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球迷高舉球員頭像賣力加油。 攝/李佳蓉
UBA

成就精彩賽事 球迷力量必不可少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在3月26日圓滿落幕。今年是UBA在小巨蛋舉行的第六個賽季,除去108學年受疫情影響採閉門比賽外,每年決賽兩日皆吸引萬名球迷進場支持,也因為有球迷的一路力挺,以實際行動支持賽事與球隊,才能成就一年又一年的精彩賽季。 本季的UBA決賽,除了場上打得激烈,場邊更是「驚喜」不斷。最終戰,每位選手都表現出有別於賽場上嚴肅的一面,在進場時以創意又有趣的動作,引爆現場氣氛。其中佛光大學黃渝庭進場時大秀地板動作,讓教練楊淑淨都忍不住替她鼓掌,而世新大學林妘樺則是跳起招牌舞蹈,螢幕上活潑、俏皮的模樣,使球迷尖叫不止。   除了球員各具特色的進場動作,讓賽事未演先轟動外,隨著比賽開始的哨音響起,球迷的加油聲響徹雲霄,各隊的應援方式也花樣百出。世新球迷高舉「世不可擋,團結一新」布條,激勵球員奮力進擊,政大加油團手持球員頭像,跟著音樂節奏一起搖擺,更有粉絲熱情獻舞助漲加油氣勢。決賽日的小巨蛋可謂「處處皆賽場」,球員為榮譽拼盡全力的同時,球迷也發揮「最佳第六人」的助陣威力。   然而場邊焦點不僅於此,決賽兩日眾星雲集,演員王大陸、舉重女神郭婞淳以及正在挑戰WCBA的臺師學姊陳晏宇都現身力挺,男子組冠軍戰,身為政大校友的臺北市長蔣萬安也特地進場為母校學弟加油,更在中場DANCE CAM環節大展舞技,與名模陳詠芯同框尬舞,兩人毫無保留,互不相讓的畫面,讓全場觀眾嗨翻天,也為精彩的球賽增添更多驚喜。

富邦人壽UBA第六度攻蛋,三天進場人數總計超過三萬。攝/大專體總
UBA

富邦人壽UBA六度攻蛋 政大男籃三連霸、世新女籃四連霸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決賽連續六年前進臺北小巨蛋,今(26日)迎接公開男一級最終決戰,政治大學靠著游艾喆與莫巴耶聯手飆分力退健行科大,風光完成三連霸,女子組由世新大學封后、締造四連霸。 世新大學女籃連續五屆叩關冠軍賽,本季與文化大學爭后座,上半場的領先優勢在比賽後段被追到1分差,但靠著大一菜鳥游沁樺、宋瑞蓁挺身而出,加上文化關鍵時期罰球失準,世新最終以65:54勝出,在小巨蛋拋下冠軍彩帶,笑收四連霸。宋瑞蓁單場攻下18分9籃板,獲選冠軍戰MVP;游沁樺則帶走新人后。 UBA公開男一級由尋求三連霸的政治大學,對上力拚105、107、108學年後第4冠的健行科大,「雙強對決」的精彩戲碼讓讓小巨蛋湧入破萬名觀眾,這場學生籃球殿堂的年度重頭戲,教育部體育署署長鄭世忠親臨觀賽,臺北市市長蔣萬安則以「校友」身份現身政治大學加油團中。 政大、健行一路糾纏,第四節政大靠莫巴耶連續得分將比數拉開,全場由主控游艾喆、莫巴耶聯手飆進42分,幫助政大以71:61擊敗健行科大,在漫天藍色彩帶之下迎接冠軍榮耀,政大也成為自100學年度UBA與SBL完全切割後,首支完成三連霸的男籃隊伍,游艾喆拿下冠軍賽MVP。 冠名贊助商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世岳表示,富邦人壽已連續七年冠名贊助UBA,感謝教育部體育署、大專體總多年來共同實現創新及持續突破,無論賽事軟硬體規格、轉播管道與觀賽熱潮,都逐年締造新猷。今年更是史上首度帶領公開組一二級與一般組學生球員、甚至身障好手一起站上小巨蛋圓夢,為國內學生籃球運動寫下新里程碑,舉辦輪椅籃球公益賽亦推動UBA賽事向運動平權精神接軌,對選手、球迷而言均顯得意義非凡。小巨蛋萬人觀賽熱潮一連三天湧入,現場見證各級精彩決賽、及同學們封王稱后的榮耀時刻。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公開一級名次 冠軍:(男)政治大學、(女)世新大學 亞軍:(男)健行科大、(女)文化大學 季軍:(男)世新大學、(女)臺灣師大 殿軍:(男)臺灣師大、(女)佛光大學 111學年度UBA公開一級個人獎項 得分王:臺灣藝大 阿拉薩、得分后:臺灣大學 吳瑋茹 籃板王:臺灣藝大 阿拉薩、籃板后:臺灣科大 陳芷英 助攻王:政治大學 游艾喆、助攻后:文化大學 劉倩伶 抄截王:政治大學 游艾喆、抄截后:文化大學 劉倩伶 阻攻王:世新大學 丹尼爾、阻攻后:臺灣大學 溫品淳 新人王:世新大學 陳將双、新人后:世新大學 游沁樺 人氣王:政治大學 游艾喆、人氣后:臺灣師大 陳昱潔 冠軍賽MVP(男):政治大學 游艾喆、冠軍賽MVP(女):世新大學 宋瑞蓁

