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陳怡親強勢突破防守,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風範。攝/張雅茜
UBA

僑光複賽最終戰復仇成功 盼能進軍小巨蛋

僑光科技大學在預賽以三分差輸給逢甲大學,今(23)日上演甜蜜復仇,在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中二區一般女生組分區排名賽最終戰發揮出地主優勢,全員皆兵多點開花,陣中陳怡親、楊又寧及劉毓蕙得分皆上雙,最終僑光以64:42拿下勝利 甫開賽,雙方皆有攻勢,逢甲連穎以一顆三分彈開節,僑光不甘示弱,後衛彭雪芬立馬回敬一發,你來我往,首節結束,僑光以16:15一分差領先。 次節,僑光積極傳導突破對方防守,陳怡親及楊又寧聯手在禁區築起高牆,爭取籃板,中距離出手也相當穩定,蘇軒儀靠著外線再進帳三分,以34:28將優勢拉開。 易籃後,隊長姚宣瑜上場,穩定軍心,加上劉毓蕙手感火燙,遠投近切連續拿下5分,陳怡親在上籃及罰球各有收穫。末節,逢甲被澆熄,僅有三分進帳,但仍積極防守纏住僑光僑光穩扎穩打,積極分球,分散對手防守,蘇軒儀及陳怡親,抓準時機外線出手兩顆三分彈,終場以64:42 奪勝    剛入隊一年的陳怡親,在國、高中就有打籃球的經驗,今日在賽場上的表現沉穩,發揮穩定積極出手,「其實要學的還有很多,但就是要勇敢地展現自我,把自己處理好」;隊長姚宣瑜帶隊第一年,給自己的期許是要幫隊伍把握好每個球,盼隊上的其他隊員們能盡情得發揮。 「這就是學生籃球好玩及奧妙之處,看她們每一場都能打出不一樣的感覺,總會覺得很奇妙」教練廖誼印笑說,他希望能帶領這批學生再次闖入小巨蛋,「或許在全國賽沒有辦法打出多輝煌的戰績,但能看她們一步一步前行,就是一件很欣慰的事」,分區排名賽最後以勝利收官,廖誼印認為,是一個階段性好的結尾,同時也是下一個階段好的開頭。

中科王元右此役攻下19分為全隊最高。攝/李佳蓉
UBA

轉換防守策略見效 中科逆轉僑光奪分區第一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第三區一般男生組分區排名賽,今(22)日最後一場由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對決僑光科技大學爭奪第三區一、二名,中科雖上半場遭僑光領先,但隨後改變防守策略,成功壓制僑光出手,第三節由王元右連續得分逆轉,終場中科以76:68勝出,成功拿下第三區第一。 首節雙方緊迫防守,加上準度尚未開機,分數皆未超過20分,僑光僅靠隊長郭家欣的連續進球、張理嘉的三分球與幾次罰球,以15:12暫時領先中科。 次節,僑光找到進攻節奏,藉傳導和不斷地跑出底線空檔取分,詹翊安、梁榮桀與薛廷翊也皆有分數進帳,將比數拉至7分差,中場結束仍以37:30領先。 下半場中科試圖突破僑光攻勢,將原本的區域聯防轉換成盯人防守,成功壓迫僑光出手,且林哲宇不斷搶下籃板,為中科拿下球權,再加上隊長林鈺哲分配球權,使王元右不斷獲得空檔機會並連續得分,最終中科以76:68逆轉僑光,帶著分區第一的頭銜晉級決賽。 「一二節守區域聯防,反而讓僑光製造出幾次空檔。」中科教練張競業提到調整過程中,發現利用球隊身高優勢壓迫僑光外線,能使其命中率降低,於是第三節改變策略,成功收到效果,是逆轉的最大關鍵。 中科王元右此役攻下19分,第三節更連續取分為球隊取得逆轉分,他感謝隊友多次製造進攻機會給自己,並說:「大家助攻能力很好,我才能有這麼多空檔。」王元右表示球隊每場賽後都會進行檢討,「大家一開始都不願意溝通,但現在場上大家都會溝通,場下也會互相點出缺漏。」他認為現階段球隊將溝通落實徹底,能更完整防守,轉換快攻也能更流暢。 僑光教練陳嘉康認為球員被反超後自亂陣腳,導致出現多次受迫性投球與失誤,進而命中率較低。「因為剛過完年,練球的時間可能不是很多。」陳教練表示排名賽後要再好好調整,尤其是要再加強防守能力,他說:「因為做好防守才是一般組的王道。」

