遇的喜悅、賽場上熱血的歡呼聲,讓她賽後下定決心重返田徑。 郭兆庭今年開始跟著校隊一起練習,身為隊上唯一的一般組選手,教練將她與他人一視同仁,給予她相同嚴苛的課表,大家也十分照顧她,讓以往總是自己孤軍奮戰的她,多了許多力量,成績因此有了突破性的成長。 三月登場的大專田徑錦標賽,郭兆庭拿下400公尺及800公尺雙金的好成績,400公尺成績甚至只差0.05秒就可以突破全大運大會紀錄。已準備要大展身手,送給自己一個漂亮的成績單當畢業禮物的郭兆庭,怎料今年全大運受疫情影響延賽,令她沮喪不已。 回首一路走來的自己,郭兆庭感謝自己選擇了這條不歸路,雖然過程偶爾食之無味,但讓她成長許多、認識了可貴的戰友,「因為田徑讓我對自己更有自信,也帶給我很多很難忘的回憶」,縱使未來將卸下選手身份,郭兆庭會繼續帶著場上永不放棄的精神,在人生的賽場上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