政治大學三連霸。攝/大專體總
UBA

隊長游艾喆MVP五冠入袋政大3連霸 送1分鐘傷退的林彥廷

大三主控游艾喆本季新高21分8籃板3助攻領軍,尤其填補大四後衛林彥廷開賽第1分鐘就扭傷腿、退場不克再戰的得分空缺,衛冕軍政大得以在第四節拉出21:13強勢尾盤,突破前三節50:48小幅領先的僵局,26日71:61力克決賽頭號種子健行科大,連續3季在臺北小巨蛋決賽2連勝,拿下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決賽男一級冠軍,完成三連霸,續寫隊史新猷。 賽後游艾喆被媒體票選為冠軍賽MVP,繼108學年他披能仁家商戰袍在HBL二連霸,也膺選冠軍賽MVP後,生涯第二座,外加HBL二連霸、UBA三連霸,合計5枚冠軍戒上指,乃至兩年前大一獲UBA新人王,本季再寫助攻、抄截王雙雙三連霸,且是UBA史上第一助攻及最多紀錄保持者,乃至本季2度寫下「大三元」,再添大會人氣王,3年來第2度。 也即游艾喆堪稱集三千寵愛於一身,不折不扣的UBA史上個人最大贏家,甚至是無敵、宇宙、超級大球星。 但游艾喆說:「政大三連霸更重要、個人獎及榮譽其次,尤其本季是難度最高的一次,特別是開局林彥廷就掛點,我肯定得跳出,場面也超緊張,幸隊友挺了過去,順利贏球封王延續霸業,這在現今的UBA,難度超高,但政大做到了。」 他強調,不會去想下季四連霸的問題,因下季是下季,本季享受當下,但可確定的是,自己一定會完成政大學業、拿到文憑,縱然陳子威教練有提到,自己的外線尤其三分線得再加強,這肯定要,「因一年後的我,就會挑戰職籃,怎可能沒有外線投射能力。」他說。 教練陳子威說:「林彥廷開局就傷退,感召隊友,主力板凳一一跳出,成就團隊合作,得以贏球封王,而三連霸在UBA可謂是難度超高的里程碑,我們完成了,以球員為傲為榮,我愛他們。」 只打1分鐘就退場的林彥廷,在隊友替他拿下三連霸後,熱淚盈眶說:「開局就掛點,我知自己已回不來,但隊友幫忙完成如同不可能任務,我太感動,與健行同梯老友高錦瑋的冠軍賽對決,差點就跳票,賽後我仍與他互擁,一切盡在不言中。」 撐滿全場40分鐘的高錦瑋,得7分7籃板4助攻,他說:「林彥廷傷退,我只跟他對決1分鐘,仍意義深遠,因彼此都沒爽約,即便結果不理想,健行輸球無緣第4冠及我個人第2冠,但仍享受比賽,還是收穫滿滿。」 前三節雙方交互領先,差距未過4分,上半場32:32,三節打完50:48,決勝的末節政大點點開花,外援莫巴耶拿7分,王凱裕1個三分球添6分,游艾喆、涂亦含各4分,一度68:57超前11分,單節21:13定調,為本季譜下最後句點。 外援莫巴耶21分16籃板「雙十」,王凱裕2記三分彈得11分,涂亦含8分7籃板、大一菜鳥宋昕澔8分,也都功在贏球。 健行無法繼複賽中斷政大跨季36連勝後再贏衛冕軍,第二作收,也錯過隊史第4冠,外援史密斯16分18籃板,蔡宸綱12分10籃板都「雙十」,劉丞勳 12分7籃板3助攻。