僑光張理嘉此役攻下20分。攝/李佳蓉
UBA

僑光首節秒開機勝勤益 明對中科爭分區頭銜

「我們的目標不只是分區第一而已,而是全國賽!」僑光科技大學今(21)日擊敗勤益科技大學後,教練陳嘉康表示無論明日戰果如何,球隊都已朝全國賽邁進。僑光在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第三區一般男生組分區排名賽中碰頭作客的勤益科大,首節投進四顆三分球取得領先,雖比賽中段分差一度被勤益拉近,不過仍靠防守的基本功維持分差,最終以82:64勝出,明將與臺中科技大學爭奪第三區一、二名。 開場僑光一改昨日的生澀手感,首節丁偉展率先上籃得分,再與張理嘉、賴政維聯手投出4顆三分球,加上幾次罰球取分,上場即開機的表現使僑光以27:17取得領先優勢。 次節前段勤益雖遭到僑光緊迫防守壓制,但後段找到節奏突破,隊長林宥辰與廖韋翔連續上籃得分,使分差沒有再遭到擴大,僅以36:44落後僑光。 第三節僑光主力再度上陣,藉抄截快攻取分,其中賴政維在禁區與外線連續取5分、張理嘉快攻與罰球各有收穫,單節拿下8分。末節僑光換上學弟陣容,領隊的隊長郭家欣和學弟李承恩、魏守逸與許竣翔皆有貢獻,成功守下勝利,以82:64成功取得爭奪分區一、二名的門票。 「今天設定的防守策略沒有做得很好。」勤益教練戴沁琳表示此役針對僑光的擋拆戰術,做了防守夾擊的應對策略,不過發揮得並不完善,導至比賽中段被拉開至20分差,是輸球的最大主因。戴教練說:「畢竟已經進入全國賽,明天就當作調整。」她期待球員將比賽「練習化」,落實平常要求的細節,並將防守系統做得更完善。 對於第一節就拿出得分水準,僑光教練陳嘉康讚許:「今天命中率比昨天好多了。」他認為本場球員經過第一場的調整後,都有找回手感與準度。陳教練表示在第二節後段與第四節安排經驗較少的學弟上場,並強調「得不了分也不要讓對手得分」,同時他提到當下就有告知:「如果被追到10分差,那就把他們下來。」 張理嘉為球隊攻下20分為全隊最高,且第一節連續投進兩顆三分球,對此他充滿信心,並說:「隊友信任我,給予我機會,所以要自信地出手!」 僑光奪勝後,明日將對上宿敵中科爭奪第三區一、二名,張理嘉表示上屆分區決賽就是對上中科,所以不會想太多,「不管輸贏都是晉級。」陳嘉康則認為球隊只要願意分享球權,使人人都有進攻機會,贏球的機率就不會太小,此外,他也信心喊聲選手:「得失心不要放太重!放開來打、防守做好,我們就會贏球!」