世新大學四連霸。攝/大專體總
UBA

菜鳥宋瑞蓁MVP生涯首冠領軍 世新4連霸送大6學姊傷兵陳育緹、文化錯過20冠

大一菜鳥後衛宋瑞蓁先發37分鐘攻下18分9籃板2抄截,率衛冕軍世新女籃第四節拉出關鍵的9:2攻勢,克服從39:26領先13分,到決勝期被文化追成48:49的困難,最終65:54保住勝果,連續4年在臺北小巨蛋決賽2連勝,拿下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一級冠軍,完成四連霸,續寫隊史新猷。 出身JHBL北市民族實中、HBL北一女的宋瑞蓁,賽後被媒體票選為冠軍賽MVP,生涯第一次,外加這也是她10年籃球生涯第一冠,成為世新團隊勝利之外的個人最大贏家。 宋瑞蓁說:「我小學代表新北烏來國小男籃,打進少籃賽乙級四強,民族國中國三獲107學年JHBL第二,進北一女後,HBL三年各拿二、四、二名,從不知冠軍滋味,與民族起並肩作戰已第7年的蔡佑蓮,今天生涯嘗鮮,如在作夢。」 世新也把四連霸送給季初就因傷膝,提前結束UBA生涯的大六後衛射手陳育緹,陳育緹今天全程觀戰,參與隊友學妹替她拿下這座最特別的冠軍盃。 賽後一起出席記者會的陳育緹說:「我坐在旁邊看球,緊張破表,因過去我上場比賽百分之百投入,從不知啥是緊張。」 世新教練何正峰說:「我帶世新6年,陳育緹大一起就跟著我,她認真到不行,換她下來,她很不高興說,我是要打球的,換我下來幹嘛。」 陳育緹接下來的行程,可能進台元女籃打WSBL,何正峰說,許玟瑄、楊淑琄、林妘樺、陳筱涵等多名學姊,是畢業或下季延畢續戰未定,但下季中、低年級球員居多,將有不同生態及隊形改變。 他說,大四外援伊思尤瑪確定會進入大馬國家女籃隊,下季吉芙等責任更重。 貢獻12分的許玟瑄說:「第四節才真正拉開,因教練說,我們領先,急的是文化,因此放開打。」 林妘樺拿10分,但第四節五犯離場,她說,還好贏球,否則自己就是戰犯,「麻吉」楊淑琄得7分,她說,上半場抱蛋,第三節起才正常發揮。 另兩名大一菜鳥,新科新人后得主游沁樺拿5分、蔡佑蓮3分,外援伊思尤瑪得6分13籃板,吉芙4分14籃板。 文化錯過隊史第20冠,繼108學年冠軍賽後又輸給世新,但第二仍是近3季最佳,王玥媞16分,郭虹廷與三分球7投中4的曾萱儀各得15分。 教練鄭慧芸說:「我們有4球員也得參加三對三中華隊集訓,南北跑備極辛苦,今天挑戰世新難度超高,但堅持到底沒有放棄,以她們為傲,至於我自己也得帶國泰女籃,我是做事的人,可以兼顧。」 曾萱儀說:「我們沒有輸,收穫很多,因世新有外援。」,郭虹廷說:「扛世新外援很吃力,但學會更多對抗性、禁區要位。」 世新開局16:4領先,上半場29:24,第三節39:26一度超前13分,末節文化追成48:49,世新游沁樺三分彈,宋瑞蓁、伊思尤瑪、許玟瑄各建一功,9:2後58:50穩住,不再給文化機會。