僑光拿出地主之姿奪下勝利。攝/呂佳璇
UBA

僑光維持不敗之身 挺進分區四強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第三區一般男生組分區排名賽於僑光科技大學進行到第二天的賽事,本場由地主僑光科技大學對上來勢洶洶的逢甲大學。僑光一路領先比分,逢甲也持續挹注火力咬緊分差,一度追至1分之差,但終場仍不敵僑光,僑光以80:70率先搶下分區排名賽四強門票。 首節由僑光新生薛廷翊率先上籃得分,為球隊分數開張,鄭嘉緯在外線及內線皆有分數進帳且把握罰球機會,而逢甲也在火力上不惶多讓,由陳冠廷投進兩記三分球,第一節結束僑光以23:17微幅領先。 次節始,雙方攻勢互有來往,僑光張理嘉、薛廷翊接連貢獻一記三分球,而逢甲靠馬華駿鞏固籃板,抓下籃板球放進緊咬比分,一度將比分追至1分之差,中場結束僑光以37:35領先逢甲。 易籃後,僑光郭家欣、賴政維、薛廷翊手感火燙,其中賴政維更是單節拿下13分,包含三記三分球,反觀逢甲進攻端被僑光防守抑制住,但仍努力突破尋找出手點,最後逢甲陳冠廷進攻籃下及把握罰球,為球隊再增添分數,僑光以58:36結束第三節。 末節,僑光維持領先,而逢甲依然不放棄,持續強攻禁區梁庭睿、陳冠廷更是把握空檔送出三分彈。僑光在進攻端上也不惶多讓,龔宇晨跳出頭,單節貢獻12分,在倒數不到五十秒時,僑光僅僅領先6分,逢甲這時也多次執行戰術,但仍無法成功追平比分,最終僑光以80:70,維持本賽事不敗之身,搶下第一張分區排名賽四強門票。 僑光教練陳嘉康在賽後集合時,提到本場比賽問題在於專注度,陳嘉康說:「儘管本場贏了球,但接續未來的不管分區排名四強賽還是全國賽,需要有十足的專注度及進入比賽的狀況」而未來也將會針對球員罰球命中率在進行加強。 僑光賴政維在第三節為球隊攻下13分,身為學長的他,認為今年為球隊的換血期,去年拚進小巨蛋的主力大部分已經畢業,而現在的球員較為無高強度賽事經驗,賴政維也指出今年球隊先將目標放置在分區排名賽冠軍,在面對後續賽事,將回去調整好狀態來面對比賽。

世新張俊生18分7助攻。攝/大專體總
UBA

世新第9勝連5季8強 健行4度破百 義守得連贏世新輔大才晉8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一級預賽,28日兩場開局看似有望,最終誤會一場,前段班的世新、健行,分別擊敗僑光科大、義守大學,世新第9勝人袋,累計9勝4敗,繼衛冕軍政大、健行、虎科之後,拿到第4張八強門票,也是108學年起連5季晉八。 但世新開局熱機稍慢,第一節13:25、第二節19:31兩度落後12分,僑光久違的第2勝似看到一絲絲希望,但上半場追成41:47差6分的上季第三,第三節回敬27:9攻勢,超車後雙方即再無懸念,最終94:70成交。 鎮隊「双生配」陳將双、張俊生繼上役本季2度同場得分破20後,今天又各進2、4記三分球、各傳出6、7助攻、同拿18分,控衛李宗漢10分、3助攻,大一菜鳥曾睦軒5分3抄截,外援庫克9分10籃板。 李宗漢說:「提前晉八強,肯定很爽,一步一步來,瞄準再闖四強。」 出身「綠色神盾」松山高中的曾睦軒說:「昨天松山贏南山,今天我們世新晉八強,雙贏,尤其UBA初嘗鮮,就有八強複賽可打,當然很high,但自己還要再加油。」 助教王宣雲說:「開局表現不夠積極,很不應該,小唸一下後,第三節才緊繃神經。」 僑光累計1勝12敗,3人得分上雙,林緯樺三分球11投中6飆26分,兩年UBA雙新高,陳珀瑞15分、外援米利恩10分。 義守開局也是壓著健行打,領先近10分,第一節25:19,上半場健行46:43反超,第三節32:18攻勢後,雙方再也沒擦出火花,3冠得主、上季第二健行,開季4度破百,101:78勝出,跨階段6連勝,累計11勝2敗。 健行5人得分上雙,劉丞勳三分球4投中3拿23分,連兩場至少23分,徐宏瑋13分,潘偉傑及大一菜鳥楊皓祥各12分,外援哈特威克16分9籃板。 義守3人上雙,余祥平三分球8中5得21分,大一菜鳥陳家詮2記三分球20分本季初入UBA最高,外帶7籃板6助攻4抄截,壬正文16分6籃板。 義守累計6勝7敗,晉八唯一機會是29、30日最後兩戰2連勝世新、輔大,教練謝玉娟說,就平常心。