臺灣師大獲得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公開女一級第三名。攝/大專體總
UBA

雙方各2波流「擺子大戰」臺師勝出拿第三4準畢業生下一站受矚目

在臺北小巨蛋舉行的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26日女一級季軍賽,一場罕見的「擺子大戰」,上兩季第二臺師大,昨天準決賽不敵文化,錯過連3季爭后,只能今天與佛光大學搶第三,靠跨一、二節及第三節各一波13:0攻勢,克服開局9分落後的困難,最終74:62勝出,拿到第三,無緣繼100至102學年三連霸後爭隊史第4冠,也算保住最後的底線。 107學年獲隊史首冠的佛光,雖也在第二、四節各回敬14:3及16:6 兩波小高潮,終場前3分6秒追成57:66的9分差,惜未能再突破,輸球作收,也是繼預、複賽後,本季對戰3連敗給臺師,連2季在小巨蛋2連敗,都屈居第四,較108、109學年連2季獲第三,悉退一席。 107學年首冠後佛光泰半主力畢業,近2季都只剩11球員,且是中、低年級生居多,108學年起接掌兵符第4年的教練楊淑淨說:「我的調度捉襟見肘,特別是本季最後一刻才晉四強,小巨蛋得以續命,已難能可貴,享受比賽之餘,也予子弟兵最大的肯定。」 開局佛光18:9領先,臺師跨一、二節第一波13:0,含湯書淳、陳昱潔都是三分、兩分各1,同拿5分,22:18反超,佛光回應14:3,上半場34:29要回領先,關鍵的第三節,臺師第二波13:0後42:34 再 超車,佛光本節只靠6罰中2及「一姊」後衛梁瑜玲三分球拿區區5分,卻被臺師轟26分,39:55落後16分進入末節,一度41:60差到19分,雖再拉出16:6尾盤,仍因之前失血太多,而無力平反。 臺師3人得分雙,大三中鋒陳昱潔15分15籃板5助攻「雙十」,3名大四學姊的前鋒陳靳豫萱14分10籃板3助攻也「雙十」,陳映慈15分及3助攻、抄截各3,楊秀琴8分6籃板及助攻、抄截各3。 教練梁嘉音說:「昨天準決賽輸文化只打一節好球,今天上半場也在狀況外,下半場才醒來,尤其第三節。」 她說,臺師球員的球技沒問題,只是有時信心不足,乃至自我懷疑,無緣爭冠,第三也只有接受,下季再來。 陳靳豫萱說,有時隊友場上溝通還不夠。但都已盡了全力,陳昱潔說,下季升大四,她會帶隊友重返冠軍賽。 臺師季後將畢業4人,陳靳豫萱、陳映慈都已考上研究所,陳靳豫萱更是WSBL電信女籃「保障名單」,下季是直接投入WSBL,或先讀碩班未定,陳映慈則一定讀碩班,下季是否再拚一年也仍不知。 「雙衛」廖怡婷確定回母校嘉義忠和國中,擔任忠和女籃助理教練,拚JHBL乙級,楊秀琴也是、將回母校苗栗明仁國中當代理老師,兼任女籃助理教練,一樣打JHBL乙級。 佛光確定最後一年的大四前鋒陳郁婷三分球5投中4拿28分,生涯雙新高,控衛李宜樺11分11籃板「雙十」。

世新大學李宗漢三分球7投中3拿15分。攝/大專體總
UBA

跨3、4節17:0世新逆襲拿第三 土洋4人及臺師3人將選秀、林信寬未定

靠跨三、四節的17:0攻勢,上兩季第二世新大學26日克服大一菜鳥球星陳將双第三節最後2分鐘傷了右腳踝退場的困難,67:64後來居上力克臺師大,拿下在臺北小巨蛋舉行的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一級季軍,無緣連3季爭冠,第三作收也OK。 睽違2季重返四強的臺師,上半場靠大三「一哥」林信寬拿14分,35:25領先,第三節續保45:31優勢,但世新跨三、四節17:0後48:45超車,臺師回敬5:0再以53:50要回優勢,雙方歷經53:53及57:57兩度平手後,戰況白熱化。 世新簡賀宇「三分打」62:59,臺師5:0含林信寬三分彈,64:62反超,世新李宗漢最後61秒三分球、終場前14.9秒外援沙巴斯丁籃下幸運進球,67:64再要回領先,且連採2次犯規戰術,破壞臺師攻勢,臺師林信寬壓哨三分失手,錯過追平加班,3分失利,退居第四,但已是近3季最佳。 世新3人得分上雙,李宗漢三分球7投中3拿15分,外援丹尼爾11分16籃板「雙十」,傷退的陳將双只打20分鐘得11分。 教練何正峰說:「受昨天準決賽輸政大無緣爭冠影響,今天上半場欠佳,關鍵的第三節才回神,尤其替補球員稱職,至於陳將双,腳腫無法自己走路,得就醫具體檢查,但菜鳥球季表現已屬上乘。」 李宗漢說,教練相信替補球員,板凳深度今天也展現,大四後衛簡賀宇說,學弟跳出,守住勝利。 簡賀宇、中鋒吳沛嘉及外援丹尼爾、沙巴斯丁,都已大四,季後確定投入職籃選秀。 臺師林信寬4記三分彈拿27分,林韋愷11分、 林韋愷10分。 教練李秉鴻說:「先盛後衰已非第一次,但這是成長的養分,包括我這菜鳥教練都是,無論如何,重返四強己是成功的一季,第三節出現亂流,係世新換替補上來,我們防守抓不到重點,才攻防都當機。」 林信寬高三HBL、大三UBA,都在小巨蛋2連敗,第一勝仍錯過,他說:「最後一投機會出來是我沒把握,但隊友都已盡了力,下季我升大四,續不續打UBA,或直接投人職籃選秀,得再與家人教練討論。」 季後4名大四生蔣浩文、張兆辰、許敬恩、李錚,大抵都會畢業,前三人可能投入職籃秀,李錚則將回澳門,暫別臺灣。