輔大張傑程轟UBA個人新高33分,含5外線另有6籃板5抄截。攝/大專體總
UBA

張傑程5外線新高33分輔大與臺藝 國體各第7勝晉8差一步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一級預賽,7搶4張八強門票的中段班,第四階段27日第一天,臺藝、國體、輔大都贏球搶到第7勝,稍稍處於有利位置,3隊未來各3戰,只要再添1勝,晉級大致ok。 上季第八臺藝,開季首度破百,105:59大勝南應科大,累計7勝5敗,未來3戰依序對虎科、中信、高師,再添1勝,湊到第8勝晉級,難度不高,今天7人得分上雙,喬納森三分球8中5拿21分最多,南應2勝10敗,許詠森14分、兵品緯12分。 跨階段連續第5場少了傷兵陳冠中的上季第六國體,79:69小贏中信學院,4人得分上雙,陳力生19分最多,累計7勝5敗,未來3戰依序對高師、南應、虎科,再添1勝,第8勝晉級機會也不小,中信2勝10敗 ,劉恩任18分、陳威宇15分、外援諾曼14分。 上季第五輔大87:57擊敗僑光科大,大二射手張傑程三分球9投中5飆生涯新高33分,繼對世新16投中6拿31分後,二度破30,外援凱德爾22分16籃板「雙十」。 輔大累計7勝5敗,未來3戰依序對臺體、臺師、義守,輔大只要拿1勝,湊到第8勝應就可晉級,但3對手都不好惹,悉想踩著輔大的背晉級,輔大的難度不低,僑科1勝11敗,巴西外援米利恩17分,陳珀瑞10分。

政大鄒子羲本場秀灌籃展驚人彈跳力。攝/大專體總
UBA

6度破百、得分勝分雙新高 政大11連勝連6季晉8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一級預賽第三階段18日收工,尋求四連霸的衛冕軍政治大學137:54輕取高雄師大,開季11連勝,持續唯一不敗,率先晉級八強,也是107學年度重返一級後連6季晉八,6季累計已103勝,單場飆137分、勝83分,雙寫隊史新高、也都是本季一級賽事最高。 此役也是政大開季11戰6度破百,隊史原最高得分是上季預賽133:60贏僑光科大,最高勝分則是上季預賽129:48贏高師大81分,今天雙雙突破。 各隊都已打11戰,健行科大、虎尾科大同為9勝2敗,世新、臺體同為7勝4敗,輔大、國體、臺藝、臺師、義守5隊同為6勝5敗,除臺師、義守還沒對政大,輔大、國體、臺藝則都已輸給政大,無論第四階段5隊中有幾隊4連勝,累計最多也僅10勝,都無威脅政大,因而政大提前晉八。 高師5勝6敗,文化大學3勝8敗,臺科、中信學院、南應科大同為2勝9敗,僑光科大1勝10敗。 政大今天第一節就轟38分,後3節得分也都破30,三分球34 投中17,開季最準、進數最多,12人都得分8人上雙,宋昕澔18分最多,莊朝勝三分球8中5拿16分。 高師本階段4戰輸3,累計5勝6敗,3人得分上雙,魏莨哲25分,江品諺、朱育君各11分。 上季第五輔大102:57勝南應,累計6勝5敗,2度破百,勝分45最高,12人都得分6人上雙,外援凱德爾19分16籃板,連5場、開季8度「雙十」,莊博元3記三分球13分。 南應2勝9敗,只能拚保級,許詠森18分、兵品緯11分。 臺灣藝大70:44贏地主僑光科大,累計6勝5敗,外援飛尼克斯15分、喬納森12分,僑光主場4連敗,累計1勝10敗,林緯樺12分,外援米利恩10分16籃板,開季9度「雙十」。

臺灣科大汪哲宇8外線31分雙新高。攝/大專體總
UBA

政大5破百10連勝、健行世新緊追 臺科汪哲宇8外線31分雙新高踢館第2勝

在僑光科大進行的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一級預賽第三階段,17日4戰都無懸念,上季前三名政大、健行科大、世新,都以大比分輕取對手,尋求四連霸的衛冕軍政大,繼續「宇宙」,107:54開季5度破百贏中信學院,續保10連勝唯一不敗,107學年起跨6季第102勝,再寫新猷,12人都得分、4人上雙,中信累計2勝8敗,戴建仰12分、陳威宇10分。 本季重返一級的臺科大,則78:67踢館成功,力克地主僑光,中止跨季階段3連敗,開季第2勝,累計2勝8敗,保級仍有希望,僑光主場3連敗,累計1勝9敗,保級續亮紅燈。 臺科上半場43:33領先,第三節僑光回敬24:16,追成57:59的2分差,但臺科末節拉出19:10尾盤,仍以11分小贏,第2勝入袋,大四射手、杭州亞運3x3金牌軍汪哲宇,三分球13投中8轟進31分,雙寫繼109學年首打一級,兩季個人雙新高,蔣奇恩、黃培鑫也各挹注14分。 僑光巴西外援米利恩16分11籃板「雙十」,林緯樺14分,陳矄豪、潘念龍各12分。 健行126:71輕取高師,連兩場、開季3度破百,最高得分、55勝分,含前三節各轟35、34、33分,5人上雙,含大二史魯齊三分球5中3飆25分本季最高,累計8勝2敗續排第二。 高師5勝5敗,大四的魏莨哲三分球2中2飆32分,4年來新高,繼上季對北市大拿30分後2度破30,也是開季連10場上雙,蔣岱佑、朱育君各10分。 世新107:67勝南應科大,開季2度破百,累計7勝3敗獨排第三,12人得分,含張俊生21分、陳將双16分,南應2勝8敗,洪瑋澤、許詠森各16分,林子雋13分。