政治宋昕澔UBA初試啼聲,與球隊一同共創三連霸。攝/李佳蓉
UBA

小巨蛋之旅新體驗 男籃菜鳥經驗吸收多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決賽今於小巨蛋展開兩天的賽程,各球隊為了補強隊伍戰力,每年隊隊皆有新血加入,部分有過「攻蛋」攻蛋經驗的大一菜鳥,也因UBA回到小巨蛋的舞台上。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本季將六位大一生帶進UBA名單,包含來自能仁家商的陳致翰,他希望經歷過首次UBA的洗禮後,能夠跟上學長的腳步,他說:「學長們處理球比較細膩,投籃的準度也比較高」,陳致翰期許自己未來能從學長身上學習到更多,成為更優秀的選手站穩先發,之後再與能仁的前隊友們再次於戰場相逢。 健行科技大學孫琦森升大學第一年就有機會參與高張力的UBA決賽,他覺得有機會在場邊觀摩學長打球十分幸運,尤其把大四學長高錦瑋當成頭號目標,「不管訓練或比賽,高錦瑋學長都是我想學習的對象。」他說:「在場邊自己就是多學習,這樣之後才能銜接學長的位置。」他也期待之後能和能仁家商隊友史魯齊與潘偉傑,一起於戰場上吸收經驗,未來攜手帶健行邁向勝利。 國立政治大學吳志鍇在對上世新大學的四強賽中擔任先發,大一菜鳥就扛起關鍵戰的先發責任,吳志鍇透露是「直到球員介紹時才知道」,但保持平常心,他說:「我很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也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吳志鍇認為就算是替補隨時作好準備,希望自己能在學長體力下滑時補強球隊戰力。 來自南山宋昕澔連續四年在小巨蛋舞台再度亮相,看到政大雄鷹加油團賣力的應援,他表示:「看到他們這麼賣力在為球隊加油,就會想用更多好表現回應他們的支持。」政治大學在四強賽擊敗世新晉級冠軍戰,將對上健行拚三連霸,宋昕澔提到健行有許多選手,在高中時期就曾對決過,期待能夠在冠軍戰以不一樣的身分與熟悉的冤家相會。 世新大學王鼎鈞在UBA菜鳥年就獲得不少表現機會,因高中時就有過「攻蛋」經驗,他深知在小巨蛋打決賽的張力之大,尤其UBA強度更高,他也有強烈企圖心,因此在進球時十分振奮,他興奮地說:「感覺就像苦練那麼久,終於一切都值得了。」

UBA特別於決賽後為學長姐們準備畢業典禮。攝/李佳蓉
UBA

小巨蛋最終戰 畢業生回憶UBA之路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決賽26日舉行冠軍戰,即將畢業的大四球員們盼為自己的學校爭取最高榮耀,同時替自己的大學生涯畫上完美句點。擁有豐富經驗的學長們在UBA戰場中,從大一菜鳥一路經歷成長為獨當一面的學長,即將告別UBA的舞台難免不捨,畢業生們也細數多年爭戰UBA的回憶。 政治大學林勵拿下冠軍後,激動地說:「喜怒哀樂都在這一年了。」他表示連續三年進到小巨蛋,本季是最讓他印象深刻的一年,除了是自己在球隊的最後一年外,其他隊伍都特別防範挑戰三連霸的政治大學,一路打下來十分吃力,不過球隊並沒有被挫折打敗,成攻撐到最後一刻,為隊伍締造首支三連霸球隊的美名。 林勵十分感恩政治大學這個大家庭,也很喜歡隊友之間團結一心,對於下季挑戰四連霸,林勵相信學弟們絕對可以,也期待這些新人能再續球隊的美夢。 健行科大丁冠皓以「夢幻」評價自己的UBA之路,認為自己心態進步最多,他補充:「自己大一時得失心很重,只要表現不好就會很自責,但現在就能以平常心面對任何表現。」 丁冠皓當年與高錦瑋從能仁家商畢業後一同來到健行,成為連續同隊七年的老戰友,丁冠皓表示兩人自己一個眼神就能心領神會,是十分特別深厚的感情。丁冠皓特別期待未來能夠與高錦瑋成為敵隊,但如果能再續前緣成為隊友,也會十分開心,因為兩人的默契培養對他來說是無可比擬的,最後丁冠皓也俏皮向高錦瑋告白,大聲說出:「高錦瑋,我愛你!」   世新大學吳沛嘉比完最後一戰拿到加油團送的白玫瑰後,感慨道:「突然覺得時間好快,怎麼一轉眼UBA就走到終點了。」回憶UBA生涯,他給自己評價60分,認為自己身體素質還能再更提升,不過心態層面有大大的進步,「以前遇到亂流時,自己的想法跟在球場上的一些行為就會顯得比較慌。」吳沛嘉在大學階段開始學習慢下節奏打球,調整狀況後打法也變得比較沉穩。 同時吳沛嘉也想感謝世新總教練何正峰,在大學一路指導自己,就算犯錯,仍然會很耐心地為自己調整,他說:「教練對任何人都很有愛心,也很正直,常常替我們發聲。」 臺灣師大蔣浩文大一時也曾進入小巨蛋舞台,只可惜當年碰到疫情,閉門開打,今年再度回到充滿觀眾的決賽之戰,他覺得很不可思議,「我們不像其他三支球隊有外籍洋將,打起來也比較艱辛。」蔣浩文將能夠晉級四強的原因歸功於球隊的防守,也滿心期待能夠再次攻蛋。 「今年變成我帶領學弟們進小巨蛋,覺得自己達成了學長該做的任務。」蔣浩文回想大一進軍小巨蛋時,從板凳看學長們爭戰球場,自己一路從大一菜鳥轉變為帶領球隊的大學長,他認為沒有辜負自己每天認真練球,也為大專籃球生涯留下美好結局,毫無遺憾。

世新大學外籍生吉芙在禁區不斷搶分,四強賽攻下搶下21分。 攝/李佳蓉
UBA

爭奪UBA冠軍頭銜 外籍生一同挑戰小巨蛋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一級決賽25日進行四強賽,男、女籃八隊卯足全力搶勝,許多外籍生也一同參戰,對於來到臺北小巨蛋拚戰,這些洋將們各有不同感受和想法,但同樣都希望能和團隊一同為目標而努力。 健行科大史密斯來自巴哈馬,高中時期在加拿大打球,初次參戰UBA,他把這一年當作學習年,同時提到臺灣不同於其他國家的籃球風格,由於選手體型較小,不管是比賽或移動速度方面都較快速,藉此他希望能夠提升自己的速度,成為更優秀的選手。 對於決賽進入小巨蛋打球,史密斯認為球迷在場邊加油吶喊的氛圍是自己打球的助力,他說:「有這麼多球迷在,我覺得今天打得比平常還要更好。」有觀眾的助陣,決賽兩場比賽史密斯也各拿下16分的好表現。 「UBA給我舞台證明自己,尤其小巨蛋球迷觀眾更多,這真的是曝光度很高的機會。」世新丹尼爾連續四年參戰UBA,更連三年晉級四強賽,他表示自己很想再繼續自己的大專籃球之路,帶給球迷更多的觀賽體驗,也希望自己未來有機會挑戰更高的殿堂。 政大男籃參戰四強的外籍生包括加入第二年的歐力士與初次攻蛋的杜拉米和莫巴耶,其中身為主力的莫巴耶在四強賽中拿下14分,有兩次灌籃與兩次阻攻表現,他說:「如果這樣做可以為球隊帶來勝利,那何樂不為。」同時他也認為此舉有成功帶動球隊氣勢,再加上球迷的支持與吶喊、隊友之間的目標一致,對於比賽有不錯的化學作用。 世新女籃是四強隊伍中唯一登錄外籍生的球隊,共引進了有3名來自奈及利亞的選手,即將畢業的伊思尤瑪將終極目標放在再為球隊拿下一座冠軍金盃。二度來到小巨蛋,已有經驗的她認為大場面的張力對她影響不大,並把專注力放在與隊友的溝通上,且在對上佛光大學的四強賽中拿下了11分。 本學年度加入世新大學的吉芙本季為球隊贏得不少勝利,四強賽狂砍21分為全場最高,領軍晉級冠軍戰,「當我有空檔時,隊友都會給我機會進攻。」吉芙十分感謝隊友給予她十足信心,讓自己可以在UBA的舞台上充分表現自我。