國立體大陳力生22分6助攻。攝/大專體總
UBA

傷兵陳冠中歸期無限 陳力生6外線22分領軍國體踢館僑光 第5勝入袋

「搖擺人」射手陳冠中因肩背傷不輕,連續第2場缺席,且歸隊日遙遙無期,大三主控陳力生三分球8投中6,UBA三年來最多,本季最高22分6籃板6助攻3抄截領軍,廖偉皓挹注12分,上季第六國體大16日仍以75:58踢館成功擊敗僑光科大,彌補昨天輸臺體的缺口,拿下重要第5勝,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一級預賽累計5勝4敗,保級大抵OK。 國體教練桑茂森說,陳冠中係登山時掛彩,縫十幾針,且傷口很深,短期內癒合不易,且還得復健,因而歸期未定,但應會拖得很晚。 他說,陳冠中開季場均16分,也擅防守,少他這「搖擺人」,攻防兩端都大受影響,且他的位置難覓隊友可頂,因而先求保級,再拚八強,本階段17、18日最後逢義守、國體,最後階段對中信、南應,乃至高師大,如能再添3勝,累計8勝7敗,應有機會保八。 「桑總」說,陳冠中係在本階段賽前三天掛彩,前一陣子又因氣候關係,多人流感,集體就醫,連吃了3天藥,一度只剩9人練球,近況欠佳,但今天贏後保級大致沒問題,接下來且戰且走。 陳力生說:「陳冠中傷缺後,對手如針對我防守,隊友得跳出,但今天就沒做得很好,才贏得不輕鬆,教練賽後檢討很久,因而未來挑戰愈大,大家得繃緊神經。」 僑光科大主場2連敗,累計1勝8敗,保級難度愈高,外援米利恩21分18籃板「雙十」、林緯樺18分、陳矄豪12分。

文化大學黃志恩19分。攝/大專體總
UBA

阿啾、阿庫傷癒搭舊將阿美3洋出擊 文化破僑科主場止7連敗開胡首勝

兩名新外援阿啾、阿庫傷癒復出,分攤單兵舊將阿美的責任,尤其做足苦工,上季第七文化15日81:69力克地主僑光科大,結束開季苦澀的7連敗,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一級預賽,終於在第三階段首戰開胡,本季第一勝,反之,僑科大錯過主場第一勝,也是隊史首度承辦UBA公開一級預賽,卻輸球作收,累計與文化同為1勝7敗。 僑光科大16日起主場最後3戰,依序對國體大、臺科大、臺藝大,教練檔陳嘉康、陳盈吉說,一定得3連勝,保級還有一絲機會,只要再輸其中1場,下季大抵就得降回二級。 首節19:14,文化就先壓制主隊,上半場45:27早早拉開差距,不再給僑光科大機會,且有近30分的優勢,次第出清板凳。 文化舊外援阿美15分14籃板「雙十」加4助攻,帳面一般,係因有阿啾、阿庫輪流替補他,他先發只打25分鐘,教練羅興樑說:「阿啾、阿庫傷癒歸隊,且完全健康出擊,即便帳面數字平平,但兩人都擅苦工,尤其阿啾會抓籃板、傳球,阿庫則較會防守,讓阿美有更多的喘氣空間。」   本土黃志恩得19分、巫紹齊17分,也功在贏球,教練羅興樑說,首勝後接下來就是求保級,且贏一場算一場,不給自己壓力。 僑光科大巴西外援米利恩、林緯樺各16分,陳矄豪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