111UBA女一級畢業生,左起世新林妘樺、陳筱涵、伊思尤瑪、吳亞庭、楊淑琄。攝/李佳蓉
UBA

褪下UBA戰袍 女籃畢業生奔往人生新篇章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於26日完美落幕,最後一次蜂鳴聲響起,不僅是比賽的結束,也是畢業生們學生籃球的終點,她們將帶著在UBA賽場獲得的經驗以及教練、隊友的祝福,奔往人生的下個階段。 

 本學年度女籃共有11名球員在小巨蛋戴上象徵畢業的學士帽,接受學校師長的撥穗,她們分別是佛光大學陳郁婷、黃靖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廖怡婷、陳映慈、陳靳豫萱、楊秀琴及世新大學楊淑琄、林妘樺 、陳筱涵、伊思尤瑪、吳亞庭。

 世新楊淑琄 理性成就更好的團隊 

 大學最後一個賽季因傷休息兩個月,楊淑琄直到預賽第二階段才回歸球隊,當時還不太能跑動,但教練仍給予上場機會,她深知自己尚無法在禁區與對手抗衡,便在三分線找手感,後來順利進球,楊淑琄事後看照片才知道,原來教練在她得分時露出笑容,這個笑容給了她肯定,讓她走出傷病低潮,找回自己在球隊的定位。

 學生籃球生涯收穫四座冠軍,世新楊淑琄感謝自己拼盡全力才能創造紀錄,她也提到高中時期常感性用事,進入世新當上隊長才學習以理性的態度,成為隊友間溝通的橋樑,讓團隊運作更融洽,楊淑琄勉勵學妹「不要畏懼任何一場比賽,不要畏懼任何一顆球,不管你做對做錯,做就是對的。」 

 佛光黃靖雯 把挫折當考驗 

 「當妳渴望一件事情,只要努力去做,全世界都會幫你。」教練楊淑淨的這席話,陪伴黃靖雯度過大學四年的球員時光,更成為她的人生信念。 

 走過膝傷陰霾,把受傷視作「上天給的考驗」,黃靖雯以更好的姿態重返UBA舞台,順利完成大學最後一個賽季。 

 雖未能於大學時期奪下后冠,黃靖雯認為只要過程中拼盡全力,就算結果不盡理想,也不必傷心,因為沒有完美的人生,遺憾都是成長的養分,而她也向學妹信心喊話:「學姊明年要回小巨蛋看你們!加油!」 

 臺師廖怡婷 感謝自己沒放棄 

 廖怡婷來自苗栗商工,乙組出身的她,高中錯失攻蛋機會,大學追隨苗商學姊徐詩涵的腳步來到臺灣師大,一圓在小巨蛋打球的夢想。 

 她憶起大學時期的成長,大四擔任隊長,成為教練及隊友間的橋樑,在場上牢記教練梁嘉音的教導,「不要管比賽分數與外界聲音,比賽是你在打,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更貫徹臺師女籃的「韌性」精神,不管領先還是落後,都要打出屬於臺師的球風。 

 109、110學年連續兩季與冠軍擦身而過,最後一季再度抱憾而歸,廖怡婷雖失望,但仍感謝堅持到底的自己,她説:「課業、訓練兩頭燒,曾想過放棄,但看到教練、隊友都在努力,自己也不能退縮。」 

 「勇敢」是廖怡婷留給學妹的祝福,她期許學妹不要怕做錯,試過才知道結果。